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出去转转

                           前记

一说这个暑假有机会到吴哥去玩一趟,起初内心是有些抵触的。

因为俗:一是跟团去,俗!很讨厌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行方式,更讨厌一边赚着我们中国人的钱,一边嘲笑中国人是土豪的导游。

二是沾别人光去就会扯到钱,俗!跟着干爹和公司那帮叔叔阿姨小屁孩去,大人们总因为面子问题抢着帮熟人给钱。然而面对我这种(熟人的亲戚还没挣钱的学生),人家总抹不开面子说不给吧,所以我总担心陷入这种尴尬的局面。

三是审美疲劳,俗!之前去过泰国,心里总觉得东南亚国家都一个样。加之又刚去过敦煌莫高窟,一尊尊佛像确实让我这种不懂佛的人觉得心累,又来一个吴哥窟,简直有种go die的感觉.

但是好好的机会不去白不去。于是我还是厚脸皮的开启了俗气之旅。

庆幸的是这次跟团是纯玩,吴哥五大景点全包完(只是最后一天去了outlets,然而并没什么东西可买,所以导游让我们买了点土特产和橡胶床垫。)导游也很好(长得真不怎么样,人却很真实,尤其是不卑不亢的气质让我很是佩服),同团的叔叔阿姨也很好,所以一切都是我多虑了!

出发之前,不需要准备很多。由于暑假当地正值雨季(当地天气只分为雨季和旱季),所以只需随身带把雨伞,防晒霜,花露水。当然还有money:适当准备柬币(1:500)主要用作小费,当然还有人民币和美元了(特别注意一个问题:不要把钱弄皱或是弄破,就算是一个不到半厘米的口子,也用不出去)。

美元

柬币

                       开始旅行了

话不多说开始旅行了。和去泰国一样也是半夜从成都起飞,只是柬埔寨要近一些。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无法相信凌晨的双流机场就像白天的成都东站一样繁忙。这些人几乎全是去东南亚的旅行的。从他们的言行举止以及穿着可以知道他们属于中国的中产阶级,算是最幸福的一群人!他们有稳定的工作,有小段时间休息,有点小钱可以支配,所以暑假带着孩子出去放松。而东南亚国家是最佳选择:一是离中国近,二是消费相对低,三是旅游业成熟,四是去的中国人多,五是安全,六是也算是出国,满足一下虚荣心。

从成都1点半出发,4点过接近5点(柬埔寨的时间要比中国晚1小时)到达暹粒(吴哥),所以总共花了2-3个小时。因为柬埔寨是落地签,所以总共没花几分钟就能过海关。

一出机场我们就坐着旅游车沿着吴哥最好的一条公路--国际6号公路(吴哥通往首都金边,质量相当于中国的乡镇公路)到当地一家还算豪华的酒店入住休息。未来4天我们也在这里度过。

酒店正门


酒店


酒店的前台一般要么会说英语,要么会说中文,所以办理入住不会太困难。酒店的工作人员工资普遍很低,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消费者的小费。所以每天早上需要准备2000-3000柬币放在床头,不然随身物品可能会丢失。

大厅很豪华


酒店会提供丰富的自助早餐(真的应有尽有),以及免费的游泳设施(很人性化,晚上水是温的)。

早餐

吴哥全景博物馆

休息好了,出发了。第一站是吴哥全景博物馆。说实话这个博物馆很小,以至于我现在都不知道它的名字。幸好这张照片里有它的英文名(ANGKOR PANORAMA MUSEUM),我才知道它的真实身份。

吴哥全景博物馆

注意它不是吴哥国家博物馆(很大,很有存在感,很繁琐),它是吴哥全景博物馆(很小,名不见经传,很简洁)。所谓‘全景’,就是粗略的介绍。导游也算是有心了,把这个小景点放在所有行程之前,让我们宏观简单地了解吴哥文化。这样的设置和敦煌莫高窟一样,我想是因为佛教文化太过高深了,一般人如果不事先了解了解,接下来的游览只是浪费时间,资源和精力。

这座博物馆是朝鲜协助柬埔寨修建的(刚听到时,我吃了一惊。朝鲜居然还有闲心帮别人。后来才知道吴哥的景点很多都是由外国协助修建完成的,可见柬埔寨真的很落后)。由于柬埔寨的文化程度普遍低,能够用中文作解说的人不多,所以这所博物馆里的解说员以及工作人员几乎都是朝鲜美女,清洁员则全由柬埔寨人承包。

美丽的朝鲜姐姐


整个博物馆由模型讲解,360度巨型壁画,电影三个部分组成。值得提及的是这幅壁画。它是由63名朝鲜画家共同完成的,全画超过4.5万个人物,展现的是12世纪吴哥王朝的景象。当你站在壁画中间欣赏时,你明知道远处是壁画,近处是实物,却完全不知道壁画与实物的界线,很立体,很神奇。偷偷拍了一张.

