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还有上

教科院每年都会开展“心理健康月”的活动,每次举办无外乎就是设立几个小会场,有问卷测量的,趣味心理的,两歧图形的等等。

每个会场都由本院的几名学生坐镇,他们笑眯眯地坐在桌子后面,像羽化的仙人一般,不厌其烦地帮前来求助的凡人们渡劫。

此活动深得其他院系同学的青睐,今年更甚。因为今年新增加了一个小会场——宣泄箱。

01活动

此刻,步上上正和宣泄箱大眼瞪大嘴。这才一上午,箱子就已经快吃吐了!同学们这么可怜的吗?都没有朋友容其一吐为快?过得如此凄惨凋零?伤心事数不胜数?

她一边整理一边怀疑,而且她现在还十分肯定一件事——很多同学卯着劲攒了一年的烦心事,就是要等此时,全部一件一件地写出来,再一张一张地投进去,然后代入成捐款现场,越投越为自己的义举所感动,恨不得再回去多写几张。

步上上摸了摸箱子,一脸悲悯地看着它,叹了口气:阿箱,可怜还是你可怜,谁又考虑过你的感受?你才是最需要宣泄的那一个!

越想越有些感同身受,随即恍然大悟:自己是阿箱二号!因为院里有指示:宣泄条必须一张张认真看完,还要总结出常见问题出一份报告,对于留联系方式的,也必须做到主动一对一帮扶。

步上上倒不担心有留联系方式的,在她看来,宣泄内容大都是个人难以启齿之事,或者是一些抱怨,而这些是绝对不利于其个人形象管理的。所以,怎会喧之于他人呢?大家又不傻!

有人就是傻。

步上上看着这个纸条,首先投射到眼里的是一个大大的爱心,加粗的爱心图案里是一个电话号码,数字下面还有一行小字“苦不堪言,急需疏导。等!”再看宣泄内容,只有一句——

相思千万绪,无心爱良夜。

得!又是一个花里胡哨的痴情人!怪不得留电话呢,就这一句啥实质内容都没有的话,就算被人知道也没什么所谓。

步上上正想着,就听到有人喊她:“老六,我回来了,你去吃饭吧。”是老四。今天她俩坐镇宣泄箱,所以只能轮换着去吃饭。“好嘞!”步上上站起来,顺手把纸条放进了兜里,向食堂走去。

下午又是忙忙碌碌地整理和记录,当她俩把记录资料交到院里,吃过晚饭回到宿舍后,步上上才想起兜里的纸条。

她盯着纸条看了一会儿,想着纸条的主人为情所困,彻夜难眠,甚是可怜。又本着对此次活动负责的态度,决定还是联系下,就算不能解其相思意,当个树洞也好。

“同学你好,我是负责心理活动月宣泄箱会场的学生,今天看到了你投放的纸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吗?”

纸条主人几乎是在步上上微信发送出去的同时就回复了,但是只有两个字——“你好!”步上上已经做好了今天晚上当树洞的准备,听对方倾诉一番,若无大碍,安慰一下也就算结束了。可是等了几分钟,不见对方回复。于是,步上上又发过去一条——

“同学,根据你的纸条内容推测,应该是感情问题。你尽管放心,我们的交谈内容绝对保密。”

“我可以先问你几个问题吗?”

果然是怕我泄漏出去。步上上边想边打字过去“可以。”

“两名同学值班,你是哪一个?”

“我们两个不管是谁,只要你有困惑,我们都可以帮你的。”

“那我赌一把,你是长头发那个?”

“你怎么知道?”

“我能掐会算,想学吗?可以教你。”

额~就两个人,猜中也是必然。步上上想速战速决,客气道:

“这倒不用。你还有其它问题吗?”

“有”

“请讲”

“问题太多,不知先问哪个?”

“先问你最想知道的”

“你有男朋友吗?”

“这是我的私事。同学,还是说说你遇到什么感情问题了吧?”

“我的问题不着急。你平时都去哪自习?”

“你不是说苦不堪言吗?怎么又不着急解决了?”

“我猜是图书馆,几楼呢?相思不就是苦不堪言吗?你可有此苦楚?”

“没有。你可以把心中想法都说出来,有时候宣泄出来,也就释然了。”

“很高兴你没有。你还没说几楼呢?”

“什么几楼?”

“图书馆几楼?”

“你还是先说你的事吧,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们就结束此次线上谈话。”

“哎呦,着急了?生气了?”

“没有。是你要求助,我才联系你,结果你又不说你的事,反而好像在调查我!”

“别急别急,我说我说。不过,你真的愿意帮我?”

“职责所在。而且如果我帮不了你,在你同意的前提下,我还可以把你推荐给我们的咨询老师,她一定可以帮到你。”

“你可以。非你不可。”

如此信任我?虽说本人品学兼优,专业素养极高,但是也没有高调到人尽皆知吧?步上上自恋起来无人能敌,很想给对方回五个字——你很有眼光!但还是收敛心神,谨慎回复。

“谢谢你的信任!我也希望能帮到你。可以说了吗?”

“我喜欢上一个女孩。”

男生,暗恋或表白被拒,女孩或已有男友,步上上脑中迅速出现这几个标签。这人婆婆妈妈半天,总算开口了!步上上用力摇了摇头,把乘机爬上来的瞌睡虫晃下去,忍着困意,发过去一句:

“然后呢?可以说说具体情况吗?”

“你是不是困了?”

“哦,有点,不过没关系。你说吧,我在听。”

“喂,困了就要睡,干嘛勉强自己。”

“没有勉强,你说吧。”

“仿佛看到了你一本正经的模样,很好笑,又很可爱。”

“你到底有没有事啊?”

