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的秘密 《不二情书》的苟且

娇爷与Daniel

【1】《北西》的秘密

很多人看过《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之后会觉得奇怪,为啥要叫《北京遇上西雅图2》,这跟《北京遇上西雅图》完全没有关系呀?

其实是有关系的,这是《北西》的秘密,你要把两部对比来看,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如果说《北西1》是追求奢华后渴望烟火味的温暖,而《北西2》则是在烟熏火燎的现实中追求浪漫的心灵之旅,而且它们都是在说明一件事:滚床单的热闹和滚钉板的惨叫,不管怎么包装,生活的本质都是一样的,端看个人的取舍罢了。

两部电影使用同样的男女主角其实挺好的,可以让人在“同人不同命”或“环境造就命运”的命题中去对比联想,所谓电影的续集不必是故事的延续,也可以是命运的延续:

你到底想要的是远方,还是苟且?还是,得到的永远是苟且,得不到的则一直是远方呢?

如果这两部电影可以引发人这样的思考,以及对当下生活的珍惜,已是很大的功德了。

娇爷与教育

另外,可能是同样主创团队的缘故,这两部电影还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给予现实一个梦幻般的希望:坐在宝马车里哭泣的女孩遇到了愿意每天跑几条街为她买豆浆油条的现世安稳;失意大叔在异乡收获一份浪漫的青春爱情,重启生活的动力;赌场公关小姐偶遇愿意耐心教导她成长的心灵伴侣;自小孤独的爱无能患者开始愿意尝试接受爱与被爱……

还有被学区房绑架的孩子有机会靠近自己的梦想,单亲妈妈养育的孩子可以去花一年的时间去看大熊猫生孩子……

虽然这个世界很糟糕,但总有美好给予我们希望吧。

【2】娇爷汤唯

不得不说,吴秀波和汤唯这对CP都是超会演戏,对眼神、面目表情、肢体、甚至是音调都运用自如。不过我个人更偏爱汤唯。

汤唯的广东话说的真是超级好听,尤其是在电影刚开始她被房东赶出去的那一段,她流利的广东话说的软糥香酥,让人听着耳朵里直痒痒,可她偏冷的气质又让声音带着辣妹子式的爽利,这是汤唯,也是娇爷,一个酷酷的不肯服输的女孩。

可惜找不到电影中的小视频,我找来曾经看过的《大自然在说话》里汤唯的配音,你们听听看,没别的,就是好听:


大自然在说话 - 高清在线观看 - 腾讯视频

好多看过电影的人说汤唯老了,他们大概是想起《色戒》里还有着一张青春圆脸的汤唯吧,可在这部戏中,汤唯还有演一个生活在英国中二区的华人女学生,毫无违和感啊,和吴秀波的对手戏中,她演的这个女学生不但清纯,还有精灵和俏皮的一面,很可爱。

伦敦中二区的少女

已经结婚怀孕的汤唯越来越有女人味了,很明显身上的冷越来越少,眼神中也开始透出更多的温暖,这大概就是幸福生活对一个演员的影响吧。

不是娇爷,是汤唯自己

即使是这样,当他们最后在查令十字街84号相遇时,她有点颤抖着手把信封递过去,一开口,我身后座位的女孩就开始哭泣着跺脚,不管娇爷有多脆弱,或是有多勇敢,汤唯都传神地演绎出来了,这就是很棒的女演员啊:不必演得太用力,很轻松自然地就让自己融入角色,带着观众进入剧情去体验,足够秒杀一票所谓的偶像派了。

【3】《不二》的苟且

说说《不二情书》里的糟点或遗憾吧:

电影第一个镜头是汤唯华丽丽地一幕如《黑客帝国》般的打斗戏,虽然炫酷,但真心觉得是个败笔,15岁的娇爷手持砍刀是生活所迫,并不是本身俱有暴虐之气,面对生活她也会妥协,否则就不会有那一场拉斯维加斯的跨年之旅。如果要反衬人物性格,那么这场美梦也应该是:娇爷在名品店里疯狂shopping,以及在奢华的赌桌上一掷千金,这才是那个在出租屋里朝不保夕的娇爷的美梦吧?

