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源公园舞后制霸纪实

1.

大源公园里有一块面积广阔的草坪,官方起名日光草坪。

但因为疏于打理,加上总有人来着遛狗,草地就像赵大妈老伴的脑袋,日渐稀疏。

而公园门口指示牌上的烙铜字,因为腐蚀而脱落,剩下三个小字“光草坪”在苟延残喘。

倒也名副其实。

赵大妈晚饭吃的不甚满意,老伴炖的鸡汤忘记撇油,喝两口就堵在了嗓子眼。

“我出去散个步”赵大妈盯着老伴的秃顶。

后者正低头啃着鸡腿,嘴里呜咽地说“早点回来哈,那破公园都要拆了,还惦记你那广场舞呢?”

2.

瑟缩的窝在长椅上的流浪汉,收音机里传来甜腻的女声:

“受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本市气温将首次低至10度以下,请诸位市民做好防寒准备。”

赵大妈环着公园走了一圈,草坪上光秃秃的,树上也光秃秃的。

她每走到一处空地就念叨几句:王小妹的交际舞,陶大姐的太极剑,孙大娘的现代锅庄……

都要没了啊!

3.

得知公园即将拆迁的那天,赵大妈正在给姐妹们排练走位,有几个人总是抓不到节拍,赵大妈站在音箱旁边,用手打着拍子。

旁边本来带人跳锅庄的孙大娘,关了音乐默默向赵大妈走了过来,在离赵大妈七八步远的地方停了下来。

赵大妈正打算开嗓喊两句鼓励姐妹的话,余光瞥见身侧站了个人,转过头看了一眼,孙大娘好像有话要对她讲。

赵大妈停下了音乐,音箱里飘出冷冰冰的声音:暂停。

整了整头发,走到孙大娘面前,身后都是一起跳舞的姐妹。

赵大妈说:“孙姐,我年轻时候是学过几年舞蹈,你也犯不着三天两头找我斗舞吧。”

孙大娘清了清嗓子:“小赵,公园说是要拆了,告示就贴在公园门口呢。”

4.

“今天咱们几个人凑一起,商量下比赛的事吧。”

陶大姐一身白衣练功服,和几个领头人说话轻声细语。

在人声嘈杂的早市里,几个人不得不使劲向前探着身体,才能听清。

赵大妈手上提着一箩筐青菜,菜叶子上还沾着水。

刚才还在想午饭要给那老不死的做什么。

现在满脑子都是“我要赢!我要赢!”。

5.

赵大妈年轻的时候,在文工团待过几年。

算不上台柱子,但一身功底一直没废。

吃完晚饭喜欢去公园散步,对着湖水即兴跳了两段。准备回家时发现远处已经有人在身后不远处模仿。

在家也是无聊,索性让儿子教她用淘宝,买了个带轮子的音箱,下好歌之后每天在公园教大家跳舞。

和公园里其他广场舞不一样,赵大妈都是靠着底子自编舞蹈,宜静也宜动,全凭心意。

赵大妈自创的广场舞慢慢吸引了很多人,旁边跳现代锅庄的孙大娘不乐意了,毕竟人数流失最多的就是她这里。

孙大娘常常会踩着节拍来和赵大妈斗艳,用句行话,那叫battle。都被赵大妈一套套行云流水的动作给挡了回去。

孙大娘还算直接,只斗舞。其他舞的领队,假装不经意讲出的莫须有,则真是暗箭难防。

什么“赵大妈年轻时候和文工团的领导睡过,你看她那腿,能伸的老开了”;“老了还花枝招展的,年轻的时候肯定不是什么好货色”……

赵大妈只是跳舞,优雅的转身,恰到好处的弹腿,仿佛就能把这些流言踢的粉碎。

不回应让人觉得懦弱,沉默就成了恶的帮凶。渐渐地流言烧到了自己的家人身上。

“赵大妈的老伴是她的表哥,你看他俩那儿子,手脚不利落,都是后遗症”。

赵大妈年轻时候带儿子去文工团,她在台上彩排,儿子在后台玩耍。

没注意,被后台堆放的道具压住了半边身子,人小声音小,等发现的时候已经晕过去了。

送去医院,治好后,落下了手脚不利索的毛病。

赵大妈退出了文工团,再没跳过舞。

6.

这一次的舞后争霸赛,连个最简陋的舞台都没有搭。

音箱是赵大妈的,声音不是最大的,但好在音色准确。反正公园里没有别人跳舞,很安静。

赵大妈换了条印着大花的长裙,出门前老伴还白了她一眼,“花里胡哨的。”

陶大姐不知道从哪借来了一支麦克风,絮絮叨叨地跟眼前的人群讲着大源公园跳舞的兴衰史。

说着说着,就开始抹起了眼泪。

人群里也有人开始低声哭泣。不知谁嘀咕了一声,“哭什么,还不如跳舞啊!”

声音虽然不大,但却在人群中激起了涟漪,对啊,不如跳舞,大家都跳起来啊!

赵大妈提着裙摆,走到音箱前,插上mp3,走到人群围住空地的中央。

一只手高高举起,阳光穿不过她的身体,在地上投下了一副美丽的剪影。

另一只手提着裙摆,花朵在每个人的眼前绽开,音乐的鼓点逐渐密集而猛烈。人群中的喧闹声也没了声响。

“啪”,赵大妈黑色的小高跟用力地踩在自己的影子之上,和响起的乐曲同时刺进人们的耳朵。

赵大妈旋转,跳跃,睁开了眼。

眼角有泪滑过,而眼前的人群,早已泪流满面。

7.

如果说大源公园的广场舞要书写历史,那一定绕不开她们的舞后——赵大妈。

不过从那之后没有人再见过她了,公园修好了之后,也没有。

一同消失的还有那些莫须有的谣言。

只有赵大妈知道,她终于不再囿于过去。那首歌,是当年排练的歌曲,那条裙子,是当年的演出服。

赵大妈手机里一直存着一条消息,是儿子发的,“妈,今晚带小家伙去公园散步,小家伙看见你在跳舞,笑的可开心了。”

赵大妈觉得,老伴的秃头看起来也没那么糟糕。至少不用经常收拾头发,干净。

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