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飞花令3)

1

窗外走过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她没有穿鞋。

这么冷的天,这么大的雪,她怎么这么抗冻呢?到底是有怎样的利益诱惑使得她甘愿忍耐如此残酷的天气?又是什么样的幕后主使,能培养出拥有如此非凡毅力的孩子?

咖啡冒出的热气使得我的眼镜上蒙了一层水雾,待到雾气散去,小女孩已然消失不见。街上空无一人。也对,今天是圣诞节,除了我们这些干快递的苦差和有特殊目的的团伙会出门,其他人估计都烤着火炉吃着烤鸭在庆祝圣诞快乐吧。天快黑了,我的工作时间即将到来。

我的小麋鹿早已经着急出门了。它欢快的撒着欢跑过来蹭我的腿。

小动物总是如此单纯,它一定是又想起了以前那些孩子看到它出现时欢呼雀跃的样子。然而我不是小动物。我是人类,而且还是个饱经沧桑的中年男人。这世界上的事情远非表面那么简单。就像刚才那个打着卖火柴的招牌光脚走路的小女孩,也许只是一个诱饵,等着哪个傻子上钩,这种碰瓷讹人的事太多了。就像我堂堂一个老爷们一会却要戴上红色的帽子,穿上红色的衣服,扮成一种被称作“圣诞老人”的虚拟人物,无非也是去骗骗小孩子,只为养家糊口,混口饭吃。赏我饭吃的,是我就职的“圣诞光速配送公司”。赏我的公司饭吃的,是那些为了哄孩子开心不惜大价钱下订单的父母。

由于下雪,不方便出行,这次的配送订单比往常多了几乎一倍。看来我确实得早点出发。


2

天好冷。我的脚一直淹没在雪地里,已经麻木的要走不了路了。原本我是穿了妈妈的大鞋出门的,虽然大了些但是好歹也可以稍微抵御一些寒冷。哪里料到,过马路的时候两辆马车飞快的冲了过来,一着急,就把鞋子跑掉了。一只怎么也找不着,另一只叫一个男孩捡起来拿着跑了。他说,将来他有了孩子可以拿它当摇篮。我赤着脚追了一路都没追上,只好作罢。

我还得卖火柴呢。卖火柴才是最要紧的事。我虽然年纪小,但是还是分得清利害关系的。没了鞋只是会挨冻,可没赚到钱我就会挨打。想到以前被后爹打过的耳光抽过的鞭子,我不由的打了个哆嗦。

我一定要把火柴卖出去!我暗自下定决心。

快来个人吧。只要出现一个人,我一定厚着脸皮跑过去抱住他的腿。后爹说过,我是小孩子,只要我保住大人的腿不放,他们就会买几根火柴的。

可是走了许久还是不见一个人。

我心里难过极了。天渐渐黑了。本来白天的时候,路上是见到过几个大人的。可是那时候我脸皮薄,问了人家要不要买火柴,人家说不要后,我就走开了。我好后悔。如果我当时就按照后爹说的做,现在也早该收获几只铜板了吧。我蹲在墙角,抱住我已经冻僵的脚丫,无助的哭泣起来。


3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伴随着发音盒里悠扬的乐曲,我驾驶着麋鹿车出发了。

第一个订单是离我最近的烤鸭店老板家。烤鸭店老板委托我为他的宝贝儿子送上的礼物整整有一麻袋,里面塞满了时下最流行的勇士玩具、最新款的熊宝宝童装、最新推出的溜冰鞋……这些礼物款式多样,品种多样,唯一相同的是,这些都是他的儿子喜欢的。

我整理了一下服饰,又摸了摸新黏好的白胡子,确认没有露出什么破绽后,敲响了烤鸭店老板的家门。

“杰克,去看看谁来了。”是烤鸭店老板的声音,他在呼唤他的儿子开门,想必是希望儿子亲自接到“圣诞老人”的惊喜。

“不嘛爸爸,你没看见我在拼图吗?”看来他的儿子很不情愿。

吱呀一声,门开了,开门的是烤鸭店老板,他冲我眨了眨眼。仿佛在说,嘿伙计,一切就交给你了。

“杰克,圣诞快乐!”我假装很开心的突然跳到了烤鸭店老板的儿子杰克的面前。

被打断拼图大业的杰克怒气冲冲的扬起了脸,但在看到我之后,瞬间又转成了惊喜,杰克愉快的扑到我面前,“圣诞老人!你来给我送礼物吗?”