为了要配上娇爷的“爷”字,让她做高手的梦,以及在垃圾筒边抽烟边谈情,不管是向经典电影桥段致敬,还是要说明她性格中的强悍,都是有点多余的安排。一个跟着赌徒长大的孩子,未成年就要独立讨生活,在纸醉金迷的赌场中能够不迷失,还保有灵台清明,这本身就很强悍了。

至于拖沓的节奏、散漫的逻辑、零散的故事、多余的废话、故作文青的“仙人掌”和“海鸥”,再加上尴尬的各种广告,确实看的时候容易出戏,而且理解不了编剧的脑回路,真真是脑仁疼。

准备寄信的娇爷

看看给娇爷配的男人们:英俊高智商的精算男同学,最后暴露出的真面目就是个大写的LOW货(这里暴露的是娇爷的智商);成熟腹黑的超级金主,随手给小费就是10万,带她坐私人飞机去美国跨年,上床前让她说出内心的黑暗,然后怜惜地说“心疼她”,转身却为了100万跟她谈起了五天的生意(这里暴露的是娇爷的财商);还有个兴趣相投的“假灵魂伴侣”,那是个真正的文艺男青年,与她在海边散步,与她谈诗谈书,却在赌场暴露出自己不过是女富豪豢养的小白脸(这里暴露的是娇爷的情商)。

这些戏份说真的,都一再拉低娇爷的品位和人物性格,这样的人会突然爱上通信的那个Daniel(吴秀波饰演的角色),不合理呀,反正也不用说理,这个角色一直也不按牌理出牌的呀。

再看看给Daniel配的女人们:个个都是尤物啊,身材脸蛋没有一个输给汤唯的,尤其是那个房地产经纪人,看她跑步的样子真是漂亮,反倒是Daniel追着她只想谈生意,她想问他为什么与她同居三天后不告而别,Daniel却沉默着离开,之后她还是把代理权给了他;另一个女生会在他心情不好时收留他,甚至在自己要结婚前还对他表白在做最后的努力,Daniel留给她的也是沉默。

从女人的角度来说,Daniel这样的只想吃美食又不愿意买单,就是个标准的渣男呀?即使给他配置一个可怜的童年经历,那也是他成年后要自己努力成长和克服的,他的沉默和说走就走对女孩们的伤害又有谁来关注呢?

地产经纪Daniel

看一个人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个人,可娇爷和Daniel都是很神奇的没有朋友的人,他们内心孤独,生活也孤独,编剧大概是想从这个角度来解释他们通信的合理性,他们太孤独,所以愿意接受远方的朋友,不认识,不见面,因此保有自己的安全感,却又能消解一点孤独感吧。

这真是编剧的神逻辑,并不是现实的逻辑啊,实在太不合理了,做公关的和地产经纪的不够八面玲珑没有朋友,还能做成最优秀的,这可能吗?人设真的很不合理啊。还好我们看一部爱情电影并不需要去深纠它的逻辑,否则真会被搞得看不下去。

至于那些被很多人吐槽过的古诗句我就不说了,没办法,古诗词是我所爱,鸿雁传情是我认为最浪漫的方式,所以这个我就不吐槽了。

说到底,文艺也好,现实也罢,能够有一头落地都是好电影,两边都靠不到岸,确实会让人很难受。从这个角度来说,真正的现实,他们应该就是如剧中那样,通着信但在现实中一次又一次擦肩而过,就如《查令十字街84号》里的那样,永远怀念永远不见,但因为彼此现实的生活更美好,这才是真正的浪漫吧。

【4】《不二情书》最大的亮点

最大的亮点是那对让人无法忽视的老夫妻,他们太可爱太美好了,对比吴汤CP总是弥漫的淡淡的遗憾和哀伤,他们这对老夫妻的爱情温情又明媚,他们才是这部剧里最完美的诗和远方,又妥妥地和谐了满满的烟火气。

看着那对老夫妻,才能原谅这部剧的各种槽点,不去管那些诗,才能看到很多看似苟且生活里的美好。甚至是Daniel那个爱无能的可怜男青年,也因为这对老夫妻,才重拾生活的勇气,正视自己的懦弱,这才给了他现实中会越来越好的可能。

固执的爷爷和娇羞的奶奶

就是他们,一出场他们俩就悠闲地坐在自家宽敞后花园里闲聊,那画面就像画一样,恬静美好。等画动起来,我们就可以看到爷爷的火爆和固执,以及奶奶的温柔和爱笑,他们可爱至极,又无比和谐。

爷爷87岁,奶奶80岁,七十年前,爷爷用两头驴明媒正娶了奶奶(细思极恐,难道奶奶嫁人时才10岁?),他们相守相伴了一辈子。他们的孩子在美国当律师或医生,孙子是航天员,可谓一家精英。