步上上的耐心值走到了极限,这人东拉西扯的也没见多痛苦啊?难道留下电话,就为了验证一下我们会不会联系?难道是领导派来的卧底?正想着,对方又发来一条:

“其实,我是你们领导派来的卧底。”

我去!这么狗血?!领导真心机!步上上猛地从床上坐起来。这一起把老三和老四愣是吓了一跳,“哎呀!老六!你不是睡了吗?!这是要梦游?”

“睡你个头!没看到姐姐我在普度众生?”

“瘫床上普度啊?”老四色眯眯地看着她,“不过也未尝不可,这颜值,这身材,啧啧~这就算……”

“停停停”步上上一听又开始了,马上打断她俩,“说正经的呢!发现宣泄箱留电话的,一定要主动联系!别到时候受训,怪我没告诉你们!”

“你得了吧,还受训?根本没人留电话好不!……不是,老六,啥意思?你不会碰到留电话了的吧?”她俩一脸的不可置信。

“不然呢?我在普度你俩?”步上上朝着她俩晃了晃手机。

“哎呀,好困,睁不开眼了!”

“哎呀,我也是,得赶紧睡!”

没良心的!唯恐分担普度任务,竟然默契地同时上床装睡了!步上上白了她俩一眼,同时翻动手机,查看自己可有言语不妥之处,正翻着,一条信息又过来了——

“吓到了?逗你呢!不会当真了吧?”

“啊!神经病!”老三和老四同时看向一声怒吼的步上上,默念一句:嗯,是,你是有点神经。然后,继续装睡。

步上上想到自己大周末的,在太阳底下坐了一天,饭都没吃好,还接收了一脑子的烦心事,晚上还强忍困意,诚心诚意的想帮助别人,自己这么认真负责,结果,一腔赤诚付之东流,逗我玩呢?!越想越委屈,越委屈越生气!也不再跟对方客气!

“同学,不带你这样的!你生活无趣,也不要以逗别人为乐!”

“你真当真了啊?怎么这么好骗?看来,我以后得多加小心!”

“我就当真了,我就好骗了!与你何干!”

“与我有莫大关系!想知道吗?免费告诉你。”

莫名其妙,思维飘逸,神经病!鉴定完毕,步上上翻个身准备睡觉。这时,手机又响了两声。

“我喜欢上一个女孩。这句是真的。”

爱真不真!谁管你!

“生气了?以后不逗你了。快睡吧,乖~”

哼,还以后,还乖,怕真的是神经病吧~想着想着,步上上乖乖地睡着了……

02改变

“老六,你手机响了!”

“上上,你手机响了。”

“老六,你天天跟谁发微信?”

“老六,什么情况?你是不是有情况?”

“上上,有事打电话呗,微信发来发去得多慢啊!”

“老六,是不是又有人追你?”

……

步上上快要疯了!自从那晚之后,她严重怀疑纸条男可能啥事都不干了,天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给她发微信:

小懒虫,快起床觅食了。

我下课了,你不会也下课吧?缘分呐!

2号食堂二楼中间那家的面超好吃,要不要去试试?

今天在实验室呆了一天,头昏脑胀的。都忘了你是谁了?你要不来个自我介绍?

睡了吗?该睡觉了啊,快去睡吧,乖~

……

总结来说,纸条男就是充当闹钟功能,早上叫起床,晚上催睡觉,然后再汇报下自己一天的生活。而且不管步上上回不回,对人家那是没有丝毫影响!

而且纸条男有很多号,被拉黑一个就立马又有一个。到最后,步上上也懒得拉来拉去了,因为他发现纸条男和她的上课时间貌似是一致的,他从来没在上课时间发过,也就任他去了,就当看笑话了。因为只要她一直不回复,他就会发个笑话过来,而且特奇怪,每个笑话步上上都没听过,也很戳她的笑点。

也难怪被误会。手机每天滴滴嗒嗒响个不停,还捧着手机傻乐。没恋爱?骗鬼呢!

步上上想:误会就误会吧,省得老四她们天天八卦这个八卦哪个,倒也乐得自在。

心理活动月结束后,导员要求步上上和几位同学结合收到的宣泄内容,做一个针对本校学生的心理健康课件。每天除了上课,她们就呆在院里查资料,交流想法。

这天,终于把课件做好交了上去。无事一身轻,步上上心情甚好。老三和老四因为要去见什么院的什么帅哥,没吃饭就溜了。

现在,步上上一个人走在去食堂的路上,绞尽脑汁也想不到吃什么饭,她记得纸条男貌似说过哪里的饭好吃,正准备翻手机,手机适时的响了,是纸条男。

“今天发现一家特好吃的面,味道绝了。想不想吃?”

“正饿着呢!在哪?”

“你除了爱吃面,还爱吃什么?”

“爱说不说!”

“2号家属楼对面餐厅的第三家。温馨提示:现在跑过去,应该还能吃上。”

就知道你会说!步上上得意一笑,便转道往家属院方向跑了起来,刚跑了没几步,又猛地停了下来,呆住了,我为什么要跑?你让我跑我就跑?然后也不知道在较什么劲儿,故意悠悠闲闲地走着。可是走着走着又怕吃不上了,自动地又跑了起来。

待步上上气喘吁吁地到达餐厅,已经稀稀落落没几个人了。还好没关门,步上上一边缓着气,一边觉得纸条男还有些靠谱。而且面的味道也非常不错,她把汤都喝完了。

刚吃完出来一会儿,纸条男的微信就过来了:“小吃货,味道如何?”

“还不错!突然觉得你还有点靠谱。”

“才有点?看来我得继续努力!”

“我给你喊加油,加油加油!”

“今天心情甚好啊!有何喜事?说来听听?”

