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落后了吗

这是笑来老师在APP“得到”上开通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第七个主题“落后”有关的思考题,我的思考如下:

1 你有没有在哪一方面的能力处于身边群体中的20%?如果有,是什么,如何做到的?

我觉得自己这些方面做到了身边群体的20%:

a身材保持,健康,体力。

我女儿刚满14个月,半年前我的体重就回到了产前的48kg. 没有一点赘肉,完全看不出来我是个妈妈。

我也不容易生病。生病了恢复的也较快。

两个月前和和一群90后同事去爬山,我第一个爬到山顶,虽然有些累,但是还算从容。她们则是东倒西歪,气喘吁吁,恨不得手脚并用的爬到了山顶。大家都表示羡慕我体力真好。

这些优势,其实都是我几年积累下来的。五六年前,我就开始把每周锻炼身体提上了日程,并且非常用心对待。为了更好的坚持,我花了大价钱学网球,快乐打球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现在算起来,这绝对是高回报的投资。

b 坚持学习

我是身边第一个读在职研究生的。虽然大家都觉得学历本身说明不了问题,但是这个过程,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三年下来,我的知识面,认知,明显得到了提升。

我也一直不断的关注如何更好的学习,提升自己。看到好的东西,我都会认真整理,分类保存。有时候,我们只需要找到一个开始的点,然后这个点会不断把我们带到其他的点,最后绘制成自己的认知地图。

我就是从看各种文章,书籍,听书,看电影,TED, 公开课开始,也是因为这个不断追寻的过程,我追到了得到,订阅了五个专栏,非常喜欢,有点找到宝藏的感觉。而我,恰恰也是身边第一个付费阅读的人。

c 积极向上,永不放弃

我的出生非常不好。从小学到大学,家庭条件绝对都是倒数的。我也曾经在很差的高中混过,还好在最后的一年醒悟,考上了二本一的大学,抓住了改变命运的一个机会,于是从落后的农村走到了大城市。这个过程里,我克服了太多自身的缺陷和困难。如今毕业快七年,我实现了第一场巨大的蜕变。 

2 有没有想过如何才能让自己某方面的能力逐步成长到能够处于身边群体中的20%?除了决心之外,你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和步骤?

有。我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了兴趣,不断地打磨,进入前20%是有可能的。

a 从零开始学摄影。(因为喜欢写文字,我有强烈的愿望,将来用自己的作品给自己的文章配图。)

具体的方法:1)买一本专业的书,先把家里的D7000的功能了解熟练。

                   2)然后花钱专业人士指导,向这个领域优秀的人学习。

                    3)大量练习。

b 写作。写作除了文笔,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内容,思想,观点。经过这些年自己的成长体会,我对女性成长领域非常有兴趣,并且计划重点学习这个领域的东西,成为自己的体系。目前规划了四个方面:认知升级(升级思维模式);做个好妈妈(如何做好后代的教育);女性之美(女性生命的意义和可能性);打开生活的大门(探索和体验生活细微的美妙之处)。

具体的方法:1)大量阅读,做读书笔记。观察生活,记录自己的感受。

                   2)多旅游,走向更大的世界,多和不同的人接触。收集整理相关材料。

                   3)形成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编制自己的价值体系。

                   4)大量练习。向领域内优秀的人学习。

3 经过这几周的训练,你觉得自己的变化是否很大?有没有意识到其实这些变化原本可以更早就可以发生?

几周的训练下来,自己的确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第一 以前不喜欢留言,现在非常喜欢留言,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第二时刻感受到时间的紧迫性,养成了专注于自己成长领域的好习惯,果断放弃不重要的事情。

第三把自己知道的好东西分享出去。我每天会把好的文章分享给老公,姐姐,姐夫,每周也会做读书笔记,分享在简书上。

这些变化的确可以更早的发生。以前意识到改变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又很难有效的执行。

4 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些危机感,能不能想出一个摆脱焦虑的方式?如何才能摆脱焦虑?

老实说,最近学习压力很大,上班加上带娃,有点被时间追着跑的感觉。焦虑感被加重。

其实,是有办法解决的:

第一成长的确需要放弃部分的安全感,比如娱乐,融入某些小团体;比如孤独,不被理解,被贴上另类的标签。

第二需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自己的价值观。

第三要相信时间的魔力。每天进步一点点,总会实现时间的复利。我需要更多的耐心,从容。

5 请每天花至少30分钟静下来自我审视,想象自己在哪一个方面存在幻觉,竟然以为自己处于平均水平之上?

目前最大的刺痛是自己的英语。一直觉得自己英语专业毕业,工作语言又是英语,比起身边的人,自己是非常厉害的。其实,如果放在更大的群体里,用更严格的要求评估自己,比如,阅读原著,英文论文的能力?和不同口音的英语无障碍沟通的能力?对欧美文化的深入了解?从这些看,自己是远远落后的。

所以,目前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

1) 每周听写一篇英文文章(最近一个同事推荐了“不背单词”应用,非常好用)

2 )每周阅读英文原著。并且养成阅读原著的习惯。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开始。

 3)英文原著写英文版读书笔记。

PS: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用,点个赞再走呗!

如果您还有兴趣,可以参考小丫Stella“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学习笔记汇总查看更多内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