叙事:愿一树花开,月光满怀

      愿一树花开,月光满怀(初稿)

        ——2017-2018李爱萍·生命叙事简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时光总是匆匆,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不多不少,365天,8760小时。

有些时光错过,有些时光充满意义。

错过的,是休憩,是休整,也是冥想;

充满意义的时候,我走在路上,想唱的歌在心里奔涌,独自聆听独自欢喜。

2017年,意识到存在与时间对于生命的意义,小确幸这一年的小成长。快乐。

                  班级叙事之儿童课程总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上学期*部分写作目录)

                        班级叙事之语文

总体自我评价:由五下的波动,趋于六上的扎实、稳定、上升。

前几天,即2018年1月18日中午,现场聆听海波校长在学校办公室跟部分家长关于孩子就读运城国际学校的座谈,他谈到其中一句:我们也在乎成绩,甚至比家长们更在乎,因为事关学生和学校的前景发展,事关办学尊严;只不过我们探讨一种让孩子更乐于学习、同时又能取得好成绩的科学方法。对海波校长的话我深有同感,这也是一直以来我想说然而没有明确表达出来的。

2016年秋天我转到新港实验小学,开始接手茉莉花教室。第一次带南明教育高段语文,第一次融入一所以成绩和阅读取胜的当地名校。一切都严阵以待。

第一次在课堂上谨严地使用语文预习单,引领独立预习;

第一次和孩子们共读一本经典童书,穿越中琢磨课程设计流程背后的南明教育理念;

第一次写作暮省,第一次共读共写共同生活……

16年秋冬季,多学科、快节奏的私立学校的教育生活,我还没来得及全部适应,一学期结束了。

一学期又开始了。时间像流沙,从手中滑落,似乎什么都没抓住。

17年春夏开学时,班里3人转学:一人转去国际,一人转回县里,一人转到隔壁班里。转学原因各不相同,第三个转班孩子的原因跟对成绩的期望有关。自尊心较强的我经受了一轮沉重的自我打击,想起第一次见聂校长时“要想办法提高成绩、整体稳定”的忠告,忧郁不已,觉得辜负了聂校长的信任,也辜负了家长的信任。

又加聂校长和魏老师听课后对我的课堂提出的批评意见,我曾严重质疑自己身为教师的合理性。好在,我也是个善于反思和调整的人。无数次的自我激励、不断地寻求外在的榜样力量的刺激,最终我突破了自我的枷锁,回归健康完整的教学状态。

最初,我对语文的认识可能是偏颇的:在我的认知体系里,觉得儿童的语言表达训练及思维能力训练比语文学科知识点的落实更重要。认识的偏颇带来我语文教学工作板块的不同精力分配。第一学期考试下来,成绩跟别班所产生的差距让我反思我的认知框架,明了了写作的大厦必须倚赖基础知识的夯实的重要性:如果把写作是比喻成一座大楼,字词、标点、句段等等就是建成大楼的基石、砖块。反之,若不把字词写好、标点用好、学会规范表达、学习谋篇布局,奢谈凭空造一栋写作的精美大厦,则是近乎可笑的。

吃一堑长一智,随着认知观念的转变,在坚持比较高质量的阅读、写作的童书课程开展的同时,我开始着手抓语文课程知识点的落实。

认真地备课,明晰各篇课文的篇章结构之后,细化各知识重点难点,设定教学目标、敲定相应的预习题,课堂上精确训练;又结合练习册的训练题型对知识点进行巩固。平时,则利用周末、写字课等时间,对各单元的基础知识逐一过关,扫清基础知识障碍。

经过一学期的训练,孩子们的语文整体成绩终于呈现稳定和不断提升的趋势。

                    班级叙事之自主管理

茉莉花教室共51人,班额大,班主任既有繁重的语文教学任务,又兼班级事务的全面管理,有时候会深感分身乏术。在经历忙乱、痛定思痛之后,觉得还是应该学会从事务中抽身出来,既节省在班级管理上的时间和精力,又能够借此锻炼孩子们的自我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于是,我们的班级自主管理制度也应运而生。

