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我的流金岁月

文/枯城

   再次见到朝华,已隔十年。

   她带着两个小孩,一大一小,大的约莫6岁,走在身边,小的大概一岁,仍抱在怀里。许是因为只有她一个人,便有些忙不过来。虽是辛苦,但看其眉眼间全然是幸福的模样。她朝我这个方向走来,我避无可避,只得迎上。

   她离我越来越近,可以看得出她应该过得很好。十年的时间,她仍一如从前,只是岁月的积淀为她添上一份温婉与优雅。

   “朝华,好久不见。”我与她打招呼时,她恰好转头低声嘱咐着大的男孩,似乎是叫他不要乱跑。她听到我的声音愣了一下,转而看着我,半晌没有说话。想来也是,我早已跟从前大不相同,我如今这霜鬓染雪的样子,怎么也看不出还不过是一个刚到四十的男人。便是身边一直朝夕相处的朋友,也对我这两年的变化感慨连连,而这一切或许是命运对我迟来的报应。

   我的人生后二十年,有过两个重要的女人,一个是朝华,一个是我的前妻。

    对朝华,我是愧疚的,那时的朝华还在读研,青春爽朗,勤勉务实,我们一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面奋斗,为了以后的生活。每一个寒冷失意的日子里,彼此都是对方最好的慰藉。然而我终究还是负了她。没有感受过贫穷的人,永远不知道那种想要挣脱的迫切。于是在我的前妻向我告白之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朝华很好,我一直都知道,只是两个贫穷的人在一起,实在是太辛苦了,所以我享受着与朝华在一起的日子,却从未想过要与她走完这一生。然而,之后我却总是忍不住想到朝华,她从头到尾一点错都没有,却只能被迫接受我这毫无理由的分手。在很长的一段日子里乃至现在,我仍忘不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我的前妻,我对她的心情十分复杂。我对她感激颇多,毕竟她一个富家姑娘,愿意接受我这个贫困小子,这不得不说是委屈她了。然而,婚后的生活里我们争吵颇多,我们的生活环境,理念全然不同。她不满我对凡事都要精打细算,我亦不满她花钱的大手大脚,过惯了苦生活,便会对每一分钱都好好珍惜。对此,我只好能让就让,毕竟我与她在一起的目的并不单纯,我又是一个男人,忍让她是应该的。却未想到这一味退让的结果便是她在网上搞起了自由恋爱,刚知道时,我纵使生气,却也未对她发过火,或许是这一味的退让,终于使事情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妻子闹离婚闹到了学校,领导找我谈话,同事或是学生总是背后指指点点,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作为一位大学教授,一个知识分子,却惹出这样的荒唐事情,确实是很不应该的。那段时间,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生了许多白发。我一直在想,想朝华,想前妻,我离开了朝华,只为日后有一个更好的生活,却不想与前妻在一起,我也并未得到我所希望的。或许,从一开始我便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朝华寒暄了几句,之后,她迟疑了许久,却只是问我:“你过得还好吗?”其实只要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我过得并不好,她的语气客套而疏离。然而我对她而言终不过只是曾经负了她的前男友,她能把我看得比陌生人好一点,已是不错了,我不能再要求什么。

   “我,就你看到的这样,离婚又结婚,其实也就这么点事。”我想了想,确实也只是如此,但我看到在她眼里倒映着的我自己,带着些许自嘲,些许落寞。

   朝华要送她大儿子去培训班,我想着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多有不便,便主动提出陪她一起。她多有犹豫,又看了看她的孩子,终究是拒绝了。那个曾经最是依赖我的她只活在我的记忆深处,那段我最张扬无虑的青春年华。离开了我,她过得很好,她已把我放下,而我应该对她报以祝福,然后不再打扰。

   朝华带着孩子逐渐远去,消失在人海里。就如我的那段流金岁月,在时光深处隐去,而我只能目送它的离开,一如此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年龄的增长 越来越不知道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子 觉得早已过了青春年少 心中怕是难以再有悸动 当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一只大圣阅读 278评论 0 0
  • 有一种人他信任你、接纳你、关心你、理解你、在乎你、维护你,包容你、他会为你毫无保留的付出,他能分享你的快乐,承接你...
    小薇精选阅读 504评论 0 0
  • 1.项目完成后第一步执行 npm run build (时间可能会久点)实际执行的就是package.json -...
    jane819阅读 89评论 0 0
  • 1、前言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指世界上著名的四个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PMG)、...
    失忆诗人阅读 4,524评论 1 22
  • 昨天跟两比较熟的同事一起出去吃饭,吃饭时候不停在聊天扯淡,扯着扯着不知道什么话题就扯到了人生理想,由于吃的东西辣得...
    穷geek阅读 587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