“就是完成了一项任务,现在感觉好有成就感!”

“鼓掌鼓掌!这任务是不是很难?完成它一定很辛苦吧?”

“也没有很难,就是比较琐碎,而且要查阅相关的很多资料,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完成的。”

“我要是你们院领导,我就不会把任务交给你。”

“怀疑我实力?”

“那倒没有。”

“那为什么?”

“舍不得。”

“?那还不是不信我?”

“舍不得你辛苦。我会心疼!”

又开始了,纸条男永远正经不到三句,就开始撩骚,每到这时候,步上上就不再回复。这下也正好到宿舍了。

一开门,她就被老四拽了进去,差点摔倒。她刚站定,老三的话就抛了过来——

“老六,坦白从宽!你懂的!”

“怎么了?坦白啥?”

“哎呀,还不老实?老四,上手!”

眼看着她俩要过来,步上上赶紧举手投降,“老实,老实,绝对老实!”步上上最怕痒了,如果被她俩一通乱挠,想想就浑身痒得难受。

“这才像话嘛!不要在我们发怒的边缘疯狂试探!”

“那哪敢!不敢不敢!”

“那你说吧,是不是恋爱了?我们妹夫是何方妖孽?”

“没恋爱,你们没妹夫。”

步上上话音未落,就被老三老四压到床上,“停停停,不要挠不要挠,我说我说……”

老三老四终于停手,一脸志在必得地看着她。步上上一边整理衣服,一边幽怨地开口:“咱们谪仙一般的人儿,就不能淑女点?就不能不动手?”

“那得看你是否老实。”

“都是实话,真没恋爱!”

“那你天天联系……”

步上上截了她俩的话,了然道:“明白。我手机天天响是吧?就健康月留电话那人。”

“不是吧?你还没把他普度了?”

“他貌似本来就没啥要宣泄的事。”

“那你们天天聊那么嗨干嘛?”

“哪就嗨了?都是他发,我都没回的!”

“还没回?我见你每次都回!”

“不信是吧?来来来,看看,回没……”步上上翻着手机给她俩看,可是越看越不对劲,刚开始她确实没怎么回,可是慢慢的,她回得越来越多,到后来几乎每条必回,有问必答!

“还让我们看?你这是……自取其辱吗?”

步上上看着手机也一头雾水,她是从什么时候和纸条男聊这么多的,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直回复的,她竟然一点印象也没有!

“还不是怨你俩!天天去什么破社团,害得我没人说话!搞得和他聊了这么多!”

“那你天天看着手机甜笑也怨我俩?”

“那是因为他发的笑话好笑!”

“笑话可背不动这锅!那笑话你又不是没给我们讲,哪里就那么好笑了?”

“你们笑点高,怨我啊!”

“关键笑得那么甜!”

“别管什么笑,总之就是因为笑话好笑。”

老三和老四像看二傻子一样看着步上上,一脸嫌弃的问:“老六,你不会真没发现你有变化吧?”

“我有变化?什么变化?”

“你以前作息时间混乱,现在极其有规律,每天定点起床,定点睡觉。”

“以前去哪吃饭,你从没主意。现在每次吃饭,都是你推荐去哪吃,大部分咱们之前都没去过。你从何人处得知的?”

听她俩这么一说,步上上仔细想了想,对啊,纸条男是什么时候不知不觉融入她的生活的?她茫然地看着她俩,只见她俩捂着脸,愤愤地说:“最关键的是,你你你又变好看了!我们还活不活了?爱情什么时候也来滋润下我们啊,真是不公啊……”

步上上无心听她俩在那没完没了得悲天怆地,她现在脑神经在打架:我喜欢上纸条男了?不可能,都没见过!纸条男喜欢我?不应该,又不了解!纸条男意念控制我了?不科学,太玄幻!

思来想去,没思出个所以然。步上上突然间有些烦躁。

手机又响了。

“打球好累!美女在干什么呢?能否给个安慰?”

“不能!”

“这是……心情欠佳?中午还那么阳光,下午到底发生了什么?”

“要你管!”

“谁惹你烦心了?说说看,我帮你解决。”

“你!”

“我?怪我下午没联系你?”

“走开!”

“真的是?哎呀我这激动的心!我该高兴呢还是高兴呢!”

“滚!”

“真生气了?我下午被人拉去打了一下午球。我发誓下次一定提前和你汇报!”

手机连着响了好几声。

“这次是我疏忽了,怪我!下次不会了!”

“不要生气了嘛~要不你惩罚我?你想怎么惩罚都可以!”

“要不我当面赔罪?不知可否赏脸呀?”

虽说步上上烦躁不是因为他,又一转念,可不都是他留电话发信息引起的吗?不都是因为他的出现才让自己胡思乱想的吗?

不过现在看他又解释又认错的,步上上的心貌似也不那么烦躁了!而且还暖暖的,脑海里竟还慢慢的勾勒出一个模糊的高大身影,正向她款款而来……

手机响声打断了她的想象。

“美女,可否赏脸移步楼下啊?给你上演一出大变活人!要不要看呀?”

咦?难道纸条男现在我们宿舍楼下?步上上的心几不可微地动了一下,莫名生了许多欢喜。同时大脑也乱作一团:要不要下去?他真的在楼下吗?本就是机缘巧合有了联系,见面会不会太奇怪?……最后还是决定不下去!可又怕他真的在楼下傻等,就给他回了句:“不看!对魔术不感兴趣。”

回复完,步上上鬼使神差地走到宿舍窗户边,这里根本看不到宿舍楼大门口,但她还是探头看了看,然后做贼似地迅速收回,一阵心虚!这时手机一响,吓她一跳!

