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婆


昏暗的房屋,弥漫着一股大小便混合的气息,乌七麻黑的小窗户下,摆放着一张架子床,七婆就半躺在床上,床尾处摆放着一台黑色的寿棺,七婆并不忌讳跟寿棺相伴,七婆知道,这口寿棺将是自己最终的居所。

七婆就这样半靠着床栏,呼吸着这满屋子混合尿骚气息的空气,没什么好抱怨的,习惯就好,谁让自己动不了,要靠别人伺候呢。

七婆冷眼看着自己的大女儿桂香,看着她的嘴巴一张一合地在唠叨,看着她把自己的东西搬左搬右,吃力地把桌子挪到床边来,又搬到了床对面。她总是自作主张地给自己整理,其实自己一点也不稀罕她来整理,七婆觉得,她这是搞破坏,因为被整理过后,七婆常常够不到自己放在桌上的水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那件花棉袄,她觉得桂香这是在侵犯自己的空间,干涉自己的思想,也或许是为了显摆自己有能耐。看着桂香端着自己骚轰轰的脏衣服,扭着屁股去了洗衣间,七婆这才安心地放下了昂了半天,都有些酸胀的脖子。

七婆已经九十岁了,至所以叫七婆,是因为自己的男人是老七,所以大家都叫她七婆,而没有人知道她真正的名字其实叫黄秀芬。

其实,七婆是个很能干的女人,出生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缺衣少吃,却奋力养活了五个儿女。七婆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大儿子久病在床,自己归二儿子管。桂香是七婆三个女儿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对自己最好的一个,可偏偏又是自己最讨厌的一个。七婆说不出为什么,虽然三个女儿,就只有这个大女儿最孝顺,天天吃喝拉撒洗的伺候着,可是自己就是讨厌她,甚至连一句话也不想跟她说。

其实七婆曾经想过开口跟她说话来着,当时的情景是,桂香想要给自己洗澡,当她蛮横的脱去自己的衣服时,七婆是想骂她两句来着,但是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突然就变成了哑巴,她张着嘴,尽全力的想要发出声音,最后却只发出两句:“哦,哦,哦。”最后什么也没有说出来,只能任凭桂香把自己拔的精光,最后就像提小鸡似的扔进了水盆里。

“久病床前无孝子。“先人们说这话一点不假。七婆瘫痪在床已有两三年了,儿女们的表现再真实不过了。七婆想着,不由地开始了叹息。

“屋外的太阳可真好啊。”七婆看着距离自己十几米远的门口白花花的太阳光,默默的想。

“要是能到外面去走一走就好了。可惜,自己不能动,吃喝接撒全在这臭哄哄的床上,没有人会想推自己出去的,包括自己的五个儿女,没准他们在想,怎么还不死,这个老东西。”七婆把头扭了回来,不再看屋外。

年轻的时候,拼命养活孩子,人人都说什么,养儿防老,感觉真是讽刺啊,七婆想到了,年轻时候跟邻居吵架时,傲慢的跟人对骂:“不做好事,看你生不出儿子吧,让你老死荒野,野狗拖尸。”邻居被气的直翻白眼。就当时的战况来说,七婆还是很有些得意,可如今再看看自己的下场,五个孩子,能真心来照顾自己的却没有一个,有儿子,有女儿又能怎么样?想到这儿,七婆竟为当年的傲慢感觉很是羞愧。

“如果死了,至少魂魄能飞,至少可以离开这个臭哄哄的屋子,至少不用再受这个罪,看儿女们的这个脸色了。可是不能,自己连个死的能力都没有了。“都说人老怕死,可是此刻,恐怕没有谁比七婆更渴望死亡。七婆开始流泪,她感觉到很悲哀。

“真没想到,孩子小的时候,因为要干活,不得不把孩子放在自制的木框枷椅里,给点吃喝,孩子慢慢就长大了。然而现在自己老了,自己竟然也像孩子一样,被摆在了屋里,靠着儿女给的一口吃的喝的,等待着死亡。”七婆想到这儿,无力地闭上了眼睛。

“吃了,吃的不少,可是就没见拉,你说奇怪不奇怪。”屋外传来了大女儿桂香的声音,她在跟邻居高声阔论。她的声音真的很响亮,就像电视上那个练声的歌唱家一般,可是,七婆讨厌极了。

“什么伺候我,不过是为了炫耀自己孝顺罢了,做一点事,恨不能昭告全天下,还不是怕被人指责,为了自己的面子。“七婆愤愤地想。

昨天一个老奶奶经过门前,探进半只脑袋,朝着七婆直嗨,大约是想看看屋里的七婆是否还活着。七婆感觉很好笑,连邻居都在等着看自己啥时候死了。

“咚”门被一脚踢开了,桂香唠唠叨叨的进来了。

“你说你烦不烦,好好的尿裤系着不好,扯了干吗,床上这么多尿,你不嫌骚吗?天天洗的累死了,真以为每个人都没事干,天天围着你转啊?”桂香沉着个脸,历声呟喝着。

七婆没有回应,也没有抬头看桂香,面对桂香的数落,她习惯了。

“你不是历害么?你不是最坦护你小女子,她怎么看都不看你一眼呢?”桂香一脸傲气的对七婆嚷嚷。

是啊,许久没有见过她最爱的小女子环环了,七婆在心里默默的合计,上一次见面到底是哪一年哪一月又哪一日呢?

