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三国了解多少(三国演义测试题)

你对三国了解多少(三国演义测试题)

诸葛亮舌战群儒

1、 三国中有“三绝”,“义绝”是关羽;“奸绝”是曹操;“智绝”是诸葛亮.
2、 三国中有很多人物都有绰号,如“水镜先生”是司马徽“伏龙”是诸葛亮;“凤雏”是庞统;“小霸王”是孙策;“美髯公”是关羽;“常胜将军”是赵云。
3、 曹操曾两次梦见“三马同曹”,前三马是指 马腾 、 马超 、 马岱 ;后三马是指 司马懿 、 司马师、 司马昭
4、 三国中的人物被塑造得栩栩如生,其中有些人物已成为不朽的典型,好像还活在人群中,所以人们常把有智慧的人赞为 诸葛亮;把奸诈的人骂做 曹操;把量窄的人谓为 周瑜;把性烈的人叫作 张飞;把忠厚的人称为 鲁肃 ;把昏庸的人说是 刘禅。
5、 三国中有两匹千里马 赤兔马、的卢;最后的主人分别是
关羽、刘备
(此两处有争议)
6、 三国中有三位名士被称为一龙,他们是 华歆 、 邴原 、 管宁华歆 和 管宁 分别是龙头和龙尾。
7、 在军阀混战中,刘备曾先后依附 公孙瓒 、 陶谦 、曹操 、 袁绍 、 刘表 。
8、 魏国历代皇帝是曹丕、曹睿 、曹芳 、 曹髦 、曹奂。
9、 三国中被称为三杰的是 孙权 、 刘备 、 司马懿 。(莫名其妙,不知是何原因)
10、与赤壁之战有关的事件有 草船借箭 、 蒋干盗书 、 借东风 、 苦肉计 、 连环计 。(还有其他)
11、《三国演义》中素有“千古奇策”之称的是 隆中对 。
12、孔明笑曰:
“士元非百里之才,胸中之学,胜亮十倍。”
士元指的是 庞统 ,他冠以 凤雏 之称,与他有关的一个故事是 庞统巧设连环计 。
13、《三国演义》中,为救阿斗在长坂坡杀了魏军七进七出的将军是 赵云 ,长坂坡头退曹军百万兵的将军是 张飞 ,使曹操割须弃袍的将军是 马超
14、《三国演义》中最能体现“宝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英雄人物是 关羽 。
15、《三国演义》中具有独家绝活的两个人是左慈、 管洛 。
16、“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 诸葛亮 写给 周瑜 的信中的内容。
17、刘备在长坂坡时说:“子龙从我于患难,心如铁石非宝贵所能动摇也。”这里的子龙指的是 赵云 。
18、“三英战吕布”中的三英指的是 刘备、 关羽、 张飞 。
19、“三国”指哪三国,各国的领袖分别 魏 、 蜀 ; 吴 、曹丕 ; 刘备 、 孙权 。
20、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目的是 为报曹操之恩 。
21、“鸡肋”的故事源自 《三国演义》 ,故事中涉及两个人物是 杨修 和 曹操 。
22、从《三国演义》的描写来看,诸葛亮出山后三次用火的战役分别是 火烧博望坡 、 火烧新野 、 火烧赤壁,这就衍生了一个俗语 新官上任三把火 。
23、“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请用简洁的语言概述上面诗句所表现的故事情节: 赵子龙在长坂坡 为了救刘禅杀了七进七出最终救出刘禅 。
24、《三国演义》中以弱胜强的两次著名战役是 官渡之战 和 赤壁之战 。
25、玄德曰:“曹操多谋,汝不合拆断桥梁,彼必追至矣”。这句话是 刘备 对 张飞 说的,来源于故事 张翼德大闹长坂坡 。反映的人物性格特点是 粗中有细 。
26、“持矛举火破连营,玄德穷奔白帝城。一旦威名惊蜀魂,吴王宁不敬书生”。被赞之人是 陆逊 ,他因 在猇亭战役中击败刘备 而名声大震。
27、《三国演义》中最主要的三大战役是 官渡之战 、 赤壁之战 、 猇亭之战
28、《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将是指 关羽 、 张飞 、 马超 、 赵云 、 黄忠 。
29、《三国演义》中“白衣渡江”一般讲的是 吕蒙奇袭荆州 的故事。
30、请说出《三国演义》中和下列数字有关的故事情节。
单:千里走单骑 三:三顾茅庐
五: 过五关斩六将 六: 六出祁山
七:七擒孟获 八: 诸葛亮排八阵图
