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Who Moved My Cheese?》(《谁动了我的奶酪》)1998年问世,至今已近过去20多年,其中文版于2001年9月由中信出版社引进出版。我拿到手的是2019年1月第32次印刷版,可见该书有多畅销。

作者斯宾塞·约翰逊(Spencer Johnson)博士,是全球非常受欢迎和尊重的作家之一,长踞《纽约时报》、《出版家周刊》等畅销书榜,另著有《礼物》等书。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一本小册子,故事非常简单,很容易就读完了,但读完后却引人深思,不管是在生活、工作还是学习方面,都能帮助我们明白如何认真对待不断变化的形势,如何做出自我调整,从而实现人生各个阶段的飞跃。

故事里的隐喻和一些背景需要先理清楚:

1、“奶酪”指的是我们生活中想要得到的任何东西,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种人际关系,也可以是金钱、豪宅、自由、健康,还可以是他人的认同或领导的赏识,或许还可以是一种心灵上的宁静和某项技能的习得。

2、"迷宫"代表了我们不断寻找幸福的场所,它可以是工作的机构、居住的场所,亦或是生活中的人际网络。

3、迷宫里的通道和房间错综复杂,很容易迷路。有些房间里藏着美味的奶酪,但是也有死胡同和黑暗的角落。

4、故事的主人公是4个小家伙,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它们大多数时间都在迷宫中奔跑,寻找自己喜欢的奶酪。

5、小家伙们都有各自的性格特点,正如它们的名字一样:

1)嗅嗅:有明锐的嗅觉,能及时嗅出即将发生的变化。

2)匆匆:做事果断,能立即把想法化作实际行动,是个行动力强的家伙。

3)哼哼:有能力和体力,也有分析力,但遇事时时常抱怨,且贪图安逸,抗拒变化。

4)唧唧:遇事的期初会比较犹豫,但思想比较开放,很快能接受新事物,及时调整自己。


故事就这么简单的背景条件下开始了。

嗅嗅和匆匆这两只小老鼠结伴,他们寻找奶酪的方法很简单:反复尝试,他们沿着一条通道跑下去,如果里面什么都没有,他们就会转身跑向另一条通道,他们会记住那些没有奶酪的通道,并且迅速奔向新的地方。

哼哼和唧唧这两个小矮人结伴,他们的方法比小老鼠更高效:他们靠自己复杂的大脑整理出一套深奥的方法寻找奶酪,因此他们走进死胡同或者碰壁的情况要少很多。

最初,4个小家伙都以自己的方式找到了他们喜欢的奶酪。

有一个天,它们在一条通道的尽头,找到了奶酪C站,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奶酪,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它们被眼前的惊险惊呆了,然后疯狂般地扎进了奶酪堆里。

从此以后,4个小家伙每天早上都会穿好运动服和跑鞋,奔向奶酪C站。

可一段时间以后,小老鼠和小矮人却形成了各自的固定习惯。

小老鼠们每天早晨仍然很早起来迅速穿好衣服和鞋子,沿着固定的线路穿过迷宫,跑到达奶酪C站。

小矮人们一天比一天起得晚,穿衣服和鞋子的速度也越来越慢,而且不再奔跑,只是慢吞吞地走到奶酪C站。他们认为自己已经知道奶酪在什么地方,也知道如何到达那里,不需要那么辛苦了。它们从来不去思考奶酪来自哪里,也不知道是谁把奶酪放在了那里,它们想当然地认为奶酪就应该在那里,等待着他们品尝。

哼哼说:“这里的奶酪够我们吃上一辈子了。”

它们把C站的奶酪看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还举办派对邀请亲朋好友来品尝美味。

“我们有权拥有这些奶酪,因为它们是我们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找到的。”哼哼说。

哼哼和唧唧的信心逐渐演变成为“成功后的傲慢”,这这种安逸的生活中,它们丝毫没有察觉到周围正在发生的变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嗅嗅和匆匆的习惯并没有改变,它们每天仍然早早地到达奶酪C站,并且在附近跑来跑去,不停地嗅嗅、挠挠,检查这里的一切是否和昨天有所不同。

一天早成,当嗅嗅和匆匆达到C站时,发现那里的奶酪不见了,可它们并没有感到惊讶,因为它们已经注意到奶酪一天比一天少,所以早就做好了准备,并且本能也告诉他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它们很快就出发去寻找新的奶酪了,甚至连头都没有回。

而当哼哼和唧唧悠然自得地来到C站的时候,哼哼大叫到:“什么!奶酪没了?谁动了我的奶酪?!”

“这不公平!”他们歇斯底里地喊道。面对这个意外,他们完全惊呆了。

奶酪对它们来说太重要了,它们所能想到的是在奶酪C站附近好好找一找,看看是不是真的没有了。因此,在嗅嗅和匆匆在迷宫中快速奔跑的时候,哼哼和唧唧却还在那里哼哼唧唧。

它们慷慨激昂地控诉着整件事情的不公平,用尽一切额度的语言咒骂那个拿走奶酪的黑心贼,连个小矮人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

小矮人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就像两尊雕像一样。“为什么这样对待我?这个问题不是我造成的,而是其他人造成的,我应该得到补偿!”哼哼依然愤怒地说。

唧唧建议到:“不如我们停止绕来绕去的分析,直接去寻找新的奶酪?”

