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塑造——成功五要素(来自MOOC的笔记)

           经过二十多天,累计大约八个小时,学习完了MOOC中国大学网络课程的陈月华主讲的《自我塑造——成功的五要素》,记录了五千余字学习笔记。

          这门课程从把目标写好(规划力)、把自信找到(自信力)、把该做的做好(执行力)、把该说的说好(沟通力)、把关系处理好(融合力)等这五个方面,阐述了一个人如何进向成功。 这门课程大量引用了中外先贤的智慧结晶以及各类哲理故事。从目标管理、人生定位、行为标准做了详细的说明。在某些章节,我感到自己很多不足,特别是学到“九征”这一内容时,感到后背一阵发凉。 这门课程并不适合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做笔记。因为引用到很多文章,还是用文本的方式比较妥当些。

自我塑造:成功五要素——中国大学MOOC


一、把目标定好

成功五要素:

把目标定好(规划力)

把自信找到(自信力)

把该做的做好(执行力)

把该说的说好(沟通力)

把关系处理好(融合力)

何为成功

获得预期结果

成功的两个条件

做事

做什么事

怎么做事

取得预期的效果

目标和剧本

为什么要目标和剧本?

你是否有明确的目标?

如有,你是不是书面把它写下来了?

实现目标,你做了什么(计划)?

经过调查:结果让人吃惊,

有目标并下目标的人,收入是普通人的十倍

设立目标的理由

目标与功效之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礼记大学》

从人生有限角度看成功

人生不可以NG(NOGOOD)

从生存状态角度看目标和规划:

有无目标规划直接影响生存状态

有剧本的人内心笃定

有剧本的积极主动有激情

有剧本的行动有章法

有剧本的人不畏“近忧”

有剧本的打工和没剧本的人打工心态不同

有剧本和没有剧本成功几率不一样

有剧本成功几率>没有剧本成功几率

在剧本和没剧本之间的第三种人

觉得自己大材小用了:84%的中国人都觉得自己大材小用

人无远谋,必有近忧

如果你知道自己去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什么原因让我们写不出人生剧本

想演的角色太多

想要的东西太多

剧本始终不定稿

害怕写剧本

确定多远、多高、多牢的目标?

确定多远的目标?

远期逼近期模式

“以终为始”

完成一个一个的近期目标

规划大方向更要规划好中转站

听清楚内心的声音

有一个大方向我们就相对“知止”了

近期探远期模式

先制定好近期目标和规划

确定多高的目标?

元帅目标:no.one

刻苦努力+能力+潜质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

no.twon目标

甘心做第二,我们更努力

确定多牢的目标?

人生目标不能随意改动

确定目标要用心

执行目标要专心

修改目标要小心

依据什么确定目标

盘点资源

主观资源

优势、优长

特点、兴趣爱好

客观资源

从环境中可以得到和利用的资源

规划什么样的剧本?

以兴趣为基础的剧本

兴趣是一笔能量巨大的资源

兴趣:人的一种喜好的情绪

兴趣可以驱动人的意志

兴趣是助推器

以兴趣为基础的剧本可拥有高度职业幸福感

什么的角色让我最倾心?

以优长为基础的剧本

结合自己优质资源来构思自己的人生剧本

本色出演

以理性为基础的剧本

积极主动地选择表演的角色和舞台

社会也在选择我们

必须倾力出演

做自己爱的或爱上自己做的

把自信找到

自信有多重要?

人空间有多大的潜力?