31、《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段话:“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持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直大雨将至,雨声大作。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这段话描述的故事是 青梅煮酒论英雄 。你对曹操的评价是 奸雄 。你对刘备的评价是 随机应变 ,是英雄 。
32、杜牧《赤壁》诗中“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句子写的是哪一场战役 战役 赤壁之战 。涉及两个人物是 周瑜 和 曹操 .
33、《三国演义》之初众诸候中违约匿玉玺的是 孙坚,称帝的是 袁术 。三国是 曹操 死后出现的,首先篡位称帝的是曹丕 。
34、“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这一肖像描写写的是关羽,他的主要性格特点是 重义气,知恩图报,威武不屈,富贵不淫,居功自傲,刚愎自用。 。
35、“无由抚慰忠臣意,故把亲儿掷马前。”人物是刘备 。
36、诸葛亮的哥哥是诸葛瑾 ,他辅佐的君主是吴国的孙权。
37、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指的是 诸葛亮 。
38、“追欢作乐笑颜开,不念危亡半点哀”指的是三国中 蜀国 国的君主 刘禅 ,有句成语可以概括这句诗 乐不思蜀 。
39、“空余赤兔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枝”,这句诗所指的人物是 吕布 。
40、“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飞在此!”中三姓家奴说是的 吕布 。
41、死于落凤坡的是汉军著名谋士 庞统 ,死于麦城的是 关羽 ,死于白帝城的是 刘备 ,死于五丈原的是 诸葛亮 ,死于阆中的是 张飞 。
42、“常山有虎将,智勇匹关张”指的是 赵云 。
43、《三国演义》中以“三”开头的故事有 三顾茅庐 、 三气周瑜 、 三英战吕布 。
44、“马骑赤兔行千里,刀偃青龙出五关”所指人物是关羽 。
45、在华容道上“三笑一哭”的是 曹操 ,从这一情节可以看出他的性格特点是 诡计多端 。
46、曹操死后,其子 曹丕 继位,逼 汉献帝 禅位,改国号为 魏 。
47、最初向刘备推荐诸葛亮的人物是 司马徽 ,后来 徐庶 又再度向刘备推荐。
48、 姜维 继诸葛亮之后,先后九伐中原与魏将 邓艾 斗智斗勇。
49、“挂印封金辞汉相,寻兄遥望远途还”写的人物是 关羽 ,“汉相”指的是 曹操 ,所寻之“兄”是 刘备 。
50、王允利用貂婵除掉董卓的过程中用了如下计策: 离间计 、 美人计 、 连环计 。
51、表现诸葛亮“智绝”的事例有: 草船借箭、 空城计、 三气周瑜、借东风。
52、表现关羽“义绝”的事例有 挂印封金、败走麦城、过关斩将、华容道释曹操 、千里走单骑。
53、表现曹操“奸绝”的事例有 杀吕伯奢 、梦中杀人 。
54、最能体现诸葛亮赏罚分明的情节是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
55、曹操称赞他手下的大将 许褚 为“吾之樊哙”,樊哙是 西汉时期 刘邦 手下的猛将。
56、“空城计”主要体现了诸葛亮以下的性格特点: 足智多谋,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神机妙算,善于揣测别人心理 。
57、表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 六出祁山 、 七擒孟获 、前后出师表 、忠辅刘禅 。
58、“智取瓦口隘”体现了张飞 粗中有细 的性格特点。
59、“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是 曹操 所说,从 杀吕伯奢全家 、徐州屠城 、 梦中杀人 等事例中可看出其残忍、奸诈的性格特点。
60、下列战役中都采用了火攻 火烧新野 、 火烧博望坡 、火烧赤壁 、 猇亭之战 、 火烧乌巢 、 濮阳之战 、 火烧藤甲兵 、 上方谷战役 。
61、 彝陵之役中蜀国崭露头角的两员小将是关兴 、张苞。
62、计夺天荡山的蜀国两员老将是 黄忠 、 严颜 。
63、被诸葛亮困于上方谷的是 司马懿 、 司马师 、 司马昭 父子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