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写作夺人眼球-写在天津大悦城两幼童坠楼悲剧之后

回归简书有几天了,还在适应简书的变化中。昨天看了几篇文章,包括韩大爷的文章《我建议你去读一读那些阅读量不高的文章》还有欧阳小川的《在简书写作要多面出击,不能单打独一》,贝龙、失落的羊、俗家方丈新的连载更新,以及新发现的苏静安、思水流年的文章还有很多其他。读了一天下来,感觉我挑选文章的习惯倒是没什么变化。也常会思考为什么我的文章没人读?

说无所谓是假的,费时间精力写的又发布在网上,还不是希望被关注。否则写在纸上,完后锁抽屉里或者烧了不是更好。昨天在给人文章的评论中写道“用外表来夺人眼球,不是我们读书人的本事”,其实这也是我这种没颜值的人酸葡萄心理。既然标榜自己是读书人,在简书混日子,那么又如何用写作夺人眼球呢?

没有做为一名成功作者的经验,只好从我做为读者的角度来分析我可能的发光之路。在简书,一篇文章能否被我挑中去阅读,总结我自己的习惯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简书首页或者热门的文章中,阅读量上万的,或者点赞,评论很多的。哪怕标题很普通,分类标签不是我喜欢关注的,也总忍不住想进去看看,看看到底写什么样的文章内容能吸引这么多人看。

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小川的文章《在简书写作要多面出击,不能单打独一》里就提到,在简书,连载的长篇大论,很多人都没空看。回头看看我以前的文章,一年多时间累积起来,很多篇都有一万左右阅读,我真的挺欣慰的。然而很多作者的文章,几个小时就有数十万阅读量,离这样的关注度,还差的远呢。想想也有捷径吧,比如受到简书老板的热捧或者抱上大V的大腿,被转发之后一夜成名。想想郊县天王老田的小漫画,在微博本来只有很少人关注,后来被大V转发后引起围观,微信朋友圈刷爆,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当然这其中真材实料是必须的,否则爬的高摔的也更惨。我离变成金子,大概还有一万个突触的距离。

二,曾经收留过我的文章的专题分类,会有每日更新,其中总会有很多像我一样阅读量为零或者个位数的文章,也总忍不住进去看看,总感觉那是无人踏足的纯净之地,我先尝个新鲜(想说一句悄悄话并不是只有男人有处女情结)。下雪后,一片白茫茫平整的雪地上,第一个踩下脚印,总是特别开心,还得拍照留念发朋友圈,处女读大概也是这种心情。后来走的人多了,都成了泥,只会小心行走别被滑倒,还得抱怨路政怎么没人清扫,所以越是被人读过多次的有时反倒懒得去看了。

建议去看韩大爷的杂货铺,他的理由更客观有逻辑。《我建议你去读一读那些阅读量不高的文章》

三,曾经关注的,还没有红起来的,不是大V、签约、却又有意思的作者,不定期更新的文章,我得先人一步进去看看,还得发表评论,鞭策他们成长。万一哪天他们红了呢?我也有了吹牛13的资本,你看那谁谁,当年他写的文章都得我点评,改好后才红了的。没有我,他们可怎么办啊,嘎嘎嘎。

四,看了我的文章或者评论,给我回复的人,尽管数量不多,我总是格外重视,因为那都是肯花时间与你交流的人,我也愿意花时间多了解他们一些,看看他们写的文章。

很多时候做事会急功近利,如同做行人红灯就过马路,写作也是一样。写了一篇文字,没有阅读量,会蚂蚁爬心,有了大的阅读量之后,他们有没有认真看,有没有明白你的想法?又总是会被这样的思考拖累。后来时间久了,写的多了,便觉得,哪怕只有一个人认真的读了,给你留了言,也是好的。茫茫人海,遇到一个能真心交流的人不容易。尤其在我《离开简书的日子》里,以及回来后好多人特意留言给我,讲述他们因为我的文字开始看简书,开始写作,甚至影响职业选择,人生有了改变。这时,做为一个写作人,真的特别有成就感。

