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格斗之王”白大拿的搏击人生

达纳·怀特将“搏击”这一常人眼里最为血腥的生意,发展成为世界上赚钱速度最快的体育项目。

“血腥,暴力,凶猛,强壮,激烈,伤亡……”似乎一提起搏击,大部分人脑海里便会闪过诸如此类的词汇。然而,达纳·怀特(Dana White),这个身高1米8的美国硬汉,却将“搏击”这一常人眼里最为血腥的生意,发展成为世界上赚钱速度最快的体育项目。

达纳·怀特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综合格斗运动组织——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译为“终极格斗冠军赛”)的总裁兼合伙人。他身材魁梧,剃着一个光头,中国UFC迷们喜欢亲昵地称其为“白大拿”。

今年3月,白大拿成功入选2013年南内华达州体育名人堂,理由是他对综合格斗的普及推广以及对拉斯维加斯职业格斗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年43岁的他被拳迷们尊称为“MMA(综合格斗)之王”。

  • 拯救UFC,为“综合格斗”正名

综合格斗(Mixed Martial Arts,简称MMA)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与拳击赛或摔跤赛不同的是,它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等多种技法。

综合格斗专用的“八角笼”封闭擂台

MMA的雏形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的角斗与古中国的打擂,由近代巴西的无限制格斗(ValeTudo)开其先河。白大拿曾公开表示:“李小龙是MMA的鼻祖。”他认为李小龙“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格斗理念和形式促进了综合格斗的发展。不过,目前综合格斗在中国的普及度还不高,许多人对其仍“不甚了解”。

实际上,自20世纪以来,随着UFC、M-1、PRIDE FC等职业综合格斗赛事的蓬勃发展,MMA已成为风靡全球的主流格斗运动。在美国,MMA是最为火爆的搏击运动。提及MMA,必谈白大拿,因为正是他将曾经被边缘和曲解的MMA推上了体坛之巅。

年轻时的白大拿是个名副其实的“街头混混”和“问题少年”,讨厌读书,曾被Bishop Gorman 高中开除两次,在另外两所高中里分别只待了一学期,还撞烂了女友的车。18岁时,他成为一名业余拳手。后来又在波士顿海湾酒店找到了一份保镖的工作,但是某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真正的热情还是在搏击上。于是辞掉工作,创办拳击馆,专门教授有氧搏击操。

2002年,当白大拿得知UFC的母公司Semaphore娱乐集团打算出售UFC时,他说服了老朋友洛伦佐·弗帝塔(Lorenzo Fertitta)兄弟二人收购了UFC,自己则入股10%并担任总裁。那时的UFC已经濒临破产,大部分有线电视公司也终止了与其的赛事直播合作。更叫人绝望的是,几乎所有主流国家体育委员会都不愿承认综合格斗赛的合法性。

为了拯救UFC,白大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塑综合格斗赛的形象,使其合法化。他明白必须改变UFC过去在人们心中的“血腥”形象,于是他和国家体育委员会一起修订MMA规则,力图使这项运动变得更加可控和安全。譬如,规定不准踢打已经倒地的对手的头部和脊椎,赛前执行严格体检制度等等。

同时,白大拿还把UFC此前易被错解的口号——"There Are No Rules!"(“这里没有规则!”)改为"As Real As It Gets" (“你看到的都是真实的!”),寓意综合格斗非常接近实战情况,并且得到法律的允许。

“许多人都跟我说,这项运动已无药可救。但我知道,之前它的口碑和品牌一直不被认可,旗下选手以拳击手为主,但如果现在他们没有成为八角笼里的斗士,就很可能是普通的街头霸王,有人甚至会因为斗殴被关进监狱。”白大拿希望改变UFC以及其旗下选手的命运。

  • 综合格斗赛:最赚钱的体育生意

“合法化”问题解决后,白大拿意识到:UFC要打出名气,仍必须依托主流媒介的力量。他多次联系各家有线电视公司,希望他们能恢复与UFC的“按次付费”(PPV,Pay Per View)直播合作。为表示诚意并消除对方对格斗手的误解和偏见,白大拿甚至带上一组选手随他去参加商务谈判。

在白大拿看来,击溃误解最好的方法就是“眼见为实”。“我的格斗手们是深富智慧并且口才流利的。他们当中85%都是大学毕业,他们本身就是UFC最好的销售员。”

功夫不负有心,付费电视台们终于重新接纳UFC并直播其赛事。不过,促使综合格斗进入公众视野并成为主流体育项目的,仍要归功于2004年UFC斥资1000万美元与Spike TV联合打造的综合格斗真人秀节目——“终极格斗者”(The Ultimate Fighter,简称TUF)。

该节目从全美范围内挑选16名还未和任何综合格斗组织签约的选手进行为期50天的集训生活。节目组对选手进行训练并为其举办淘汰赛,最终胜出的冠军与UFC签订3年合同,据悉薪酬相当诱人,出场费高达6位数。

“借助TUF这个选秀节目,我们从世界各地收获了无数优秀的格斗新星。他们当中很多人现在都已成为UFC的首脑人物。当UFC的文化开始变得多元时,它的受众也越来越多。”白大拿认为,TUF是UFC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的重要转折点。

资料显示,2006年,“终极格斗者”为UFC带来了超过2亿美元的利润。次年,《时代》杂志评估UFC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而现在,“终极格斗者”已走到第10个年头,UFC也转为跟知名的FOX电视台合作筹办TUF,UFC和综合格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了解。

目前,综合格斗已被视为“搏击类比赛中发展最快的行业”,其赚钱速度亦相当惊人。据悉,UFC选手的比赛收入主要由出场费、胜利分红、最佳奖项奖金和转播收视费分成等构成,其中出场费的高低因人而异,从几万美元到数百万美元之间浮动。较厉害的选手出场费大概几十万美元,并且上升趋势明显。

  • “双面”白大拿:强硬之外的温情

毫无疑问,在普及推广综合格斗赛以及UFC的发展上,白大拿功不可没。其合伙人弗帝塔亦表示:“没有其他人能做到白大拿所做到的,他充满了民间智慧。”这位工作勤勉的搏击狂热者,他虽没有将自己塑造成诸如“拳王”之类的角色,却赢得外界赋予的“综合格斗之王”的荣誉桂冠,并成为公认的体育界大亨。他带领着UFC书写了一个搏击界的传奇故事,成功和金钱亦接踵而至。

在不少人眼里,白大拿是个口无遮拦、野心勃勃的工作狂,他对格斗手们要求严厉,事必躬亲,就连入场音乐的选择也要听取他的意见。然而,看似“强硬”的白大拿,实际上非常热心肠并且视家庭为生命中最珍贵的部分。

他曾通过“UFC决战夜”筹集善款400万美元,用于帮助受伤的士兵治疗外伤性脑损伤,并因此获得“武装部队基金会爱国者奖”。此外,他还捐款近8000美元帮助一名来自英国的2岁婴儿治疗脑癌。

白大拿和妻子Anne育有两儿一女,周末大部分的时间,他会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对我而言亲情是最重要的。”白大拿认为,成为孩子们眼中“伟大的父亲”是事业奋斗与理想追求之后其人生意义的所在。

文|黄燕仪 傅依冬  原文刊载于21商评网 《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微信公众帐号weixin21cb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