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重演|天王山的决战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卢普斯走上罚球线,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接过了球。

奥本山宫殿已经人声鼎沸,超过两万多名疯狂的球迷在高呼着:“MVP!MVP!MVP!”只是比卢普斯看上去还是淡定自若,似乎这一切喧嚣的声音都与他无关。

“我想,他应该早已经习惯了在这里享受这样的待遇了!”我对旁边一起现场看球的同学(就管他叫木头吧),这么说道。

“你说什么?声音太吵,我没听清。”我又大声附着他的耳朵又说了一遍。

他听完,笑了:“当然啦!自从上赛季总决赛击溃四大天王的湖人之后,他已经就是汽车城当之无愧的MVP了,这一切,他值得拥有。”

比卢普斯稳稳地罚中了第一个球,88:87,活塞反超马刺。现场再一次喧嚣起来,比卢普斯还是面无表情,汉密尔顿上去和他击了一下掌,两人低头附耳,不知道又说了些什么。比卢普斯点点头,继续要罚第二个球。

没错啊,汽车城的这些家伙,不仅有着如汽车人一般钢筋铁骨的身体,更有着最具坚强和最有韧性的气质,在圣城兵败两场之后,回到家的他们用两场大胜给予反击,硬生生地把这个总决赛拉到了天王山之战,现在,这场天王山之战也快见分晓了。

比卢普斯罚中第二球,89:87,活塞领先2分,第四节比赛剩下20秒,波波维奇叫了暂停。活塞球迷的欢呼声简直要把奥本山宫殿球馆的天花板给掀了。如果说把底特律活塞的球员比作汽车人的话,比卢普斯毫无疑问就是擎天柱,他是这只球队的绝对核心、关键先生,从系列赛0:2落后到2:2打平,而这场天王山大战,活塞也曾一度落后十分之多,但比卢普斯就如球队的定海神针,靠着自己的组织、得分,将比分反超,在罚中这两球之后,他得分已经超过30分了。

“你觉得,波波维奇会安排谁来做最后一攻,会有加时吗?”木头问我。

“好难选择啊!如果我是布朗教练,这问题可让我头疼了。吉诺比利是个撒起野来谁也挡不住的疯子,邓肯之前已经连续罚丢了三个球,可人家毕竟是马刺当仁不让的老大啊,还有布鲁斯•鲍文这个家伙,突施冷箭这种事,干起来比谁都狠。”

“你可别忘了,还有个更狠的角色呀!”

我们两个一起朝着马刺的替补席看去,那个站在邓肯身边的,身穿着5号球衣的家伙,没错呀,那个就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关键先生:罗伯特•霍利。

在比卢普斯罚中两个球之前,这位35岁的老将完成了他职业生涯,可能是最惊艳的演出。他先是飞越了汉密尔顿,用左手完成一记惊世骇俗的劈扣,让马刺84:87将比分缩小到2分,这也许不是老霍利职业生涯最漂亮的扣篮,却是最伟大的,至于有多伟大,就留着给后世去评价了。紧接着,在活塞队一次无功而返之后,他又接着吉诺比利的击地传球,迎着普林斯投中了一个四十五度角的空心三分,将比分打成了87平,这种事,他已经习以为常地干过好多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真的,那个扣篮真把我吓着了。”木头说。

“仿佛看到了逝去的青春,让我热泪盈眶。”我说。

“还有那个三分,伟大的罗伯特•霍利先生。”

“也许对他来说,这些都是例行公事罢了,就像训练一样,但他每做一次,总让人再惊叹一回。”

“伟大的罗伯特•霍利先生!”木头又叨咕了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里•布朗还在那儿指点江山,波波维奇也在为最后要布置的进攻战术设计施谋。在总决赛前,这对师徒间的对决就给了新闻媒体足够的讨论话题和噱头了。赛场上,两队队员剑拔弩张,而赛前赛后,两位主帅都给对方球员和教练灌毒奶。波波维奇称拉里•布朗是他最好的老师,活塞的队员是最坚韧的;而拉里•布朗则称,波波维奇是他最得意的弟子,马刺队是他见过最伟大的冠军球队。两位篮球史上的功勋教头都深谙人品守恒之道,果然是老谋深算。

暂停时间到了,双方队员再度登场,活塞这里:双华莱士、汉密尔顿、普林斯和比卢普斯。马刺这边:GDP、布鲁斯•鲍文和罗伯特•霍利。球员们都已经搏杀到最后一滴血汗了,比赛还剩下最后20秒。

“我们来赌一下,有没有加时赛?”木头说。

“你想赌什么?”我笑着,不屑地问。

“一顿早餐怎么样?”