“当然,杰克,你这么优秀可爱,所以圣诞老爷爷要表扬你,喏,这些都是给你的礼物。”我露出职业的微笑,把那一麻袋东西递到杰克面前。

杰克兴高采烈的一件件拿出礼物,一边拿,一边惊叫,“天啊,好酷的溜冰鞋!哇,我一直想要的勇士玩具!哇,还有我最想要的熊宝宝……”

“玩得开心,杰克,要做个乖宝贝哦,明年见!”依然是职业的微笑,然而我心里想的是,得速战速决,赶紧送货,还有好多家没送呢!

“明年见!圣诞老人,明年还会有很多礼物吗?”杰克期待的望着我。

“当然!我爱你!”反正花的是你爹的钱,多送多赚,我何乐而不为呢。我抛给杰克一个飞吻,然后微笑着退了出去,关上了烤鸭店老板家的房门。

终于完成一单,我飞快的在订单薄上记录了一笔,然后驾着麋鹿车继续前进。


4

是什么声音?“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是音乐盒发出的响亮的乐曲,还有车轱辘响动的声音。那个声音离着我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终于来人了!

我激动的想要站起来,但是很快就跌倒在地上。脚被冻了太久,竟然站不起来了。

那我就爬过去!

我盯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在心里估算着那人驾车到我这里需要的时间。

奇怪,怎么声音突然消失了?难道他改变路线了?不会,改变路线是要有调转车的过程的,调转车的声音并没有传来,看来那人只是突然停车而已。

他为什么停车?他会停多久?他还会过来吗?如果他不过来我该怎么办?……寒冷、饥饿、害怕、无助,错综复杂的感受让我十分的渴望能抓住这棵救命稻草。只要让我遇到那人,只要我抱住他的腿,我就可以卖出几只火柴了!我就可以赚到钱了!

一下子我仿佛看到了生命的曙光,我不能等,我不敢等,我一定要主动争取机会。这么想着,我决定先从墙角爬到路中间,然后再从路中间向着车驶来的方向爬,这样才有更多的机率被注意到。

雪好凉好凉,当我爬出一小段路后,发现手指也被冻得有些麻木了。我只好暂停下来,对着手哈气,一面哈气一面让双手互相摩擦,好让它尽快好起来。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那个声音终于再次响起来。

离着我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天有些黑,虽然看不清楚人脸,但是透过白雪映出的光,能隐约见到驾车的是一个穿着红色衣服戴着红色帽子长着白色胡子的老人。

难道是,难道是圣诞老人!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定是上天听到了我的祈祷,所以专程派圣诞老人来救我了!

我又是高兴又是难过,高兴的是我终于不用挨冻挨饿挨打了,难过的是奶奶要是能知道我遇见了圣诞老人该多好,她得多么高兴。

也不知是哪里来的力量,我一咬牙硬挺着站了起来。

“圣诞老爷爷!圣诞老爷爷!”我哭着,笑着,呼喊着。


5

前面那是什么?刚才明明没有在路上见到任何人,怎么突然就冒出来一个?而且还是在路中间!

只见那人个子小小的,念念叨叨的说着什么,还直接冲着我的车扑了过来。我赶忙向后倒车。太疯狂了!大晚上的在路上碰瓷讹人!