环环是七婆的最小一个孩子,也是她最喜欢的一个,每每有什么好东西七婆总想着给小女儿留着,七婆偏心,大家都心知肚明,哥哥姐姐们也并不是不知道。小女儿娇蛮跋扈习惯了,明目张胆的欺负哥哥姐姐,七婆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的偏坦小女儿,并不作声。

七婆想起来了,上一次见环环好像是两年前,从小女儿楼下搬走开始,就再也没有见过了,自己可真想念环环啊,她怎么不来看看我呢?不知道她还好吗?不知道是胖点了?还是瘦点了?七婆的眼睛有些模糊,有种叫作思念的液体好像要溢出来。

那是几年前,七婆生了一场病,就硬生生的被大女儿,二女儿强制接出了山,安置在了镇上的出租屋内,就是住在环环的楼下,说是方便照看。

七婆不愿意出山,但是她们说,住山上死了都没有人发现,到时候会被人笑话。看吧,还是怕被人说,说的是为了照顾我,其实还是为了自己的面子。

说真的,七婆情愿住在山沟沟里,住在那所已被政府画上了大大的“危“字的三间破瓦房里,必竟,那是自己亲手盖起来的避风所,是自己的地盘,再说,那里多少还留下了些许老爷子的气息,至少还不觉得孤单。

但是眼前的状况是,自己病了,没有了话语权,只能任凭女儿们发配。

七婆看着女儿们,你一只,我一只地抓走自己养的鸡,笑哈哈地摘走自己种的大南瓜,有些心疼,“也许自己也只有这点价值了吧。”七婆默默的合计。

七婆清楚,她们接自己出山,是为了自己的脸面。但是转念一想,能跟自己最爱的小女儿住这么近,七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喜悦的。

可是七婆从小女儿,女婿倒竖着的眉毛看来,他们是不欢迎自己的到来的。

后来,七婆的病慢慢的好了,也可以勉强的自理生活。所以,也不至于给环环添太多的麻烦,甚至环环还时不时的下楼来说两句话,再顺点老太婆的东西回去。拿吧拿吧,反正是姐姐们买的,我也吃不完,只要环环高兴,随便拿走,七婆暗暗地想。

七婆寻思在门前的河沟里挖地,种菜。当狡诈的小女婿把那一包菜籽撒在七婆挖好的地里时,七婆发火了,“我一个老太婆,你还要占我便宜,你要种不会自己挖啊?“

“你一个老太婆,种了吃的了吗?住我楼下,谁照顾的你,老不死的东西,还这么历害。“女婿根本不把七婆放在眼里。

七婆冲了上去,抱住了女婿的腿,这时已经有人围观了。

“看,丈母娘和女婿打上了。”观众在说。

“去死吧,你个老太婆。”女婿一个高抬腿,七婆被踢进了水沟里,扬长而去。

“哎哟哟。。。”七婆哀嚎了半天,也没能从水沟里爬起来。

围观的人伸出了手,把七婆拽了上来。那天夜里,七婆发了高烧,昏迷了过去。

果真,女儿是嫁鸡随鸡啊。小女儿环环两天没有进过老太太的房门了,。而老太太也在床上整整饿了两天。

第三天,二女儿梅香来了,推开门,看到了从床上掉到地上的老太太,嘴唇发白,面色发青,呼叫了在城里的大姐桂香,这才合力把七婆送进了医院。

三天后,七婆出院了,也从此再也站不起来,彻底的失去了自理生活的能力。

这回伸张正义的大女儿,二女儿高调地来找小女儿理论,结果 好一场唇枪舌战,小女儿以两个姐姐故意把老太婆放自己楼下,给自己找麻烦为由,坚决要求两个姐姐把老太太弄走。

就这样,几翻太极打来,兄妹几人都再不打照面,桂香做为大女儿,无奈,只好主动找来唯一还有点良心的二哥商议,把七婆弄进城里,就近照看。

时间过的真快,季节由冷到暖,又由暖到冷,七婆隐约感觉到又过了一年了,只是,现在到底是哪一年,七婆是怎么也想不起来。

桂香收拾完拍拍屁股走了,上锁的声音传来,七婆不用睁眼也知道,门被锁上了。

屋里黑洞洞的,七婆,睁开眼睛,好安静啊,连老鼠的声音都没有,估计是被这屋子里的尿骚味熏走了吧,七婆感觉有点好笑,真没想到,年轻时买老鼠药来药老鼠,现在自己竟然能自带这种熏老鼠的功能。