“哦,不!”哼哼反对道,“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

就在哼哼和唧唧还在商量怎么办的时候,嗅嗅和匆匆已经跑了很多的路,直到有一天他们走进了迷宫的一个新区,发现了奶酪N站,它们欢呼了起来,因为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的奶酪。

哼哼和唧唧仍在C站审时度势,它们承受着失去奶酪的痛苦,挫败,饥饿和由此而来的愤怒和折磨。它们一会儿叽叽咕咕地自言自语,捶胸顿足,一会儿相互指责。

唧唧回想起美味的奶酪,一跃而起,忽然提议道:“我们出发吧。”

哼哼反对道:“不,我喜欢这里,这里很舒适,而且我们已经熟悉这里了,再说,外面会有各种各样的危险。”

“不,不是的,我们以前也跑过迷宫的许多地方,现在我们仍然可以。”唧唧想要说服它。

“我们已经太老了,不能再折腾了,而且我也不愿意像傻瓜一样在迷宫中迷路,难道你愿意吗?”

听到这话,唧唧心头的恐惧重新占了上风,寻找新奶酪的决心也渐渐消失了......

故事讲到了这里,作者的隐喻其实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变化是常态,墨守成规,不愿接受现实,不愿做出改变,不愿寻找新的出路,最终被时代淘汰而造成悲剧的例子很多很多,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发展和变化巨大的国家。

可喜的是,唧唧依靠它们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并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还是找到了奶酪N站。(哼哼还在奶酪C站抱怨着呢~)过程非常艰辛,也很痛苦,但同时也总结出了很多寻找奶酪的经验:

1、他们总会不断地拿走奶酪。(变化总是会发生)

2、时刻做好失去奶酪的准备。(预测变化)

3、经常嗅一嗅奶酪,这样你才会知道它是否依旧新鲜。(密切关注变化)

4、越快放弃旧的奶酪,你就可以越早享用新的奶酪。(迅速适应变化)

5、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变化)

6、尽情享受探险的过程和新奶酪的美味(享受变化)

7、记住:他们总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做好迅速改变的准备,享受其中的乐趣)

以上七条基本上就是如何面对和应对变化的7个操作步骤:首先是要认清和接受“变化一定会发生”这个事实,然后是预测并持续关注可能发生的变化,最后从“根据变化而变化”升级到“享受变化,主动拥抱变化”。

故事告诉我们:

如果可以,我们最好能练就嗅嗅敏锐观察事物的本事;

如果可以,我们最好能像匆匆一样做个有行动力的人;

实在不行,也可以学习唧唧,它知错能改,及时回头;

但千万不要像哼哼一样,空有一身本事,却害怕变化,拒绝改变,成天抱怨生不逢时、怀才不遇,最后使得自己的情况变得越来越糟。

什么是抱怨?抱怨,只是无能和无奈的表现而已,在我看来,抱怨就是在这个世界里最强的负能量。

不信,你看看哼哼在奶酪不见了的时候都说了些啥(顺便联想一下,在我们周围有类似人~):

“什么!奶酪没了?谁动了我的奶酪?!”

“这不公平!”

“为什么这样对待我?”

“这个问题不是我造成的,而是其他人造成的,我应该得到补偿!”

好了,故事讲完了。作者在第三部分还列出了一些大家听完这个故事后的探讨,从工作到生活,从事业到婚姻,大家都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值得一看,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哼哼还是没能走出奶酪C站,它必须自己克服贪图安逸和害怕恐惧的心理,去寻找前进的道路,这个过程没有人能够代替它或者强迫它,它必须通过自身的体验明白变化的好处。

引用唧唧的话结尾:

除非它(哼哼)想改变自己,否则一切都是枉然。


文中金句:

1、如果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

2、经常嗅一嗅奶酪,这样你才会知道它是否依旧新鲜;

3、朝着新的方向前进,你就会发现新的奶酪;

4、当你克服了恐惧,就会感到轻松和自在;

5、想象自己正在享用奶酪,这样可以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

6、越快放弃旧的奶酪,你就可以越早享用新的奶酪;

7、在迷宫中搜寻,总比停留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有保障;

8、只要相信自己能够找到并享用新的奶酪,你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

9、及早注意细小的变化,这有助于你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变化;

10、新的奶酪总是存在的,不管你当时是否发现了它们;

11、我们应该清楚地意识到,有事我们应该简单地看待问题,然后灵活、迅速地采取行动;

12、我们不需要用可怕的固有观念把事情复杂化,让恐惧的念头把自己搞得心烦意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住着四个小家伙。他们每天都在迷宫中跑来跑去寻找奶酪充饥,...
    蔷薇的幸福阅读 806评论 0 3
  • 在上周末的英语角上,有个同学推荐《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这本书我很早之前就听说过,但是一直没有机会阅读。英语角...
    吉大旺阅读 294评论 0 3
  • 本书由三部分组成:一、同学聚会;二、奶酪的故事;三、诸位同学由奶酪的故事引发的思考和讨论。 同学聚会,大家说起生活...
    牌牌阅读 867评论 2 9
  • 今天晚上读了一下《谁动了我的奶酪》中的这个关于奶酪的故事,随笔写下自己的感想心得。 故事概述:故事的主人公是嗅嗅、...
    零九幺九阅读 1,015评论 0 3
  • 去年寒假,学校推荐老师们读一本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还没等放假,一拿到书我就翻阅起来。这本书与其他众多装祯精...
    王丽一年级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