是什么影响了我们的潜能

意志水平

所处环境

机遇

自信心

先贤的自信

孔子

人道天道相通:“天道至诚”

他认为:自己传承礼乐文化是符合天意的

是对选择道路、信仰、事业的自信

老子

道德经:表面上,无为,低调,柔弱,处下

建立对“常”道的透彻认识和体悟的前提下的

什么原因让我们不自信

从小被替出来的不自信

自编谎言贬出来的不自信

自我意象

疤痕实验

其实心理有了疤痕

自我实现的诺言

我是什么样的人,会影响我们对外界事物判断

每个人都在扮演自己想象的角色,想不到换装

阴面看问题偏出来的不自信

任何事情都是对立统一的

自信的人永远看到是路,不自信的人永远看到是墙

遭遇失败吓出来的不自信

分级理论

标签盖住自信同时压抑智慧和能力

遇“事件”应该找“原因”

贴标签骨子是逃避

怎样让自己更自信

悦纳自己

有些不足不足以成为不接受自己的理由

换个角度看弱项可能不弱

个儿高的优劣

漂亮的优劣

仅从表面上否定自己不公平

容貌、智商、身高……

每个人都是世界的唯一

这是我们接受自己理由和筹码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

悦纳自己是对生命的尊重,对自我的拥抱

不但要尊重自己的长处,也宽容自己的不足;

不但拥抱自己的优点,也接纳自己的不足

展开自己

只拥抱不展开不是尊重生命

第个生命都蕴含巨大能量

约哈里之窗

展开自我的涵义

发现优质种子与藏在未知区域里面的宝藏

生活中因没展开而判定天生不如人

尼克胡哲如何充分展开自己

已知区域里资源不优质

挑战未知区成功

寻找更有价值的生命实现

“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有个计划,通过我的故事给与他人希望“

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

养成自信的习惯

习惯

如何让狼不吃羊?

习惯思维深刻影响行为

利用习惯思维培养自信心

多对自己说:yes

经常回放成功的感觉

利用身体习惯塑造自信心

自信是习惯,不自信要由自己负责

自信习惯要自己养成

一定要培养自信的习惯

不要被别人的否定所催眠

关于蓝眼睛与棕眼睛的经典实验

来自别人的否定不可避免

无法阻止别人否定性评价

认真分析别人作出这种评价的依据

不要被别人的否定所催眠

自我价值保护

合理地捍卫自身价值

罗丹被巴黎大学三次拒绝仍不失自信

没有被权威的彻底的否定所催眠

种子发芽结果难免经过风吹雨打

能走多远多高相当程度上取决你自信能走多远多高,而不是别人让你走多远多高

世界本无绝对的天才和蠢人

不自信的人要对自己的失败负至少95%以上的责任

未经你的许可,没有任何人可以让你觉得卑微

把该做的做好

执行力

就是把该做事情做好

把事做对

做你份内的事情

各得其位,各司其职,才能保证整个社会大系统的运转

倡导爱岗敬业,大家要敬重自己在社会上的职业分工,做好份内之事。守本位、守本分是社会和谐、人际和谐、个人和谐的基础。

我们要想做事取得功效,获得预期效果,必须踏踏实实地做好份内的事

做该你做的事情

做你该做的事情

把事做实

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做这些该做的事情?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难做的事情敢于坚持

如何克服常见困难?

新手上路

选择坚持

高原期的迷茫

克服高原反应是一个自我突破自我超越的创新过程

音乐人:汤小康的故事

重新表演另一种角色,或者重新换一个工作环境

遇到无解难题

无论如何见不到起色与成效

天赋不足

个人迷恋的角色和自己的天赋并不一定都是一致的,如果我们的兴趣恰好踩在我们的短板上,越早发现越早纠正越好。

克服困难的四件法定

不讨巧、不投机,用笨劲

追求至诚的善道

学、问、思、辨、行,者要有一种“固执”的精神

“人一己百,人十己千“

”拙“精神的可贵之处:对搞讨巧,肯下笨功夫”

生活中的不成功往往是因为自动止步

抗压力强,能够持久地抗拒压力,拉不断折不弯,坚忍不拔

“韧”的可贵之处在能对抗时间的考验

“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

慎终如始,事无败事

“自然成”之前要淡定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

着迷,一心一意,全心全意,朝思暮想

痴的可贵在于激发创造力

专注力

小故事

懂得专研,超越技术,进入“道”的境界

不是投机取巧

庖丁解牛的故事

一般的屠夫靠工具解牛

中等层次的屠夫靠技术解牛

庖丁是用心解牛,这是把事情做巧的最高境界

养成盘点的习惯

把该说的说好

人生行为

潜意识

睡眠、做梦、发呆

非意识

思考、做事、说话

说话的重要性

卡耐基:人生成功15%取决于专业知识,85%取决于有效的沟通

《文心雕龙》: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说话是一种最经济也最昂贵、最简单也最复杂的艺术

