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记忆的奥秘——《认知心理学》第5-7章参书笔记

                                       

《认知心理学》这三章主要讲述知识在脑海里是如何加工、存储及提取的过程,由此也揭开了记忆的奥秘。大脑有很强的记忆功能,记忆特别复杂,它能整合所有大脑,记忆的提取过程也是加工的过程,不是死板的,是运动的。

问题1:为什么人们总是倾向于记住要点(有意义和有用的)而忘记细节?

人的左侧前额叶更多参与信息材料的加工,即语义、言语材料加工,形成言语信息记忆,但人们通常能够从语言信息中提取意义,但不会记住确切的措词;人的右侧前额叶更多参与视觉材料的加工,即图象、平面想象(想象力),形成视觉信息记忆,比如当人们看一幅图画时,倾向于记住这幅图画的意义。

人们经常盯紧特征性(典型)干扰图片,往往忽视表面性(非典型)干扰图片。人们对信息意义的记忆效果相对较好,当我们需要记住某些材料时,可以赋予它一些有意义的解释可以帮助记忆。

在培训工作中同理,我们的课程或学习项目可以起一个赋予意义的口号或名字,既有趣又有内涵能加深学员的记忆。另外培训的课件PPT可以图片与文字搭配,培训的知识点可以通过一些视觉性呈现和归纳等加深学员的理解。

问题2:我们是如何表征经验的要点的?如何将“冷词“转变为”热词“?

佩维奥的“双重编码理论”认为我们表征信息(经验的要点)依靠语言和视觉编码,而不是抽象的命题表征。我们记住的是措辞还是意义,取决于我们对言语表征和视觉表征的关注度。大脑把外部复杂世界通过感知收集信息,根据层级不同,用网状结构存储起来,即语义命题网络,它解释了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将左前额叶各种概念、各种关系 ,神经元是怎么穿起来的。

这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概念即”热词“和”冷词“。冷词是指比较抽象的概念。概念是人类高级思维的产物,也通常是高度提炼的语言。比如“系统”、“制度”、“行动学习”、“企业文化”等。热词指一想到就有画面和体验的,比如“书包”、“小米粥”、“玫瑰”等。你可以想象到颜色、气味、形状,也可以连接情感。热词和冷词是相对于环境来说的,比如王老三如果没有见过玫瑰,玫瑰对王老三就是冷词。而对接触过玫瑰有体验的李老四,玫瑰就是热词。

对老师讲课来说,就是要让学员把冷词变成热词,学员对没有体验的东西无法理解,更不谈应用。一个专业的培训者,尽量避免让学员“一冷到底”,也避免让学员“越来越冷”。因此变冷为热的方法,是给情境,引发思考,激发想象力,让学员可以关联上自己的原有经验。

例如很典型的企业文化课程,假如用一个概念解释另一个概念,那培训结束,大家脑袋中就装了一大堆“概念”,培训效果就有限。如果给学员讲企业的价值观故事,给学员身边人物成长案例,让大家联想和讨论一个文化的内涵,描绘未来愿景的画面,就会“变冷为热”。我印象深刻的一堂企业文化课程就是先提出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工作)+自身故事(与公司共成长)+三个问题【XX公司在星球上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使命)、我们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企业(愿景)、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到达(价值观)。

问题3:什么是图式和脚本?我们在教学中如何运用?

图式是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像简历的表格,是一种表征结构;它是表达复杂信息时用的结构,也是一种特殊的知识表征结构;人脑中已有的知识经验的网络,是打包的信息单元,是存储信息时的加工方式。脚本是一种事件图式,它是人们用来推理常规事件的,是一种刻板的行动顺序。

图式一旦形成,具有相当的稳定性,决定着人做信息选择时相应的内容和倾向偏好。图式一旦被启动,就会像程序一样被严格执行下去。对于一个事物,会进行分类:它属于什么、它是什么、它能怎么样……这些关键特征与原型越匹配,就越象原型;越不匹配,就越不象原型。

人们对某些场景的典型特征都有默认假设,通过视觉或听觉接受信息时,听到某个熟悉的词语时,会自动启动图式,自己脑补大量信息。所以在培训授课中,多举例子,多讲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就是让知识具有很多的典型特征,与学员的已有图式匹配,引起学员更多的共鸣;另外,多利用学员已有的“图式”启发其思考并刻意练习,这样学员的大脑会更活跃,效果也会更好。

问题4:记忆是如何产生的?怎么把短时记忆转变为长时记忆?

记忆是我们知觉过去事物的方式。丧失创建新记忆的能力的人对自己的过去会感到一片空白。大脑的前额叶区加工储存在后部脑区的信息,负责记忆的产生;海马与周围颞叶结构负责储存永久记忆。

一般来说,受注意的信息会进入中间的短时记忆,短时记忆保存信息的容量有限。在那里信息得到反复复述才能进入相对持久的长时记忆。到长时记忆必经的中间站。信息必须在短时记忆中“服刑”才能进入长时记忆,并且“服刑”时间越长,越有可能被记住。只有用有深度有意义的方式对刺激材料进行复述时,复述才能促进记忆(感知信息—短时记忆—不断复述—长时记忆)。一般知识类的学习就是这样。

问题5:人的大脑是如何一步一步被激活并存储信息的?