“真不看?哎,我这活人都给您老人家备好了!得,我再扛回去,千万别心疼我,谁让我惹您老生气了呢?”

步上上“噗嗤”一声,笑了。回复道:“老人家没空心疼你,老人家要入眠了。”

“哇!都不用提醒了,乖乖好乖哦~”

步上上一看时间,正是纸条男提醒他睡觉的点。在心里骂了一句生物钟该死后,她如纸条男所愿,乖乖地上床了~

03打赌

心无累,皆佳趣。古人诚不欺我!

此时此刻,步上上只想找一人对酌,一杯一杯复一杯。

错就错在太优秀!步上上她们几个做的《关注心理健康,面对人生挑战》这一课件,得到书记认可。书记偏生博爱,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遂上报学校。校领导一看,觉得我们学校每个学生那必须个个阳光灿烂啊,于是下达命令:由教科院牵头负责去各个院系开此讲座!书记一听,这正是我们院学生锻炼的好机会,也是我们院长脸的绝佳契机,万不可错失。

于是,步上上被选中得到了这个好机会。上上,上上,你不上谁上!这下好了,步上上不仅埋怨领导,顺带埋怨父母了!

步上上被分到去化学院开讲。本来就心生怯意,天天紧张兮兮。又听去物理学院开讲的学姐说,物理学院的学生都忙着做实验,搞研究,开讲那天好多人请假,去听讲的同学也心不在焉,也不配合,总之气氛很是尴尬!

这下她更紧张了,在她看来,化学院和物理学院就是同卵双生亲兄弟,除研究内容不同外,其他都一模一样。

步上上战战兢兢地去院里找领导,想问能不能换个院。结果被领导深刻教育一番不说,还差点增加一个院!临走时领导还拍了拍她的肩膀说:“要相信自己!把真正的实力拿出来,加油!”

回到宿舍,看见老三和老四,步上上就一阵头疼。这俩货,自知道她被分到去化学院开讲,就疯癫了。争着抢着要给她保驾护航,说是为了给她壮胆!呸!当我傻呢?谁还不知道你俩是为了看帅哥!

步上上白了她俩一眼,拿起手机,准备给纸条男发个信息,不知不觉间,她已经开始主动给纸条男发信息了。

“好烦”

“说来听听”

“我要去别的院讲课!”

“哇!如此优秀,且容小弟一拜!”

“你若替我去,我天天拜你!”

“心有余而力不足!本人才疏学浅,难当此大任啊。”

“果然人傻烦恼少!你还真是让人羡慕!”

“那是我有快乐秘方!传授你点?”

“别!你先帮我把眼前的事解决了!”

“好说!你烦是因为不熟悉内容?”

“不是,课件本就是我和同学一起做的。”

“那我猜猜,怕有人觊觎你的美貌?”

“觊觎姐美貌的人多了去了,再多几个倒也无妨!”

“看来我得抓紧计划!”

“什么计划?”

“把你藏起来的计划!”

步上上脸上一热,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也开始和纸条男相互调侃了。

“你这计划恐难实现,还是放弃吧。”

“我笃定我的计划必定实现!”

“好吧,你努力!不过好心提醒你,绑架我,没赎金。”

“有也不要。要的只是你而已。”

纵是知道他向来都是这般会哄人,可每次经他这么一说,就算虚实不辩,步上上偏也愿意进去享受一番。等讲座结束,她想她定要那么问上一问。

扭转心思,拨回现实。

“这个……容后再议!我跟你讲,我们一个学姐去物理学院讲过了,说上课气氛很是尴尬,提问和活动啥的都没人配合!”

“呵呵,好!你也要去物理学院?所以担心?”

“不是”

“嗯?那担心什么?每个学院各不相同,物理学院如此,其他学院倒也未必。不要提前吓唬自己。你是去哪个院?”

“化学院”

纸条人迟迟未回,这不符合他秒回的特性。看来他也理解我的担忧了,且想不到安慰之法了!步上上开始有些绝望。

纸条人回复了。

“有没有见过运气好到爆的人?”

“?”

“放心吧,好好讲你的课就好。”

“放哪门子的心!我定然比学姐更惨……”

“你绝对不会!”

“怎么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

“你这是对化学院有意见?”

“化学院和物理学院是兄弟,情况肯定和物理学院一样~”

“你被骗了,它们才不是兄弟!化学院的学生都超乖,看到你,他们只会更乖!”

“你就忽悠我吧……”

“不信我?敢不敢赌一把?”

“赌什么?”

“敢不敢?”

“你先说赌什么?”

“那你就是不敢!”

“我怎么就不敢了!”

“你怕输!还怕输不起!”

“我为什么要怕输!我输了说明上课顺利,我巴不得输呢!”

“就是敢咯?”

“废话!赌什么?”

“赌你讲座那天答应我一件事。”

“什么事?万一我做不到呢?”

“讲座那天我再告诉你。你肯定能做到,我会舍得为难你?”

“那若是你输了呢?”

“任你处置!绝无二话!”

“那我得好好想想。”

“不急,慢慢想。反正想了也用不上。”

“等着瞧!”

“等着你输给我。”

个体最容易被情绪控制。情绪就像幼儿表演时,在台下奋力指挥的老师,容不得你有半点差错,而你也会毫无意识被她操纵,甚至还努力做到被操纵到位。

此刻,老三和老四显然收到了颓不可言的指令。她俩一个趴床一个趴桌,不甘和无奈在她俩脸上交织呈现。

“你俩怎么了?”

“老六呜呜呜……我俩抑郁了~”

“哦~说吧,又是哪位帅哥有女朋友了?”

“哎,我们漫画社的漫画男神竟然被凡尘俗爱染指了!”

