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斗士

一米阳光

                                             1. 黑壳

提到黑壳这个名词,我没有想到黑色硬质封闭体,类似于历史书上抗日战争中的炸弹或者林则徐虎门销烟中的鸦片蛋蛋,却是想到值夜班时,打盹儿中偶尔睁眼看到的同事的那张脸,那个面孔极其的黄,比往日要黄上加黄。不是他面孔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无法捕捉到充足光线的眼睛便不能看到所谓真实的、表象的、固化的存在。

有时觉得个体的世界理应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存在,无拘无束。自由呼吸新鲜空气,当然其中不乏混杂着清新的泥土味道,偶尔运气好还可以嗅到各色男女暧昧的香水味;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沿街讨饭和惬意的在咖啡厅喝卡布奇诺,都只为了感受人来人往的气息。

也有时觉得个体是在一个可伸缩的网中生活,而网一直存在。勇敢的斗士会去努力挣扎,网不会缩小但也不一定会扩大让你感到舒适。也有人会被网不停的锁住,会死吗?不会,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极限存在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个体差异都存在。我特别希望自己被网锁到要即将死去的那个境地,然后自己很英勇的奋起挣脱。挣脱开来的时间用于喝茶、聊天、写写心情、吹吹牛。

而现在的自己却深深觉得自己在黑壳中无声无息、无挣扎无环顾、无欲无求,甚至不去呼吸感受这些空气的存在。这样的自己是不是已经死了或者即将要死。我不清楚。有的人活着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然而黑壳中的我活着却还活着,因为我有两个我

活着还活着,某一刻觉得自己是个舞着长矛大刀的原始发狂人。某一刻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小的灰尘,低矮到极限。而我究竟是什么?只有一颗敏感而脆弱的心在折腾着整个热血却冰冷的身体。这颗心这样下去终究会枯竭而亡。这只是一个小人物的对英雄梦的无力告白。

似乎冲破此等硬质壳体需要类似洪荒之力才可以扳动一点儿壳体的空隙,然后会被报以三寸日光。

我在黑壳中行走着,寻找着。走过黑色的河流,穿过铁一样的大山。遇到你,也遇到我。有行尸走肉的怪发老伯,有酒囊饭袋的大肚叔叔,有臃肿邋遢的大婶,有狂吃不止的傻妞。

然后,便与你与他结伴而行。我只知道自己不是自己,而肉体却与你们随行。我想我该去另一个境遇中生存寻觅自己的灵魂。只有与自己的灵魂随行才是活着的人。

二两雾气

                                            2. 黄土

寻找着、行走着、迷迷荡荡着,如乱发无知的小孩、如棱角分明的青年、如沧桑不已的大叔。总之,提着冲天剑行走着、行走着,寻觅着、寻觅着,不为何物、不知何向。总之要前行。

抵达黑壳的尽头,努力一点一点划破那一点点的黑壳。也许一年、一万年、甚至一光年。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悲哀,也有其独具特色的力量。

当然不坚定的斗士会听身旁大叔大婶嚼舌根的话,也会偶尔左顾右盼黑彩流光四射的黑壳,有时也会迷茫自己为何选择这样一条艰苦而艰难的道路。但是有倒下的就有站起来的。日复一日,不停的砸的岁月中只是在考验自己的初心是否改变,反正呆着也是无聊的活着。

若是你,你会如何?曾经的我会退回去,这一刻却不会。因为退了无数次的人已经知道退缩是一个无底洞,越走越黑,只是一个站起来与退下去的动作的无限循环,无限次的纠结与彷徨。

……

破了黑壳,我迎来了黄土,当然大叔大婶大妞们也有了当头的三寸日光,却因为太贪吃导致体型失衡,根本爬不出那个缝隙。而缝隙只要不持续去砸,就会瞬间愈合。我又成了独行者。

一片高矮起伏的黄土高原,没有绿叶,没有溪水,没有曾经的行尸走肉出现在眼前。有的是聪明绝顶的老头,运筹帷幄的大叔,精明强干的大婶,心计多端的姑娘。这是一个黄土弥漫的世界,每个人都被黄土所包围,黄土倾入他们肉体、呼吸道、血液、灵魂每一个角落。他们始终不是清透光洁的存在着,为着欲望而生,蒙蔽了双眼,混淆了视听。整个世界拥有着无限的不干净。我需要继续前行。

三寸日光

                                                     3. 绿水

曾经有那么一个地方我们都知道而且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却将它忽略埋葬,到死方才明白我们糊涂的、慌乱的、蒙昧的度过了此生,这一辈子没有一天是真心来过。

那个地方不富裕却不愚昧,有绿水却不失暖日,有微笑却没有藏刀。

历经千辛万苦只为活着真实,不是绝对自由的个体也不是被网锁中的个体,不在黑壳中游荡也不在黄土中迷乱。却与自己的灵魂无限的接近,仅此而已。

而我只能按着地图上、心里面、脑海里的偶尔映射去搜索,也许可以寻得到。

不忍闭眼,不忍离去,不忍欺瞒自己最最真实的感动,去寻找自己想要看到的那个绿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被这个世界孤独的对待过。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这个世界上书写着自己生活的日记。你面对的世界,那么大,你面对的自...
    陈信诚阅读 926评论 3 7
  • 江旧还真的是说到做到,早晨日日都到工作室打卡。关键是,她的早餐至今都没有重样过。 南瓜松糕,培根沙拉面包,芝士布丁...
    乔醉阅读 221评论 2 1
  • 有时 宁愿自己是孤儿
    samtsirhC阅读 208评论 0 0
  • 如果以人生对应四季,那么 春天是刚刚出生的婴儿 在啼哭中降临人世 夏天是懵懂无知的青年 在青春中迸发活力 秋天是陷...
    愌惞阅读 344评论 0 2
  • 吃过早饭,老公说去村里吧,我收拾停当,跟老公出门了。他在上海,回来呆几天,公公婆婆在村里住,他回来当然要回去看看。...
    风中的糯米阅读 40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