爷爷至今写字用毛笔和文言文,奶奶贤淑却大字不识,一辈子只学会写自己的名字,这四个字还是爷爷教的哦,字很是秀气。林唐秀懿,以我之姓,冠你之名,这就是爷爷奶奶极致的浪漫。

以我之姓,冠你之名

就这样的一对夫妻,却贡献给《不二情书》满满的笑点和正能量。

爷爷很可爱,开车能半个车头撞进自家厨房里,还死不认错,跳着脚叫着不能让外国人看了自己笑话去;去重考驾照一脚油门踏到底,把印度裔考官吓个半死,他还要硬着脖子跟人家吵架,大声用中文嫌弃人家英语说的太差;去补办婚礼时,不肯让老婆穿婚姻,说白得不吉利,硬要换成红衣服;地产经纪的谎言被拆穿后,生气转身就走,不管别人怎么求他,就硬板着一张脸,毫无转圜余地。

可就这样的一个爷爷,你可以说他食古不化,也可以说他满身才华,他看似大男子主义,却又对妻子呵护一生,把80岁的老妻宠得像个18岁的少女,即使和别人谈正经生意,也无法忽略旁边老妻的低泣,一开始是很可爱地偷眼去瞅,后来忍不住耐心哄劝;爷爷和别人吵了架,奶奶就一直笑一直笑,爷爷佯作生气状“不要笑了”,奶奶还撒娇“我就笑”,真真像一对少年恋人一般。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跨年

看着这样的爷爷就应该配一个这样的奶奶,他们在一起,画风就很和谐美好啊。

到了他们的补办婚礼,爷爷本来不想办,可看奶奶那个期待、渴望又撒娇的眼神(真是服了演员,绝对老戏骨,眼神真是绝了),爷爷就投降了。我们听过无数次的婚礼誓言,爷爷的大白话特别动人:

爷爷固执地不肯让奶奶穿婚纱,Daniel给他们买的红色T恤

“老太婆,你这一辈子不爱动,没事就坐在椅子上织毛衣。身体啊,没我那么好。

你别怪我说话不好听,八成啊你会比我先走。那也挺好,你胆子小,又笨。我先走的话,家里那一大堆事你怎么处理。

你又爱哭,留你一个人在那哭我不放心。

老太婆啊,人死之前,有病,有痛,确实招人烦。不过你放心,你再烦,我也不会嫌你。

我脾气不好,你要是到了那边,愿意的话,就等一等我。如果你不愿意,你就找一个脾气比我好的,我也答应。

那咱俩就说好了,墓碑旁边我会空出一块,到时候把我的名字刻在你旁边,你看行吗?”

有爷爷在身边,奶奶一生都真如爷爷说的爱哭爱笑,胆小怕事,像朵菟丝花一样依偎在爷爷这棵大树下。可是,命运却先带走了爷爷,奶奶却不如爷爷所了解的那样,奶奶表现的是坚强、冷静、勇敢,甚至睿智。

奶奶平静地处理好爷爷全部的身后事,把骨灰撒在了故乡的河流里,Daniel问她墓碑买在哪?她说:“生无所归而死无以坟”,Daniel问她人走了之后去哪里?她说:“此心安处是吾乡”,豁达大气又深情,哪里还有那个爱害羞爱哭胆小的样子。

原来,因为有他在,所以她才可以永远不长大。而他不在了,她也可以是一棵橡树,过好自己余下的日子。

他们的感情,用一辈子来见证

致敬秦沛先生和吴彦姝女士,他们的表演细腻温情,有着强大的说服力。

【5】反思

最后再提一句遗憾,这么优秀可爱的一对老夫妻,他们不管是出事、生病住院,还是身后事,全部都是房产经纪人在跑前跑后,养出了医生和律师这样的精英子女又怎么样呢?

记得在《四大名助》里看到过一家人,女儿因母亲狂买保健品去求助,因为这件事他们家闹得挺厉害,母亲一开始只为保健品辩护,后来因女儿不依不饶,母亲说了真心话,说女儿一家很少能见面,她生病的时候都是那个卖保健品的忙前忙后,对她尽心尽力,她感动了,收了人家当干儿子,所以她即使明知道上当,她也愿意买。听了母亲这段话,女儿大哭,很多人也都哭了。

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空巢老人都很寂寞,这又是谁的错呢?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你看世事艰险,世道给你艰险,你愿意踏遍阳关,脚下就是一马平川。

都在一己之念之间。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让爱传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