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中的均值比较检验(t检验)

《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笔记

文章结构

文章结构

单一样本均值检验

只对单一变量的均值加以检验,用于检验样本所在总体的均值是否与给定的检验值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
这种检验要求样本数据来自服从正态分布的单一总体,且总体均值已知。也称单一样本均值的T检验(One-Samples T Test)。

实际问题中的例子:检验今年新生的平均成绩是否与往年有显著性差异;推断某地区今年的人均收入与往年是否有显著性差异……

构造检验统计量
  1. 总体方差σ²已知,此时可构造标准正态分布Z检验统计量:


  2. 通常总体方差σ²是未知的,此时σ²由样本方差S²代替,采用t分布构造检验统计量:

    其中,S为样本标准差(公式略),自由度d f=n-1
    注:自由度指的是计算某一统计量时,取值不受限制的变量个数。在已知均值时,知道4个样本值,第5个样本的值也随之确定,此时d f=n-1

SPSS中的结果还给出了均值标准误差:


SPSS应用

步骤:分析->比较平均值->单样本T检验,输入数据均值,如图:


单样本T检验对话框

输出结果:


输出结果

表一给出了“身高”的描述统计量(样本数、均值、标准差、均值标准误差);表二是检验结果,P=0.972>0.05,不拒绝原假设,说明15个样本的均值与总体均值无显著性差异。

独立样本均值检验

若要检验的不同均值来自独立没有关联的正态总体,则称为独立样本均值的检验。也称独立样本均值的t检验(Independent-Samples T Test)。

例如:比较男女生的身高是否有差异,此时男生和女生的身高可看作是两个独立总体,服从正态分布,检验统计量仍为t分布。

构造检验统计量
  1. 总体方差σ₁²、σ₂²已知,此时可构造标准正态分布Z检验统计量:


  2. 总体方差σ₁²、σ₂²未知
  • σ₁²=σ₂² ,构造的t检验统计量为:


  • σ₁²≠σ₂² ,构造的t检验统计量为:


在统计分析中,如果2个总体的方差相等,则称之为满足方差齐性。确定2个独立样本的方差是否相等,是构造和选择检验统计量的关键。因此,在构造检验统计量时,要先进行方差齐性的检验

SPSS应用

步骤:分析->比较平均值->独立样本T检验,选入分组变量,如图:

独立样本T检验对话框

单击定义组别按钮,如图:
定义组别对话框

输出结果:
输出结果

表一给出了独立样本的描述性统计量;

表二给出了独立样本均值检验的结果列表,前2列表示列文方差齐性检验的结果:P=0.343>0.05,故不拒绝原假设,说明两样本所在总体的方差齐性。其中第一行表示σ₁²=σ₂² 时的检验结果,第二行表示σ₁²≠σ₂²时的检验结果。

表中双尾概率P=0.423、0.426都小于0.05,故不拒绝原假设,说明男女身高均值差异性不明显。


配对样本均值检验

配对样本是指不同的均值来自于具有配对关系的不同样本,此时样本之间具有相关关系,2个样本值之间的配对是一一对应的,且具有相同的容量。也称配对样本均值的t检验(Paired-Samples T Test)。

例如:一组病人治疗前和治疗后身体的指标;一个年级学生的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等。

构造检验统计量

配对样本均值检验要求两个样本的符合正态分布。采用t统计量:

SPSS应用

步骤:分析->比较平均值->配对样本T检验,选入两组变量,如图:


配对样本T检验对话框

输出结果:


输出结果

表一给出了配对样本的描述性统计量;表二给出了配对样本间的相关性,相关系数0.905,说明彼此高度相关;表三给出了均值检验的结果列表,P=0.008<0.05,故拒绝原假设,说明期中与期末成绩均值有显著性差异,且期末的成绩较期中有所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