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二战失败之后,我买了一块natasha denona

我发现我真的没有悲伤太久的天分。

提炼不出痛苦的意义,所以大概这辈子也写不出能让人记住的东西了。

说起来也没什么大不了,迷迷糊糊烧了好几天,智齿肿的完全张不开嘴和消炎药全线过敏碰了个正着,不打吊针就烧成熨斗,打了吊针就肿成猪头。来回折腾了俩礼拜才算保住了我所剩不多的脑细胞,烧退下来人终于落了地,心也砸回了心房里,“我没考上”这件事,我好像终于理解了这一排字它们的字面意义。

认真算起来,就算是没考上,日子也不是过不了。

我妈怕我一个想不开看破了红尘,大笔一挥批准我买了某牌情人节限量套盒,我每天化个妆觉得脸上全是会呼吸的人民币。

律所面试通过,明天正式入职,我折腾了五年,倒是也终于算是个律师了。

好事当然不止这些。

我妈为了让我减肥费尽心力,光那些贵的离谱的代餐我都不知道吃过多少,这些天她老人家对我放松管制三餐管饱,我肥鸭填食一样的吃法,竟然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瘦了二十斤。

这世上哪里有比伤心更牛逼的减肥药。

这当然已经是我平静下来的后话了,不过就算是知道那个消息的当下,我似乎也是冷静的。

……或许也可以说是死机了……

我用了半年住去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封闭复习,错过了几乎所有应届生招聘被骂个半死不说,连头发都连脱带长更新换代了一轮,没成想换回来的竟然是这么个结果。

我妈说我查完成绩那张脸看起来像要厥过去了似的灰白一片,我也确实活了二十几年头一回看见饭完全不想喂进嘴里,可是那个时候我在想什么,我还真是记不得了。

好像是什么都没想就坠入了一片空白,周围的人在说什么做什么我也没太听清,如潮涌来的各路安慰,我都记不得我是怎么从牙缝里抠出来字码成一排回复出去的,总之一切都笼上了一层奇异的距离感,世界是如此的不真实,迷幻得像个噩梦。

可哪怕是噩梦也有醒来的一天,醒了之后,就得面对现实。

然而现实,也并没有比噩梦更好熬过去。

律所开在市政府对面寸土寸金的的地儿,我一年不吃不喝再加上卖血都不够付一个五十平的loft的房租,我爸妈就跟在我屁股后头给我填坑;实习律师不发工作服但是上班必须穿职业装,我俩月工资都买不起一身儿像样的西服大褂,他们又跟在我身后刺溜刺溜地刷卡;就连搬家,我的出租屋里大到家具被褥小到锅碗瓢盆,我妈把家搬空了一半连指甲刀都给我送来一套,归置归置我现在就能拎包出嫁。

我向往许久的独立生活,没想到最后竟然是这么个荒诞的模样。

而这些,全是为了满足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出头之日的“喜欢”。

我这两天充分认识到了钱的重要,可还是一意孤行选了个不够稳定也不够富裕的行当,我承认这是我太天真。

美容院里给我按摩的小阿姨是个单亲妈妈,一个人养活女儿,日子过得辛苦。那小姑娘也懂事得很,勤奋节俭又听话,上到我妈下到我侄女都喜欢她。

有天我拔着一背火罐趴在按摩床上哼哼,小姑娘在旁边面不改色地写作业,我们闲聊起喜欢的职业。

她见过我一边捏背一边背法制史的癫狂形象,对我热爱的行当嗤之以鼻,于是我问她以后长大了要做什么。

她想都没想面色清淡的分析给我听:

“现在的话就先好好学习,以后考大学的时候选一个名校,然后在好学校里挑一个吃香的专业,然后赚大钱,我没什么喜欢做的事,我就想要好多好多钱,有了钱其他的都不重要。”

我不知道该怎么接话,装作睡了过去。

那天之后我就常在想我心里剩下这一丢丢天真,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在想是眼看三十岁了还把“我喜欢”挂在嘴边更可笑,还是十二岁就会说“这世上只有钱才是底气”更荒凉。

想了一礼拜,想到还有一天就要开始我这辈子第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我也还是觉得脚下虚浮踩不到地皮。

我当然心知肚明我这喊口号一样的“独立生活”有多么自欺欺人,所以我在想,我到底还有没有必要,再骗自己一回。

骗自己生活很快会变得容易;骗自己律师是个没竞争没风险随便混混就能出头的行业;骗自己相信我就是天才本人能逃出老一辈的“三五八”法则光速成为独当一面的高级合伙人;骗自己热爱真的能当饭吃,所有辛苦最后都会得到回报。

我怕我不骗自己一回就不敢孤注一掷往前走了;也怕不骗自己一回打了退堂鼓扭头过了他们要的安稳人生,然后垂垂老矣发现我这辈子活得连句“想当年”都说不出口。

我怕前路艰险,太害怕了,头一回做人,实在没有经验。

但也许,我更怕遗憾,更怕不甘心,就因为只活这一回,于是更加丝毫不敢辜负。

我舍不得丢掉那点天真。

我之前老说,我要这世界上有一束光为我而打,有一个舞台为我而亮,有一个人为我而来。

这是春夏说过的话。

她接受姜思达的采访时说出的这句话,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舞台的追光打到我身上那一刻我觉得我要哭出来了。

我要这世界上有一束光为我而打,有一个舞台为我而亮,有一个人为我而来。

这非常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不能左右的事太多了。

我们为什么要做自己,为什么要反叛,为什么要追求自由自信和美丽,因为我们不能掌握的事情太多了, 我们被别人被环境被自然影响,而抛开这些,我能做的就只有这一点点。

如果我离开了这一点点,那我是谁呢?”

我那个时候觉得这个姑娘活得怎么这么利落又感性,到了现在,却好像忽然明白了那眼泪的原因。

人要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其实是一件挺难的事,坎坷和意外都太多了,于是我们总有一天要学会谨慎退让和妥协。

可是就是如此,成年人的“相信”,才是如此的珍贵。

我真的梦见过百万雄兵,我也真的想看看要是我能翻过这座山,山那边到底有什么。

我不知道大象为什么席地而坐,也不知道要在泥沼里打滚多久。

但是只要会水,总会有上岸的一天吧。

我们总有一天会知道,那头大象它到底为什么坐在那。

那束光,会亮起来的。


——写在新工作开始之前,祝每一个从考研之中幸存下来的娃儿一切顺遂,万事胜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段时间没有画画了,终于忙完了,终于又有时间画画了,太好了!
    亲亲宝贝_bec8阅读 276评论 1 1
  • 今天在奥森参加了跑步者说第五期百人百天毕业跑。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毕业跑,但还是和第一次一样难忘。 一、我的一百天 因...
    握瑜阅读 669评论 7 2
  • 4、病例中的同一性混乱 ⑴亲密感。 因为亲密感的追求而发生的一种现象:“年轻人常常以委婉的方式表明只有出现一个领袖...
    如一书阅读 947评论 0 3
  • 2018年7月1日到2018年7月7日周检视 本周计划如下: 1:早睡早起 2:晨跑 3:写晨间曰记 4∴学习时间...
    4a54786a2e3c阅读 112评论 0 0
  • 在前端开发中,有一些效果需要实现遮罩蒙版的效果,有几种方案,记录一下 CSS实现 css 中mask属性,最早是出...
    cendechen阅读 2,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