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小蜜月之Cambodia (Day 5) —— 崩密列&洞里萨湖

第五天(2011/1/19)

又一个早起日,因为今天去的 Beng Mealea 崩密列太遥远,于是要很早就出发。我赖床了,差点要小黑去跟Rado说上午不去了,睡觉,下午再去崩密列。94嘛,我们的小蜜月哎,搞那么累干嘛……没想到小黑这次居然比我起劲,硬拉着我出了门。

一个半小时接近面瘫的吹风后,我们终于来到了 Beng Mealea。我们面瘫了,Rado的手也快废了。怪不得一路上好多人朝我们投来诧异的目光,原来,很少有人做TukTuk来 Beng Mealea,因为,实在,太远了!

离真正的入口还有一段路程的时候,售票处已经出现了。Beng Mealea 的门票并不包含在吴哥景区内,于是下车买了一人5$的门票后我们继续上车被吹。这次没吹多久就到了。下车后我戏问Rado要不要和我们一起进去转转,Rado甩了甩僵硬的手臂连声说 No, I have to have a rest。

入口,完全被坍塌的废墟挡住的入口,乱石散落一地,却依旧掩盖不住昔日城池的辉煌。每一块石头,仍然坚硬,每一处雕刻,仍然精美。所不同的只是,有些已经被埋入地下,有些已经脱离架构躺在地上。我们看到了攻略上所提到的右边专门为游客建造的翻越围墙进入内部的楼梯,攻略上说,不要从这个楼梯进入,而是要从左边的废墟上爬过去,因为最后你还是会从右边的楼梯出来。于是,我们朝左边的废墟走去,看起来堆得乱七八糟很危险的乱石堆其实很牢固,每一块石头踩上去都纹丝不动,它就这样一种奇特的方式构建起了昔日辉煌的 Beng Mealea 的入口。

进入后我们婉拒要给我们带路的当地人,开始无目的地乱转。废墟,满眼废墟。乱石,全是乱石。古树,参天古树。我们就在这其中爬上爬下,穿来穿去。Beng Mealea虽然保存得没有Angkor Wat那么完整,但规模也差不了多少了。这更像一次探险,YY了下这样的废墟下不知道埋藏了多少宝藏,会不会被我们发现呢?嘿嘿。

这么大个地方,俩路盲再次不出意外迷失了方向。幸好有Android的指南针,否则我们又从另外一扇不知道什么方向的门出去了……在吴哥,所有的寺庙都是方方正正的有四扇门,四天下来,去过的寺庙,无一例外。这倒也好,其实是不太会迷路的,也说明当时的建造是多么的有规有矩。

迷失之后来到正道,即能看到人工搭建的给旅行者走的木质栈道。沿着栈道,看到了一些精华部分,人,自然也比乱走时多了些。最终,我们还是没有从攻略上所说的右手边的楼梯出来,而是绕了一个大圈,从外围绕到了原先的入口。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正午12点了,Rado已经连饭也吃完了。他建议我们在景区门口吃完饭再去洞里萨湖,说是那边吃饭很贵。于是接受他的建议,用膳啦。柬埔寨的牛肉总是炒得很老,连我都咬不动。小黑很有自知之明地再次点了类似蛋炒饭的炒饭,又比我的牛肉饭好吃,NND。饮料我点了coconut milk,我以为上来应该是一听椰奶之类的,没想到直接上来一个大椰子,俄……1$,比海南贵,呵呵。

饭后,又一个半小时的吹风,我们先在暹粒城中稍作停留,去了唯一的邮局,寄了明信片,才又出发去洞里萨湖。PS,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明信片任未收到,小黑已经很不淡定地问了我好几次为啥明信片还没到,我表示很淡定因为每次我都没有指望明信片能够顺利到达,而每次,我都把能够从五湖四海收到自己或者朋友寄的明信片当作一个惊喜,这样,不会有失落感,只会有取而代之的幸福感。算不算阿Q精神?嘿嘿。再PS,我们在邮局写明信片的时候,Rado在外面的TukTuk车上休息,我们把所有值钱的东西和相机统统留在了他的车上,也就意味着他随时随地可以把车开走,然后我们再也找不到他。我很不安地时时回头看Rado的车还在不在,小黑却很淡定,表示柬埔寨人民非常可信。事实证明,至少我们碰到的这个柬埔寨人民的确很诚信。

来到洞里萨湖游船口,Rado跟我们说这是他能开车所到达的尽头了。我曾经从攻略上看到说要和司机说只是想看看风景否则他会把你带到游船口,于是我跟他表示了这个意思,Rado说这里只是River,要看Lake,一定要坐船出去。Anyway,不管他说的是不是对,我们看看时间还早,既然来了,那就坐一下船,看看Rado口中所描述的Floating Village吧。

付了每人15$的船票,我们上了船。每艘船有一个船夫,还会配备一个类似导游的人。问了下,原来船夫就是当地的村民,并不会说英语,于是会配备一个导游,来跟游客介绍一些看到的东西。我们那个导游还是一个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到这里来做Part-time。学生很谦虚地说道我的英语不够好如果我说什么你们不明白我很抱歉,我们连连摆手说你的英语已经比我们好多了。穿过长长的River,来到一大片开阔的水域,那才是真正的洞里萨湖,上面居住着特有的水上居民,一艘一艘各式各样的船散落在湖面上,形成一个个功能不同的社区。最多见的是那些自给自足的民居,还有学校、教堂、菜市场、甚至还看到一个篮球场。虽然生活看起来极其不便利,但似乎大家都还井然有序,其乐融融。

