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首歌,都是一台时光机


青春里总有那么几首歌,你和朋友一起哼唱过。总有几句歌词,你悄悄誊录,好像收藏自己的心事那样。没有谁的青春是完美无缺的,遗憾、错过、失落、平淡、空白,每个都是青春舞台上的鲜活角色,听完它们的诉说,我们才真正懂得了青春。


1

一首歌之所以久久不能忘怀,是因为它曾经陪伴过你,像某个人一样。

每首歌本身都是一个故事,对于每个喜爱听它的人,它能在人们的心里翻动记忆、发酵时光,回忆起自己相似的经历。它像时光机一样,熟悉的旋律总能带我们挣脱时间的桎梏,穿梭到过去的时光,重回那些年、重遇那些人,带我们感受最初听这首歌的时候的心情。听到它我们又仿佛会瞬间移动到自己独自生活过的城市,想起自己在那个城市听过的歌、走过的路,忆起那个城市黎明和黄昏的颜色,还有当时的孤单、落寞。

2

宁静的小夏天,星星对着我们微笑。


高中,因为喜欢听歌,和班级里几个有共同爱好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三、五知己谈论共同热爱的事情,总是好过一群人的狂欢的。

一次课间休息,听到后排的几个同学在热闹的谈论着什么,八卦的我侧起耳朵细细听来,原来她们在说梁静茹新出的歌《宁夏》,当时我也很喜欢这首温暖又俏皮的小情歌,歌里唱的是少女面对爱情的甜蜜和害羞,节奏简单明快,音符好像化成了一个个跳动的精灵。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心里头有些思念,思念着你的脸,我可以假装看不见,也可以偷偷地想念,直到让我摸到你那温暖的脸。”消退了蒸腾热气的夏夜,在海边吹着微微凉凉的风,抬头仰望星空,每一颗星星都代表着思念,它们不断的汇集、融合、凝聚,像一条流动着的璀璨发光的河流,不知道它会不会流到思念的人所在的远方呢。

3

《快乐崇拜》有限公司

现在回想起过去,总会被自己做过的傻事逗笑,比如这家《快乐崇拜》有限公司。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记得这首潘玮柏和张韶涵合唱的歌,潘玮柏是我听的第二位饶舌歌手,第一位当然是青春里不可缺少的周董了。《快乐崇拜》这首歌很好听,却不好唱,里面大段大段的饶舌,除非嘴皮子特别溜,音乐感特别好,对于我来说还真的不敢尝试着去唱。张韶涵的部分声音特别有张力和穿透力,虽然每段短短几句,听着特别带感。

当时的我们因为喜欢这首歌,便异想天开想要在班级里开一家叫做快乐崇拜的公司,还进行了职能划分,记得当时我给自己任命为宣传部部长,有一段时间她们都叫我小鱼不长,我好像找到了自己个子矮的真相。我们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呢,就是发现快乐、传播快乐,帮助不快乐的人重新快乐,比如看见哪位同学心情不好就调戏调戏,撩一撩,不,是聊一聊,哈哈。这家公司“经营”没几天就不了了之了,其实就是我们这帮幼稚的人的玩笑,现在却好羡慕那时候无忧无虑的自己。

上学时,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放学可以去音像店买磁带,当时我有满满一抽屉的磁带,摆放的整整齐齐的。现在的孩子大概没用铅笔卷过缠绕打劫的磁带,现在听歌也没有A面、B面了。

我们每一个上一秒都变成了回忆,过去、现在、未来其实就是在分、秒之间不断转换的,抓也抓不住。我的回忆里有很多人、很多歌,这些人又跟这些歌分割不开,听到某首歌总能想起当时一起听歌的人,总觉得她们还在自己身边。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其实歌曲也是,如果你想忘记一个人,就别再听那首“住”着这个人的歌曲。如果你不想遗忘,就让这首歌的曲调时时回荡耳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杰伦,不只是我的一段时光,更是许多人的整个青春,亦还是中国音乐的一个时代。 2000年11月6日发行《Jay》...
    boyzcl阅读 715评论 3 5
  • 听一首歌,品一段回忆。是否也有一首歌能让你想到从前,想起那段朦胧而又青涩的回忆。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每次听到这首歌...
    欧阳锋阅读 981评论 0 2
  • 寒假就这样,在无声无息中迎来了尾声。 不想长大,不想读书,不想开学,明天却还只能拎着行李去往远方。 今天的效率依旧...
    浮生梦苏阅读 307评论 0 0
  • 我所爱的事物,或悲或喜,此生不渝。
    坐隐阅读 143评论 0 0
  • Objective-C这门语言,众所周知,是对C进行了扩展,具体来说进行了两个方面的扩展,面向对象的特性和smal...
    郑明明阅读 1,34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