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做一件治疗拖延的事

      读书时候,作业非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写;赶火车,总是在最后5分钟内上车;和朋友聚会,总是在最后一秒赶到;家务,总是攒到一堆才肯动手;每收到截止日期模糊的工作任务,就无限制地拖延下去……看到这里,大家脑海里面应该会出现那三个字,对就是拖延症,不过眼精的也会发现这个标题应该不是写拖延症吧。

  这种个性简直把我坑惨了,多年来,我没法把生活过得平静。别的姑娘是窈窕的、贤淑的、文静的,而我像马达、像哪吒、像乱了套的毛线,过成了加菲猫的名言——能够拖到明天做的事情,今天绝对不要去做!

  我那以火爆脾气出名的母亲,把我的拖延视为母女战争的导火索。这么些年来,我已经无法计算清楚自己的“那着什么急呀”换来了多少顿胖揍,但我脑袋中一直记得这样的画面,我的母亲撸起袖子,一双眼睛吊起来,嘴巴恨恨地吐着字,然后鸡毛掸子,腥风血雨。

  天知道长大后的我有多羡慕雷厉风行的角色,尤其是那些刚在火车上坐稳,车就开动了的时刻。无数次我拖着巨大的箱子一路狂奔,头发湿得粘住了脸的半扇,在已落座的乘客的目光中狼狈地奔去自己的车厢,我狠狠地发誓,“下次一定要提前1个小时到!”但是下一次的我,神不知鬼不觉地,还是会在火车开动前5分钟,手提硕大的箱子,孤独地奔走在寻找车厢的路上。

  赶火车是件小事,如果错过了,再坐下一趟也未尝不可。但如果拖延的习惯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去,你就会失去很大一部分幸福感。我发现我身边有很多拖延的人,我们都觉得自己总是缺少时间,总是疲于奔命,总是比别人累上太多。拖延症就像是麦粒肿一样的小病,虽不致命,却让你时刻疼痒。


  拖延症对生活的摧毁作用到底有多严重呢?

  我听过各式各样的倾诉,“信用卡拖欠了半年还没还呢”“老板上个月交代下来的工作任务我现在还没着手”“我的论文下周就交了我现在还没碰一笔”“那堆衣服攒了两周都没洗”……相信以上情况,你也遇到过一二。

  前不久看了一个节目,再一次验证了治愈拖延症是件多么难的事情。

  主持人采访了一个拖延症女人,跟踪了她的一部分生活。镜头下,她的生活是这样的:已经一年时间没打开冰箱冷冻层,明知道里面的肉已经变质,还是不肯清理;好不容易兑换的积分,没来得及用,就过期了;在家里占了几年位置,确保可以轻松卖出去的家具,一直没有把出售信息放到网上去;车一直开到没油了……心理专家帮助她解决了全部问题,并且算了一笔账,拖延症的代价很昂贵,浪费金钱,更浪费精力。

  这些事情,再一次让我反省自己的态度。生活是习惯的结果,我的习惯正在决定着我的生活。


  我读了几本有关治疗拖延症的书,也试过网络帖子上写着的大大小小的方法:从最难的事情开始做,把即时贴粘在电脑屏幕旁,不在工作的时候刷手机……但是,收获都微乎其微。一旦你已经为自己的生活设定某种模式,就很难逃离出去。

  偶然间读到英国小说家毛姆的话,启发了我。他说,“为了使灵魂宁静,一个人每天要做两件他不喜欢的事。”

  为了治疗拖延,我把自己每天的任务设置为:今天我要完成一件我必须去做但特别不想去做的事。事实证明,这是我在治疗拖延症的过程中,尝试过的最有效的方法。

  每天早上醒来后,我就会马上搜寻一件我今天必须去做、不能拖延的事情,通常是去给一张账单缴费,或者去见一直推脱约会的朋友,或者写一篇马上到截稿日期的文章,再或者把冰箱中放了很久的食物扔出去……我发现,一旦用“处理拖延事件”开始新的一天,那么接下来的时间,内心便会轻松很多。而当我做完一件拖延事情后,往往会自然而然地去处理下一件,因为我发现大多数事情如果真正开始做起来,其实并不是毫无头绪的。

  不知道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原理,我的朋友Glenn曾在治疗抑郁的时候用了一样的方法,每当他觉得生活无望、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就会出门给车加满油。只需完成这一件事,就会让他重新燃起去做其他事情的欲望。

  大概近3个月来,我的拖延症状日渐好转,我还没有完全摆脱掉它,但已经可以控制一些珠子不再掉到地上了。

  我比任何时候都确定,我的习惯正在决定着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