环型壁画

第一天安排的行程不紧,看完博物馆后导游就带着我们去了一家中餐和柬餐混合的餐厅,以后几天也是这样。那味道和我在泰国吃的味道一个样,真的不适应,永远酸臭的汤,腥臭的鱼,除了大米能吃得下去,真的只有自己带瓶老干妈了!导游建议我们多吃酱油泡的蒜片和小米辣,说是可以缓解水土不服。果真还是有点效果的,至少每天我能靠着它吃大米。

免费的冰块加水还是十分靠谱的


跟团就是这点不自由,吃的东西不能自己随心。不知是导游恐吓还是什么,每次他都很严肃而且正式地告诉我们不要吃路边的小吃。他说路边小吃不卫生,如果吃坏肚子,当地的医院是没有能力治好的(柬埔寨免费医院治不好病。也就是说穷人只有等死,有钱人才看得起私人诊所,把病治好),所以只有请求国际医院,到那时医药费可得按美金计算了!

洞里萨湖

下午回酒店休息到4点,我们又出发了!而后面的两个小时又是一场体验贫穷之旅。

目的地: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陆上淡水湖,它连接了湄公河,是天然的蓄水池,是柬埔寨的母亲湖。它很神奇,每到旱季湄公河没水时,它会自动往湄公河排水,雨季时湄公河涨水,它又会自动吸水。所以柬埔寨从来没有发生过洪水。

地图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

柬埔寨是一个农业国家,经济工业不发达,所以一直很落后。去洞里萨湖的路上全是简陋的高脚屋,以防雨季洞里萨湖涨水。有一点值得提及的是,他们不靠地下水,而靠雨水过活。房顶蓄水,通过管道留到房子里的水缸里,沉淀一下再使用。所以导游提醒我们不要喝酒店里的自来水,就算是开水也不能喝,最好还是喝从泰国进口的矿泉水比较安全。

我们是在一个小港口坐船去洞里萨湖的,导游统一去买票,于是我在附近逛了逛。附近全是卖昆虫标本的,由于是热带雨林,所以看到的昆虫种类实在是太多了。尤其是蝴蝶标本,无论是大小还是颜色,还是种类完败国内博物馆里的蝴蝶。

昆虫标本

蝴蝶标本

买好票,上船了!通常一艘船有一名成年驾船人和两名7、 8岁的小船员。我坐的那艘船里一个小孩7岁左右,一个12岁左右,他们靠游客给的小费过活。12岁的孩子负责撑船,7岁的孩子则负责给游客捶背按摩收小费。他们收的小费并非自己的零花钱,而是他们养家糊口的钱。因为柬埔寨的家庭一般有很多个孩子,他们生孩子大多是养儿防老,多生一个孩子多一份力挣钱。所以父母负责去生孩子了,家里稍大一点的孩子就得出去挣钱养家。反观自己,都20岁了还靠父母养着,实在愧疚。

上船后十几分钟,我就被那个7岁的孩子“袭击”了!他轻轻的拍了我一下肩膀,我被这突然的一拍吓了一跳。我还没缓过神来,他就开始按摩了。黑色的两只小手很有力气,按起来舒服极了。半分钟过后,虽然很享受,但我实在不忍心这么小的孩子干这么个工作。于是示意他停下,给了他小费。他高兴地对我笑笑,又转身去给旁边的游客按摩。

工作中的孩子

生活在洞里萨湖附近的人大多是高棉人或是逃难的越南人(越南人普遍比高棉人富裕,因为越南人更勤劳)。他们大多住在水上的房子里,洞里萨湖涨水时,他们就会用一艘小船牵着搬家。这种房子大多是先由一层竹子铺在底下,再在竹子上铺一层废旧轮胎,然后再用木板在上面搭简易房子。