“你俩不是痴迷化学院的学长吗?怎么又换漫画社了?善变的女人!”

“善什么变!漫画社男神就是化学院学长好不!跟你说多少次了!还记不住!”

“我这能记住吗?你俩都快一天换一个男神了,别说我了,你俩恐怕都记不住上周的男神是谁了!”

“上周也是他!”

“那这时间够久了,他又被染指了,还留着干啥?抓紧换吧!”

“我们就想知道是谁染指他的!”

“管她谁呢!合着知道人家有女朋友就行了呗!”

“老六,你不知道!他特别高冷,对女生更是冷若冰霜,偶尔去一次社团,也没一个女生能跟他搭上话!哎,偏偏长得那么帅,白瞎了!”

“所以,你们想知道是谁这么厉害能把他融化?”

“对!”

“你们就没想过……他是gay?”

“gay什么gay!老六你这脑子天天……也就适合搞学术了!就前几天,他出现在我们宿舍楼下,足足呆了有半个小时!这说明什么?他在等人!等一个女生!而且就住我们楼上!关键是那女生竟然放了男神鸽子,愣是没出现!也不知道是谁如此幸运却又如此的不懂珍惜……”

“反正不是你俩!”

“那也不是你!长得漂亮也白搭!”

“那你俩还陪我去化学院不?”

“去!”

“去?不是抑郁了?”

“刚又好了!”

抑郁症若果真这般好医该有多好啊!步上上满怀希冀的想着……

04相见

明天就要上战场了,原以为明天才有的兵荒马乱在今天提前上演了。

步上上准备穿正装,白色衬衣,外搭黑色西服外套,配一条黑色铅笔裤。

可有些人就是这样,往那一站,勾魂食魄,无关衣着,无关风月。

在她换好衣服的瞬间,老三和老四齐声大吼,不行!这是制服诱惑!

她俩说,还是穿裙子。于是步上上换了裙子,她俩又说,太媚!

她俩说,还是穿运动服。于是步上上换了运动服,她俩又说,太撩!

她俩说,还是穿浅色衣服。于是步上上换了好几套各种款式的浅色衣服,她俩一看,妈的!欲盖弥彰的,更欲了!

她俩不准备指挥步上上再换来换去了,因为她俩顿悟了——衣服是无辜的!

当步上上最后问,要不还是穿正装吧?起码严肃。她俩其实想说,你知道中规中矩的禁欲性打扮更能让人欲罢不能吗?不过最终还是点了点头。毕竟人不换,也无所谓穿哪件衣服了。

步上上机械地脱换了一下午衣服,这下终于尘埃落定,心一松,眼一闭,只想睡觉。

昏昏欲睡间,她看到有人悠悠闲闲地走到她面前,摸了摸她的头,还捏了捏她的脸。步上上想抬头看他,却怎么也抬不起来,遂问道,你是谁?他笑着说,你希望我是谁?步上上猛地睁开了眼,人影消散间,她听到了她梦中的回答:纸条男。

她成功地把自己吓到了!我梦到了纸条男!我在想他?我……喜欢他?

步上上向来认为喜欢一个人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去表白,就是要明明确确地说我爱你,我喜欢你这种直来直去的大俗话。

在纸条男说“把你藏起来”、“要的只是你”这样意味明确的话时,步上上却在纠结他没有说过这种直来直去的话。

他最深情的那一刻,在她看来却只是无比的语焉不详。

起了这样纷乱的思绪,当纸条人发来信息时,步上上说要早点休息,明天好好上课。纸条人也只当她还是紧张,便说了几句让她放心之类的话,便知趣地退下了。

第二天下午终于如约而至。

午饭后,步上上就像个犯人一样早早地被老三老四左右夹击地押到了化学院。

化学院离教科院算有些远了,跨过一个篮球场和一个操场,还隔着生科院和物理学院,最后穿过一片微型森林,眼前才豁然开朗,还真有点世外高人的范儿。

老三惊喜道,此乃曲径通幽的桃花源也。步上上就想知道,他们院做实验得有多污染,才被发配到这边陲之地!

由于时间尚早,她们决定返回到小森林走走。化学院的学生果然都忙于实验,到处静悄悄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步上上起了错觉,她总觉得她们这样到处流窜有点鬼鬼祟祟,像潜入别人家的窃贼,全身拉起了警报,胆战心惊的唯恐被发现。

可往往,事与愿违。

小森林右边的花花草草处立着个牌子“生科院第二组试验田”,她们三个顿时好奇心炸起,想去看看他们是不是研究出了杂交小麦。正欲走过去,不知道从哪冒出来一个人,矗立在试验田前,与她们隔着一小片花海。

那人仿佛已经在那里立了很久,只待她们发现。他懒懒地站着,双手插兜,嘴角带笑,连带眉稍也泛起柔柔的涟漪。此刻正半眯着眼看着她们,眼角堆起万种情思。

步上上看向他的脸,不禁想起了希腊艺术极盛时代的雕塑品,每个部位必是细细打磨而成。

正在步上上感叹“公子只应见画”时,老三惊喜交加地开口道:“学……学长?你怎么在这儿?”说完又后悔了,人家是化学院的,不在这在哪。遂又补了一句,“我是说,你为什么在这儿?”

补来何用?

