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前两天,高中同学小聚,北京的上海的广东的,都回到了老家。这个年龄,大家基本都各自在家带娃,能出来吃个饭打个牌的已经不如往年那么多了。我可能有十年没参加大家聚会了,于是今年报上了名。

男男女女一共也就十来人,席间你来我往,觥筹交错,又重新认识了一番老同学。有两个当老板了,一个带着肥得不成样子的老婆,另一个带着看着还未毕业的学生妹。肥的那个席间一直忙着揍孩子和给孩子夹肉,还未毕业的那个一直在台布下牵着男人的手,不苟言笑呈害羞状。还有一个当年从每天上午第一节课睡到最后一节课的男同学,在这二级城市当了个局长。本地的同学们都是开着车来的,当然局长是司机送来的,高中时候他一袭郑伊健般的长发,现在头顶已经几乎没毛。我来的时候在酒店大门口碰到他从一辆A6下来,对司机说,小杨,十点半来接我,记住了,莫又晚了!

在外地打拼的几个同学都在外地安家了,也都有了孩子,大家的话题都是怎么赚钱和怎么教孩子。我虽然算不上混得很好,但也多少算是在一线城市有房有车,手下带着二十来人,孩子有北京户口。虽然和那些手上有几家公司的没法比,但是在这个年龄还算是活得体面,衣食无忧。

饭后大家抢着买单,倒是一点都不虚伪,最后胖老板的肥老婆刷的卡,局长说他来招待下半场的酒店房费,他订好有麻将桌的房间了。十一点我们坐上了那辆奥迪A6,局长和小杨说,去喜来登。

我坐后座中间,深圳回来的陈伟坐我右边,神秘的说:“又是喜来登,你猜我昨天在喜来登碰到谁了,徐姗姗。”

王琛坐我左边,这时候看着窗外车流发呆。进了环保局十多年了也没升过职,前阵子老婆终于跟别人跑了,整个席间他也没怎么说话,就是陪陪笑。

局长转过头来:“徐姗姗?我们班里最早熟那个嘛,高二时候身材就奶大腰圆,像酒店小姐一样了。”

“嗯,刘局你英明,是做小姐咧。昨天我老婆跟我回来住家里不习惯,大半夜的闹着要去喜来登,就碰到她了。”

我还是有点疑惑:“徐姗姗,不至于做小姐吧?”

印象中,这个徐姗姗在我们年级也算得上相当出众了,身材长相成绩都不错,尽管她家境不太好,但老师们都把她当成肯定能上北大的苗子。高考前几个月她突然转学了,据班主任说是去北京跟读然后异地考试,然后便没听过她的消息。

“应该是的,穿成那样,妆化得也蛮到位了。本来她要过来搭讪,看到我愣了一下,又装作认错人走了。”

“你怎么不找她要个电话咯!”局长义正严辞道,“可以沟通一下叙叙旧嘛!好歹也是老同学。”

虽然人生是挺无常的,但是在我的想象中,她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到北京上大学,然后出国深造,再嫁个英俊的富二代,或者经营个跨国公司,穿着正装上杂志封面才对,怎么会沦落风尘?

我依稀想起了什么,于是问陈伟:“哎,你说高三那事情是不是真的?”

“屁话,学校不承认,你以为就不是真的啊。她晚自习回家路上被强奸了,外面哪个不知道。”

“不然怎么突然就再也没出现了,你问王琛,不是还去她家找,也搬家了,那时候也没有手机,搬家座机换了就根本没办法找了。”

王琛还看着窗外,没吭声。我印象中王琛暗恋她很久,陈伟真是不会说话。

局长问我:“你还记得吧,张波那鬼崽子。我爸给我的雷达表还是被他偷掉的,害我被皮带抽了好几天。”

我还愣着,陈伟接上话:“记得啊,那家伙平时就手脚不干净,每天半晚翻窗进教室撬抽屉偷东西,校长儿子那台最屌的限量版索尼随身听也是他偷的,被开除了以后就彻头彻尾变成一混混了,打架抢劫什么都干,就针对我们学校的学生,最后还不是坐牢了。”