生活中我们多在“以言行事”

语言是最常见的界面

注意的内容

内容对

1.说的话不违背法律、伦理道德

要有严格的是非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

2.不因言害意,不虚夸

工具永远要为目的服务,语言要准确,语言是表意的工具

准确恰当,远比辞藻华丽更有力量

更有魅力,越是正规的场合越是如此

对象对

1.与具有特定话题语境的人谈论特定话题

尺短寸长,不同的对象各有自己的熟悉的领域和范围,各有自己所不熟悉的领域和范畴。

从性别、性格、年龄等多方面判定沟通对象的牲,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沟通策略

2.注意从性别了解男性女性不同的沟通风格偏好

女人习惯于“联系式交谈”,男则习惯于“报告式交谈”

女性在言语表达、短时记忆方面优于男性,男性在空间知觉、分析综合能力、以及在对实验的观察、推理和历史知识的掌握方面优于女性

女人习惯采用“联系式交谈”,注重促成与别人的意念关系,交流经验,建立相互关系。表现为一种轶事性的沟通风格,就像谈论轶闻趣事一样

男人习惯于“报告式交谈”,你作报告一样,废话少,注重维护身份,显示知识技能,建立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地位。

根据交流对象性别彩相应的沟通策略

女性通常比较关心她的话题有没有被回应

3.注意观察了解沟通对象的个性风格

1.交际型

特点

爱说

不太关于甚至不耐烦倾听

容易感情用事

沟通策略

给对方一定的话语权

当你想要得到话语权的时候,以对方欣赏的方式吸引他的倾听

如何引起对方注意?

你的话让我很受启发,我觉得……

请你帮我参谋参谋……

要劝服对方时,不要生硬地讲大道理

用故事说服他

用热情感染他

2.鼓动型

特点

常常显得十分自信甚至自负

理智用事

不太能够接受他人的批评

很看重结果,关注大局,而不太注重过程

这些突出的优点足以使鼓动型者显得出类拔萃而成为天然的领导者

如:王熙凤、铁娘子、希拉里

沟通策略

仔细倾听

以理性而非感性的方式与其沟通

语言准确

如果要劝取鼓动型个性风格的人

从道理上说服他

敢于坚持正确意见

3.审视性

特点

思维缜密细致,可能是某方面的专家

比较固执

循规蹈矩,看重细节

理智行事,三思而行

沟通策略

先谈过程或依据,后谈结果或结论

注意细节问题,沟通前做好功课

不要过多使用跳跃性思维,话题转换要有过渡

如何劝服

准备好足够的耐心,不要简单行事

不要操之过急,否则,很可能事与愿违

如有一定的风险,告诉他补救的方法

4.接受型

特点

习惯于追随别人

很在意他人的态度和评价

做决定比较慢

沟通策略

如果不是十分必要,不要先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或意见

如果必须让他自己做决定,给他时间

语言不要生硬

如何劝服

表现你的真诚

肯定他对这件事的价值或他的态度的重要性

有心理学依据、实用、具有可操作性

一个人会是两种甚至两种以上性格的混合体

方式对

穿对方的鞋子,换位思考;

引用《庄子内篇应帝王》

自己喜欢的未必别人也喜欢

原则

一、学会闭嘴

1.礼不辞费

正式场合沟通都是有目的有目标,说有用话,要“言有物而行有格”。

2.知者不辩

知者不辩,辩者不知——道德经

以不辩为辩,让事实去说话

3.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君子约言,小人先言

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巧言令色,鲜于仁

二、言必信

你说话应该是真的

说了就要做

把关系处理好

我们与陌生人之间空间有多远?

