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2亿人的异次狂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底,由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王者荣耀》注册玩家数量超过2亿,DAU(日活跃用户数)达5000万。

大半年过去,5000万的DAU早已不是这款手游最为昭彰的纪录,在春节期间,《王者荣耀》的DAU一度突破8000万。


这些数据可能不够直观,但是这款游戏的蔓延却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周围。

它的火爆,被我们看见,甚至,被我们参与。


我曾经在社交平台上询问有没有什么推荐的手游,我收获的答案中《王者荣耀》占据了极大的比例。而这些热心推荐的朋友,涵盖了各种年龄,各种层次,更无论性别。

微博首页、朋友圈里关于它的段子铺天盖地,我刚结束中考的表弟和已经领了结婚证的朋友都分享了他们开启了第11个英雄的动态,刚入坑的同学PO上一张战局结果,我分不清她的胜负。


7月19日,我展开了一个小小的访问,问题是:


你为什么玩/不玩《王者荣耀》?


根据收到的反馈来看,回答这个问题的朋友们中,玩的人实在是少数,我揣测我所能接触到的玩家群体可能没什么特别的理由而选择了这款游戏,或者是,根本没时间回答我。


而不玩的回复很多,比如:

“不会玩”

“lowlow的小学生玩的游戏,不存在玩的”

“集大成抄袭的东西不玩”

“看着不舒服”

“不玩游戏也需要理由吗”

“玩《王者荣耀》的你们 是爱豆不好看?还是爱豆不好看?”

“因为内存不够”

...


直到今天,我也没有下载过《王者荣耀》。

除了开黑、段位、匹配这些入门级词汇我略微了解以外,其他一无所知。


作为一个好奇者,我简单询问了我的三位朋友,他们分别是:


万年辅助王    男  28岁 段位:钻石

你有毒            女  18岁 段位:黄金

抠脚大汉小乔  男  21岁 段位:白金


我想问问这个狂欢中的玩家一些问题。

但是因为我没有玩过这个游戏,压根啥都不了解,所以我问的问题可能有点无趣。


- 万年辅助王 -


Q:大概是什么时候接触的《王者荣耀》?

A:去年7月份左右吧。

Q:同龄人(*28岁)玩得多吗?

A:单位同事玩的人不少。

Q:会觉得幼稚吗?

A:谈不上幼稚。

Q:玩的频率是怎样的?

A:一天三四局吧,最多也就俩小时。

Q:这算挺多的了吧?

A:中午玩一局,晚上回家班车上玩一局,睡前玩一两局,真心不算多。

Q:有充值过吗?

A:充过。

Q:买皮肤?还是英雄?

A:当然是皮肤,不过像嬴政、武则天之类的人民币英雄我还是没有的。

Q:这些英雄大概多少钱?

A:嬴政60多,武则天看人品。

Q:买皮肤的乐趣在哪?

A:这个问题就好比问女生,买衣服的乐趣在哪。因为好看。

Q:我觉得更想问一问她们美甲的乐趣在哪。

Q:身边的人(就是你们这个年龄段啦!*28岁)还会有人很痴迷这个游戏吗?

A:我这个年龄段,会玩这个游戏,只是当作消遣,但不会痴迷。

Q:觉得这个游戏的胜负有那么重要吗?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游戏期间大爆粗口?

A:胜负重不重要不是重点,队友坑不坑才是爆粗口的根本原因。

Q:打段位会有很强烈的情绪波动吗?

A:我打段位基本就很随意的,升就升,降就降。不过很多人对这个在意的话倒也能理解,年轻人,有好胜心是好事。

Q:你的技术怎么样?

A:我技术渣渣,上了年纪了,手速慢,反应慢,操作性太强的英雄玩不了,只能默默玩辅助。

Q:这个游戏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它为什么能覆盖那么广的年龄段?

A:操作相比端游来说比较简单,游戏维护方面也很不错。覆盖年龄段广的话有两个原因:一个是moba类游戏(*moba,中文译为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的优势,它不像其他升级类游戏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才能变得厉害,也不像之前泛滥的抽卡类游戏需要看欧气,moba类需要的只是自身的操作而已,另一个原因是它的英雄人物,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当然也因为这个,被喷了不少。

Q:《王者荣耀》是不是抄袭了很多游戏?

A:在游戏模式,它一定不算是抄,毕竟moba类的游戏有很多,但在人物和技能设计上确实有部分跟LOL相似,但别忘了,LOL也是腾讯的,准确说是腾讯代理的。


A:还以为你要问怎么看待人民网怼《王者荣耀》。


Q:怎么看待人民网怼《王者荣耀》?