水上房子

他们生活很原始,每天早上在船头洗漱,在船尾上厕所,肚子饿了,就在湖里打鱼吃。吃饱了就躺在房子的地板上,悠闲地等着天黑。这里的孩子几岁就会游泳撑船,少数的孩子会去上学,但是通常上到小学就停止了,多数的孩子没钱上学,一整天泡在水里嬉戏,年龄大了就上船打工挣钱养家。

水上的学校

这里的人大多活不过60岁,一生几乎都在湖上。我不知道这种生活状态是否属于贫穷,我也不知道这种生活状态是否由懒惰造成的。我只能希望每种生活状态的人们都以他们自身的方式幸福。



坐了近一个小时的船我们又到一个水中驿站休息。这个驿站是几艘大船组成的,上面有卖各种饮料,手工艺品(和国内差不多,我严重怀疑是不是中国制造)。可我不知道的是这几艘船的甲板下居然养着鳄鱼,真是吓死人了!

鳄鱼


不过登上第二层,远观洞里萨湖,实在是太辽阔了,像海一样辽阔。

洞里萨湖

从洞里萨湖回到城区,还早,于是导游带着我们到路边的水果铺里买水果吃。由于不是水果旺季,所以水果的价钱换算下来和国内差不多。

水果铺外,一个黑得像炭,瘦得像猴子的小男孩抱着一个2 、3岁的小女孩正在乞讨。那个小男孩一手抱着妹妹,一手向一个阿姨摊开,用蹩脚的中文说:“钱。。”,阿姨赶快从包里拿出几千柬币给他。他显然有些贪得无厌,“不够,不够”。最后那个阿姨被逼到了水果摊头,没办法赶走他,只好又给了他几千柬币。我看到这一场景,有些害怕,不敢靠近那个男孩更害怕他注意到我。而那个小女孩从头到尾,头一直搭在哥哥肩头,像是断了气。小男孩要钱要得差不多了,就把妹妹放在路边一个石凳上,从裤兜里掏出一把零钱开始点,嘴角上扬地数着,小女孩拿着哥哥乞讨的牛奶断断续续地喝着,仿佛又恢复了生气。

趁小男孩还在数钱,我渐渐靠近他们。这时那个小女孩突然指着我哭了起来,小男孩望着我,做出乞讨状。我以为他又要要钱,赶紧朝后退。小男孩向我走来,一步步靠近,终于到了我面前,我都快吓得窒息了,以为他是要搜我的口袋。终于,他指指我的头,我才反应过来,他是要我头上的帽子。我明白了他的意思,匆忙把帽子解下给他。他拿着帽子往回走,轻轻地盖在妹妹的头上,妹妹也不哭了,安心地摆弄着吸管。

同行的两个小妹妹似乎并没有我那么害怕,从妈妈兜里要了几颗糖,开心地塞在妹妹手里。然后站在一旁仔细地观察着。

孩子们

生活环境往往造就了不同的人物,但孩子永远是纯真的!


吃过水果,我们去了家自助餐厅,感觉这家餐厅里的长桌设计得太好了,节省了不少空间。而且还可以边吃边看传统舞蹈。

长长的餐桌

传统舞蹈的服饰穿戴是根据吴哥窟里的雕刻设计的,突出了女性的丰满与婀娜。每个演员都化着极其浓艳的装,尤其是眼睛,显得特别大。耳朵两边插着国花――鸡蛋花(泰国也是)。最大的特点便是手势,导游戏谑称是赚3块花5块。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舞蹈的!无论是手势还是脚势她们都很夸张,尽力用弧度去显示她们的手脚的柔软度,以此展现女性的魅力。整个舞蹈亦静亦动,伴着清亮的民族风情的配乐,花瓣也撒在空中。简直有种上天堂的感觉!

传统舞蹈

大吴哥

第二天,也是行程最满的一天。我们7点半启程去大吴哥。

这里必须说明一点,大吴哥是一座城,古时候住人。小吴哥是座庙,住的是神。

吴哥始建于公元802年,完成于1201年,前后历时400年。在几百年的建造过程中,吴哥三易中心。吴哥曾先后两次遭洗劫和破坏。第一次是在1177年占婆人侵入柬埔寨时,吴哥遭受了劫掠;第二次是1431年暹罗军队的入侵,攻陷了吴哥。吴哥遭到了严重破坏,王朝被迫迁都金边。此后,吴哥被遗弃,逐渐淹没在丛林莽野之中,直到19世纪60年代才被发现,据说是一个名叫亨利·穆奥的法国博物学家发现了吴哥古迹。