窗户外面传来了脚步声,由远及近,又走向远方。

1,2,3。。。。下午一共从门口经过了26个人,七婆在心里默默的记数。

迷迷糊糊中,门被打开了,屋外一点光也没有,大概是天黑了,门口进来一个矮小的男人,七婆知道,那是自己的小儿子。

“饭来了,吃吧。”小儿子打开了灯,走了过来,把饭放在了桌上。

七婆没有作声,也没有坐起来,她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了。

小儿子把七婆从被窝里拽了出来,又把饭端起,喂到了七婆的嘴边,七婆张开了嘴,吃了一口,好烫,什么味道也没尝到,就吐了出来,吐出来的饭落到了被子上,弄的粘呼呼的滚了一片。

“还挑食,饿不死你,都什么样了,还挑三捡四,不吃饿着吧。”小儿子,一脸厌弃的把饭扔在了被大女儿挪到床对面的桌子上,站起身,咕叨了几句,转身关了灯,锁上了门,走了。

“不吃就不吃吧,活着真是受罪,还讨人嫌,要是能饿死就好了。”七婆暗暗在心里思谋。

七婆想起了小时候,自己为了给小儿子娶媳妇,拿不出十斤面当彩礼,低声下气地去给亲家说好话的情景。当时的小儿子,是那么的温顺,一股作气只会埋头干活,听从自己的指挥,可自从娶回了媳妇以后,性情大变,对自己的态度是一天不如一天。

“轰隆隆。。。。”七婆迷迷糊糊中,被外面的声音惊醒,打雷了,看来是要下雨了。闪电白亮亮的光透过窗户,照在了七婆的脸上,煞白煞白的,格外瘆人。

“哗啦 哗啦,哗哗哗。。。。。”雨点打在瓦房顶上,七婆知道,过不了多久,自己就能品尝雨水的味道了。

屋内的第一滴雨落在了七婆的脚上,冰凉冰凉的,七婆很清楚,过不了多久,自己身上的被子就会被雨水全部浸透。

雷声一声盖过一声,雨越下越大,七婆躺在即将要湿透的被子里不能动弹,雨水落在了自己的脸上,七婆用手抹了一把,许久没有这般淋浴过了,七婆想。

不知道过了多久,七婆感觉到了冷,迷迷糊糊中,她好像看见了自己的小女儿,十三四岁的模样,梳着两小辫,笑吟吟的样子真是可爱,她看到她正在朝自己走来,突然变成了一只狼,扑在了自己的身上,咬住了自己的喉咙,七婆想叫,却怎么也叫不出来,想用手推开,双手却怎么也不听指挥,七婆放弃了挣扎,瘫软在了湿透的床上。突然,狼的样子不见了,狼又变成了二女儿傻呼呼的模样,她流着鼻涕, 对着自己直抹泪。七婆想骂,老娘还没死呢,你哭啥哭?可是二女儿的脸又不见了,眼前浮现的是  小儿子那张变了形的脸,眼睛深陷进了眼窝里,鼻子塌了一半,显得格外奇怪,七婆正惊愕,突然,小儿子变了形的脸,又变成了老头子年轻时候的模样,他向自己伸出了手,哦,他是来带我走的,是来解救自己来了,七婆很想伸过手去,可是自己的手却怎么也不听使唤,挣扎中,七婆晕了过去。

天亮了,雨不知何时也停了,屋里屋外都恢复了平静,大女儿桂香推开房门走了进来,她迈过地上的水潭,径直走向床边,而在她的眼前,七婆就躺在湿透的床上,没有一丝生机,身体已经冰凉。

七婆,她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昨晚,在雨中,她终于达成了自己想死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婆死的时候,身边一个人也没有! 据说,她儿媳发现她时,她的额头磕破了一大块,地上还有血迹。应该是一头栽在地上咽的...
    winterrose阅读 1,039评论 2 5
  • 很多次回家走到路上都会想起七婆,总想写写有关她的记忆,想想我童年的记忆。 在我的记忆中七婆是一个娇媚多姿能干的女人...
    海深深阅读 335评论 0 1
  • (二) 昨夜的雨下得太狠,田间的水都漫了出来,许多黄了的稻穗在这场充分显示龙王的威风以及神通广大和肆意而为后都一头...
    落阿生阅读 142评论 0 0
  • 七、离婆 当离回过神来时,眼前又变换了风景。 此次的离没有惊慌,却是狂喜。因为,这是他所熟悉的地方! 这虽低矮但洁...
    萍梗子阅读 176评论 0 5
  • 首先,咱们了解一下狮子男最本质的性格。狮子男,高傲是他们性格突出的特点。在爱情方面,狮子男愿意用自己的真诚和爱护获...
    七婆玩世界阅读 4,17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