激活决定了记忆提取的可能性和速度,安德森的ACT理论所假设的一种神经网络中激活是如何累积的,记忆的激活水平由基线水平激活和从相关概念获得的激活决定。

例如小孩子记忆力好是因为神经元关联丰富且活跃,属于没有意义的机械记忆。当小孩子长大时,其它没关联的神经元就蜕化了,它懂意义时,就淘汰了无意义的触突。(0-3岁是小孩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当人年纪越来越大时,触突间的神经递质分泌不够,关联活性差,建立关联蜕化,老年痴呆症就是这样的。

要想让一件东西很容易地被激活、被提取——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脑子灵光,反应快”,那些被记忆的东西最好要与更多的其他东西相关联,即野蛮关联。我们了解一个不熟悉的名人时如果百度其简历,记住其照片,阅读其文章就容易加深记忆。我们要学习某项技能既要生活中观察时又要回到书本中查阅,理论和实践相关联,这样掌握程度也会越深。

还有一种情况是扩散激活,它通常用来指当前受到注意的项目能够使与它相关联的记忆容易得到提取的过程。记忆中信息激活的联想扩散能够促进阅读单词的速率。这也说明我们老师在讲课中为什么不能不给情境就直接回答问题的观点,因为只有给了情境才可以对学生实施扩散激活,更重要的是,被扩散激活的学生是不会意识到知识是老师给的,他们会感到知识是自己想到的和顿悟出来的。一个人顿悟时是万分愉悦的、自信的,如同阿基米德从浴盆中的水发现浮力定律一样,是异常兴奋的。所以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高质量的学习。

决定记忆的内在可得性的量被称为强度。将记忆绩效随练习提高的模式称为学习的幂定律。一种引人关注的神经学习被称为长时程增强效应,它发生在海马和大脑皮层。前额叶的激活似乎驱动着海马的长时间增强效应,这种激活能够形成和增强记忆。练习次数越多,提取时间就越快越短,形成幂函数,刻意练习就是如此:前额叶在晚上睡觉时会把当前短期记忆移植到海马体。

问题6:我们如何改善或加深大脑的记忆程度?

精细加工包括创建与需要记忆的事物有关且对它有所补充和扩展的额外信息,有证据表明增加细节的加工越多,记忆效果越好。对材料进行有意义的增细加工可以改善记忆。学习有三乐,即共鸣之乐、重构之乐、关联之乐,把无关的东西建立关联和精加工(三个或更多的加工),很多需要多次精加工,精加工的过程就是把材料中有意义的东西翻译成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建构自己“亲生的孩子”。

人们是否有意愿去学习材料似乎与记忆没有什么干系,重要的是人们如何进行加工,即记住材料数量取决于加工水平,不取决于学习的意愿。所以在培训中,很多时候不是学员不愿意学,而是老师对课程的设计是不是能够让学员加深记忆,可以对课程内容精细加工,比如讲故事时,多描述细节,增强画面感,就会让学员有记忆点。

有一种记忆叫“闪光灯记忆”,即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永久记忆。在唤醒状态下,杏仁核会释放激素影响海马中记忆形成的关键过程,唤醒状态下的记忆保持得较好。我们经历的重大挫折或成功事件就有可能形成这种闪光灯记忆。

问题7:记忆如何保持?已有记忆如何干扰记住新的东西?

前额叶区负责创建记忆,海马及其周围的颞叶皮层负责永久地储存这些记忆。记忆痕迹的强度简单地随着时间而消退,学习一个项目的新关联对象,会导致对旧关联对象的遗忘。当一个概念与越多的事实关联,概念提取越快,理解也越透彻;野蛮关联就是鼓励和更多的事实关联。提取记忆就是逻辑脑重构。

遗忘既是因为记忆痕迹强度的消退,也是因为来自其他记忆的干扰。只有学习多条没有内在联系的信息时,才会发生干扰,学习冗余材料不会干扰目标记忆,甚至会增强目标记忆。傍晚似乎是唤醒度最高的时段,而在高度唤醒时学到的材料保持得最好,个人认为人越关注某种事物,对某种事物更感兴趣,其学到的材料保持得最好。

为了记住学习材料,人们会使用他们能记住的东西来推断自己可能学习过的内容。当被试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习的材料进行精细加工时,他们不仅会回忆更多学过的内容,而且也会回忆那些没有学过但是由他们自己推断出的内容。激活旧知,关联新知,关联过去所学的东西来增强新知的记忆;意识在记忆的同时,潜意识也有记忆功能,促使人们记忆。

问题8: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的区别是什么?

外显记忆描述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回忆的知识。内隐记忆刚是描述我们无法有意识地回忆的知识,但是这些知识却能在我们执行某项任务时通过提高绩效显示出来。遗忘症患者表现出不具备有意识的记忆但拥有正常的内隐记忆。新的外显记忆形成于海马结构中,但随着经验的增加,这一信息逐渐转移到了大脑皮层。

内隐记忆涉及的是如何执行任务的知识,程序性知识是内隐记忆的经典例子,也是另一种类型的内隐学习,由基底神经节所支持。例如骑自行车就是程度性知识,内隐知识一旦学会就忘不了。逆行性遗忘症患者虽然不记得以前的事情,但是某个情境突然出现或某项任务出现,他的内隐记忆会出现,自然想起或熟悉地执行任务等。 内隐记忆是无意识的记忆,外显记忆是有意识的记忆。内隐记忆是潜意识的记忆,但是内隐知识不等于潜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