学习管理上,我们投票选举出13个组长,由组长和组员双向选择组成4人一组。原则是一经选择,就要为彼此负责,担当小组的建设和成长。而组长作为一个小团队的领头人,则负责收发作业、监督学习等。借用小组学习管理制度,也方便了我的语文基础知识过关工作。如每单元的词语听写过关、日积月累过关、诗词背诵过关、指定段落过关、周末作业检查等等工作,我都可以通过组长来进行初次的作业排查和过关。而后,才是我的最后把关。

餐厅秩序和宿舍管理也都分别使用小组制度进行管理,有事情时组长有第一时间的处理权。处理不了时,再向我汇报,我则利用晨跑、大课间活动、课间等找出现问题的孩子谈心、对话,帮助分析问题、纠正认知偏差,促进孩子的成长。

同时,我们增设值日班长一职,每天一名同学轮值当班长,借用班干轮值表,负责晨诵、晚自习前的点名、早晚迟到、旷课、日课提醒、值日卫生等。锻炼每个孩子的管理能力,无形中也能提升班级内部凝聚力,养成关心班级、爱护班级的集体心理。

班里的图书角、卫生角、门窗开关、电脑开关、饮用水的搬运、语数英日课内容的负责等等,我们也都专门增设了管理人员。

除此,在孩子们的自我管理上引入时间管理的工具,如清单、番茄钟等,教孩子们进行一天中的精力和时间分配,定时收发作业、检测成果并使用记录表逐一登记,查漏补缺。无形中渗透给他们珍惜时间的观念,也帮助他们树立自我管理的自信心。

自从实施学习小组自主管理和自我管理之后,我在班级管理上的精力大大缩减,孩子们的自主管理和学习反而得以大大提升。班级由刚接班时的混乱变得整齐有序。

眼下在做好期末叙事的准备工作,又增设由各组长负责评选各门学科优秀名单的机制,提升班干们在小组管理工作的威信度,增强组员们对学科学习的自信心和责任心。

                  班级叙事之精神文化

暑假时聆听干国祥老师在南方“担当者”的演讲视频,领会到团队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对于提升一个团队(迁移到一个班级管理)凝聚力的重要性,又因暑期读过《狂热分子》和《通往奴役之路》,感受到群体领导运动时“信仰”的力量,上半学期就充分利用班会,以校歌内容作为主导内容,拈出“既质又文,君子堂堂。立此天地,达彼万方”作为班训,重建“既质又文”的“君子”班风;又结合泰戈尔《吉檀迦利》课程,不断引导感悟、内化关于爱、神性的含义,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等道德风尚等,不断地注入隐性的精神成长的力量。

除此,《三国演义》英雄们的智谋与担当,《世说新语》里名士们真我的表达、人格的觉醒、处世的从容,爱国课程里人文的、豪壮的爱国情感等等,暮省使用的扎克博格的博爱精神、叔本华《人生的智慧》里关于丰盈精神、友爱、独处、关系等主题的探讨,都化作思维的源泉,引流到我们的班级精神建设的体系中来。

人生何处无智慧?智慧在课程中,也在生活里。

跳绳精英赛中因制度不够完善,当时引发了某些同学不愉快的体验。于是我们展开了关于游戏规则的探讨。借着暮省,我们尝试着从组织者、老师、参赛者、班级成员等不同身份和角度,理解学校这个“小社会共同体”的生存规范,思考合理建议、提出完善请求,等等。

在课堂中,在生活里,我们不断地编织,这里有我们的精神精密码,这是属于我们的文化天空。

                  个人叙事之自我阅读

增:1《论语今读》笔记1

        2《论语今读》笔记2

        3《论语今读》笔记3

        4《论语今读》笔记4

        5《论语今读》笔记5

        6《世说新语精读》简记

        7《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札记

        812范畴以及人类群星闪耀时十二范畴以及人类群星闪耀时

阅读,是今年我个人的专业成长的重头戏。

从暑假起,因为参加了魏智渊老师发起的“海拔五千读书活动”,同时又因六年级语文备课的需要,我从三方面进行了主题阅读:

文言文自动化阅读自我训练、三国-魏晋南北朝史阅读、逻辑思维训练等。

暑假时,我的清晨由李泽厚先生的《论语今读》开启。每日3-5则,一个蕃茄钟的时间,批注勾划、浅唱低吟,身心沉浸于先生所释的儒家文化系统之中。仁、义、礼、智、信、诚、敬、恭、俭、让等,通过一则则言论,认识一群活生生的古人以及他们的理想,去理解简短言论背后的文化理念,用以启发自己对社会、对人性、对自我的省察。后来开学,晨诵暂停,只是时断时续地参读。至此,这本书读完330页,等于理解了泽厚先生关于儒家传统的半个体系。剩下的半部,有待寒假继续完成。

某次,有同事问我:缘何你现在就读《论语》?我说,儒家传统的诸多概念一直贯穿于南明语文高段的课程中,且不说已穿越过的杜甫、东坡课程中诗人的入世担当精神,要理解本学期《世说新语》课程中魏晋人士的狂悖任诞,我们就不能不站到此种超拔自然的精神对立面去理解“名教”概念,而名教、礼教等就是儒学文化的组成部分;再如三国课程,说东汉末年礼崩乐坏,才导致国家分崩、社会动荡,那我得厘清何为“礼”,何为“乐”;倘若自己概念都不清晰,又如何更好地把理解带给学生呢?

《论语今读》的阅读,我把它视之理解儒家课程的工具。(虽然这样说可能很成问题)

围绕《世说新语》和《三国演义》,在暑假,我完成了以下相关纸质阅读或音频阅读

1《世说新语》《三国演义》)(上下册)批注读完;

2批注细读《儒教》(杜维明)《世说新语精读》(驿玉明)、《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陈寅怡)、《文言津逮》(张中行书;未完,帮助理解文言言阅读用)

3通读、略读易中天《三国纪》《魏晋风度》、吕思勉先生的《三国史话》等;

4喜玛拉雅听书(有时在腾讯视频观看)《易中天品三国》《竹林七贤》《魏晋南北朝史》、网易公开课听欧丽娟讲《魏晋文学》等等。

5相关影视剧看了《孔子》《赤壁》《军师联盟之司马懿》1、2。

不管是看、听、读、写,我意在使自己从对三国魏晋很“历史盲”的状态挣脱出来,构筑一个立体、生动的“三国or魏晋社会”背景,使自己在教授孩子们学习时更有趣、灵动、深刻。——我想要给予孩子们更美妙深邃的课程体验,学习总该是快乐的事情——这是我想要达到的理想课堂的状态。

穿越了近2个月的三国、魏晋课程背景的“立体性阅读”,六年级教研组成员于8月2-4日重聚,再次把本学期的教学框架进行了梳理,之前未明的《三国》课程,经组长点拨然后分工;然后两次进入《三国演义》原著的阅读和梳理,发现自己一天也能把它读个十来回而没有障碍了。想想真是欣喜。

8月17日晚,年会日会结束后,南明旗下语文老师们又齐聚运城国际会议室,经由严老师的《史记》课程分享,听取干国祥老师关于“研究性学习”和“审辨式思维”的不同类型以及学习方法。再次明确高段孩子思维训练的重要性。其实这种意识在罕台时听马玲老师、杨超老师的课时已有萌芽,只因那时带一年级而没有启动相关阅读。到运城后教五年级,在感觉到刺激孩子形式思维的无力的同时,决定在假期啃读几本有关逻辑思维的书。

刚好7月29起魏智渊老师在运城国际带老师们讲《简单的逻辑学》,我就请求旁听。因来不及买纸质书,就在喜玛拉雅听书,并在手机kindle购买了电子书并朗声阅读,有所得;共读结束后开始自主批注学习《公共说理十八讲》(只读完十讲,待续),也似乎理解了初中写作训练的“金字塔结构”原理所在;同时在各APP上搜寻有关论辩的节目如《奇葩说》等节目,加深对审辨思维训练的理解。

