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四十三期同题作业《守候》

等你来~


茫茫人海中,会不会有一个人在为你守候,无论你在天涯,在海角,他(她)都会无怨无悔;你,又会为谁守候着你的初心、你的深情,不管他(她)是在远方,还是咫尺?

你来了,真好~

第四十三期同题作业之星(排名不分先后,以投稿时间为序):简JN、原始生命 、石溪梅 、六月天气、Ling_00、月明红红、童心_8c86、 情爱千秋、明月清风xw19762003、南飞雨燕、薇薇dicy、莲花墨 、相由心生MM、S丫J


诗║守候

文/简JN

阳光在群山之间雀跃

如欢快的乐曲环绕

枝头的叶子

燃烧得那么喧闹

一如幸福在微笑

我安静地站在窗前

守候着这一刻的美好

真想给温暖的晚秋

送上我热情的拥抱

想起远方的你

思念就如受惊的小鸟儿

扑棱棱地直冲上云霄

于2018.11.10


守候

 文/原始生命

我发已斑白

青色转角处

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记忆

越来越远的穿越

迎面早已背离


看不清缘分这东西

留下情感却留不下陪伴

半辈子梦中思念

转眼成了云烟


呼唤与寂寞

是逐渐荒凉的草

掩埋所有路径


我扎根原点

长成孤单模样

守候成了习惯



守候

 文/石溪梅 

锈迹斑斑 你己走入锁的暮年

你身后的这扇门

褪色 风化 早己辨识不出原先的油亮

你还在门上 门还在这里

一屋幽暗 阳光打进门缝

一丝蛛网 透出绣幔的一角

等着 任时光变深变浅

你守着 那个人轻轻地掩上房门

小心地插上锁

然后转身 连院门也锁上

小小心心锁了一院春光

严严实实锁了一屋故事

一切都留下 托付给锁

锁快锈蚀透了

紧张地靠在衰老的门上

向远处张望


守候

 文/六月天气 

冬又来临

枝头的青葱

只留下几片枯黄的往昔印迹

霞辉倒映

斑驳陆离的影踪

闪现出你那俊美的身姿

风轻抚起我的衣襟

带去久远的思挂

感谢此生与你相遇

白雪粉妆的世界里

曾经遇见的娇美花朵

芳香依存心中

永久永久

守候着这份独特的情感

伴随着时光的步伐

印记着岁月的点点斑迹

披染着四季的不同色泽

迂回到最初的时光

山花烂漫的时节

我自会去看你

感谢此生我们的相遇

一起走过的风雨历程

汗水浇灌出的花朵

日渐芬芳

守候着这份独特的情感

静品着已逝的时光

徜徉在心中爱的乐园

感受着花香的甜蜜

守候着这份独特的情感

最真最美的永久的牵念

伴我步入花的海洋


守候

 文/Ling_00 

一个守候

一轮明月

一声蝉鸣

漆黑的夜

把月亮打开

静静地流淌着

思念的汗水

我用心地把它灌溉

美幻绝伦

守候着

幸福的模样

那一天

有明月相伴

也有

你在旁


守候

 文/月明红红 

我不知道为何那样的痴情

那样的真情地期盼

明明知道花团锦簇的时节

已经过去

却要偏徧在等待


在每一个闲适的光阴下

都将思绪陶醉在文字里

一颗无处安放的心

才能得到片刻的安宁


当流星划过天际

我仰望苍穹轻声地许愿

惟愿推开那扇温暖的大门

我会执着地守候在岁月的路口

将一朵开花的心事

藏在一个个文字里滋养。

我的心便不在想要什么了

那诗语幻化成蝶飘逸,

那一首首意蕴隽永的诗词。

让我守候了今生的幸福。


守候

 文/童心_8c86 


最后一片落叶被卷走

你瑟缩在寒风中

翘首聆听冬的脚步


冬天要来

月光也散着寒气

一切都已逃离


曾经的繁花

早被寒风夺走

此时,只留下孤寂


你守在三岔路口

忍受初冬的肆虐

一切都埋藏在心里


你在守候

等待冬雪的到来

你似乎已经看到春花盛开

2018年11月12日夜


守候

 文/情爱千秋 

一脉相连

山峦起伏

鸟语欢歌

咫尺天涯    天涯咫尺

你在山东

我在山西


灵魂在山峰交错  融合

情感汇入山谷的水

汹涌  澎湃

飞转  直下

流进我的心扉

一片汪洋


守候

 文/明月清风xw19762003 

雨滴答,风吹动,吵醒了薄凉的梦,珍子披衣下床,燃起一盏孤灯,寒缱绻,意阑珊,脑海充满他的影,展一素筏轻轻诉。

近日,收到儿子报喜微信,参加全省大学生技能比赛荣获大奖。珍子轻叹,儿子长大了。

大伟走的时候,儿子八岁,整整十年了。十年后的今天,儿子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刚入学不到一个学期就被选拔为参加全省大学生比赛的代表,没想到还获了奖。珍子的眉头缓缓舒展,嘴角不由得轻轻上扬,欣慰地笑了。赶紧写下来,与大伟分享。儿子越长越酷似大伟,尤其那股韧劲像极了他爸爸。珍子每次看到儿子就像又见到大伟,心湖便荡起层层涟漪。

