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表征的构建,是成熟的必经之路

心理表征,第一次见到这个名词,是在《刻意练习》这本书里。一见到这个心理学的术语,好奇心油然而生。

书中用了一章来描述这次词,在大量的例子背后,让我想起了当下流行的时髦语:“老司机”。可能每个人对老司机的含义理解不同,在我看来,可能是描述一个经验丰富的人的意思。

而心理表征,就是一个成熟的、经验丰富者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成熟的标志


01 心理表征的外在体现

我们常常会为一些表演而瞠目结合,不管是电视上的天才,一口气背出圆周率上千位的数字;


或是花样滑冰表演,或是杂耍、杂技、围棋大师同时与50人下棋还能不输;篮球运动员可以在投球前关灯也能投进三分球等等。

奇特的事迹在我们的耳边经常被传诵,一次又一次的刷新我们的眼球和认知。

那么,这些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是天生的如此,亦或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呢?

《刻意练习》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答复,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技艺精湛的人,只要我们肯花功夫去做大量的刻意练习。

杂技表演的背后


02 刻意练习

功夫,就是时间。

而在大量的可以练习过程中,我们大脑成长的是构建了完整的心理表征。

就像我们每天健身,对肌肉的塑性或者锻炼,不断的刺激,会让肌肉变动更加丰满。

而大量的刻意练习,最终也可以改变我们大脑中的地图和回路,尤其是对我们的海马体的刺激,最终可以形成新的大脑结构,我们在某一方面就会形成条件反射。

而反射的背后,是心理表征在起决定性的作用。

比如说,我们长时间的投篮练习,大脑里就会一听到篮球进篮筐的声音,就能脑补整个进球的画面;生活在南方的人,一看见“雨”这个字,可能大脑中就能响起斜雨敲窗的声音;同样的围棋高手,看到的棋盘上,是一个个可能性和局势而不是简单的杀和劫。


围棋的博弈

我们每天都在有意无意地构筑我们的心理表征,我们所有的经历,也在不断地塑造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看法。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心理表征!

03 心理表征的含义

心理表征,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他不仅仅是大量刻意练习的产物,而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进行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任何其他事物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每个人对待同一个信息,大脑反馈出的心理表征是不尽相同,这和每个人的经历息息相关。一个学过高等物理的人,与没有过这方面知识的人,同样面临自由落体运动,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同。同样,有过打坐入定经历的人,与只停留与文字表层意思的人,对于入定的认识,也是完全不在一个世界里。

04 陌生背后的逻辑

我们经常会感觉自己自说自话,别人不理解自己。与父母越来越话题变少,觉得没有太多的话题可以讨论,父母完全不理解年轻人的想法。

夫妻之间随着时间推移有可能从亲密无间走向同床异梦。之所以异梦,原因也很简单,他们大脑中的心理表征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质的变化。


同床异梦

夫妻关系在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因为经历了很多相同的场景,面临过很多同样的问题,一起去处理,所以在那时候是构架了很多相似的心理表征,经常一起看电影,持同样的东西,去过同一个地方,经历过同一段故事等等。

但是随着结婚生子,每个人的生活圈子不再一起了,分工也逐渐明晰,必然会在很多方面,没有同频,没有构建起相似的心理表征。最终有可能同床异梦。

为什么经常流行门当户对更长久这样的命题呢?其实门当户对,说白了也是因为有着相似的心理表征的构建,对待事物的方式和看法类似,所以更容易相互理解与包容。

可以试想,一个经历非常丰富、从底层一步一步爬上来的人与一个家境富裕、无忧无虑的人走在一起,更多的是对双方的经历好奇,很难在柴米油盐中幸福地生活下去,不是没有真正的爱情,而琐碎会消磨掉最初的那点激情。

05 同事的力量

而生活中,还有一种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打破门不当户不对的僵局,那就是“同事”。

同事,不是单纯的指一起上班的那种关系,在佛门四摄法中,最有力的一法就是同事,这是一个动词。就是和对方做一样的事情,一起完成同样的内容,经历相似的经历,做同样的动作。


同事

在工作中,我们会发现,一起战斗过的同事,关系更加稳固;一起为某一个项目努力过,经历过的同事,更加容易促进友谊,很多公司的创者者,甚至都是由前同事一起创业,更加得心应手,配合天衣无缝。原因也恰恰在于,同事可以创造相同的心理表征建立的条件。

我们在《人民的名义》中,可以看到大量的案例,侯亮平与陆亦可的配合,对待工作以及相互了解之透彻,就能感觉到这一点。


很多夫妻关系,能够一直保鲜的原因,也在于双方,找到了“同事“的路径。同事,其实是帮助我们构建了一个新的门当户对。

定期一起参与娱乐活动,一起做家务,看同一本书,一起出去旅行,一起发展共同的爱好等等,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双方建立爱的地图,建立起相似的心理表征。

他们在某些事物上的看待方式、解决方法等都会很同步,有共同的语言。

06 构架有意义的心理表征

因此,构建有意义的心理表征,对我们是有很大帮助的。可以扩大我们的视野以及对待世界的认知。

而构建心理表征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去尝试和经历,做大量的有目的的练习。我们从大学出来的时候,都比较青涩,但是在工作中稍微历练几年,就会发现变得很干练,做事情很有条理等。


逃离舒适区

所以,不断尝试和挑战自己的舒适区,跳出舒适区,适应新的环境,可以帮助我们构架有意义的心理表征。


刻意练习的路径

当然,除了亲身经历来构建心理表征之外,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学习来获得。通过学习,来了解新的东西。

在学习与实践中,找到一个好的导师,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建立有意义的心理表征,是需要有更有能力和阅历丰富的人来评估和指导,这样的进步也会更快。

写在最后

想要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或者在某段关系中维持更好的状态,需要去构建有意义的心理表征,只有自己的在这个领域中,掌握到核心的内容,非常熟知后,才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工作和生活皆如此。

一个心理表征丰富的人,一定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那么对别人的理解会更丰满,对环境的认知也会更加全面。

成长,成熟的过程中,心理表征构架必不可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在任何一个领域或行业,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里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
    馋人小博阅读 8,791评论 13 63
  • 1924年4月27日下午,时钟即将敲响2:00,在纽约市阿拉玛克酒店的一间大房里,俄罗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亚历山大·...
    速兔阅读 787评论 0 0
  • 与茶有缘阅读 245评论 2 3
  • 店里开了个暑假工,看着高高的,身材不胖不瘦,脸看着是那种乖乖女的类型,丑姑娘除了有点黑,其实不丑。 这么叫她是她自...
    南安Nadison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