位于丛林的大吴哥城不是很大,南北东西各3公里呈正方形,外围由高8米的城墙围住,城墙外又是护城河。令人吃惊的是,那时的护城河里喂的全是鳄鱼,十分凶猛,他们保卫着城里的百姓。其实护城河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代表海洋,因为佛是住在海上的。所以接下来游览的所有的寺庙外都有人工湖,作用和护城河相同。

护城河

和紫禁城一样,吴哥城也有城门。只是它有5个门,多出的那个门是胜利之门,如果将士在外战争胜利,他们就从那扇门回来,功能和凯旋门差不多,所以导游一直说是吴哥的凯旋门。这5个门都呈塔状结构,门上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每一面都慈祥的微笑着,保佑着百姓的平安。

大吴哥城门

进入吴哥城里,我们主要游览的是巴戎庙。虽然我们赶了个大早,可是里面还是有不少人了!这里顺便说一句游大吴哥一定要上午去,因为下午这个地方是背光的,无论是游览还是拍照,效果都不佳。

巴戎庙位于大吴哥城的中心,由49座小宝塔围绕中央尖塔构成的建筑群,这些塔在佛语里又称浮屠,每一座塔也像城门一样雕刻着四面佛。

早上工人们还在清理景区


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了慈、悲、喜、舍四种无量之心,其中喜悲皆不形于色,表情安详,却又各不相同,略带微笑的面孔中还透出几分神秘,给人们留下无限遐想。(百度的)导游说这里众多的四面佛像当中有一面笑得最灿烂,最神秘,所以又称作“高棉的微笑”

巴戎庙里的一座四面佛


听到导游这句话,我决心要去找到那个蒙娜丽莎。可直到我走到庙里,我才发现这个难度真的是太大了。why?因为里面像迷宫,走到哪里都似曾相识,还有便是这座灰绿的建筑群太神秘了,让我只想静静地欣赏,不想被带有目的性的寻觅打扰。

斑驳的建筑



吴哥窟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因为所有的这些建筑物全都是石头堆砌而成,没有用过一颗钉子,最神奇之处是石头之间衔接得很好,几乎没有缝,有缝的也插不进一根针。最为惊叹的是这些大块石头并非是本地所有,直接修砌。经过考证,这些石头全是从一个名叫荔枝山的山上开采运来的!他们是如何搬运的呢?导游说这里有的石头有洞,有的石头无洞。有洞的是大象载来的,无洞的则是船顺着护城河运来的。等到把石头运来,堆砌之后,便是雕刻。雕刻工艺可谓是太精致了,所以在这一点上它确实要强于万里长城。

精美的雕刻

在巴戎庙里足足逛了2个小时,一直沉醉于这种灰绿色建筑的历史沧桑感和异域神秘感。出来坐在外面的小摊上,要了一杯芒果冰沙,静静地远观阳光下的巴戎庙又是别样体验。ps:这杯芒果冰沙花了估计有4.5美元,但和中国卖的相比,确实要原汁原味些,好喝又解渴。

巴戎庙外的小摊

惬意的远观巴戎庙


由于早上来得早,游完大吴哥城,我们又朝1公里远的塔普伦寺出发了。和巴戎庙相比,塔普笼寺也有大门,也是塔状的四面佛像。

这个四面佛像够清晰了吧


只是塔普笼寺更加原始。在往塔普笼寺的路上,我们徒步经过了一处树林。这片树林的树可不一般。里面都是几百年的参天大树,更有不少名贵树种:红花梨木,夫妻树,油桐树,就连里面的毛毛虫也要比一般的大好几号!