女儿今天歇班,睡在隔壁,透过虚掩的门,能听到女儿均匀的呼吸声。其实,女儿不是珍子亲生的,而是大伟和前妻的孩子。大伟前妻厌倦农村生活,跟着一帮人去南方打工,喜欢上了南方,跟大伟离婚,留下女儿,自此便失去联系。

今夜有雨敲窗,敲得珍子思绪飘荡。珍子仿佛又看到大伟临走时的面影。被病痛折磨得已经说不出话来的大伟一大滴一大滴地掉眼泪,费力地抬起一只手,指指女儿,再指指珍子。珍子明白:大伟心里一直觉得愧对女儿,要她好好待女儿,他一走,女儿就成了没亲爹亲妈的孩子,他放心不下啊!珍子紧紧握住大伟的手,轻抚手面,承诺:一定会善待女儿。

大伟闭上眼睛,安静地走了。大伟的哥嫂和姐姐姐夫怕珍子将十三岁的女儿推给他们,吓得不敢上门。邻里邻居也议论纷纷,说这孩子怕是要掉地上了。珍子默声不语,过起了和大伟活着时一样风平浪静的日子,该做饭时就做饭,该干活时就干活,两个孩子该上学就送去上学。要问有什么不同呢?也有,儿子经常抗议:“爸爸没有了,妈妈变得太偏心,只爱姐姐不爱我。”

珍子过门时,女儿四岁,朝夕相处多年,感情慢慢滋生,在珍子眼里和亲生的一样。更何况珍子很爱大伟,爱屋及乌吧!珍子全盘接受着大伟,爱着大伟的一切。大伟走后的十年间,珍子供应女儿上完学,今年已参加工作。还别说,这闺女真懂事孝顺,每逢歇班都会回家看珍子,对珍子像亲妈。母女情深,馋煞了周围好多人,都说,珍子善有善报。这不,深秋时节了,天气转凉,女儿给珍子买了厚外套趁歇班送回来。珍子想总算可以给大伟一个交代了,要好好跟大伟唠叨几句,让大伟也高兴高兴。

其实,珍子从来没想过要女儿报答自己。她心里一刻也忘不了大伟的临终嘱托,一直尽职尽责履行着自己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像做饲料销售一样坚持着一个原则:信守承诺,诚信为本。

珍子一笔一划认真地给大伟写信,唠叨唠叨孩子们的近况和零零碎碎的琐事。十年间,每次家里有什么事,珍子思念大伟时,习惯于写信倾诉,好像大伟能读到信,能读懂她理解她,能支持她帮助她。现如今,两个孩子已顺利度过烦恼的青春期长大懂事,珍子也写了一百多封信,这些信快把床头柜塞满了。

今天是大伟十周年祭日,听着窗外的凄风细雨,珍子的心情恰似当年苏东坡悼亡妻,于是在信开头不自主地写下了苏东坡的诗作: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一个女人家领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过日子,相当不容易。珍子是要强的女人,大伟走后,接过大伟卖饲料的生意继续做,一个人每天至少装卸两三吨饲料,凭着坚韧与诚信,生意越做越顺,不但两个孩子学费和一家人吃穿用度有着落,还上了大伟治病欠的债,还略有盈余,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天天扛饲料搬饲料,害得珍子经常腰疼,痛疼难忍时,珍子多么希望有个人搭把手啊!

想归想,但珍子清楚地知道,自己对大伟的爱已深入骨髓,心里再也容不下任何人。更何况,一双儿女都没有成人,儿子是男孩子皮实,还好说,但大伟将女儿托付给自己,可不能让女儿受半点委屈。经历了生死离别的锥心之痛后,珍子越来越觉得,爱是庄严的承诺,是沉甸甸的责任,是深情的守候,更是无条件的付出和牺牲。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与挫折,她都将会坚强地坚守着,执着而无悔。

夜更深了,雨渐停了,珍子捡拾着日常点滴与大伟做了一次促膝交谈后,不再怅茫,睡意袭来,和衣躺下。

明天会是一个艳阳天。


守候

 文/南飞雨燕 

昨天一大早,朋友圈里就议论开了:站台小区的垃圾站门口死了人,割脉!

啊?站台小区我知道,隔我家就七八百米。什么样子的人?为什么要自杀?

