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的善与恶——对“格斗孤儿”事件的一些看法

文/乔生


“格斗孤儿”事件总体概括就是一个开格斗俱乐部的老板,把四川凉山山区的一些苦孩子们从吃糠咽菜,上不起学,养活不了自己的环境里带出来,接到俱乐部里教他们搏击格斗,同时教授文化课,带着他们四处参加俱乐部之间或者是城市之间甚至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格斗比赛,将这些孩子带离穷山僻壤。

这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经过媒体报道后,人们对此事件态度褒贬不一,而人心的善恶却在大家的言辞中被一一展现出来。

从最初报道,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画面:儿童未成年高强度训练,肉小身体上的累累伤痕,在八角笼里被用作商业比赛牟利的工具,这很难不让人愤怒。可这些只是这些“格斗孤儿”每天生活的一小部分,只是表面现象。人们在并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怜悯之心被瞬间激发出来,接踵而来的就是对这家俱乐部老板的愤怒,网上人们的声讨声如海啸一般跨过祖国的各处土地,朝着事件的中心——成都奔涌而来。而此时此刻的俱乐部老板,一个武警出身的阿坝汉子——恩波,对报道引发的结果崩溃了。这个做初期报道的记者,他可能满心是恶,为什么我要这么说?因为他明知道不告诉民众新闻背后的故事和背景渊源,肯能会导致这些孤儿孩子再次回到那种无望的生活当中,将他们那微小的希望都泯灭,这样看,难道他的心不是恶?

在后续的采访报道当中,我看到了这个话题风暴的中心——恩波格斗俱乐部,以及它的创始人步入中年的恩波。

出生于四川阿坝黑水县的恩波,从小家境窘迫,18岁开始练习散打,后成为一名武警。有记者采访他俱乐部收养这些“格斗孤儿”的原因,他称在自己服役期间,曾下基层进行军事指导。在那里,他经常会看到一些孩子在山上、街边闲逛。“正是上学的时候,他们不上学在干嘛?”恩波随后打听了一下,这些孩子几乎都没有家人照顾,有些甚至是孤儿,有些则是家里太穷管不了了。“如果他们不被好好引导,一定会走上犯罪的道路的。”恩波在当武警期间,接触过不少关于未成年儿童打架、偷窃的案例,从那时起,恩波便萌生出了这样的想法。

2001年,恩波退伍后,通过从事建筑事业积赞了一笔资金,组建了一只武术散打队,因为他心中的善,在得知藏区和大凉山彝族失去父母或者家境贫穷没人管的孩子们,他愿意施以援手,免费训练他们散打,教授他们文化知识。

恩波有一颗精明的头脑,当他发现综合格斗(MMA)更有前景,他立即带领整个俱乐部转型,短短里面,这个俱乐部已经出了许多格斗猛将,他们踊跃在电视台的格斗节目上。这个俱乐部已经仅次于培养出李景亮的北京拳天下武馆。而且这个俱乐部已经训练出有机会进入UFC的选手(俱乐部的明星队员,苏木达尔基),甚至有希望赢得冠军。

恩波心中的善带着山区藏区的孩子们走出困境,来到俱乐部,培训他们格斗技能,授予他们文化知识,改善他们的境遇,不收取任何费用,带着他们四处参加比赛,就算一些孩子不能打进UFC,在俱乐部,恩波带给他们的这些本事也足以让他们在社会立足,远离曾经闭塞贫瘠的生活。

在了解到事件的真相后,许多人态度都反转,满怀感动,从心底敬佩这个满是善心的格斗俱乐部老板。在大部分人们眼里,恩波如一位慈善家,用他微薄的力量,救助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孩子们。人们心中的善被真相激发出来,人们的目光从“格斗孤儿”转移到了恩波的善举上,转移到了偏远山区那许许多多的可怜孩子们上,网络媒体上,人们善意的话语铺天盖地。

可是,在这些善语的空隙中,我总会发现穿梭其中的恶意诋毁真相,抨击人们善意的话语。




以上都是网上恶言的小部分

从这些话里我看到了人心的恶。

我只想对这些键盘侠,粉红圣母们说“脑子是个好东西,你们怎么就没有?”

这些人可能根本就没去了解整个事情的真相,根本不在意那些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生活,一切言语都围绕“爱”和“善”,可是他们口中的“善”和“爱”都不是基于事件的客观事实,完全是他们主观臆想出来的观点,凡是与他们观点相违背的,都要批判否定。在我眼里,这就是恶,他们的恶让一个俱乐部的体育公益慈善行动在舆论中破碎,让本可以改善那些“格斗孤儿”境遇的希望在众口中消逝,让更多不明真相人们心中的愤怒被激发。

对于这些恶的观点,我有一些想法。

首先我想先科普几个名词。

综合格斗MMA:全称mixed martrial arts,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MMA比赛通常隶属于当地政府的竞技委员会监督管理,比赛按体重划分不同级别,比赛时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被誉为搏击运动中的“十项全能”。MMA的雏形可追溯到古希腊角斗与中国古代的打擂,近代巴西的无限制格斗开启先河,随后全世界都知道的李小龙在格斗理念与形式上的探索为其作出了贡献,二十世纪末UFC的举办和Gracy家族将巴西柔术引入赛事,标志着现代MMA正式诞生。