以上,梳理了我在暑假围绕六上课程进行的三大主题的阅读书单。

同时,熊猫书院的电子阅读作如下记录在案:

学习方式:每周一书(精华部分),每日20分钟左右的阅读,周六复习,周日测试。

学习时间:共106天,3061分钟。

已经完成的阅读篇目(共27本):《思考,快与慢》(上下册)、《灰犀牛》(上下册)、《狂热分子》(上下册)、《通往奴役之路》《第二性》《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从容的活法》《动物精神》《牛奶可乐经济学》《24堂财富课》《纯粹经济学》《人生的智慧》(此篇,摘了几个关于评价、独处、交友、如何利用闲暇时间等,和学生们暮省探讨)《如何阅读拉康》等。

《思考,快与慢》教人认知和运用大脑中两套不同的思考方式;《灰犀牛》教给我应对危机的最好方式是充分做好前期的规划;《狂热分子》借由民族运动等群体活动的启示,我得以思考利用班级文化来鼓舞、激励孩子成长。《通往奴役之路》阅读用力较多,一则因为罕台时干老师带读过这本书,而我没有做好跟读,此时想心理补足;二则想借着关于自由、民主、奴役等概念的理解,寻找构建民主班级的方法。

本年度其它读物,再罗列存之:

小说:《简爱》《桃花渡》《春秋演义》(不多)《约翰·克里斯朵夫》(未完)《陌生女人的来信》《人类群星闪耀时》;

诗歌:《吉檀迦利》(备课用)

社会读本《慕课革命》《人生的84000种可能》;

心理学读本:《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教师怎样和学生说话》《TED心理学家的脑犯罪之路》《正面管理》等

听书:《普通话吟诵讲座》;《西方哲学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熊猫小课:为期两周的《职场写作课》;一周的“沟通与交流”课。

影视:《航拍中国》(陕西、海南版)《浪潮》《甘地》(配合《狂热分子》阅读而看)《冈仁波齐》《战狼》《达芬奇密码》(配合逻辑思维课程,太长,未完)《黑天鹅》《心灵捕手》《立春》《Begin Again》《海边的曼彻斯特》《原谅他77次》《疯狂愚蠢的爱》《中国合伙人》《摔跤吧,爸爸》《可可西里》《星际穿越》《战地情人》《末代皇帝》《驯龙高手》《穿条纹睡衣的男孩》《春夏秋冬又一春》《犯罪少年》《血战钢锯岭》《山河故人》《昼颜》等。

电影,是另外一种阅读世界、阅读社会、理解自我的学习方式。通过这种阅读,人虽在陋室,却也能读世界、阅人性、感人生。

从开学,进入备课和上课模式,读书篇目和时间都明显减少。

重点提一下《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这本书。11月开始,魏智渊老师组建了“海拔五千·大问题读书会”,我有幸成为读书会会员之一,跟随魏老师学习各大哲学家的智慧成果,借以理解教育和自身。平时,我抽时间批注啃读,周日下午2:00-4:00,和其他读书会成员们齐聚魏老师办公室(不要羡慕哟),就“什么是好的生活”“逻辑”“上帝”“实在”“幸福”“正义”“民主”“公平”等大问题,认真聆听魏老师的导读,或者参与讨论。有些概念渐渐明晰,对自我和教育及人生也有了说不清道不明的体悟。这种学习体验富足而丰盈。

江子校长在运城国际讲牟宗三先生的《中西哲学会通》,蹭听过两个下午,同样丰盈而满足。因各种原因没有坚持,是为可惜。

聂校长曾经委婉提出过批评:干老师带过的老师,比较注重个人的成长……

其实,我觉得吧,通过半年来的自我管理训练,以此带动班级的自我管理气氛,觉得孩子们也在随我进步着、成长着。

他们的学习秩序越来越好,思维能力也得到了锤炼。在刚刚结束的阅读写作总结上,研究性的《品三国》,哲学性的读本《苏菲的世界》《人生的智慧》《遇见未知的自己》《初心》《美丽的权利》等作品对自我生命的影响,已经华丽丽地出现在孩子们的写作之中。虽然远不是理想的状态,但我引以为傲。