我心里不由得打了个寒颤。想起前年冬天,有个老妇人在我的车前跌倒,我好心好意的扶起她,她竟然反咬是我撞了她。法官判我赔偿给那老妇人一笔巨款,为了凑钱,我只好卖房又“卖身”,不得不到“圣诞光速配送公司”打工。

惹不起我躲还不行吗?我继续倒车,再倒车,焦虑不安使得我不小心把几鞭子真的抽在了麋鹿背上。麋鹿不满的发出愤怒的嘶鸣。以前我最多起个势吓吓它,从来没有真的抽过它。麋鹿,这次是我对不起你。但是世道艰险,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啊!

就在我不停的倒车的时候,那个身影“扑通”一声倒在地上。

哎呀妈呀!你看看来了吧!太可怕了!我得赶紧跑啊,不然就脱不了身了,想到这,顾不上麋鹿的感受和道路的狭窄,我强行把麋鹿车掉头了!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音乐盒依然发出响亮的乐曲,吵得我的耳朵有些轰鸣,但是我没心情管它,我现在只想马上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驾!”我怒吼一声,鞭子重重的落在麋鹿身上,麋鹿像发疯了一样的向前跑了起来。我忐忑的回头望望,还好还好,没有被追上。

终于脱身了!

哈利路亚!万岁!


6

我重重的跌到地上。

我想不通,圣诞老爷爷为什么躲我?我好不容易才硬撑着站起来的,可是还没来得及靠近他,他就落荒而逃了。

急血攻心的我想要追上去抱住他的腿,可是没迈出几步就又摔倒了。

我好恨我自己!

后爸讨厌我,妈妈不爱我,现在圣诞老爷爷也弃我而去。我想,也许真的是我太无用了吧,连个火柴都卖不出去。活该被所有人嫌弃。

这世上唯一疼爱我的人,只有奶奶。可惜奶奶已经去世了。

奶奶,我好想你。

迷糊中,我看到奶奶站在墙角,微笑着向我张开双臂。

“奶奶!奶奶!”我伸出手,想要触摸奶奶温暖的怀抱。没有够到。我不甘心的咬紧了牙,拼命的向着奶奶爬呀,爬……

视线越来越模糊了,眼前黑乎乎的一片。天怎么这么黑了?我都看不到奶奶了。

我颤抖着摸出一根火柴,决定自私一次,让它为我而擦亮,为奶奶而擦亮。

“哧啦”奶奶终于出现在亮光里,是那么温和,那么慈爱。我忍不住的泪流满面。

“奶奶你冷吗?咱们一起烤火吧。”

我激动的想要再次摸出一根火柴,可是我的手已经冻僵了,实在捏不起来一根了。

我只好抓了一把火柴,用尽了心力,在墙上一擦,“哧啦”。

“奶奶你看,这火苗好大好亮。”

“奶奶,我什么活都会干,不会的我还可以学,你不要再走了好不好?”

“好,我的宝贝孙女,奶奶答应你。”

奶奶把我拥在怀里,久违的温暖。


7

听说,前天晚上有个小女孩冻死在了街头。尸首无人认领,几个教会的人埋葬了她。

正在送货路上的我,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十分愤怒。

那些为富不仁的有钱人啊!

我骂了一句。驾着我的货车奔往下一个目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叮叮当 叮叮当 铃儿响叮当 我们滑雪多快乐 我们坐在雪橇上……” 真热闹呢!虽然下着雨,但到处依然洋溢在圣诞的喜...
    程夏阅读 222评论 0 0
  •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晚——大年夜。在这又冷又黑晚上,一个赤着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她从家里...
    XM小魔阅读 1,538评论 0 3
  • 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正在下雪,天气冷得可怕。 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她的衣服又旧又破,脚上穿着一...
    墨心imo阅读 289评论 0 1
  • 受父亲的影响很小就喜欢看书,那个时候父亲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后每月有书报费,父亲全部拿来买书和订杂志,以致每年...
    伟嘉豪阅读 418评论 0 1
  • 大学应该学些什么? 所谓整个之人格, 即就比较旧派之心理学者之见解, 至少应有知、 情、 志三个方面。 ……今则不...
    编程小王子阅读 3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