红花梨木上的千足虫

加亚华尔曼七世统治真腊(他即位时大约已过五十岁)在1186年为了纪念母亲,即下令着手兴建塔普笼寺。当年它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

已被树木撑破的房子


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笼寺之后,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

像章鱼的树根


这树根太吓人了

安吉丽娜。朱莉的《古墓丽影》就在塔普笼寺取过景。本想趴在树根上多照几张,可是怎么摆都不对,最后好不容易找到随行的柬埔寨小哥照了一张,结果画面上就只有我。后面排队照相的人还多着呢,我又不好意思继续要求,最后还是放弃了,留个遗憾也不错。

小吴哥

中午休息好了,接下来可是重头戏。吴哥窟评价第一的景点――小吴哥。

之前已经提到过了,大吴哥是一座城,住神和人;小吴哥是一座庙,住的是神。两处建筑是不同时期的!大吴哥是法国帮助修复的,小吴哥是德国帮助修复的。除了小吴哥本来就很美丽,德国的修复工作也是做得棒棒的,所以小吴哥可以说是富丽堂皇!别的不说先放张照片,真的美哭了。

正面左侧看小吴哥

再放一张

正面右侧看小吴哥

这两张照片绝对原汁原味,没有经过任何加工。那为啥没有正面的呢?第二张已给出答案。游客太多了!

第一张照片所属位置是小吴哥全景拍照的最佳位置,湖面平静,天空湛蓝,小吴哥好像是悬在空中的皇宫,可望而不可及呀!好不容易等到没人,赶紧叫那个柬埔寨小哥过来,于是我用手提着其中一个塔尖,咔嚓一声,时间定格在那里。(预知后事,请听后面分解)

小吴哥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正面可看到3个塔,只有从侧面才看得到5个。以前只有国王才能走正门,普通百姓从两侧进入。而现在游客们是国王的待遇,走正门!

西廊入口


 为了方便介绍游览,导游带着我们从两侧的回廊进入。回廊最大的看点就是浮雕。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我们走的是西边,所以浮雕是“神猴助战”。

看到了猴子了吗?

不像敦煌莫高窟里的彩绘,灯光照一下都会加快脱落,这些浮雕是刻在石头上的,不容易破坏,所以他们没有采取隔离保护。用手亲自沿着纹路感受,仿佛看到技艺精湛的工匠们专心雕刻的样子,似乎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这项伟大的工程。


吴哥装饰浮雕丰富多彩,除了刻于回廊的墙壁,最常见到的是整墙的仙女浮雕,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之前见到柬埔寨的传统舞蹈里舞蹈演员们的着装就是根据它们来设计的。

婀娜的浮雕

沿着回廊向着正门走去,再从正门往里走。和大吴哥一样,小吴哥全部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者其他黏合剂,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起来。所以越往里走,地势越高,就像爬山一样,累人呀!这个庙分为三层,据说这样修建是有讲究的。第一层为地狱,第二层为人间,第三层为天堂。地域就是最底层,已经走过,看看人间吧!

人间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路的房廊。这个真的太接底气了!想想那时的少女,倚在房廊,她们会不会和我一样在想:要是我有个会照相的男票该多好呀!

真想坐在那个缝隙里,思考一下人生,文艺一盘!

除了思人,少女们可能也在想天堂是什么样子吧,它一定很美!于是乎,她们和我一样仰望着!

仰望天堂


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就是我所说的“天堂”。从上面那张picture你会发现,上“天堂”的台阶陡而滑,如果要上去的话,只能手脚并用爬上去。导游说之所以这样修建是要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

其实以前要上去,还得就这这个台阶爬。后来德国帮助修建了木质阶梯,但是没有扶手。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这阶梯到现在依然结实,一是工程了得,而是保护妥善。因为上“天堂”是有人员限制的,一次只能上100人。一般都需要在阶梯下排队等候,上面的人参观完后下来把专用的游览证递交给你带上,你才能上。幸好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所以在烈日下没晒好久,就轮到我了。

上“天堂”的路虽然已经被德国修复得十分安全可靠,可一路上去着实有点吓人。它太陡了,爬的时候我还手脚并用了,根本就不敢往下看。终于我上了“天堂”,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天堂”的屋室

其实“天堂”就是比“人间”高一点,其他没什么不同。这说法可能有点亵渎了佛教徒的虔诚。疲累的我坐在“天堂”的阳台上,微风拂过脸颊,望着远方低处被阳光照耀的“人间”,心慢慢地静下来。我在想现在可能真的有神在高处看着我们呢,在他们眼里,人是渺小的沙粒,他们哪体会得到那些人的烦恼与忧愁。我们为什么渴望上天堂,那是因为“人间”太苦了!

天堂的“神兽”,看到有什么不同了吗?