却见学长嘴角的笑意更浓了,向前走了几步道:“我在等你们。怕你们不知道路。”

“啊?等我们?你知道是我们老六讲课?”老三受宠若惊道。

“我知道。”

老三兴奋地看了步上上一眼,接着道:“哦哦哦,那个……谢谢学长。我们知道,我们知道路!我们很早就来了,我们在你们楼下转了好几圈了,还想着会不会……”

“想着现在去教室会不会太早。”老四打断即将说疯话的老三,“正好让老六放松下,免得一会儿紧张。”

“确实还早,不用急着上去。”他又上前了几步,满眼含笑地盯着步上上,柔柔地说:“进大门右转上二楼,就到阶梯教室了,可别走错。”

步上上本就一边看着他,一边骂那俩货:竟然私藏这么帅的学长!被他冷不防地看过来,眼神交错间,步上上无端地有点想逃,像刚刚萌发的一个小秘密突然间被人撞破一样,手足无措,尴尴尬尬地不知做何应对。

只听他接着说:“别紧张……老六~”然后眉毛轻轻一挑,把他那弧度是雕刻而成的脸转了过去,带着黄金分割比例的身体,迈着轻快的步伐走了~

目送着他消失不见,步上上才回过头,看着她俩那傻笑样儿就来气:“你俩有没有良心!这么帅!都不介绍我认识!”

“怎么没介绍?他就是我们漫画社男神!每次让你去都不去!后悔了吧!”

“不是吧?不是说高冷吗?”

“就是高冷啊!他都不和……不对!他刚才不仅和我们说话,还笑!还笑得那么灿烂!”

她们三个一阵疑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忽然同时瞪大双眼,想起他在楼下等人,原来是——爱情的力量!随即又同时沉下眼皮。

三个人好不容易这么有默契,却感觉备受打击!

老三说:“他被猪拱了。”

老四说:“好羡慕那个猪。”

步上上说:“我原来也这么花痴。”

她们仨突然间有点惺惺相惜。

老三老四觉得步上上这样的美女和她俩同坠深渊,貌似更为可怜。

一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她们仨手挽手向化学楼走去,像战士远赴沙场一样,悲壮又伟大。

上楼的时候,步上上反而不那么紧张了,因为她发现她走到了紧张的尽头,那里写着四个大字——孤注一掷。

真正让她放下心来的是踏进教室那一刻。诺大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安安静静地听着他们院领导的开场白,当听到最后“下面就有请教科院的步上上同学为大家做一场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讲座,大家掌声欢迎”时,掌声热烈地响起来,步上上甚至还看到有同学微笑地看着她,满怀期待。

这场讲座出奇的顺利,和学姐在物理学院的遭遇截然不同。提问环节,总有同学举手回答,而且还分析得特别到位,步上上甚至怀疑他们私下把做实验的时间用在了研究心理学上。

活动环节,同学们也主动上台配合,每个活动的完成度都非常高。

步上上的心被感动得五颜六色,比油画还美。纸条男果然没错,化学院不仅和物理学院不是兄弟,而且真的,好乖~

讲座终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已经陆陆续续地往外走,步上上也开始收拾上课的资料。

时不时的有同学经过讲台,招呼一声“学妹好”、“上上学妹好啊”、“学妹,你课讲得真好”、“学妹厉害啊”……步上上也一直迎来送往般地重复说着“学长好”“学长好”“谢谢学长”“谢谢学长”……

终于寒暄完,收拾好,步上上站定一看,教室仅剩四人:她、老三、老四,还有……学长?只听他说:“我想单独请教老六点事情,不知二位可否行个方便啊?”

老三和老四一头雾水,不过既然男神开口,那必是千可万可,而后疑惑地看了步上上一眼,算是说“拜拜”了。

他此时斜靠在第一排的课桌上,双手抱胸,嘴唇微抿着,像在努力憋着即将排山倒海而来的笑意。如若不是他看过来的目光加上他嘴角的笑组成了四个字——幸灾乐祸,步上上倒不介意给他贴个“定非尘土间人”的标签。

步上上被他看得有些发怵,开口道:“学长,你有……”

步上上的话被他的轻轻一笑打断,只听他说:“你输了。”

步上上莫名其妙。

他歪着头又是轻轻一笑,侵略性的目光自下而上地扫了步上上一眼,然后悠悠地走了过来,在讲台的一侧站定,随即双手撑桌,身体前倾,他长得极高,这一倾便越过了半个讲桌到了步上上面前,步上上不由自主的身体后倾,退后了一步。

只听他又开口:“不是说好输了就答应我一件事吗?”

步上上怔怔地看着他,挑了挑眉,眨了眨眼,嘴巴张了张,缓缓地抬手指向他,不可置信地说:“你是……纸条男?!”

“纸……条……男?”他无奈地笑了一声,同时伸手捏了捏步上上的脸,在步上上正欲挡开时,他的手已经有预见性地迅速撤回,身体后撤,恢复站姿,若无其事地笑着:“这名字和我气质不符。不知步老师可否给在下换个名字?”

步上上本就千头万绪,难以言明,这下又无端地被揩了一下油,看向他的目光顿时燃起了熊熊烈火:“骗子,这名字很符合你!”说完,拿起东西就走。

他抬脚大摇大摆的跟了上去:“你可别诬陷我,我怎么舍得骗你?”

于是她步履飞快地在前走着,他不紧不慢地在后面缀着。空气中还时不时地传来——

“上上你等等我~”

“诶,步老师,您慢点~”

“你别不理我啊……”

……

个体向来或妒忌或不甘,但对于不是自己最近发展区的东西,便只剩羡慕了。比如眼前的这一幕,可以脑补一出从头甜到尾的霸道总裁独宠我之艰难追妻路的戏码。周遭的人除了羡慕,还盼着它甜蜜收官,最好再来个续集。

被周围的目光肆虐,步上上面红耳赤,于是放慢脚步,向侧后方微微转头,压低声音道:“别叫了!”

“你理我,我就不叫。”

“这不是理你了!你别跟着我了!”

“你还没答应我事情呢,我岂敢不跟?”

