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放得下就不孤独,站的远些就清楚。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

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

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让你发现光芒的机会;

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贵人;

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如果你觉得我与你们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

那是一个刚刚下过雨的午后,喧嚣的大街仿佛被雨水洗礼了一样,变得安逸。

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雨后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午睡过后的我,睁开蒙松的双眼,一脸的疲惫,匆忙打理好自己奔向公司。

一路上,手机上的微信提示音响个不停。

“老大,我们见个面吧,我想跟你聊聊。”

原本想以工作忙为由,往后推一推,因为总觉得今天的自己看起来那么不给力。

可是,有些事,有些人,不能拖也不能等。

我匆忙的回复了个嗯,你来找我吧,并附上见面的地址。

10分钟后,一个陌生的号码打了过来。

老大,我到了 。我在门口等你啦。

原来,这么久不联系,她依旧存着我的号码。

有一种关系,可能就是岁月静好,各自安好,各自牵挂,互不打扰。

这个人,就是我的小学同学加中学同学阿雯。

阿雯,在我的记忆中是一个很善良很恬静的姑娘。

上学的时候,她常常扎着一个不长不短的马尾辫,给人一种乖乖女的形象。

在我看来,那时的她的确就是个乖乖女,交际上只有一个很要好的女生陪着她,她们是一个地方出来的孩子。所以也格外的腻歪。上学一趟车,吃饭坐一桌,就连上厕所也是手拉手的那种。

在我的印象里,她的家庭条件也算不错,父母疼爱,像个小公主。

经常会穿一些时尚漂亮的衣服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让众多女生羡慕。

到了懂得美的年纪,她也是素面朝天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

从来也不跟不相干的男生多说一句话,更别提打打闹闹的开玩笑了。

真的是那种,乖的爆的女孩子。

我们俩一开始并无太多的交际,只是像同班同学那样见了面会打个招呼微微笑。

真正的了解起来是在初三的那一年,因为我们俩变成了同一个宿舍同一个铺的舍友。

初三,意味着中考。我俩的学习成绩都是那种偏科偏的严重的那一种,从上小学就是如此。

文科永远是尖子生无人能敌,而理科则是全班的拖后腿。

所以,经常被数学老师问道是不是对她有意见。

那一年,我们俩成了一对共同学习,共同睡觉的好战友。

那一年,我们俩共用一个手电筒趴在被窝里偷偷的努力,默默地跟函数几何较劲,一大早爬起来到小树林里背诵文言文。

那一年,我们都曾努力过。

这次见面,我们都从稚嫩被现实改变的彻头彻尾换了面目。

在没见面之前,她曾多次与我微信沟通诉苦过,对未来的迷茫,对现状的不满。

我也曾看过她的朋友圈简直不敢相信,曾经的那个乖乖女居然变成了这个样子。

眼前,这个浓妆艳抹,画着浓黑的眼线,涂着大红色的口红。搞怪的发型,夸张的耳饰让她像极了一个社会女。

短短的几年时间改变了我们太多太多。

我点了两杯港式奶茶,我们面对面的坐了下来。

循环着的纯音乐,鲜花图书点缀着的餐厅内,看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我们很自觉的把手机放在了一遍。

先是一阵寒暄,像久违的老朋友不见面那样,互相聊了起来。

最初,她像个小学生那样问了我所有她好奇的问题。

比如:我在北京的那些年,我工作的这些年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我用故事的形式跟她讲述了我的这些年,像过电影般的一 一印在脑海,又统统的播放了一遍。

在京的那些年,我毕了业幸运的被学校当作优秀学生送进中国互联网组委会去实习。

也曾被骗到荒无人烟的郊区去做淘宝客服。

那些年,若大的北京我只身一人。常常一个人无助到在地铁上某名奇妙的流眼泪。

一个17岁的姑娘,带着期待,不负众望的努力拼搏着。

在最贵的餐厅里,吃过最便宜的食物。也在最普通的路边摊,享受过豪华版套餐。

为了买票回家,守过车站,也熬过网吧,只为那一张小小的车票。

那些年,想想会莫名的心酸。

我们可能都曾因为年少轻狂而叛逆,也曾因为现实而伪装。

阿雯,听了我的那些年,眼里冒着光亮。因为就算苦逼,但我依旧像个传奇。

她对我说:“老大,你还真的就不一样。”

