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晚——大年夜。在这又冷又黑晚上,一个赤着脚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她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还穿着一双拖鞋,但是有什么用呢?那是一双很大的拖鞋——那么大,一向是她妈妈一穿的。她穿过马路的时候,两辆马车飞快地冲过来,吓得她把鞋都跑掉了。一只怎么也找不着,另一只叫一个小男孩捡起来拿着跑了抢走了。他说,将来他有了自己的孩子时,可以拿它当摇篮。小女孩只好赤光脚走,一双小脚冻得红一块青一块了。她的旧围裙里兜着许多火柴,手里还拿着一把。这一整天里,谁也没有买过她一根火柴,谁也没有没有给过她一个钱。

可怜的小女孩!她又冷又饿,哆哆嗦嗦地地向前走。雪花落在她的金黄的长头发上,那头发轻轻打成卷儿,看起来很美丽。不过她没注意这些。每个窗户里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因为这是大年之夜——她可忘不了这个。

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着腿缩成一团。她觉得更冷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爸爸一定会打她的。再说,家里跟街上一样冷,他们头上只有个房顶,虽然最大的裂缝已经用草和破布堵住了,风还是可以罐进来。

她的一双小手几乎僵硬了。哪怕一根小小的火柴,也能给她点温暖。其实,如果她能拿出勇气取出一根火柴朝墙壁上一擦,那么她就能借着火柴燃烧的火光暖一暖小手了。终于,她从那一把火柴中取出了一根,点着了。火光亮起来了。她将自己冻得发僵的小手盖在了上面,此时,它就成了一束明亮而暖和的火焰,就像一根燃烧着的蜡烛一样。虽然它只能发出柔弱的光芒,但是它却显得那么漂亮,那么绚丽。小女孩感到自己似乎坐在了大铁炉边——这是一个有着闪亮的黄铜炉身和圆捏手的铁炉。火光燃烧得多么热烈、多么温暖、多么漂亮啊。

“这……是幻觉么?”小女孩在心里默默地想。她的脚实在太冷了,来不及多想,她便小心翼翼地将两只冻僵了的小脚伸了过去,双脚突然暖和了,仿佛是伸进了毛绒绒的毛毯里。可能是不小心离得太近,她的脚上传来刺痛,她赶忙将脚伸了回来。这时,火柴熄灭了,火炉消失了,四周再一次变得冷冰冰的,大雪纷飞。

“这……这是幻觉吗?”小女孩惊了,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她现在的心情,“不,不可能,不可能是幻觉,那感觉是那么的真实。”小女孩摸了摸脚,上面多了几道红红的印子,那烫脚的感觉还清晰得留在她的脑海里。

“这时怎么一回事呢?”她想好好分析一下,但显然环境不允许她这么做,寒意及饿意再一次袭上她的心头。出于好奇,或者说出于无奈,她又取出一根火柴,擦燃了它。

火光照在了那面墙上,墙就如一块轻纱那样变得透明了。透过这堵墙,她看见了房间里的一切:房间里摆着一张铺了洁白餐布的桌子,桌子上那些精美而雅致的盘子里盛满了苹果、梅子,还有热气腾腾的香喷喷的烤鹅。更有趣的是这只烤鹅居然背着刀叉从盘子上走了出来,并且一摇一摆的朝着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走了过来。

“管不了那么多了,吃了它!”小女孩内心深处的一个声音提醒了她,她管不了那么多,一下子猛扑过去,抓住了那只鹅,大口地咬了下去。

这只鹅无疑是这雪天里给小女孩最好的礼物了,她已经在这里呆了一整天,别说吃的了,连水都没喝过一口。虽然这只鹅吃起来并不像看起来似得那么有味道,但用来充饥是再好不过的了。火柴灭了,她的面前再一次变成了那堵冰冷的墙。

小女孩拍了拍胸前的围裙,“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一次绝不可能是幻觉。”她左思右想,又拿着那和火柴看了看,“我知道了!这是一盒魔法火柴!可以满足我的愿望!”

