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对水了吗(一)?(内附净水器选购指南)

笔者一位朋友前段时间刚搬了新家,准备安装一台净水器,让帮忙参谋参谋。

讲实话,以前我对净水器的研究并不多,不像手机和电脑能说上一二,于是就下功夫好好做了下深入研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就给大伙透漏点关于净水器的门道。

我们不讨论牌子,只讨论功能。

其实净水器最贵的成本都在滤芯上,可以说滤芯的好坏就决定了净水器的品质。

现在市场上主流的两种净水器,一种是RO反渗透机,一种是超滤机,什么意思呢?

说白了就是RO反渗透机会配备一支RO反渗透膜,超滤机会配备一支超滤膜。

其他滤芯我们暂不在文章里细讲,因为对整个净水器的影响不太大,常见的就是PP棉、活性炭等。

普通滤芯的成本不高,净化程度也一般,更换周期也较短,一般在6个月到1年左右。当然,滤芯的更换周期跟水质和用水情况是有很大关系的。

那么又贵又好的超滤膜和RO反渗透膜呢?

超滤膜是指过滤孔径在0.01微米以下的过滤膜,细菌都比它大,也就是说超滤膜可以过滤细菌,至于铁锈、悬浮物、泥沙等就更不在话下,但是有益的矿物质却能留下。

RO反渗透膜则可以说是目前净水器行业最前沿的过滤膜,孔径更细,只有0.0001微米,任何的细菌、病毒、杂质、重金属离子都无法通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经过RO反渗透膜的水,可以过滤到像蒸馏水一样干净。

好,现在问题来了:我们到底应该买什么样的净水器呢?

这就要看你住的地方水质如何了。通常来讲,北方的水质偏硬,钙镁离子和重金属离子含量较高,煮开以后水垢较多。

而南方水质则相对来说较好一些,水质软,几乎没有水垢。

所以对于南方地区来说,用普通净水器,最多用超滤机就足够了,既能简单过滤,又能保留水中的矿物质。

而对于北方地区来说,则比较适合用RO反渗透机,才能把水中的细菌、杂质、重金属离子过滤的比较干净。如果只用超滤机或者普通滤芯,过滤后的水还会有水垢。

简单的说,选购净水器,北方地区选择RO反渗透纯水机,南方选择普通净水器或超滤机就够了。



当然,市场上的净水器琳琅满目,便宜的一两千,贵的大几千甚至上万,很多牌子的净水器配的滤芯都差不多,附加的功能也很多,到底该如何抉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从品牌的角度讲,笔者不建议大家一味的盲目选择大品牌,就跟海尔的手机卖不出去一样。

当一个大品牌的产品线过宽的时候,它不见得能把每个产品线都做到市场第一,所以反而不如选择一家专注做一款产品的品牌。

因为专,所以精。

一家公司唯如果一的这款产品都做不好是无法在市场上生存的,不像一些大公司某个产品线的销量不佳可以随时砍掉,不会影响整个公司发展。所以挑就挑一家有自己的研发生产线的公司。


第二,从附加功能上讲,有的净水机会附带WIFI、一键冲洗、滤芯寿命提醒、轻松换芯等等,附加功能越多,价格也越贵。

笔者的建议是,最实用的功能是一键冲洗,因为这直接延长了你的滤芯使用寿命,也就节省了更换耗材的费用。

另外换芯这件事其实很简单,现在几乎所有品牌都是免费上门更换滤芯,只收滤芯钱,不收上门费。

至于到底什么时候该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微信找我私聊,告诉你一个简单的方法。


第三,关于很多人关心的出废水这件事儿,其实很简单,只要是RO反渗透纯水机,都会出废水。

身为北方人,这是一件没有办法的事,要么出废水,要么喝一肚子水垢,你选哪个?

当然,选购净水器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加我微信私聊,此处不再详细赘述。

相信看完这些,大家已经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数,知道该为家里选购什么样的净水器了。

但是,这个“但是”很重要!

你以为你喝了净水器过滤的水就万事大吉了吗?

没那么简单。我们用数据说话!

给你们做个对比实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支TDS水质检测笔,用来检测水中矿物质、杂质的含量,一般安装净水器的师傅都会随身携带,用来检测水机净化过的水是否达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三杯水,第一杯是家里的自来水,第二杯是经过某品牌RO反渗透机过滤的纯水,第三杯是什么一会儿揭晓。

我们现在来分别测一下。

第一杯自来水,TDS值为394ppm。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规定的饮用自来水TDS值为300以下,纯水为50以下,矿泉水100~200之间,500以上基本可以认定为污染水源。很明显,家里的自来水不达标。

第二杯是经过RO反渗透膜的纯水,可以看到数值是9 ppm,达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杯数值显示为320 ppm。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个数值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北方很多城市和乡村的自来水都是不达标的,不能直接饮用。那就意味着如果我们不想天天喝一肚子病毒、细菌、重金属的话,就要安装一台净水器。

第二杯纯水,就是用家里的自来水过滤以后得到的,很明显,RO反渗透膜的过滤功能很强,可以看到数值为9,完全符合纯水超准。

但是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经常喝纯水得心脏病的几率会比别人高15%。

孩子经常喝纯水会得软骨病!

因为纯水就是死水,就是蒸馏水!没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没有营养

天呐!!!那我们该怎么办,自来水不能喝,净水机的水也不能喝,我们能喝什么?

现在我们来看第三杯水,数值显示为320,这是什么水呢?

我能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是一种对人体非常健康的水,富含矿物质,而且没有细菌、病毒、重金属。

到底是什么水呢?

留个悬念,答案明天揭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日记星球160号星宝宝,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三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13篇原创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自家既有老人又有小孩的情况,使我们意识到一杯健康的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阿Po这一段时间都在为家人挑选合适的家用...
    阿Po夫人阅读 3,588评论 0 1
  • 今天要写一篇关于DIY净水器的文章。 = 为什么要自己组装净水器 = 为什么要有净水器,这个就不多说了,毕竟现在水...
    识食务者阅读 12,282评论 5 7
  • 文字:若木菡 摄影:若木菡 春入柳条又将半 东风欲度玉门关 误人青春非桃李 粉红雪白自嫣然 年年花开年年娇 一年更...
    若木菡阅读 389评论 22 46
  • 酷暑八月天,开班一年级 开会、家访、墙报,样样费心经营 你勇挑重担,任级长一职 从此不惧繁琐,上传下达,级组就是家...
    边走边写阅读 381评论 0 1
  • 有一个在乎我的人,她是我的同事 ,很在乎我的存在。记得我刚接班级时,她怀疑我的能力,便不顾我的感受对我说:“你能管...
    鸣鸥阅读 45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