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构建心理表征的方法学习心理表征

在任何一个领域或行业,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里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的提升技能。----《刻意练习》


得意于易仁永澄老师的讲座,我知道了这个可以秒杀一切学习方法的构建心理表征为导向的学习方法。今天读到刻意练习的第三章“心理表征”,我们一起用心理表征的方法,再学一下这个概念

心理表征是什么?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里结构,或者具体或者抽象。

第一次接触这个概念的人可能看不懂,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应该就明白了。

一提到狗,你会想到什么?

是不是马上便会在脑海中“看到”一只蹦蹦跳跳的狗。这个形象就是狗在你心里的心里表征。

由于人和人的阅历不同,所以人和人对于狗的心理表征也不相同,有的可能是泰迪,有的可能就是自己家看门的那条土狗。

再举个例子:

当我说到sui,你能想到什么?

这会你应该开动你的脑筋想,看见sui你想到了什么?我猜可能有人想到衰、想到尿,想到岁数,当然你也可以想别的,是不是想到的每一个东西大脑里面都有一副画面。

我接着说,这个sui是一个动物。现在的感受是不是突然间大脑一片空白,你脑海中原来的画面消失了,变成了根本没有画面。

那么接着我再说,这个sui有四条腿、群居、可被驯养、忠诚、会摇尾巴、杂食、长得像狼。

你是不是第一时间反映出一个画面,这个SUI是狗。

心理表征得是你看过、接触过、经历过的东西,再能在心里构建出心理表征。否则就是一片空白。

大概整明白心里表征是什么了,那么心理表征有什么用?

尽管短时记忆存在局限,心理表征可以使人们迅速的处理大量信息。

举个例子:

背诵下面出现的词语

前面的、以至于、肚子、花生、他的、咕咕叫了、太香了、他、那个女人、在吃、起来、不由得、花生。

你能背下几个词,全背下来需要用多长时间?我觉得你应该试一下,在往下看。

换种方式让你记

他前面的那个女人在吃花生,花生太香了,以至于他的肚子不由得咕咕叫了起来。

我相信10秒钟你就能记下全部的词。

为什么?后面这句话,读的时候脑海中自然出现了一副画面。这个画面就是心理表征,它快速帮你处理了大量的文字信息,让你快速记住。

相信你已经有了感觉,那么再来一个例子,背诵下面随机出现的数字:

1,9,3,7,9,1,8,2,0,1,7,2,0,8,2,0,0,1,9,1,1

看到这一排数字是不是觉的我背不下来,如果你背了,算算你需要多长时间全部背诵下来,记住这个时间。

然后按照下面的分类再试一次。

1937,918,2017,208,2001,911

这样是不是好记了,背的难度小了点吧。

再进一步,在换种方式记一下:

日本鬼子:1937 9 18;

今天的日子:2017 2 8;

911事件:2001 9 11;

是不是又快了一点?

心理表征不但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处理信息,而且也有效率高低的差别。

将杰出人物与其他人区别开来的因素,是前者心理表征的质量和数量。差别可能是森林和树木之间的差别。高手的心理表征是森林,不但能看到整个森林向哪个方向延伸,也能看到每一棵树、每一个蘑菇和花花草草的样子,而普通人的表征就是一棵树。

通过多年的练习,他们针对本行业或领域中自己可能遇到的各种不同局面,创建了高度复杂和精密的表征。这些表征反过来似的令人难以执行的记忆、规律的识别、问题的解决等成为可能,也是的他们能够培养和发展各种高级的能力,在特定领域表象更加卓越。

下面更细致的说一下心理表征的好处:

1.有助于找出规律。

几乎在每一个行业或领域,杰出表现的标志是能在一系列事物中找出规律,这些事物,在无法创建高效心理表征的人们看来可能是随机的,或者是令人困惑的。

2.有助于解释信息。

心理表征的一个重要好处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之中,组织它、分析它,并用它来决策。

举个例子:

如果我让你看一篇关于NBA勇士队库里的一篇报道,然后出题测试你,看你记住了多少内容。

你觉得测试的结果主要取决于你的什么?

你的语言能力么?不对,取决于你对勇士队库里有多了解。

原因简单而直接,如果不了解库里,甚至不知道这个人,那么你读到的所有细节,基本上都是一系列不相干的事实,你要记住他们,并不会比记住一个随机的单词列表容易。

但如果你对库里有所了解,你已经建立了一个心理表征。看到报道的内容,就会与你已经建立的心理表征相联系,构成一个新的表征。

有助于制定计划。

心理表征可以用来为很多行业和领域做计划,表征越好,计划就越高效。比如:外科医生拿起手术刀之前通常会想整个手术怎么做,可能遇到什么困难,怎么处理,然后精心确定一个手术计划。越是优秀的外科医生,通常也约会为这些程序创建更加复杂有效的标准。

有助于高效的学习。

心理表征并不知道是学习某项技能的结果,还可以帮助我们学习。

这种学习指向性更直接,直至我们学习的本质。如果没有图画,就按照学到的东西在脑袋里勾勒图画;如果已经有了图画,就对照更高效、更细节的图画,不断完善自己图画的细节。在勾勒、完善的过程中,就自然而然的学会了。

学习里面我们知道我要干什么,知道要建立联系,完善细节,知道努力的方向,而且不会错,因为有榜样。

怎么能够构建高效的心理表征呢?我们来复习一下。

1.导师。构建新知识心里表征的时候要去找导师或者向书本请教。从导师那获取到新知识的核心关键词。有导师告诉你,你就去学什么,心里表征直接关联给你。

如果实在没有导师,就找几个有相同认知的人一起学一本书,按照心理表征的方法自己归纳关键词,然后几个人共同碰撞出一副图画也可以。

2.关键词。学习一项新知识,关键词就像几个点,引领你勾勒出一幅图画。

3.构建:自己问自己关于这些关键词,你能想到的是什么?这步是核心,必须自己经历这个过程。想快速学习,不要指望别人告诉你这些关键词是什么?先要自己想一下这些关键词是什么?先期去构建一个心理表征。再学习的时候,就是一个更新的过程,学的知识这就更加属于自己。

4.关联。把刚才构建的东西,自行构成一个整体。

5.刻意训练:刻意训练的关键是把自己构建的心里表征和导师告诉你的心理表征相对比,就那些自己不足的细节进行雕琢和改进的过程。核心在于反馈。

6.复盘:反思上面的整个过程,必须去反思,否则留存度只有10%。

总结一下:以构建高效的心理表征,应该先拿到高效心理表征的关键词,自己问自己这些关键词代表了什么,然后自己画出这些关键词。画出关键词以后,思考关键词之间的联系,然后生成一副图画。再将这幅图画与更高效的图画进行对比,不断与导师沟通,完善修改自己的图画。完成上面所有的工作以后,再对这个过程进行复盘。

自己主动思考贯穿了整个学习过程,想学的不快都不行。

PS:这也是我用“构建心理表征为导向的学习方法”阅读《刻意练习》第三章的读书笔记,我会用这种方法读完这本书,如果你也有兴趣,咱们一起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