“这不错,我想……”

还没说完,鲍文已经在半场发球了,帕克到弧顶接到了球,比卢普斯紧紧地防在他身前,奥本山的球迷随解说一起喊起了“Defense”的口号,我和木头止住了说话。帕克很快手递手把球交给了吉诺比利,果然还是要让妖刀来一决胜负吗?波波维奇有一百种的进攻战术,拉里•布朗也会有一百种的防守策略,除了两位教头和场上的十个人,其他人对最后一攻都是满脑子的疑问。

这个系列赛,只要吉诺比利一拿到球,都会让活塞队球员、教头以及球迷的心头一阵不寒而栗,这个神奇的阿根廷人就像去年在雅典击溃梦六队那样,用自己一次次犀利的突破撕开了活塞队铜墙铁壁般的防守,无论是普林斯、汉密尔顿还是拉希德•华莱士去轮流盯防,都阻止不了他那鬼魅的欧洲步。但是,你还是要去防守他,普林斯挥舞着自己的大长胳膊,干扰着他的视线,吉诺比利开始突破了,普林斯紧紧跟住,无论如何,不能再失手了。吉诺比利突破至篮下,没有出手空间,但他只把自己的左手腕一抖,皮球又神奇地飞到了底线零度角的三分线外,在那里等着的,正是罗伯特•霍利。

“绝杀三分球吗?天哪!”木头站起来,失声大叫。也许,活塞球迷的那颗心脏,也提到了嗓子眼。

但显然拉希德•华莱士吸取了上一个回合的教训,人不能在同一个沟里跌倒两次,他站在霍利面前,寸步不离,紧紧逼着霍利要出底线。霍利看到一个大长臂高高举起,是邓肯,最后这一刻,交给他,是没问题的。霍利吊球,邓肯拿到,强壮的大本用力的扛住了邓肯。单挑吗?一决胜负?

哨响了。

邓肯有点懵,他刚运了两下球,裁判吹哨,吹了大本犯规,大本示意自己是犯规了。邓肯罚球,比赛还剩8秒。

“大本是故意的,故意的。”木头大叫:“领先2分,在邓肯身上故意犯规,今天邓肯罚球不顺,他们是故意的。”

“布朗教练在打赌啊,赌邓肯的罚球,就算全进,还有8秒钟留着最后一攻呀。”

布朗教练是不是真这么打算的我们不得而知。只是邓肯,这位马刺当家,心里一定五味杂陈了。邓肯这场已经拿下25分,19个篮板,看数据,简直无可挑剔了,可在第四节的后半段,邓肯有无数次终结比赛的机会,能帮助马刺有惊无险地拿下天王山,可是,连续三罚不中和错失一个势在必得的上篮,让球队陷入危机,如果不是靠着霍利那惊异地表现,或许马刺这场早就已经交待了。

之前罚球7中2,无论如何,邓肯不得不再一次站上罚球线,篮筐近在咫尺,似乎把球搁进去,简直易如反掌,可对今天的马刺当家来说,这5米多的距离,似乎间隔着从圣安东尼奥到底特律的路程,遥不可及。

“邓肯享受到了奥尼尔的待遇,不知道他做何感想呢?”

邓肯要罚球了,罚球前,该做的准备工作还是要先做好,擦擦汗,闭眼睛,深呼吸,保持镇定,也许,还应该做个祷告,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很难用逻辑去解释,比如连续罚球不中,除了祈祷和碰好运,别无他法。和比卢普斯罚球时待遇不同,活塞球迷施展浑身解数来干扰邓肯罚篮,他们知道,今天的这些干扰对邓肯有效果,即便他是心理学士,但这里不是圣安东尼奥。

邓肯投出第一球,这一球似乎把关注这场天王山战所有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皮球飞向篮筐,颠了两下,进了,88:89,一分差。所有人悬着的心暂时放下来了,尤其是邓肯自己,他长出一口气,帕克和吉诺比利连忙上来,鼓励几句。不过还没完呢,看看第二球。