终极格斗冠军赛UFC:目前世界上最顶级·规模最大的职业MMA赛事。1993年首办于美国丹弗,比赛擂台为标志性的八角笼,目的是在开放式规则下为不同武术流派的格斗家提供统一的竞技平台,从而产生终极冠军,原本只准备举办一届的赛事因超高的关注度延续了下来。签约UFC的职业格斗选手都经过系统而科学的格斗训练,具备综合运用各种格斗技术的能力。(恩波格斗俱乐部曾培养的苏木达尔基被美国UFC关注,在美国进行专业培训。)

拳击BOXING:这是众所周知的传统项目,历史悠久,老少皆知。规则简单,只可以用拳头,不允许用脚踢也不能摔,是奥运会项目,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拳击明星如泰森·阿里等,以及中国拳王邹市明和熊朝忠。

恶认为,恩波格斗俱乐部中的训练严苛,俱乐部中的格斗人员大多未成年,俱乐部老板为给自己牟利,虐待未成年儿童,强迫其为俱乐部比赛挣钱,高强度的训练使得格斗孤儿身体瘦弱,本应该接受教育的年纪被迫离开校园,俱乐部老板恩波的种种劣迹都是违反人道主义,是不折不扣的黑心商人。

我的观点,首先从“格斗孤儿”被迫离开校园这个点谈起,这些孩子们之所以在本应该接受教育的年纪里离开校园进入俱乐部的原因并不是被强迫的,他们有的家庭贫困,父母吸毒,全家没有经济来源,有的根本就是没爹没娘的孤儿,没有学校接收他们,他们只能要么在深山里耕田牧牛,要么没知识没资金的进入社会去偷去抢甚至去吸毒贩毒。恩波收留了这些孩子,教授他们综合格斗技术,白天训练,夜晚为这些孩子们补习文化课程,由于MMA赛事具有国际性,俱乐部经常会有外籍教练及老师对孩子们进行培训。中国的学校那么多,唯独没有这些孩子的座位,明明是中国的教育抛弃了他们,反倒在这里说是养育他们的恩波逼迫他们离开校园。

其次,说俱乐部老板恩波为给自己牟利,强迫“格斗孤儿”进入八角笼参加比赛,为俱乐部挣钱。恩波收留这些孩子,给他们进行技能知识上的培训,全部都是免费的,而且比赛中孩子们赢得的奖金也全部归孩子们所有,俱乐部一份不拿。有人质疑,如果这样,俱乐部是如何维持经济的?恩波在后期王志安的访问中表示,他们的收入主要是组织一些赛事,承办比赛可以销售门票,拉些广告赞助,有的孩子们未成年,刚刚参加比赛,成绩没有打出来,所以俱乐部不会提取任何费用,但是未来,队员们如果成绩上来了,他们也会修改一下规则,适当提一定比例的奖金。

最后,觉得俱乐部虐待未成年人,高强度训练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而且这项格斗并不正规,过于血腥。拳王邹市明大家都了解吧,同样是两个人戴上拳套在擂台上血雨腥风,拳击比赛就是正规比赛,MMA综合格斗就是打黑架不正规,MMA(UFC)运动员多数是可以查到所有比赛的战绩资料,赛事也都是由举办地政府竞技委员会审批监督的,而且UFC相当于格斗比赛中的NBA(大家应该都知道篮球赛事的NBA吧),是否正规很明显。

大家存在一个误解,MMA综合格斗比拳击比赛血腥危险。现代MMA应该说是一项非常安全的运动,并且保持着相当良好的安全记录。在其八十多年的竞赛史上,只出现过一例死亡记录(1998年俄罗斯举行的一次管理混乱未经审批的比赛)。而其他的体育项目中,如散打·拳击·摔跤·足球·甚至是拔河比赛,都有过更多的伤亡记录。所以孰轻孰重很容易知晓。

恩波又一颗朴素善良的心,他注意到藏区和大凉山区那些没人管的孩子们,收留养育他们,教授他们一项技能,让他们将来步入社会仍可以生存,这一件善事突然被舆论推向风口浪尖,我不禁思索,这些孤儿,他们家穷,没爹娘,没学上,国家政府每年都向贫困地区拨款救助,为什么他们的生活仍然贫困?中国的教育励志要让每个孩子有学上,有书念,怎么到了穷人家的孩子没钱就没学上了呢?这个国家各大城市县区都设立了援助站,他们受到过援助么?

为什么“格斗孤儿”事件突然出现,是不是因为恩波对这些孤儿们的救助狠狠煽了一些政府部门的脸,这起事件是不是这个社会恶的阴谋,我不敢再深想。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我们察觉不到的恶,它们在黑暗中悄悄制定规则,对人们心中的善进行污染,希望人心坚强,守住这份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