上学的时候我们就觉得你跟别人不一样,到现在你依旧不一样。

你不会因为孤独而像谁妥协,你永远都是一个人也会活的那么骄傲。

是啊,我宁可要高质量的独处也不要低质量的社交。

阿雯,一口一个老大的管我叫着,也是源于上中学的时候。

当然,这里面有老大,老二自然也会有老三。只是,后来我们没了联系。

不知道那时候是为何会分老大老二的,或许就是学生时代懵懂的童真吧。

现在想想,不由自主的会想笑。

那时候,就想桃园三结义一样。一袋辣条分三份,一碗泡面三个人吃。

那时候的我,对这个社会充满了幻想。

我也曾是一个有上进,正能量的女孩,只是我有我的无奈。

谈到如今的阿雯,为何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我也满是好奇。

因为,我知道人的改变都是有原因的,更何况她本质并不坏。

阿雯,跟我谈起了她的这些年,果然跟我想的差不多,逃学、上网、打架,混社会。

简直就是换了一个人嘛。

不了解她的肯定以为那是青春叛逆,但是只有我懂,她一定发生了什么。

果然,就在她家里人为了她的学业,花了重金,托了关系上了我们市里一所不错的高中后。

一切都变了样子,她母亲跟父亲离婚了。

曾经那个让人羡慕的公主一下子丢掉了皇冠。

那个温馨甜蜜的家庭就此支离破碎。

她妈妈离婚没过多久,再次结婚。而他的父亲因患了重病,没了经济来源。

她跟她弟弟像一棵小草一样没了依靠,还要故作坚强。

就这样,她辍学了。

她,没了上学的心思,一心想赚钱养家,照顾爸爸,照顾弟弟。

她说:你不知道老大,最开始我因为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恨透了我爸爸,我怎么也想不到我会那么尖酸刻薄,因为对妈妈的离开表示不理解,我会骂我爸爸,把所有的责任都追加的我爸爸的身上,就算是打电话我们都会吵起来。我因此会整天整夜的不回家,不见他。

我觉得是他逼走了我的妈妈,但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他得了重病,他们之间早已没了爱情,特别是他们离婚不久后,我妈妈再次结婚,我还去参加了她的婚礼,我忽然就觉得我爸爸真的好可怜。

生了病,却没有人照顾。而我又做不了什么,还对他充满了恨意。

她说她真的很后悔,不知道该怎么办。

眼泪就在此刻间滴落在了她的脸颊。

看得出她很无助,很迷茫,很孤单。很不堪一击。

我只是觉得她遭遇了什么,以为是感情受伤或者是环境危害。而没想到竟然是家庭的伤害,这种痛,没有办法治愈,也无法复原。

面对此时此刻的这个她,我理解了。

她也曾是一个幸福的公主,被家人宠,被朋友爱。

而她一直未孤独,未成长,所以她遭受了一切她未预料到的伤害,才会如此的不堪一击。

然而,她并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所以,她只有伪装。

她把自己包装得严严实实,一副社会姐的样貌,好似无人可欺。

但他内心的伤痕和软弱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她找到我的目的很明确,她受够了这样的自己,过够了这样的生活。

她想要改变,毕竟骨子里的她还是个好姑娘。

她一直在关注着我,只是不打扰而已。

她说:老大,我也想像你一样,经历过很多以后还依旧可以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想要的东西。你那么努力,那么忙着长大的样子。我到现在才懂。

是啊,人在没有依靠的时候才能真正的认清自己,才能成长。

这么多年,我一直过着好似无依无靠的生活,尽管我什么都不缺,也不需要那么累。

而我,只是希望在一切未知的伤害到来的时候我可以无所畏惧的应对。

漫长的一下午因为我们的交谈而过得充实短暂。

临走的时候,我告诉她,别人终究是别人,我们有时候要学的自私一点。

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下去。只有你自己变好了,你身边的人才能更好。

你的遭遇,不过是你人生中必经的一道关卡,勇敢的迈过去你会收获的更多。

你妈妈追求自己的幸福没有错,你爸爸的放手也没有错。

很多事情真的没有什么对与错,只是我们要学会痛哭过后勇敢的去追求新的生活而不是沉沦下去。

我们有些时候要学的对自己好一点,对自己狠一点。

她说她厌倦了现在的生活,觉得没有了希望,未来很是迷茫。

不由得想到了刘同那一本《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就推荐给了她。

我希望,她可以找到内心的那个自己,让自己卸下伪装,真的坚强。

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我们都曾迷茫过,甚至现在也会迷失方向。

只不过在青春的这条道路上,受过的伤多了,走过的弯路多了。

曾经的迷茫是大雾弥漫,而现在虽有雾气,但却也有阳光穿透,满是暖意。

每段青春都是苦的,在后半段会有出路的。

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END—

作者简介:

艳伟,一个正儿八经的吃货,喜欢旅行,大爱美食。热爱运动,喜好读书;圈里圈外的斜杠青年,啥都研究,觉得生活就是要研究,要折腾。没事喜欢写写画画,性格开朗,标准的狮子座,正能量满满的小太阳,如果你也喜欢我,那么请你关注我,一个不会平凡却不简单的姑娘。希望我的文字可以温暖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