“我那是……”她的话被打断。

“上上,愿赌服输!”他颇有点苦口婆心地说,“你不会想赖账吧?”

“你……”步上上恨不得踹他一脚!

“我就知道你不会赖账。”他嬉皮笑脸道。

“快说快走,别人一直看呢!”

“原来你是不想我被别人看啊?”

脸皮真厚!正欲回话,突然胳膊被他稳稳拉住,步上上脚步一顿,转过身来,只见他一脸认真,定定地看着她:“赌注就是你答应做我女朋友。”

看到步上上愣在原地,他忍不住又捏了捏她的脸,这次,步上上没有阻拦。他又摸了摸她的头:“怎么这么乖~”

他的目光无比温柔,语气满含宠溺,步上上的心片刻间七零八落溃不成军,动用仅存的一思理智,开口道:“我有好多问题!明天……再说。”然后挣脱他的手,转身就走,脚步有些轻飘。

“上上,我叫谢哲,记住了。”他又喊!

步上上回到宿舍就埋到被子里,断了老三老四八卦的念头。她捂住自己砰砰乱跳的心,在疑惑甜蜜交织的情绪下,偷偷地笑了又笑~

明天,明天再说。

05质问

当谢哲问步上上有没有时间约个会时,他就已经在她们宿舍楼下了。他知道她会出来。

步上上刚到宿舍大门口,就看到他像个电线杆似地挥着手,一脸灿烂的喊:“上上……上上……”

步上上嫌弃地看了他一眼,一边走过去一边想把老三老四拽出来,让她俩好好看看高冷男神人格分裂现场。

走到他面前,步上上低声说:“不要叫!我能看到!”

“怎么?对自己的名字不满意?”他嘴角要笑不笑。

他故意曲解人意的能力还真是让人望尘莫及。步上上没好气地说:“是~哪有歇着好听!”

“诶,这你就不懂了,我名字的立意就是舒服,”谢哲有点蹬鼻子上脸,“不好听是情理之中,好听倒成了意外之喜。”他身体前倾,侧歪着头看着步上上,好像下一秒就会亲上去。

“油腔滑调。”步上上越过他向前走去。谢哲亦步亦趋地跟着:“去哪?”

步上上回了声“操场”,又加快了脚步。在谢哲正准备喊一句“等等我”的时候,步上上有预见性地回过头,瞪了他一眼。

谢哲从善如流地抿住嘴,一直跟着步上上到了操场的一处草坪,他的忍耐也到了极限:“上上,哦,不,学妹?步老师?你不是有问题吗?问吧,我定知无不言。”

他似笑非笑地看着步上上,两手撑在背后懒懒地坐着,一条腿微曲着,另一条腿沉浸在小草中,小草在微风中摇头晃脑,来回抚摸着它们可能迄今为止见过的最长的腿。

都说红颜祸水,看来是片面了。

步上上平移了下目光,干咳了一下,开口道:“你什么时候认识我的?”

“很早,发微信之前。”

“那你怎么不说?”

“我说了,我问你是不是长头发,你说是,我才和你聊的啊。”他一脸无辜。

“你是专门找我?”

“你说呢?本人可没有和陌生人纠缠的癖好。”

“那你怎么不告诉我你是谁?”

“你没问。”他一脸无辜。

“我没问,你可以说啊!”

“那天晚上我准备说的,可惜没有被你赏脸。”

明明自己光明正大,是他遮遮掩掩,这话怎么经他一说,好像都是自己的罪过。步上上一边不甘地思索着一边尽量和缓地说:“好吧。可是后来我都告诉你要去你们院讲课了,你怎么还不说?”

谢哲忍不住笑了,步上上像个炸毛的小白兔,就差在地上蹦哒了,他忽然想抱着她,给她顺顺毛。他直起身,站了起来,不紧不慢地开口道:“因为我想让你和我打赌,我知道我会赢。”

“但是你宣泄条上不是说……已经喜欢上一个女孩吗?”

她这一问彻底把谢哲逗乐了,他食指弯曲弹了她的头一下:“你到底怎么成为学霸的?!要不要再给你个机会,让你猜猜那个女孩是谁啊?”

步上上也被自己逗乐了,心中也同时多了一罐蜜,但还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嘴硬:“学霸的智商你也敢质疑?”

“不敢不敢,”谢哲附和道:“学霸可还有问题吗?一并问了吧,我可不想下次约会还是答疑解惑。”

“下次?本姑娘档期已满,恐再无闲暇之时啊。”步上上双手背后,踱步到谢哲面前,挑衅地看着他说,“再说了,本姑娘向来颇受欢迎,焉知不会被别人约走?”

谢哲看着她这故意试探的小样,心里痒痒的,抬手刮了下她的鼻子:“不会!你眼光没那么差。”

“我是眼光不差了,可是谁知道你……”步上上有些发窘,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谢哲看着她欲言又止地一低头,睫毛微颤,他的心也随着震颤起来。他伸手一把揽她入怀,轻轻地说:“你放心,我也不会。”

步上上猝不及防地被环住,想推开,又有些贪恋他胸口的温暖,任他轻轻地抱着,思绪恢复得整整齐齐,心神立得稳稳当当。原来爱情也可以不是直来直去地说我喜欢你,也可以是这种神不知鬼不觉的情愫,不知何时入心,然后堪堪地等对方说一句“你放心”。

回宿舍的路上,步上上没有动用凌波微步,谢哲也翻身得解放,摆脱了后缀这个标签。

两个人极其显眼而不自知地到了宿舍楼下,步上上终于意识到周围的目光,于是说:“好了,你快回去吧?”

谢哲眼睛一瞥,了然一笑:“看来这次是真的不想我被别人看了?”

