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五要素

这个课程视频是在学习强国里看到的。由哈工大老师讲解的一个慕课。视频是免费的,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不过在看到第一节课点赞数有一千多,到最后一节课点赞数只有170多。总感觉坚持看完的还是少数。看完后收获很多,现做如下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这个课程之前,我是想找到一些能够提供给自己一些行动上支持的内容。看完视频以后发现的确也有一点能帮到我的知识点,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把这些点做好。

首先我对这个课程的想知道的三个问题

第一,五个要素是什么

第二,有没有能帮到自己提高执行力的点

第三,什么原因导致了自己的不成功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课程内容。课程中主要根据五个要素来分开进行论述讲解。他们分别是,目标,信心,做事,说话,关系。

目标的设定上,主要强调了重要性。以及如何设立目标。在设立目标上,有目标多牢,远,高的问题。整体上来讲,还是需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设定。而设定目标的出发点,我觉得很值得了解一下。有三个方向:兴趣,优势,理性。从兴趣出发是最好的,可以全情投入,会有兴趣这个动力引擎。而优势可以更让自己全力投入。理性的话,是在不清楚自己内心的渴望也就是兴趣的情况下,一种不进则退的主动选择。有些被动,但比不动要好。而目标是有稳定性的,长远上大方向要有并且稳定。

第二是信心。这里面着重介绍了导致失去信心的几个方面。从小被替代,不让做一些事。自我经常欺骗贬低自己不行。从失败后被吓到。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原因。而作者也讲到了,要展开自己去发掘更大的生命价值,比如力克胡哲的例子。要注重保持一些能够提高个人自信的习惯。在这里面,我认为很多不自信是因为有不少失败的经历造成的。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主要的一点是个人准备的不够充分,能力不足。如果准备的充分了,自信心也会好很多。在看了这个课程的时候我也很难理解克服的方法。不过课程中强调了简单的任务和复杂的任务。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复杂的任务因为比较难,能坚持下去是关键。所以每次在面对复杂问题沮丧的时候,我们应该提醒自己,复杂的事实关键在坚持。我慢一点也可以的!坚持做下去,就是最棒的!这样实力会慢慢累积,困难也会逐渐克服,自信心也就多了。

做事这一块。我个人觉得这是我的很大的问题,当然也是绝大多数人的问题。这里,作者说到把事做对。首先,要明白做什么事。要做对的事,做该你做的事,做你该做的事。总之是分内的事,也是自己要追求做的事。这里强调了一个不是分内的事别做。让我想到雷军的手机屏保,能不管的不要管。虽然意思有点不太一样,但是总之要弄清楚要做的事情。其次是把事做好做事实在的方法上,作者强调成功和困难是伴随的。不过可以通过坚持拙来持久的动力,坚持韧来抵抗时间的漫长,最后是把事做巧。巧不同于拙,巧是要抓住事物的规律,而拙是一种做事的态度。在做事这部分的课程里,我觉得态度真的很关键。拙、韧、痴、专,能够坚持住老师教的那几个字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这几个字,只要抓住一两个就比较强了。老师引用了很多大学,论语等内容。大学在明明德,而后静,最后止于至善。其实这一句不仅可以用在强调目标设定有必要,对于强调拙,韧等一些底层的逻辑也很有必要。这样自己我就知道要怎样做了。拙、韧、痴、专是克服困难的法宝。

接下来是说话。说白了也就是表达!肢体形态语言都是表达的形式。沟通的作用很重要。不仅便宜,也昂贵,是一把双刃剑。那怎么变得会说?这里面结合了做事里面的一点。根据不同性格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作者介绍了四中性格的分类方式,以及应对方法。交流型,比较好说,不善于听,希望获得对方肯定,不希望被剥夺话语权。这种人要多给予肯定,如果想接过话茬,要用一种聊天询问的方式来接过来。不要急与给对方讲结果,和他一样,先细节再结果。而对于鼓励型人,他们就像天生的领导者。喜欢直接的方式,这种人要同对方一样给出果断结论等,不需要废话。总之明确对方特性,顺着对方的方式来达到自己意图。跟随型人往往做决定很困难,所以不要在必要的时候先问对方意见,一般给予结论后可以问他们觉得怎么样。同样在表达方式上也是采用这种方式。作者强调了一个点我觉得很好,表达式为了传达意图,所以绝对不要忘掉根本,一切都为意图服务。而作者提出了要坚持的两个表达原则:一是会闭嘴,尤其在职场上不要说费话。二是言要信。也就是说得要真,另外要做到说过的对的事。言必行,行必果。这是一种江湖之义,仍是一种小人。要明辨是非才可以。

最后是关系。一个人的成就更多的来自于关系,尤其是中国这样的社会。虽然是地球村,但我们身边的社交边界是150人,强关系只有4-6人顶多十几个。而如何保持良好的关系。作者说了五中模式,利人利己,不损人利己,利人不利己。都是可以有比较好的人际关系。损人不利己,损人利己,都会把关系弄得越来越不好。这里面作者说了五点能够帮助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的点,爱人,敬人,不狎(不过于亲密),不怨。不过我觉得还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然后慢慢建立新的强关系,或者助身边的人强大起来。人很难改变一个人,所以不强求。

在课程的最后,老师说了以前很有名的四句话。把别人当做自己,把自己当做别人,把别人当做别人,把自己当做自己。我觉得值得经常用!

附带一下自己画的脑图(时间不够,改天再修正一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子识人九征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四种性格及其应对策略(明其性格,顺其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读下来,知道了目标,信心,做事,说话,关系这五个要素。

能帮我提高执行力的点有三个。第一是复杂的难得事,贵在坚持。慢一点没关系!如今自己很多目标的设定本身难度就很大,反而因此不断放弃,或者难以开始,这点给了我不少信心。第二重视国学的品性和目标方面的自我教育。对于君子的追求,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本身就能极大提高个人素质,提高状态和执行力。第三拙,韧,痴,专。这是克服困难的秘诀!天道忌盈,忌贰,忌巧。

至于什么导致了我的不成功?我认为第一是自信,之前的失败经验对我影响不少。第二是对事物发展的认识不足。对待困难,学习状态,目标设定等的底层逻辑,以及具体认识上不够强。第三,关注环境太多,而对自强的需求减少。应该更坚定自强的作用。执行力是核心的问题。

那怎样才能成功呢?每个人不一样,不同时期。任务不一样。我也定不了。但是要有一个好的精气神,踏实努力的做事,良好的关系这是必须的。这里面很多时候自己会泄气,要懂得自己给自己打气。可以通过阅读来提升一下。更要用做事获得的小的成绩来肯定自己。

也许你也会有相关的困惑,可以看看这个视频,在里面找到自己问题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二十多天,累计大约八个小时,学习完了MOOC中国大学网络课程的陈月华主讲的《自我塑造——成功的五要素...
    慧的风阅读 11,605评论 0 14
  • 20150919 046 花非花 白居易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047 ...
    闲谢阅读 262评论 0 2
  • 腊月帘外雨雪寒, 双楠堂前红烛暖。 推杯换盏尽欢颜, 共话金猪富裕年。
    土当归阅读 99评论 0 2
  • 上两篇我们讲到了一些重要的移动平均线,本篇讲述重要均线的组合以及运用方法,中间略提提股票投资心态、仓位控制、...
    异星战场阅读 78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