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

本书由三部分组成:一、同学聚会;二、奶酪的故事;三、诸位同学由奶酪的故事引发的思考和讨论。

同学聚会,大家说起生活中的种种变化以及应对的策略和态度,纷纷感叹万分,也有人说我们拒绝改变,因为我们害怕改变。而且很多时候,对于变化,大家也都找不到一种很好的应对办法。

此时,迈克尔也提及了他们公司也发生了也因变化而让大家都无可奈何,直到后来,他听到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使一切都改变了。它就是本书的中心——奶酪的故事。

从前,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住着四个小家伙。为了填饱肚子和享受乐趣,他们每天在不远处的一座奇妙的迷宫里跑来跑去,在那里寻找一种叫做“奶酪”的黄橙橙、香喷喷的食物。有两个小家伙是老鼠,分别是“嗅嗅”和“匆匆”,另外两个则是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们每天都在迷宫中度过,寻找各自喜欢的奶酪,嗅嗅和匆匆头脑比较简单,喜欢适合啃咬的、硬一点的,而哼哼和唧唧则靠脑袋行事,他们脑袋里装满了各种信念和情感,他们要找的是一种带字幕“C”的奶酪,他们相信这种奶酪会给他们带来幸福,使他们成功。尽管小老鼠和小矮人的目标不同,但是他们他们做的事情是差不多的,每天早上,他们都会穿上运动服和慢跑鞋,离开自己的小房子跑进迷宫寻找各自钟爱的奶酪。迷宫中有许多曲折的走廊和蜂窝似的房间,其中一些房间藏着奶酪,但更多的地方则是黑暗的角落和隐蔽的死胡同,任何人都容易迷路。两只小老鼠,总是用简单低效的办法找奶酪,他们一间一间的找,没有奶酪的走廊他们会记住,就这样依次寻找,嗅嗅用鼻子嗅出大致方向,匆匆则负责开路,他们会迷路,撞墙。而两个小矮人,则运用他们思考的能力,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靠复杂的脑袋搞出了一套复杂的寻找方法,所以他们走进死胡同和碰壁的次数也少的多,因此他们时常沾沾自喜。

直到有一天,他们发现了奶酪C站,一个奶酪天堂,他们都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奶酪,于是四个小家伙就冲进奶酪堆,开始狂欢。从那以后,这四个小家伙每天早上穿上它们的跑步装备后就毫不犹豫的直奔奶酪C站,不就,便都建立了自己熟悉的路线,并形成了各自的生活习惯。嗅嗅和匆匆仍旧每天都起得很早,然后跑进迷宫中,到达目的地后,他们脱下跑鞋并将它们系好挂在脖子上,以便有需要的时候很快穿上,然后才开始尽情享用奶酪。然而哼哼和唧唧刚开始的一段时间跟老鼠保持着同样的动作,不久之后小矮人们却改变了他们的常规,他们开始每天起的晚一点,然后信步走到C站,不管怎样,反正已经找到了奶酪。他们从来没想过,奶酪是从哪里来的,是谁把它放在那里的,他们总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奶酪总是会在那里的。后来,哼哼和唧唧就开始把C站当作自己的家一样舒服和悠闲的在那里待着,他们充满着幸福和成功的感觉,觉得从此可以无忧无虑了,甚至,还把家搬到C站附近,并在周围一带开展他们的社会活动。他们在墙上写下一句格言:拥有奶酪,就拥有幸福。

然而,好景不长,一天早上,C站奶酪全部没有了,当小老鼠嗅嗅匆匆看到后,他们并不感到吃惊,因为他们早就察觉到奶酪最近一天比一天少且变小了,他们早有心里准备,且直觉的知道应该怎么办。互相对望一眼,他们便毫不犹豫的取下挂在脖子上的跑鞋,往迷宫深处走去,迅速开始寻找新的奶酪,甚至连头都没有回一下。而晚一些的时候,哼哼和唧唧像往常一样哼着小曲来到C站,他们一直没有察觉到细微的变化,想当然的以为他们的奶酪还在那里,当面对新的情况,他们毫无准备,惊呼:“怎么!竟然没有奶酪?”哼哼大喊道:“没有奶酪?怎么可能没有奶酪?”好像他喊的足够大声就会有谁把奶酪送回来似的,他声嘶力竭的喊着:“谁动了我的奶酪?”唧唧则站在那里,一个劲的摇头,不相信这里发生的变化。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哼哼和唧唧每天都还会来到奶酪C站,伤心难过又手足无措。最后,唧唧说:“我们周围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也许我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去做点什么不同的事情。”哼哼则不认同,死守着奶酪C站,等待着奶酪的回归或者是补偿。唧唧终于踏出了脚步,客服种种身心障碍,重新走进迷宫寻找新的奶酪。历尽千辛,也经历了很多心理的斗争,最终跟嗅嗅和匆匆一样,找到了更大更丰盛的奶酪N站。

故事中的“奶酪”是对我们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目标的一种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种人际关系,可以使金钱,一幢豪宅,还可以是自由、健康、社会的认可和老板的赏识。或许它只是一种精神上的宁静,甚至还可以是一项运动,如马术、高尔夫球等等。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想要的“奶酪”,我们追寻它,想要得到它,因为我们相信,它会带给我们幸福和快乐。而一旦我们得到了,又常常会对它产生依赖心理,甚至成为它的附庸;这时如果我们忽然失去了它,或者被人拿走了,我们因此而受到极大的伤害。

最后一部分,是聚会的同学们对于这个故事展开的思考和讨论,以及听过奶酪的故事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所做出的一些改变,他们都触动很深,决心以后要跟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丢弃旧的坏了的奶酪,不断的去主动寻找新的奶酪,以此来跟上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的脚步,其中有一种旧的奶酪——家庭关系或者别的人际关系,当它不那么和谐美好的时候,这个“旧奶酪”只是我们的行为方式,所以此时要丢弃的是旧的行为方式而并不是关系本身。如果我们一直延续旧的行为方式不改变,那它必将还会导致同样的结果。这个观点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个简单而又恒久的哲学思想,真的也是贯穿着万事万象之中啊!

谁动了我的奶酪,真的没什么,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享受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