A:首先是历史方面,一个架空历史的游戏,有什么好说的,难道大天朝还要指望《王者荣耀》宣传历史教育?况且游戏也在后期封面增加了历史虚构以及每个英雄的介绍,加了很多真实的历史。另一个方面是小学生,我觉得两个问题比较重要,小学生玩手游,手机哪里来的?防沉迷系统作用甚微,那网上那些用于出租的身份证号又是怎么泄露出去的?

Q:在游戏里和小学生有交集吗?

A:有,太多了,比如对面打不过我们,然后公屏文字说我们是傻逼。

Q:最常用哪个角色?

A:刘邦,因为能千里传送保护人。

Q:最想吐槽哪个角色?

A:黄忠,团战可以输,黄忠必须死。

Q:怎么说?

A:大招范围太大,架起来轰轰轰,然后其余四个人保护他就行,有点无脑。

Q:OK,反正也没听懂。


- 你有毒 -



Q:高考结束前有听说过这个游戏吗?

A:有吧。

Q:当时有同学玩吗?

A:有吧,但是我比较熟的当然没有。

Q:之后为什么会入坑?

A:因为无聊啊。

Q:平时会玩哪种模式?

A:一开始玩匹配,后来玩排位。

Q:自我感觉技术好吗?

A:当然不啊,不然我能玩辅助或者法师吗。

Q:会有压力吗?我觉得这个游戏火爆之后,你再入坑,技术烂不会被嘲笑吗?

A:有啥压力?

Q:像打篮球一样,因为大部分人可能已经很厉害了。

A:可我玩啥游戏技术都很烂。

Q:那也是。

Q:有充值过吗?

A:没有,他便宜点倒可能会,可是太贵了。

Q:为什么那么抠?

A:不值得。

Q:一般多贵?

A:好几十一个英雄吧,皮肤我也不清楚,二十左右?

Q:那你咋那么抠?

A:要是五六块的话,我就会考虑。

Q:最常用的角色是什么?

A:大乔,因为别的都玩不好。

Q:给自己起一个关于这个游戏的,比较中二的称号吧。

A:你有毒。

Q:玩了一个月会觉得腻吗?

A:可能会,我对你都没腻,对游戏有啥腻的呢。

Q:OK,高考被哪录取了来着?

A:海大(*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系),咋地吧。

Q:没事。


- 抠脚大汉小乔 -


Q:什么时候开始玩的游戏?

A:好像是大一下学期(*2015年)中间那段时间开始的,那时候班里玩这个游戏的只有我一个人。

Q:那你入坑算早?(*《王者荣耀》于2015年11月正式公测)

A:算是班里第一批吧,《王者荣耀》真正大火大概是在大二上学期后期了。

Q:怎么觉得它火了?

A:就是有一天,突然发现好像全班都开始玩这个游戏了,朋友圈也天天有这个游戏的东西。

Q:有因为入坑早而带来的优越感,或者是技术上的领先吗?

A:没有,因为我打得不算多,所以基本都是那个水平。

Q:自己玩的频率大概是怎样的?

A:空闲时间每天至少一局应该,真正忙起来了顶多就登录每日签到。

Q:玩哪种模式?(这个问题够专业吗

A:以前倾向于匹配,比较轻松,压力比较小,现在玩的朋友多了就更多地是打排位了。

Q:会有压力吗?比如掉段位之类的。

A:压力还是有的吧?以前我觉得玩游戏说粗话特别不可理喻,但是现在我在宿舍玩,有的时候队友比较坑,会忍不住爆粗口。

Q:我很难理解那些玩游戏玩到歇斯底里的人。

A:我觉得粗口大概算缓解压力的一种形式。

Q:这种压力会和游戏本身得到的乐趣冲突吗?

A:本质上还是放松吧,就像大家输的时候都骂队友坑,我觉得这是把压力转嫁到他人身上来宣泄的一种形式。而且它的及时反馈快,就比如你上一局输了,下一局又赢了,那上一局的不快感会减弱很多。

Q:(有必要答得那么装腔作势吗)

Q:有充值过吗?

A:有,为了买皮肤充值过78块,后来六块十二块零零散散地也充着玩过。

Q:78块?还是七八块?

A:78块。

Q:觉得值吗?

A:值吧,半顿海底捞的钱,和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有皮肤,虚荣心多少会得到一些满足的。

Q:海底捞好吃吗?

A:好吃!