在“天堂”绕了一圈,除了两只小猫没什么发现。在“天堂”里的佛像前虔诚地磕头祈福,又向和尚讨了一根红丝带系在手腕上。没什么愿望,只求我们全家平平安安。

和尚

巴肯山

从小吴哥出来,阳光灿烂。导游说时间还早,再去巴肯山看看日落吧!我是没抱多大希望,从草原到大海到戈壁再到沙漠,每次说去看,都没看到。

巴肯山上有座巴肯庙,这也说明了高棉人对高山的向往,因为越高就离天堂越近。登上巴肯山有三种途径:一是沿略为陡峭的山路走约10 - 15分钟,山路虽不算十分难走,但对没有登 山经验的人也有点挑战;二是沿坡度较平缓的良好小路走上,但路途较远;此外也可乘山下的“大象的士”,15 美元,有点贵。我选择的是坐大象。坐在大象的背上,一路虽然有些颠簸,但是确十分安全。可怜的大象驮着我和另外个女孩,不晓得累不累,心里有些愧疚。

  但是无论选用何种途径上山,想眼看日落,你又得像在小吴哥那样,步步为营地从狭窄陡峭的阶级攀上庙宇。在上庙宇之前,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韩国妇女,看样子她是有些歧视中国人,一直叉着手,斜着眼睛看我,害怕我插到她前面去一样。我真想瞪回去,可为了显示我的素养,我还是尽量地避免和她有任何不愉快的眼神交流。终于她比我先上一步,我高兴的在心里跟她说拜拜了。

庙宇经过岁月的洗礼,已不见昔日的风采,但庙宇顶部的平台可从高处远眺吴哥窟。我们来得来得太早了,又赶着回去,所以日落等不到了。值得纪念的是当夕阳将橙色的光铺撒在石头上时,我的影子印在了金色的石壁上,当下立即就记录了这有着历史厚重感和神秘感的一幕。

在墙壁上留下了影子

墙壁上的倩影

这一天行程最满,从巴肯山去餐厅吃饭的路上,我就睡着了,导游的讲解我也没有来得及听。吃饭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有些委屈,累了一天了还得吃这酸臭的菜。直到饭吃完,柬埔寨小哥给我们送来白天一路跟拍的照片,我才意识到自己是有多幸福。虽说小哥照的照片真的是气得我吐血,尤其是那张我在小吴哥照的照片。(镜头拉得太近了,我整个人像是立在一块塑料背景上。)但看到他纯朴的笑容,还有不怕辛苦的敬业精神,还是默默的向他点个赞。

叔叔们问他多少岁了,结婚没,摩托车买买成多少钱。。。。尽管他中文不太好,却几乎能听懂这些问题。他很不好意思,摸着后脑勺说“22”,没有女朋友,因为没钱。他现在在努力赚钱,去年买了辆摩托车。要知道他买的那辆摩托车是10几年前的外国货,也就是说这是一辆发达国家淘汰的摩托车。要是在中国它最多能当废铁卖个几百块,令人吃惊的是这辆摩托车他花了1500美金。也就是说除了平时的生活开销,他得存2年才能买到。听导游说这里的摩托车和汽车都是美国,日本,中国等淘汰下来的二手车,之所以那么贵,是因为政府收了很多税。有这样腐败的政府,就不难想象为什么大多数的柬埔寨男人都是30岁以后结婚了。(导游应该算是很有钱的了,就是人长得有点矮胖,35岁还没结婚呢)看来他们国家得想办法解决这一晚婚问题了!

女皇宮

第三天,行程不满。早上睡了个懒觉一直等到中午才从酒店出发,目的地是女皇宮。

和之前看到的大吴哥,小吴哥相比。建于十世纪的女皇宫更显得小巧灵动。充分展现了吴哥时期高超的雕刻功力,细腻而传神的刻画。

女皇宮


很奇怪的是女皇宮所用的是红色的石头,这种有大量水分的红石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并且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神奇的是,到现在学者们都不知道这石头来自哪里。

浮雕


最值得称道的是女皇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皇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

女皇宮

女皇宮其实挺好的,可能是审美疲劳了,对于如此神圣的艺术我确无动于衷。悠悠地出来又去吃晚饭,可能上天要惩罚我下午对艺术的不庄重,晚上我吃到了目前为止最难吃的面。这告诉我一个道理:不要被表象迷惑,不要轻易尝试。那味道,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忘不了!

