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史简编之「无酒」

《仙史简编》在这里

这些零七八碎的小故事,早在《仙史简编》开始之前,就已经有了。

偶尔灵感来了的一小段,或许算不上是故事,权当是曾经闲暇时的自我消遣吧。

某一个瞬间,有自己喜欢的影子。

今天又翻了出来,只字未动,送给这个系列。

也送给曾经看过我的你们,送给曾经怀有梦想的自己。

无酒系列。。。

云汀大陆,神佛六界,世间武侠。

以阿九的视角来看看这个世界。。。

无酒1:一捧雪

01

我是一名乐师。

我会吹一支曲子,浮生若梦。

一声直入青云去,多少悲欢起此时。

我叫阿九。

这并不是我的名字。

师父说,行走江湖的人,怎么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呢。况且,你已经不是人了。

我住在西陵蔚城的十里长街,七生巷旧故里。

我已经不太记得自己死了多少年了。

大约是一个深冬落雪的日子。

我和妹妹艰难行走在蔚城的雪地里,空气清明,万籁俱寂。

我几乎都要忘记了,我还有过一个妹妹。

那时,我还不叫阿九,我还是一个忧心衣食的贫苦女孩。

后来我就离开了这副瘦弱不堪的身躯,遇见了我的师父。她说,她叫阿七。彼时她在一间酒坊里喝酒。而我在这世间,不知游荡了多久。

不如,你就叫阿九好了。刚好也是我的第九个徒弟。

于是,我便成了阿九。吹一只骨笛。

我问师父,我是不是变成了鬼。

师父说,你想得美,不过才是一只游魂。鬼哪里是那么好当的。

世间游荡的,无非是一些无家可归的孤魂,没有名籍,鬼可都是有身份的。他们与人与神一样,在六界中占得一席之地。

师父,什么是六界。

人神鬼,仙魔妖。世间六种不同的生灵。

世间真的有鬼神妖魔吗。

所谓鬼神,不过是在信与不信之间,成了人类茶余饭后的消磨。信则有,不信,该有的仍然会有。

那我现在属于哪一种。

人不人鬼不鬼咯。

那以后呢,我会变成什么样。

如果你曾经修行过,或许有机会在死后修成一位鬼仙。要么就是重新投胎再世为人。不过你会忘记所有前尘往事,包括现在的我和你。以及这些话。

可是我没有修行过。

你飘荡了这么些年,一直也没有投胎转世,应该不是等不到机会吧。

我不知道。也许是害怕忘记。我还有一个妹妹,她孤零零地活在人世间。

希望他日江湖重逢,但你不愿再世为人。有些东西,你不知道应不应该忘记。不如就交给天意咯。

我用手在眉骨处搭了个凉棚,挡一挡这越来越多的月光。我只是习惯了黑暗。却忘了这是夜晚。我抬眼将师父瞧了一瞧,复又低头。师父,我可不可以见见阳光。

师父带我去了地府,没有过奈何桥,走的是鬼君家的后门。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师父,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又有身份的鬼。

在鬼君府邸的窗户旁,师父将一个大着肚子的美貌女子指给我看,她有着长长的橙色头发,凌厉中透着微微的欢喜。

师父说,这便是你的娘亲。你父亲是鬼族五君之一。

我出生于九月初九,有一个好记又实在的名字,阿九。一切都和师父说的一模一样。

我也成了一只鬼,一只得见日光肆意行走的有身份的鬼。

02

在我两万岁的那年,父君把我领去了仙界,说是要为我寻一位神仙做师父。我很疑惑,我们不是鬼吗,神仙会把我们抓起来的。

父君慈爱地轻抚我的头发,阿九,我们鬼族,和神族仙族魔族都是和平相处的,多年不曾有过冲突。放心好了。

然后我就见到了我生前的师父。确切地说,是我转世重生前的师父。难以置信的是,我竟然还记得。

我听见父君在跟她客套,神君,小女就拜托给您了。而她却一直看着我,只缓缓说了一句,阿九,好久不见。

我俯身作揖,师父,别来无恙。

自此我留在蓬莱山,跟随师父学会了一支浮生若梦的曲子。吹曲子这回事,却是我原本就会的。

从两万岁,到四万岁。这两万年里,我只学会了两件事。吹笛和酿酒。

世间为人的时候,我似乎学过一些乐曲。至于学了什么,跟谁学的,却不甚清晰。

我问师父,我以后还会死吗。

还有 7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