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他,香港电影将少一半掌声

今天聊一位Sir个人十分中意的男演员(恰好他最近有新片——《消失的凶手》)。

出道31年,15次提名香港金像奖,两次获得最佳男主角——

不知道?

杜琪峰最爱的男演员——

嗯,猜到了。

是的,刘青云。

刘青云,演员,1964年出生在香港,家里有三个小孩,作为中间那个,他从小不受宠爱。

据他描述,小时候只可以坐在爸爸的左手边。

原因很简单——爸爸是个左撇子,打他的时候比较方便。

成年成名后接受《最佳男主角》采访,刘青云笑着说,现在还是坐在左手边。

进入演艺圈(恩,对于刘青云,Sir不想用娱乐圈),也是因为爸爸的一句话。

一家人吃饭,他看到TVB艺员训练班的招募广告,随口提了一句:

你(刘青云)可以去试试。

之后去到公司,连续两个同事都提到他可以去报考艺员训练班,就连在邮局碰到的邮差大哥都说相同的话。

于是,加上父亲,在连续四个人的“撺掇”下,他报名了。

1983年,刘青云正式加入TVB第12期艺员训练班,刘嘉玲,吴启华,陶大宇,吴君如是他当时的同班同学。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青云,吴启华,陶大宇

厚嘴唇,浓眉毛,卷头发,以及天生的黑皮肤,他并不符合传统审美习惯。

这意味着——

很难成为男主角。

刘青云自己对这一点也非常清晰明了,在学习期间就开始了跑龙套生涯,磨练演技。

脸蛋不够靓,身段要够软。

刘青云说:

我是个运气很好的人。

毕业之后出演《新扎师兄》男二号,男一号是当时已经很红的梁朝伟。

凭借剧中冷面 “fit佬”这个角色,他也开始吸引观众的目光,走在街上会被人大叫“fit佬”。

作为20岁的年轻人,当时他是小得意的,有粉丝送花要签名,好开心。

但是这段小开心的日子没持续多久。

在和周润发合作电视剧《大香港》时,看看发哥,再看看自己,他发现,自己根本不会演戏,之前“fit佬”受欢迎,是因为这个角色本身吸引人,而非自己演的好。

那是一个自我否定的过程,迷茫,痛苦,让人难以接受。

作为一个22岁的年轻人,他采取的方式是——

喝酒。

这是典型的自我逃避,面对痛苦,接受才是唯一出路。

在把自己喝进医院之后,刘青云终于走出来。

他开始重新翻阅在训练班的上课笔记(好学生都做笔记)。

有空就窝家里看电影。

没日没夜泡在图书馆,研究不同类型的表演模式。

这个看书的好习惯他一直保持到现在。

1992年,韦家辉找到刘青云,《大时代》中的方展博,让他一夜成名。

TVB一代神剧,豆瓣评分9.1,23年后再看,犹如预言。

在韦家辉原本的设定中,方展博看到丁家父子挨个跳楼,表情是这样的。

而刘青云,在研究了众多电影和表演模式后,提出了不同意见:

我要是方展博,在他们对我做了那么过分的事情之后,看到自己的仇人一个一个跳下去,一定是很开心的。

韦导听了他的建议,所以,最终是这样的。

方展博在数从楼上跳下来的人,嘴角带着笑。

看完整部剧,再回过头看最初这一幕——刘青云是对的。

《大时代》的爆红让刘青云有资本和无线讲条件,终于可以外出拍电影。

1993年,出演尔冬升执导的《新不了情》,在其中扮演怀才不遇的阿杰,愤世嫉俗,迷茫痛苦,却又有着老香港人的韧性,和身怀绝症的少女袁咏仪上演了一出悲情恋。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花费大量的时间仔细,细细揣摩, 经常有人看到他双目无神,看起来如同行尸走肉。