邓肯做了同样的事情,擦汗、闭眼、呼吸,或许还有祈祷,抬手,出球,这一刻,底特律的球迷,应该也在祈祷吧。皮球磕了一下篮筐,没有进,没有进,大本、拉希德、吉诺比利、霍利在篮下一阵混抢,但是,但是,托尼•帕克!竟然被他鬼使神差地捡到了这个篮板,汉密尔顿顺势站在了他面前,法国人马上向裁判打手势,又一个暂停,时间还剩7秒。

差一点,邓肯又要把马刺带到沟里去了,最后这几个回合,他屡屡要把事情搞砸的时候,队友们都把他从悬崖边拉了一点回来。

“我的心脏快不行了。”我对木头说道。

“哈哈哈,有意思了。刚才那个赌约,咱们再改一下吧!”

“什么?”

“活塞还是马刺?”

“一顿早餐吗?”

“一顿早餐!”

“好吧,我赌马刺赢!”

“那我就活塞了,就这样成交吧!”

1分差,20秒的短暂停,但似乎很漫长,不知道波波和布朗又会对自己的队员说些什么,不过这时候,好像说什么也没什么用了吧。

球员们重回球场,马刺前场,换了霍利发球,拉希德•华莱士就站在他身前,举起双手,大本和邓肯纠缠在篮下,汉密尔顿紧紧跟住鲍文,普林斯对吉诺比利寸步不离,比卢普斯也如影随形地跟着帕克。波波在场边大声叫着:“Timmy,Timmy。”拉里•布朗也冲着比卢普斯直嚷嚷。

哨音再度响起。

吉诺比利摆脱普林斯,直接跑到外线,霍利将球传了出去。

“还是让吉诺比利打吗?”

妖刀接球,跟上一回合一样,突破普林斯,直冲篮下,普林斯玩了命地跟上他,只恨自己少生了几条胳膊几条腿,时间所剩无几,吉诺比利是要硬上了,他瞅中那篮下很多大长胳膊(也不知道是谁的)漫天飞舞的缝隙间,将球抛出来了,普林斯没有碰到球,皮球还在向篮筐飞去,整个奥本山似乎瞬间凝固了。但是在普林斯身后,又闪出了一道黑影,穿着白色的3号球衣,是大本!他抛开了邓肯,补防来了,他伸直长臂,篮球碰到了他的中指,偏离了轨迹,往下落去。

“盖到了,盖到了。”解说几近疯狂地大叫。

4秒、3秒、2秒……球砸到了篮筐边缘,没有进,但是,时间还没到,篮下又出现一道黑影,不过,这回,是穿着黑色的球衣,印着鲜明的“21”这个数字,邓肯!邓肯!趁着大本离开,他到了篮下,他跳起,把快要滚出篮筐的球,又轻轻地,往里面拨了一下。

球进,灯亮,哨响。

这场耗战三个小时的比赛结束了,最终比分定格在90:89,马刺获胜。邓肯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帕克第一时间来跟他撞了个满怀,吉诺比利、霍利和鲍文上前纷纷与他拥抱,马刺替补席一拥而上,兴奋地大叫,最后一刻,还是邓肯自己,挽救了自己,挽救了这场几乎失利的比赛。只是波波维奇,还是冷静地站在场地边,似乎对刚才突如其来的一切,还没缓过神来,他愣了一下,马上又往场地另一端走去,那边,他的恩师,拉里•布朗也过来了,师徒握手、拥抱,互相致以微笑和鼓励。活塞球员接受最后一刻残酷的现实,走向球员通道,系列赛尚未结束,他们还没输呢!观众,也陆陆续续地退场了。

“这……真是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木头站在那里许久,说出这句话。

“想不到会是这样的结局,难以置信。”

“这就是竞技场吧,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父亲节,让我们记住这一天吧,2005年6月19日,NBA总决赛第五场。”说完,木头又转过身来问我。

“对了,明天早上,你想吃什么来着?”



本文纯属虚构,以此向12年前在总决赛会师的两支铁血之师马刺和活塞致敬,并记念那段美好的青春岁月。

体育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