一老太太,明天过七十八岁生日呢!她媳妇提前请好了亲朋好友,准备给她办生日酒席的,谁知?

按理就不是婆媳关系不好了,儿孙满堂正在天伦幸福中呀。是不是身体患病,疼痛难忍,才走这步?没有,听说身体健康呢。是没钱日子艰难吧?没可能,独栋的房子内外装饰都挺好的。

群内有人就是住站台小区,说老太太有三个儿子,可这十年间病的病,意外的意外,相继离她而去,现在只剩下三个儿媳了。也不知是不是想着这截,生无可恋了?

听到这个,我眼泪夺眶。人世间的生离死别,最痛的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除却当时的刺骨椎心,往后的无尽时光都浸在难见黎明的黑夜中。时隔多年,不经意的一景一物,都会令看似远离的死别如耕春的犁,将覆层下的痛一一翻遍。

一个朋友的姐姐多年前失去心爱的女儿,物是人非举目是痛,她因此搬了家,但多年后仍有许多言语景况是她突然的泪点。

我在微信腾讯公益捐款中,捐过一个项目叫“失独父母种树护蓝天”,发起人是北京一失去唯一儿子的夫妻,那位易妈妈说:失去我的孩子,魂就从此没了,我们的守候没了,朝思暮想,后来觉得自己依然生活在安逸中分秒都是一种愧对,是对儿子生命的第二次割裂,于是变买了一切,来到内蒙古的戈壁荒漠,开始了已长达十年的植树生活,看到一株株绿树指向蓝天,感觉与儿子靠近了………

有的伤口,谁也看不见,但它就在你心底深藏,焚心,蚀骨。

估摸这位老太太,十年间被这种世间最痛连续重击,她已经在有生之年里再也承受不下去了,她守候的晚景拂不去心里的层层凄凉。生日之际,更是百感交集,最终选择了死这种离所爱最近的方式去衔接来日。

一束花闻了很久,枯萎了,仍不肯弃。目眺前路,满眼忧伤皆自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是一种延绵不绝灰线千里的痛一直守候。

新的曙光在雨隙中赶挤而来,愿这个平凡世界一切安好,不要辜负了每一场深情的守候。


守候

 文/薇薇dicy 

那一年

春天的风很大

吹走了守候的一生

那一年

冬天的雪很大

掩埋了爱情的真相


就是那一年

信使在雪地里走失

心便丢失在岁月的江河里

还是那一年

爱,也悄悄种下了守候

在时间的远方长出信念


冬的窗外,黎明还在打盹

昨夜的梦还没有醒来

守候,在江南烟雨里疯长……


守候

 文/莲花墨 

一颗树

如今,已不见往日的葱绿

所有的叶子都有了归宿


那些令人垂涎的果实

色彩是自然丰富的

一念之间怦然的感觉

在唇齿之间碰撞着

你的温柔在浓密的叶片下滋长

渗透毛孔,渗透眼眸

渗透的没有距离

无形中,无数晶莹的水滴穿透

一堵最深层的屏障

敞开臂膀揽抚一场美丽的梦

那宽厚的青石板长满斑驳的风景

可供我欣赏的样子

亦如春天里的百灵,夏日的荷

秋天的童话,冬日的白


于是,我愿守候你在一颗树下


诗||守候

 文/相由心生MM 

追随你眼波的流动

是一种

幸福的享受


冬来了

六瓣花迎风起舞

一抬头

没有征兆便遇见

小酒窝深深蔓延


一闭眼

思念穿成了长线

搁浅

河水干涸不见


此刻

又融入雪地

为你

静静守候


远方的你

知否?



守候

 文/S丫J 


银河两岸

群星璀璨

牛郎织女遥遥顾盼


人间诗话

海枯石烂

多情儿女心心相愿


天上人间

唯美的守候

香醇弥远


每周同题作业请投稿《文学空间百家荟萃 》专题,等你,不见不散......

本期责任编辑:简

2018年11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时代发展的太快了,工作种类不断增加,诚实不断变化,今天学的东西可能明天就过时了,所以我们大家都免不了...
    吴小明Brone阅读 230评论 1 1
  • 昨天好热… 今天好热… 明天也好热… 太阳公公你说你哪来的脸让我们叫你公公… 你看你那活力四射把我们往死里晒的样子...
    送终鸡阅读 253评论 0 0
  • 这两天大幅度降温,各地都开启了冷冻模式,白雪皑皑,天寒地冻。每天上班都需要全副武装。而到了室内,都有空调,跟室外温...
    花间星事阅读 352评论 1 19
  • 早上,琳子上班迟到了半个小时,刚好赶上开晨会,她小心翼翼地溜进了办公室,不巧被经理看到了。 上午,部门月总结会议,...
    小林小先生阅读 7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