步上上眉毛一竖:“难不成你喜欢被别人当成绮思的对象?”

“被你当成就好。”谢哲一笑,在步上上打来的瞬间,迈开一步,边退边喊,“明天见,早点睡,乖……上上~”

上上这个名字是有多好听,让你那么喜欢叫来叫去。步上上突然后悔之前埋怨父母了……

一进宿舍,她不由分说地就被拉到床上一顿又抓又挠的折腾,终于待老三老四这俩家伙恢复正常,她才摆脱刑罚般地起来,无奈地说:“是不是说了要淑女,不动手?啊?我又是哪里惹到你俩了?”

“你和男神,哦,就是谢哲,谈了?”

“你俩啥时候谈的?”

“讲座前谈的?你俩还装不认识?”

“老六,你嘴够严的啊!还耍我们!”

……

她俩劈里啪啦一通问,步上上也理解,忙安抚到:“没耍你们,真的,我就是讲座那天才认识他,哦,也不是认识,才见到。”

“那就是之前认识咯?老六你……”

“别慌,你们听我慢慢说。就前一段咱们院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老四,咱俩不是负责宣泄箱嘛,然后那天中午……”

“停停停,你挑重点说,还扯到心理活动月了,那都过去多久了!”

“好,谢哲就是纸条男。我也是讲座那天才知道。”步上上可怜地说。

老三老四同时皱眉,反应了一会,然后异口同声的“哦”了一声,步上上忙点点头,一脸委屈:“我也是被骗了啊!”

被骗个头!你俩现在两情缱绻执子之手皆大欢喜的,难不成还要把你们之间的小情趣拿出来给我们看?我们是吃狗粮吃傻了,顺便还想被闪瞎眼吗?

“你和一个你怀疑是gay的人谈恋爱了。”

“你是那个猪。”

步上上在“我是被猪拱了的白菜”和“我可拱不动那么大颗的白菜”之间来回斟酌,发现哪句都是在骂自己,于是颇为不甘地闭了嘴。

“所以,以后我们见了谢哲叫他什么?妹夫?学长?还是……白菜?”

“……叫他……猪!”

谢哲肯定想不到他已经沦落到,在某个夜里,他的心上人伙同她的姐妹在白菜和猪之间给他选名字。如若知道,他必定万分珍惜“纸条男”这个名字。

06秘密

谢哲实在参不透老大要消哪门子的闲愁,在和瓶瓶罐罐玩猜猜猜的同时,还对社团活动保持一股子绵延不断的澎湃劲儿,甚至还创办了个社团——漫画社。

老大说谢哲那张又冰又拽的脸符合漫画男主爱答不理的气质。于是,谢哲惨遭无妄之灾,在老大的一厢情愿下成为漫画社的创办者之一兼门面担当,还被做成宣传海报时不时地到处张贴。

那天下午,谢哲在”打扫一周宿舍”和“露个脸”中果断完成权衡,溜溜达达的走向综合楼,去参加漫画社的活动。他漫不经心地走着,经过一间教室时,随意地扫了一眼,却不曾想就被吸附得差点回不来。

女孩的眼仿佛私藏了那天所有的光,把谢哲的心扑闪得荡漾不已。她正侧着头和旁边的人说着什么,长发从一侧的脸颊倾泻下来,让整张脸有了一抹温温柔柔的剪影。她时而笑得眉眼生花,时而安静得托腮倾听,谢哲在她的动态和静态之间感受着那份不骄不躁、端庄大气的美,嘴角勾了起来。

他知道,他将万劫不复。

他知道了她叫步上上,知道了她成绩优异,知道了她总是和两个女孩一起吃饭,而且独爱吃面。为此,他把学校所有的面尝了个遍,记下了最好的那几家,只为让她也去尝尝。

他向来自信,也曾想直接拦住她,可最终还是没敢。于她,他不允许自己出一点差错,即便小如针尖,也有可能一辈子缓不过来。

当他把自己的宣泄条折好,装作不在意地让老大帮他投进去时,他承认他紧张又期盼,他把相思写了上去,那是他给她的情书。

中午看到她一脸无奈地整理宣泄箱,他特别害怕他的纸条恰好被风吹走,或者混在那么一堆里面没别看到。忐忐忑忑得到了晚上,当看到微信,当确认了是她后,他的心仿若得到春天亲吻的花,应接不暇地绽放了。

那天晚上不知她因何有些烦躁,他嘴上说着玩笑话,可心早到了数九寒冬。他奔到她宿舍楼下,却又一下没了把握,定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她心情转好,他才轻松地离开。

知道她要来他们院讲课,他立马有种俏媳妇要来见公婆的意思。在他看来,这媳妇是一顶一的好,这公婆有点差强人意。于是他开启了改造公婆的计划,以学生会和各个实验室为切入点,开展了各项整风运动,以确保讲座那天给足媳妇排面。

大家一看不得了,谢哲以前笑一次堪比铁树开花,这几天不仅天天开花,连带着脸上的冰也融化了,还为个讲座跑老跑去。大家的反射弧终于伸着懒腰翻山过海地送来讯息:他恋爱了!

消息一出,大家没有觉得自己院的男神被拐了,而是佩服此人功力深厚,竟能把冰山融化,又唯恐此人功力耗尽放弃化冰,于是,全部斗志昂扬地加入融冰之战,只等着把这冰山拱手送人。

最终,全部得偿所愿。

谢哲看向步上上,他的女孩此刻眉头紧皱,正在研究一堆数据是否相关。他不禁笑了,想揉揉她的头,却又不忍打扰。

爱情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他偏爱静坐时刻的这份心安。

余生还极为丰满,希望你能接受我的倾其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