Q:入坑到现在,玩了那么久,会腻吗?

A:会,其实玩到现在,这个游戏更多的作用是社交而不是休闲娱乐了。

Q:怎么说?

A:像现在一起出去玩,等菜上或者实在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来一局王者是个不错的选择。两个人做同一件事总是多少能拉近点距离吧。而且就算不玩的时候,游戏里的事情本身就是谈资,你买了什么新英雄、打了什么精彩的对局,队友有多坑,都是不错的话题,而且对于玩家来说,很有共鸣。

Q:一开始自己入坑是因为什么原因?

A:以前我一直因为室友在休息时间玩,很厌恶《英雄联盟》之类的游戏,觉得玩这个的都是屌丝。后来可能是腾讯宣传的太好了,腾讯太聪明了,他一开始安排电脑伪装成玩家跟你打,让你觉得自己特别厉害,然后就入坑了。我一开始大多是抱着休闲娱乐的态度在玩这个游戏,那个时候身边基本没人玩,社交功能基本是没有的。

Q:那你为什么要跟我说是你喜欢的人玩你才玩?!

A:不是给你撑场子吗?记得***是在我大二寒假才开始玩的。

Q:它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A:吸引力:操作简单、朋友一起玩得多、画面符合个人口味、一局时间不长、基于腾讯的社交系统,好友间可以清晰地看到彼此的段位和对局数据;最大吸引力:消磨时间。

Q:你在答题吗?

A:期末后遗症。

Q:《王者荣耀》是不是抄袭了很多游戏?

A:似乎是,后来为了避嫌,当初抄《英雄联盟》的英雄都重新做了。

Q:抄袭这件事会影响自己的游戏体验吗?

A:不会。

Q:游戏里最常用哪个角色?为什么?

A:小乔。因为新手阶段我用她给我带来了不少胜利的快感,是除了新手英雄之外我用的第一个顺手的英雄。操作简单,不需要耗费什么心力或者训练。还有就是她的强度始终游离在中等偏上的地位,被官方削弱或者重做的几率比较小,稳定一些。而且买了皮肤,有了投资比较不舍得放手。

Q:最想吐槽哪个角色?

A:李白!我主玩法师,每次遇到对面李白都没有什么太好的反制手段,容易被秒,但队友的李白又坑出翔来。还有,一个是喜欢他的人太多了,对于高人气的东西我都是有一定抵触心理的。

Q:你自己觉得你第二个理由合理吗?


受访这三位朋友彼此认识,假期以来常在群里语音开黑。


正如对话中所提到的那样,《王者荣耀》这个游戏,它的社交效能是任何一款手游都无法比拟的。我们真的没有见过,在饭局上因为自己没有玩过一款游戏而感到时代脱节般的格格不入。


如果说,《王者荣耀》所设定的王者大陆是一座狂欢的孤岛,那么在它2亿多玩家的加入下,这座异次孤岛便不再孤单,并迅速发展成为一场盛世派对。

即便如此,很多人并没有加入,他们在冷眼旁观,他们在不理解,他们在鄙夷,但我们必须看到,狂欢里的人们也同样如此,他们同样抱着不理解的态度,抽空在声色犬马、纵情厮杀的战局中充满怜悯地看了看派对外的我们。

这本无关对错,只是一次不必上升到价值观的选择而已。


脱离游戏本身,逐渐成为社交的一部分,进而发酵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毫无疑问,《王者荣耀》值得在游戏史上占据一席之地。

也恭喜你们,参与了这个历史性游戏作品浩浩荡荡的进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录我三个月来(2017.06 ~ 2017.09)的王者荣耀游戏点滴,作为未来回忆时的素材。 王者荣耀应该算的上...
    uzip柚子皮阅读 1,948评论 0 4
  • 在用dev c++编译程序时候,发现提示哪儿行报错的信息提示框没有了,网上找到的解决方案。挺实用的。附上链接 ht...
    黑白配ly阅读 20,207评论 0 1
  • 母亲是我们在世界上最亲近的人,也是我们最崇敬的人,因此母亲的信任与鼓励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生动和美好,相反地则会让我...
    人到中年万事兴阅读 664评论 0 3
  • 故乡的死亡并不是突然发生的。故乡每天都在死去。 故乡,任何时候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存在,它从你出生的时候开始成形,随...
    树啦阅读 744评论 0 1
  • 有·没有 我有一双眼睛 能看见世间万物 欣赏旅途的所有风景 太阳的七彩光芒 月亮的月白冰清 可我却从未看清自己 四...
    一了0820阅读 314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