斯坦利·米尔格兰姆设计的著名实验

六度分离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根据这个理论,你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之间只隔着五个人,不管对方在哪个国家,属哪类人种,是哪种肤色。

普通人的社交圈有多大?

邓巴提出“150定律”

能够经保持高频度联系的,通常男性只有4位;女性6位

职场上的人际关系

纯职业性交往

职场交往

职业外的人际交往

核心社交圈

两种交往先是对成功与否影响重大

你要想成功,首先你自己得行;

光自己行不行,还得有人说你行;

光有人说你行还不行,还得说你行的人也行

人际关系对一个人事业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

正确的互动模式:

第一、利人利己

双赢的互动模式——会拥有一个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网

第二,损人损己

双输的互动模式——社交圈子一定很小

第三,损人利己

极端怎么利己的交往模式——众叛亲离

第四,利人损己

利他的互动模式——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网,但不强求

第五、不损人利己

最常态化、也是最具可持续性的互动模式——是良好的、平稳的、可持续发展的。

古人的智慧的启发

1.爱人

要有仁爱之心,不能伤害他人

“礼不妄说人,……不侵侮”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懂得克服偏见

美国研究生对黑人的偏见与醒悟(一个故事)

车祸失他失去了视力,也失去了偏见,这是多么幸福的事

能适时认识到自己的偏见,克服自己的偏见

不尽人之欢忠

君子不尽人之欢,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

我们经常对自己宽容,对别人苛刻,总希望对方对自己要好过自己对对方

要宽容、大度地容忍那些不那么喜欢自己的人在身边,求同存民,和而不同

2.敬人

是人都有被尊敬的需求

“勿不敬”

“礼者,敬而已矣”

“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宝贵乎?”

对谁都不能小看、不能轻看,更不能傲慢

不当势利小人

脸朝上,只敬权势金钱的人

是不可能真正处理好关系的

专门愿意和领导较劲,喜欢抗上

抱怨自己怀才不遇的“刺头儿”

敢于坚持谏诤

当仁,不让于师”

“吾爱吾师,吾理爱真理”

“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

要懂得敬爱人,要学会谦虚对人,无论是对待上级还是下级,都不可失敬

3.不狎

礼……不好狎”

敬意味着保持一定距离

不过分亲密,不过分贴近

“自卑以尊人”

“九征”:考察人九种的方式方法

九种征验。古代考察“贤”与“不肖”的九种办法。《庄子·列御寇》:“君子远使之而观其忠,近使之而观其敬,烦使之而观其能,卒然问焉而观其知,急与之期而观其信,委之以财而观其仁,告之以危而观其节,醉之以酒而观其侧,杂之以处而观其色,九徵至,不肖人得矣。”

五伦的关系处理

孟子去妻的故事

举案齐眉的故事

4.不党

“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矜而不争:

有自己主见

但学会容忍别人的主见和判断和我们不完全一致

“礼之用,和为贵”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群而不党

学会求同存异,学会不同意见都和平相处

“党”结党营私,搞帮派,拉团队

5.不怨

“善则称人,过则称己”

出现问题先从自身找原因

切勿“善称己,过称人”

不当职场上的“怨妇”

经调查:高达84%的中国人觉得自己大材小用了

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用抱怨来面对自己的境遇的

学会谦虚谨慎,学会宽宏大度,多发现别人的优长,多检讨自己的不足

四句话:

把别人当成自己

把自己当成别人

把别人当成别人

把自己当成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特立独行的猫曾说:你可以原地踏步,但别觉得别人都该和你一样。 程序员的3年之痒,3年的程序员生涯,不长...
    小包包杂记阅读 275评论 0 0
  • 本文来源于Te_Lee,简书地址. Markdown的基础语法 标题标题标题是每篇文章基本都要用的东西,在mark...
    Roct阅读 252评论 0 0
  • 2005年,草长莺飞的春天,周末又恰逢植树节,同事李阳乔迁新居。我们一行数人,购买了鲜花、水果、啤酒和鞭炮,...
    狮子雪静梅香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