告别童年的浪漫天真,我希望给他们一个深邃广阔的少年期生活,让青春不留遗憾。

                    个人叙事之自我暮省

今年个人叙事暮省的关键词语是“关系”。

和自我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和亲人的关系;和学生的关系;和同事的关系;和家长的“关系”。等等。

农历四月生辰日那天,“遇见”重构了我对“关系”的真正理解。那天,因为某孩子转班的事情我陷入悲伤之中不能自已。教室里,孩子们给了我理解与拥抱,同事们给我送来鲜花和生日蛋糕。那一刻我会永久珍藏,也明白了小王子和玫瑰之间“驯养”的真正含义。这一天,是我的36岁本命年生日,亦是重生日!

2017年,我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放下诸多的心理包袱,接受并领会了世界对我的批评(其实可能仅仅是自我的心理投射)的积极意义;慢慢把自己向外打开。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大教研以及年级语文组教研,积极参加学校活动。

站在常青藤教师论坛的讲台上,我分享过《课程路,带我回家》以及《说阮籍》的故事;业余时间,我参加过几期户外社团的省外旅游活动,以及新港“梦之声合唱组”的活动。

借着某些心理学知识的摄入与领会,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我开始尝试进入孩子们的精神世界,理解青春期孩子的身心特点,聆听他们的声音,试着去解读他们的心理秘密、接纳他们精神的需求,再帮助他们理解万物的因果关系,学习探求解决事物的办法。通过和孩子们面对面的说理、引导,我相信,我引领了一部分孩子良好的道德情感心理品质的成长。

定期和亲人联系;关心父母;关心晚辈。这点似乎我做的不够,有时候微信上看到父母们安康,即是心安。但我知道这需要继续修持。

至于和同事的关系,我希望能和他们保持良好沟通,为同事带去积极正能量的影响。

说起和家长的关系,个人感觉是不咸不淡、不近不远。我没有刻意去和家长亲近,保持着相当明晰的界限感,但总体上和多数家长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他们父母的整个世界”——一直以来,在心里持守着这样的提醒,也以此作为师者的担当。不和家长有过多的联系,只是因为我觉得成长是孩子们自己的事,因此愿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孩子们的身上,帮助他们来完成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对未来和命运的担当。

但是,一定有更好更健康完美的家校关系。这也是以后努力工作的方向之一。

我是谁?我是我,也是社会性的动物;各种关系网,成就了不一样的我。

是关系,才决定了“我是谁”;让世界因我而变得更美好。

——这是今年最大的领悟,也是我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愿望。

                      个人叙事之过去未来

未来,应该遇见更好的的自己;

未来,是一段或几段更好的关系维系起来的未来。

未来,2018,毕业歌会响起;新的生命灯火会再次燃起、传递。

过去已逝,未来可期。愿心中有爱,愿一树花开,愿月光满怀。

附录:学生写作部分选篇

雪夜论诗(《世说新语》谢安篇改编)

《吉檀迦利》诗记:告别了他,却记住了他。

《伯牙绝弦》读后随笔4则:论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昨夜,有个梦,我觉得必须记下来,趁我还有些记忆,趁我还有些气力。 梦中的我,年纪已经模糊,但是母亲仍健在。母亲仍健...
    沙了个鸥阅读 209评论 0 0
  • 大标题 二级标题 1 斜体 粗体 2 引用 百度 3public function phpcode() { ech...
    gos108阅读 160评论 1 0
  • “露露,最近我心情好烦躁啊,感觉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可做起来时又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这是我一朋友今天给我发消息...
    露露儿Lucy阅读 339评论 0 5
  • 时间伴随着2017的脚步,轻快的走进2018。即使是我这种对数字不甚敏感之人,依然感叹年轮自律的让人不敢怠慢。...
    青冥浩荡不见底阅读 9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