他的回答是:我在想角色。

完全沉浸在角色之中的后果就是,刚拍完袁咏仪在片中离去的场景,悲痛不已,泪眼朦胧。

那一瞬间,刘青云内心崩溃。

而现实生活,靓靓是吃着盒饭带着笑走的。

这部片子当年横扫香港金像奖,颁奖礼成为《新不了情》的独角戏。

除了最佳男主角。

当年的赢家是黄秋生(《人肉叉烧包》)。

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在世人眼中,刘青云开始了漫漫提名路。

这部电影虽然没有让他荣誉加身,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讲,

让我在电影圈站稳脚。

这当然是他在谦虚,事实是,已成大导演的心头好。

接下来几年,他和银河映像的杜琪峰,韦家辉一起,进入事业黄金期。

网友评价,看过最好的港片。

2007年,距离第一次提名,14年。

那一年他扮演《我要成名》中的潘家辉,一个对表演充满热爱的过气男演员。

在影片中耐心教新人演戏,不断鼓励。

哪怕需要擦车来维持生活,都不会放弃演戏,还被好朋友嘲笑。

这部被媒体称为刘青云本色出演的《我要成名》,成就了他的第一次金像奖。

我希望各位多给我一点发言的时间,因为我等的太久了。

我要接班,我要薪尽火传,接过郭富城哥哥的班,接过黄秋生叔叔的班。

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

1984到2007,距离出道23年。

拿到影帝之后,他并没有停止对演技的学习和追求。

和韦家辉合作《再生号》,扮演一位盲人父亲,为了这个角色更加逼真,他跑到盲人学校待了三个月,观察他们如何行动生活,三个月之后,他学会了闭着眼睛生活。

最后呈现出来的盲人是这个样子的。

听到熟悉的声音之后摸索,发现身边的人不见之后的害怕慌张。

再来看看杨幂在《我是证人》中的。

眼睛都看不见了还能带着甜美微笑自动聚焦

好吧,你们又要怪Sir不该拿他跟她对比了。

刘青云的演技是体验派和方法派的结合,他不仅会去体验人物角色的生活,还会用思考去跨越鸿沟。

坐在巴士上,看到一个司机哼着Beatles的歌,他就想,这个人背后有着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性格。

下车的时候,他的大脑已经知晓了司机的大半生。

这个戏痴不像莱昂纳多,金像奖之路对于他而言,并不只有痛,至少没有出现眼角含泪,呆若木鸡的悲情镜头。

唯一一次在颁奖现场被记者看到疑似眼角泛红,是因为坐得时间太久,打了个哈欠。

他心态一直很好。

没拿奖,很简单,说明人家做的比我好。

他总是对的。

继续修炼演技是正道。

2014年,《夺命金》,他扮演一位有道德的黑社会底层混混——三脚豹。

为了表现这个角色的不自信,刘青云把他设计的很喜欢眨眼睛。

胆小懦弱却又充满义气,搞不定任何事却又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放心啊,没事,能搞定。

四十分钟之后才出场,依然光彩耀人。

拿奖拿到手软

但金像奖依然看走眼——当年的影帝是刘德华。

所以也有人说,刘青云获金像奖影帝的电影,都不是他最好的。

这句话Sir双手双脚同意。

但到这个份上,拿不拿金像奖,有那么重要吗?

当第二次金像奖影帝时,我们最难忘的,就是他“爱的宣言”。

他和太太郭蔼明相识在《大时代》,他看起来木讷,但是在该出手时从来没有怕过,直接打电话给郭蔼明,说“我想见你”。

求婚是则在飞机上,“你要么嫁给我,要么我就从飞机上跳下去”。

为了整个飞机乘客的安全,郭蔼明嫁给他。

两人在生活中都是爱较真的性格,刘青云会为了面条中多放了一段葱和郭蔼明生气,后者也会为了证明某个颜色的油漆更适合刷墙而写出几千字的报告。

真是天生一对。

除了拍戏,他的业余生活简单的要命,照顾爸妈,吃饭喝茶,找朋友聊天,老干部一枚。

从业31年,不断学习,如同当年《我要成名》的潘家辉。

从未演过烂角色。

最近,这个演员又在挑战自己,在27日上映的《消失的凶手》中扮演神探,外表还是刘青云,大脑类似夏洛克。

这位今年已经51岁的演员在影片中骑马,跳楼,扒火车,最重要的是,不用替身。

他没有变过。

某种程度上,刘青云是最香港的演员。

没有双梁(梁家辉,梁朝伟)的天赋,也不像黄秋生,吴镇宇般出位偏锋。

没有背景,多劳多得。

一路过来的艰辛都被他磨成演技的醇熟。

这不就是香港精神的写照。

当年沉默寡言的他进入无线训练班,不善社交,总是独来独往,班上的同学私下怀疑他是不是从来不换洗裤子,看起来又黑又土又穷。

曾华倩说他。

他回答,我不是有在陪笑吗。

不争不恼,不骄不躁。

所以你看,圈内公认不好相处的几位,和他关系都还不错。

黄秋生喜欢和他聊“深层次的东西”,因为,一般人听不懂。

吴镇宇在他拍戏受伤的时候天天跑医院看望照顾,被记者写成“基佬”。

杜琪峰更是公开说 “刘青云是既周润发之后香港最好的男演员”。

如今的他依然沉默。

微博开通了3年,形同虚设。

仅存的27条微博中大部分还是新浪微博自动升级的提醒。

零绯闻。

演戏,演戏,还是演戏。

不知怎么的,Sir想到了三毛的《如果有来生》: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这不就是刘青云——

如果没有他,香港电影将少一半掌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