我只是不太记得名字,这么一说还是能想起。当时学校蹲守的老师和保安抓到他从教室偷东西出来,但是没什么值钱的赃物在身上,他一口咬定是第一次爬窗偷东西,那些被盗的手表和随声听,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文具磁带玩具什么的,也都没找到。但是以张波平时的习性,他肯定早把赃物都卖了兑现了,怎样都无从找起。

王琛转头看着我们,恨恨的说:“徐姗姗就是他搞的!那时候我们拉了一车人去找他,打得半死!这人就该死,坐牢便宜他了。”

局长告诉我们,张波因为强奸罪入狱,我们进大学时他进班房,去年才出来。半年前开着辆无牌小货偷了一车钢材,被几部警车追得出了城,翻车翻在田里,找到的时候就没气了。

我陷入了沉思,这个人我不算认识,但是近几年往往会从同学们口中听到其他各种让我吃惊的消息,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平淡无奇每天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来说,另一个世界里的种种现实,听着都像传奇。

大家在牌桌上抽着烟,喝着劲酒。聊着股票、女人和手机。凌晨一点我先告辞了,走出酒店大堂,站在宽敞的芙蓉中路边打车,浑身的烟味渗透在毛衣里,看来晚上回去得全身都换掉了。

两个高挑浓妆艳抹的姑娘走过来,问老板要不要一起玩,我摆了摆手让她们走了,她们走过来的时候我很紧张的偷偷打量了一番,确定她们的长相我并不熟悉。

其他同学们大概会打牌到天亮吧,我已无心恋战,只想赶紧回家,找一些旧物。出租车司机不打表,说大过年的一百块就走,不然让我打别的车,我没有犹豫,刚才我输了四千多,这一百块很便宜了。这俩破捷达往东穿过湘江隧道,走过韶山南路,经过袁家岭长岭和窑岭,东塘砂子塘和清水塘,绕进水电八局职工宿舍,短短半小时却足够让我把高中三年生涯回忆一遍,最迷茫的青春,最紧张的高考,我们看古惑仔,学着留长发梳分头,半夜戴着耳机听柴静,那跑不完的操场,校门口美味的三块钱盒饭,北约轰炸南联盟中国使馆,学生们都被组织上街游行,砸肯德基砸麦当劳,我每个月只有两百块生活费,每晚坐在自习室看不到窗外漆黑的未来……如果没有那几年的经历,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不知道。

爸妈早睡着了,我轻手轻脚到书房把我的小纸箱们从阁楼搬下来,吹吹上面盖着的灰尘,打开盖子。

一堆信纸卡片和小首饰下面,藏着一盒郑伊健的《极速传说》卡带,三个精致的笔盒,其中一个笔盒里放着一只雷达手表,笔盒下面,一张眼镜布盖着一台索尼限量的顶级EX1随声听,镀金面板依旧铮亮。看到这个,我已经能清晰的回想起,那个洒下幽暗月光的晚上,我把这台随声听揣进已经满满的衣兜,熟练的翻出高三五班教室的窗户,突然看到他爬上窗台正要进去。路灯顺着我的方向照着他,我清晰的看见他幽幽的眼神,瘦小的身躯,额头上的汗珠。我确定他没有看清楚躲到角落里的我,但是我看见他吃力的翻过顶上的窗户跳进教室。

那一瞥,已经是这个人的一生。

————————————————————
上述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让我逃过这一次,我发誓以后一定老实做人。” 张波咬紧牙关,双手死死握着方向盘。老谭慌张地紧贴在副驾驶靠背上,...
    朱老板阅读 491评论 5 1
  • 路人林夏是一介草民平常游荡在大街小巷,街上每天发生的事情他都了如指掌。到了晚上林夏换上夜行衣腰间挂着块令牌,江湖...
    小林译事阅读 346评论 0 0
  • 在上世纪的湘西,小河城是座三条马路的山城,因为身处偏僻的山区,小城很少有书店的。印象中除了在人民路的新华书店之外,...
    黄辉huihuang阅读 216评论 0 0
  • “每个周末都是这样。” “我要去投诉,问什么明明知道如此,就是不能改善一下呢?” “就是的,多几个结算出口能浪费多...
    青叶飘飘阅读 271评论 0 0
  • 文/爱吃香蕉的林默 01 我叫王清华,一个高三学子。 还有一个月我就解脱了。 今早和往常一样,我来到班级自习,睡眼...
    尤林默阅读 544评论 1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