五,每天成千上万的话题,能选择的太多了,当然挑自己最感兴趣的来看。

性与暴力,是人类最喜欢关注的两个主题。当然从这两个方面可以延伸出很多。越是神秘的,光天化日实施有难度的,越是想要一探究竟。没事,你们继续,我就随便看看。

很多人写文章多少也得涂点黄的红的颜色,要不就好像会不好看。曾经为什么会看白鹿原,就因为第一章就用白嘉轩和他七个女人的那事吸引了眼球,带着深入学习的态度读完,被人物命运吸引,最后发现是这么正经的书。

还有和自身状态喜好有关的,八零后已婚二孩铲屎官天秤座爱美食开车会胖话痨八卦女医生,淘宝百度还有微信都能猜的到我喜欢什么,总是做出精准的相关推送。

所以我猜我的文章吸引人的点主要有,医生工作的神秘性,对死亡的未知,谁家都会有人生病的带入感,这些方面吧。

六,最热门的热点。比如前阵子,老虎咬死人,王宝强离婚,还有这两天疯传的天津大悦城坠楼。一个事件传出来,诸多媒体小编公众号都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让热门不断发酵,趁着72小时的热乎劲,争取提高关注度,搭上这趟便车。

就拿大悦城这件事来说,这两天看的文章大概有几个写作方向。一是刨根问底深扒事件详细的来龙去脉,到底那爸爸是怎么抱的孩子又怎么扔下楼去的,在商场哪个地方,当时周围人怎样,妈妈当时在干嘛,后来怎么处理的等等。二是批判父母不负责任,应该被判刑。三是分析商场有没有责任,栏杆够标准么,为什么不装保护装置,就算没责任是不是也得赔钱。四是列举各种生活中的危险,动图展示各种孩子死亡的瞬间,提醒家长注意,小概率事件发生在你身上就是100%。

然后又有第二波来袭,写大家不应该再传播那视频了,对孩子家人是第二次伤害。写孩子死了,家长最伤心别伤口撒盐,谁也没权利批评别人。写商场没毛病。写国人安全意识,素质问题。写危险无法预知,还是得买保险,买安全座椅。写二胎的压力。写女人不该逛街,男人带孩子不靠谱。

做为医学界代表,还可以写写坠楼后的损伤,急救处理。延伸到各种儿童意外伤害损伤的处理。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靠不上的热门。

七,作者颜值高。小伙长得帅的,姑娘长得美的,头像特别吸引人的,肯定要点进去看看。内容与颜值不成正比,我也没损失,他/她还赚了阅读量。

颜值是个重要的价值,短期集中爆发能快速吸引人群注意。所以那么多人整容,化妆造型,露点该露能露的。当然要长久的留住关注者,还是得靠内容。网红天天有,来的快,去的也快。像孟非,郭德纲,蔡康永这样没有颜值的,却很多年一直红,靠的还是没红之前的许多年积累,和红了之后更深的修炼。

当然特别丑的,脸皮厚的,也挺夺人眼球。现在的各种娱乐人物,我觉得分门别类各有千秋,大家各取所好去看,挺好的。万千之中,总有一款适合你,也说明时代在进步吧。

八,我是标题党。标题,这在如今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真的挺重要。时间有限,凭什么在一眨眼间,抠住你的眼珠,还是得靠标题吸睛。不是广告,只是拿最近看的几篇文章举例子。

《皮皮虾,我们走》这么欠的网络流行语言,还以为内容写的帮我理解这句话的正确含义,后来发现内容是神话故事,略屌。

《禁书:情色还是色情》不解释。

《时光掩埋的秘密-陌陌上约到前女友》除了有图外,其实内容挺狗血的,直男癌晚期,鉴定完毕。(感觉会被揍)还是上了大学才知道那部好看。

回到最初,写这篇文字时起的标题,我也是用了心的。主题还是关于写作的,这也是简书对于我的意义,能让普通人写自己的文字,与人交流的地方。用夺人眼球这样的字眼,跟职业有关,也沾染一点暴力血腥因素。最后靠上热门。

当然就算费尽心机,最后估计还是寥寥无几的阅读量。那也无妨,能坑一个是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