令人作呕的面

人妖秀

晚饭吃得不如意,说要去看人妖秀,这又使我开始忐忑起来。我其实在泰国已经看过这样的表演,也明白“人妖”并非我想象的那样的可怕。但是一想着他们在门外殷勤地向我招手,光是那眼神我就不禁打好几个寒战。

“人妖秀”门票

这种惧怕完全是自身原因,说良心话“人妖秀”完全能当作一种艺术来看待。里面的歌舞表演都充满新意,完败很多中国大型的晚会。其实“人妖”挺可怜的,他们都出身贫苦人家,家里养不起,就只好送到“人妖”学校。他们从小到大不仅要忍受别人的歧视,更得忍受注射激素的身体折磨,而现在他们能忽视别人异样的眼光,自信地笑着站在舞台上表演,这不得不让我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人妖”比我美

胆战心惊地看完表演,因为害怕表演途中“人妖”们会找人与他们亲密互动。我只感叹:幸好我不是男的!

出门来,他们一排排地站在门外,等着愿意给小费与他们照相的游客。大多数游客和我一样,内心还是什么惧怕的,推搡着同行的人快去。我突然想冒险了!在泰国曾经就有过念头,想和他们合影,因为当时缺乏勇气而错失了一次机会。这次再也不想放过,我赶快从包里拿出4000柬币,生怕自己又一次退缩了,连忙把手机塞给身旁的熟人。我扫了眼,刚好一个长得还不错的人妖与我眼神交汇了,我的心颤了一下,有些退缩了。那个漂亮的人妖见我要往回走,笑容灿烂地向我招手。我狠下心,咬着牙,直奔过去。于是就有了上面那张笑容僵硬的照片。(当他的手扶着我的腰,胸碰到我肩膀的那刻,我全身都吓木了)

崩密列

最后一天,崩密列。一个词形容――原始。先放照片再说。

崩密列

这是所有景点中最原始的,也就是说它发现的时候是什么样,现在看到的就是什么样子的。与大吴哥,女皇宮所用的石头又不同了。因为这种石头属于沙石,比较松散,所以这里的建筑很容易地被热带雨林里拥有强劲生命力的树木撑破,后期也无法修复。崩密列的墙壁上没有很多浮雕说明它是吴哥王朝早期的作品。

崩密列


整个建筑群位于原始森林中,树木几乎把天空都遮掩了,所以游览的时候,后脊梁一直处于发冷状态。

所有的景点都游览完了,下午便去了outlets和逛了下橡胶厂。这个项目完全模仿泰国,所以不多介绍。

导游在送我们上飞机前极力地推荐柬埔寨的土特产:腰果和棕榈糖。腰果其实是一种形状很像葫芦的果实的种子。很奇怪,它的种子没有被果实层层包裹,而是吊在果实上的。下图是还没有长出种子的腰果果实。9而棕榈糖则是棕榈树开的花里滴下的汁液提炼出来的,比蔗糖还香,还要甜。

腰果果实

而为了感谢这几天的照顾,叔叔阿姨们也很识趣,在导游那里定了很多。导游一时高兴,问了一个问题,说是有奖励。问题:暹粒大大小小的寺庙一共有多少座?我激动地举手回答了:54。于是我得到了一袋价值15美元的黑花椒。此次旅行也就以“黑花椒”结束了。

ps:暑假的两次远行,我一直在思考行走的意义是什么?

可能行程很赶,每到一处都是蜻蜓点水,所以天南地北都一个样,心很累。还有就是心不安,轻易得来的旅行机会总是让我有种负罪感,没办法,我就是这样。

可能行走的意义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只是看看外面的世界。我觉得这是不够的!我要的是独立,自由。“独立”是自己的能力,金钱足够支付整个旅程。“自由”是心安理得地细细品位。为这个目标,得努力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边 皇宫和银塔 7:30-11:00am 和2:30-5:00pm 皇宫拥有传统的高棉式屋顶和华丽的屋檐,建筑非...
    我们在贡米阅读 953评论 0 2
  • 红褪墨残楹联旧,银晖昨染花间袖。 案边浅酒缃帙散,烛下寒笺笔墨休。 落花徒增三声叹,细雨平添一缕愁。 琴瑟犹叹春归...
    泪染红妆阅读 171评论 0 0
  •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没有一个特别特别健康的心理,面对很多人的好,做不到真心祝福,反而会责怪自己不够好。 也许生活就是这...
    丸圆与玩具卡阅读 235评论 0 1
  • The latest iteration of the debate comes in a recent pape...
    敢敢宝宝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