我们刚进入这大片水域,立马有一艘船剑一般驶过来,扒在我们的船舷上,船上大概有五六个人,有小孩有大人,伸出手,口中念念有词Give me money Give me money。我和小黑四目相对,错愕中。小导游解释说,他们是beggar。然后,我们的船一直停着,Beggar们一直不走,僵持了一会儿,我掏出了些钱给了他们,立马,小船又如剑一般开走了,我们的船也发动了……这,托儿?我的感觉很不好,开始有些后悔坐船来这里。到了湖中央,有一个停泊的地方,船靠了过去,导游说我们在这里歇一会儿。上去一看,是一个商铺,里面是卖一些纪念品的,还有一些关于Floating Village的介绍。四周的湖面上,有些小孩子坐在一个脚桶里,熟练地用木棍做桨划来划去。虽然身形灵活,但我仍然忍不住有些担心万一翻了咋办。看到小孩子划“船”的机灵劲儿,小黑忍不住拍了张照,小孩儿看见了,立马开口Give me money。OMG,这里到处都是这样么?我们有些意兴阑珊,再加上导游的催促,看起来也等不到落日我们就会被带回去了,于是上了船,走吧走吧。

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些居民正在烧饭做菜,小孩子则在一旁玩耍,倒是一番和谐完满的景象。导游跟我们说,这里的人很穷,买不起陆地上的房子,这里的Floating Village很便宜,所以他们才居住在这里。我不禁问道,那么游客来玩的这些船票钱是不是都补贴给这些居民呢?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还告诉我们这里的船夫也是当地人,靠开船来挣钱养家。听到这些,我稍觉安慰,先前的后悔之心减去了不少。如果我们付的钱可以让当地人生活得到改善,而不是只是政府用来赚钱的工具,那么,这个钱付的还是值得的。

今天,洞里萨湖的落日并不美丽,也许和我的心情有关。只希望,Floating Village上的人们能够生活得越来越好。

回到downtown,我们与Rado合了一张影,以作相识一场的纪念。之后,便与他约好了去机场的时间后,我们便开始了我们最后的晚餐。来到Pub Street,径直步入 Amok Restaurant,直接点了前一天看中的 Cambodia Discovery Set。包括Salad,BBQ,Curry,Amok,Spring Roll,Fired Chicken,Rice,还有最后一种五个口味的小甜点(忘记英文怎么称呼了,只有图片为证)。撑啊~~ 我们都对这最后一餐很满意,就让整个柬埔寨之旅就在这饱嗝中慢慢进入尾声吧。

回到酒店,拿了我们寄存的行李,整理了一下行囊,8点半还没到,Rado已经出现了。我们这就坐着小车,吹着夜晚有些刺骨的寒风,去机场了。夜色中,我有些恍惚,五天过得太快,恍然间,好像刚来的情景还在眼前,一眨眼竟然就要回去了……

二十分钟后,暹粒机场到了。和Rado告别的时候他反复关照我们要帮他多多宣传他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来这边玩的时候可以找他,呵呵,他确实不错,很守时,很诚信。如果英语凑合的朋友我还是强烈推荐一下Rado的,在这里给他做个小广告。他的email地址是: bunathtuktuk@yahoo.com,电话(+855)012 321 846。

来的时候匆匆离去,并没有看清楚整个暹粒机场长啥样。这次回去,时间有的是,可以慢慢看清了。原来,真的很小,整个check-in大厅也很小,没几个柜台。我们check-in,买了25$离境税(这个太shit了,凭啥?),官员还不收旧版美金,幸好我身上还有一张新版的,否则岂不是死菜了?

入关,依旧1$的勒索。这一次我放弃了装傻策略,改为装可怜策略,跟他说我没有现金了,想看看他怎么办。他居然好像听不懂一样还是冲我晃着手中的10元人民币,嘴里只嘟囔着一个词“one dollar 一块钱”……我依旧表示没有现金,他也没怎么样,只是态度很不好地把护照扔给我放我过去了。小黑更为离奇,照例也被勒one dollar,他的说辞是没现金能刷卡不?官员也如我这里的一个一样,没有其他话语,只是反复唠叨one dollar……这,就算勒索也专业点吧老大。

安检,更离谱了。我们照例把胶卷拿出来要求手检,居然遭拒,死活要过X光,无奈。可怜我们的胶卷啊…… 这个看起来很严密,却让小黑人过安检的时候居然外套都没有让他脱,直接导致上了飞机后他才发现口袋里还有一个忘记扔掉的打火机!

我期望班机延误的,因为这样可以晚点到上海,反正凌晨4点到上海也没法回家。然,是延误了,但时间不长,一个小时不到。4个小时,昏昏沉沉。到达上海,大雪!竟然这么晚的飞机也没有通道直接到达候机厅,让我们在停机坪上下来坐小车,大家都纷纷在飞机上开始穿衣服,我们没有,因为衣服都在行李箱里,可怜小黑是唯一一个穿这短裤下机的人。

清晨,我拖着行李走到室外,上海迎接我的是很久没看到过的鹅毛大雪。这种时候,这样的雪让人既爱又恨,爱的是难得一见美丽的银装素裹,恨的是老娘可是刚从热得要死的地方回来啊太不适应啦。Anyway,我还是爱这场雪的,也算给我的旅行画上了一个特别的完美句号。

再见,柬埔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