于是,她再一次点燃了一根火柴。这时,她坐在了一棵漂亮的圣诞树旁。她想起去年的圣诞节时,她曾透过一个富商家里的那扇玻璃门,看见了他们家里的一棵美丽的圣诞树。不过,她现在看到的这棵与那一棵比起来要大得多,也漂亮得多。它那翠绿的枝条上放上了好几千支点亮了的蜡烛,那些五颜六色的图画漂亮极了,就和商店橱窗里悬挂着的图片一样,而且正朝着她眨眼睛呢。小女孩不由的伸出手去,然后,火柴又灭了。她看到圣诞节的烛光正慢慢地向天空升了上来,而且越来越高,最后它们就成了一颗颗闪烁的小星星。其中有一颗星星从空中滑落下来了,在它滑落下来的轨迹上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光带。

“这个时候,会是谁死去了呢?”小女孩说,她记得她的奶奶对她说过,当一颗星星从空中坠落时,地上就会有一个人会死去,而他的灵魂就会飞到上帝那儿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她的奶奶才会疼爱她,可是,奶奶已经死了。

她又取出了一根火柴,朝墙上一擦,于是火柴点燃了,它的火光照亮了周围的一切,在这明亮的火光中,小女孩看到了疼爱她的奶奶。她是那么明亮,那么柔和,那么亲切,那么慈爱。“奶奶!”小女孩叫着,“哦,奶奶,你就让我和你一起走吧!我明白,当这根火柴熄灭时,你就会消失的!就像那个温暖的铁炉、那只香喷喷的烤鹅、那颗漂亮的圣诞树那样消失了!”

于是,她连忙点燃了剩下的所有的火柴,因为她害怕火柴熄灭后,奶奶就会不见了。这些火柴燃烧着,散发出巨大的热烈的光芒,把四周照得比白天还要明亮。她觉得现在的奶奶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大,都要漂亮。

“喔,可怜的孩子啊。”老奶奶显然惊讶于在这里看见了小女孩,“来吧,跟我走吧。”她牵着小女孩,越走越远,越走越远,最后消失在了白茫茫的大雪之中。

“亲爱的,我回来了。”一个满脸雪渣子的男人快步闪进一个破破烂烂的房子,手里提着一只烤鹅。

“啊你回来啦,快进屋暖和暖和吧。”女人一边在自己的围裙上擦手一边招呼着自己的丈夫,尽管她知道屋里并不比外面暖和。

“我们的宝贝女儿呢?”男人把烤鹅小心地放在餐桌上,在屋里自处找寻着。

“早些时候就出去了,今天一大早就出去卖火柴了。应该马上就能回来了。”女人打开包装,把烤鹅拿了出来,放在盘子里。

“是啊。我的宝贝女儿最懂事了。”男人拿起水杯倒了一杯开水,用双手捧着,送到嘴边,热气熏得他眼眶有些湿润,“外面可冷了,我去接她回来吧。”

“我不太清楚她在哪里,等一会儿吧,一会儿就回来了。”女人说。

两个人守着那只得来不易的烤鹅,谁都不舍得下手,等待着自己唯一的女儿。然而一晚上过去了,他们没能等到女儿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太阳出来了,懒洋洋地撒在雪地上,照的人心里热乎乎的。

人们开始陆续地从家里走出来,街上开始熙熙攘攘的。大家都在谈论着,“诶,你知道吗?咱们镇子里听说来了个人贩子。一副老人的模样,怪骗人的。”

“是吗!上帝保佑没有人被拐走。”

一缕阳光斜射在一块空地上,那是一栋房子的角落,地上散落着一小把燃尽的火柴。一只猫懒洋洋地趴在地上,任由阳光盖在它的背上。身旁,是半块没吃完的馒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正在下雪,天气冷得可怕。 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上走着,她的衣服又旧又破,脚上穿着一...
    墨心imo阅读 289评论 0 1
  • 有谁记得,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在这又冷又...
    清凊阅读 348评论 0 0
  • -01- 天上飘着鹅毛大雪,琉璃灯盏衬得街边的店门橱窗格外耀眼,一个瘦小的女孩低着头,小手揣在兜里,紧紧的握着那些...
    是余音啊阅读 2,564评论 9 5
  • 故事发生在一个寒冷的北欧小镇。 那一夜,天上没有星星,没有月亮,就连街边路灯仅有的那一丝昏黄都被飘洒的白雪给遮遮掩...
    MJ老段阅读 1,426评论 61 43
  • 天冷极了,下着雪,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天色慢慢暗下来,气温也随之骤降,一个光着脚的小女孩还在街上走着。她...
    孟见厘阅读 68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