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周刊06期: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野兽

爱看电影的我们注定不会孤单。


本来小霜是打算给大家出一期1月份的观影前瞻的,但是稍微注意影市动态的人都会发现,这种前瞻式的榜单已经充斥了各种网络平台。唉,再搞一遍有点拾人牙慧的错觉,至少一点都不酷。于是出于私心,新年第一期的栏目被我做成了二次元宅的福利,因为这一年对于二次元世界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呐,首先揭晓本期的cover girl。

ACG界三大女神之首,拥有动画史上最美微笑的少女——绫波丽。


知道我在说什么的孩子们,今天的party是为你们准备的。

话说跨年夜的时候,小霜和朋友们一起吃着火锅唱着歌,在刷微博的时候突然注意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

是不是很熟悉?

没错,这是《新世纪福音战士》(以下简称《EVA》)TV版第一集的第一个画面。

我去,就是今年啊,按照剧本使徒要打进来了啊~~~

哈哈哈哈,死宅们慌乱的神情即便是脑补一下都会感觉非常欢乐。

这是巧合么?

也是,也不是。因为不管把时间设定在哪一年,这一天终会到来。不过今年距离《EVA》TV版开播已经整整二十年了。

二十年,是两代人的青春。我们很遗憾地没有赶上如今这个国产动画片崛起的年代(否则把小伙伴架在火上烤一烤就能去法院换不少钱,哈哈哈哈),但是当以后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可以在他们面前炫耀说,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们在看《EVANGELION》。

《EVA》与《宇宙战舰大和号》和《机动战士高达》并称为日本动画史的三座里程碑。在动画制作方面,它开创了制作委员会制,通过投资方和制作方组成形式的改革,从制度上解决了动画制作的效率问题。

在内容方面,《EVA》将宗教学和心理学的内容融合进了一个观众们司空见惯的热血机甲故事中,并且在TV版的后半部分大胆地使用了大量现代主义创作手法,甚至在最后两集完全采用意识流的形式,当然这种创新也让绝大多数观众感到十分不适,在观众们的抗议下,导演庵野秀明推出了两部剧场版《DEATH & REBIRTH》(《死与新生》)和《THE END OF EVANGELION》(简称《EOE》),但是由于庵野大神在这两部所谓“真·结局”的剧场版中继续毫无收敛地玩弄叙事技巧,而且变本加厉地加入了大量隐喻,使争议和猜测一直持续到新剧场版计划的启动之时——像这样故意制造作品话题性引发社会效应,从而延长创作周期换取更大利益的运营模式,也是从《EVA》开始的。

在人物塑造方面,《EVA》为世界动画经典人物长廊新增了两颗耀眼的新星:碇真嗣和绫波丽。从前,动画作品(尤其是热血类和机甲类动画作品)的男主角,从阿童木(《铁臂阿童木》)到孙悟空(《龙珠》),从杨威利和莱因哈特(《银河英雄传说》)到阿斯兰和基拉(《机动战士高达》),一个个都是身带主角光环的少年英豪。而《EVA》第一次(记得有材料说是第一次)将一个和所有10代孩子一样的御宅族少年放到了男主角的位置上,他像所有宅党一样拥有一颗极其敏感而柔软的内心,他害羞、内向、逃避现实,惧怕人际交往,对自己永远不满意,为了别人不断强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当这样一个普通人被放到了事关人类存亡的关键位置上,这种不和谐构成了整部作品最核心的魅力。

绫波丽则是一种全新人物形象“三无少女”的开端,所谓“三无少女”是指一种沉默寡言(无口)、缺乏面部表情(无表情)、无法了解其内心的感情色彩(无心)的少女。这种女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大量存在,但是在动漫作品中却一直没有出现。绫波丽也因为这一区别性和认同感都极强的特质而成为ACG界的第一代“女神”(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女神”这个概念可能正是来源于绫波丽和《圣斗士星矢》中的雅典娜,但未作论证)。

多说一句,为什么会出现“三无少女”这种看上去很不自然的形象呢?这就要从万恶的资本主义说起了,我们都知道资本主义社会是吃人的社会,日本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人与人之间相互的隔膜和冷漠——尤其是在青少年身上的表现——已经发展到引起社会各界警觉的程度了(不得不说日本虽然社会制度比我国落后,但是对教育却特别注重)。日本学界认为青少年的孤独有两种形态:コギャル(Ko-gal)和御宅族(简称“宅”)。

Ko-gal非常社会化,沉溺于物质世界,她们用夸张的烟熏妆、耀眼的假指甲、金黄的发色和前卫的服饰来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

御宅族则非常“非社会化”,但也沉溺于物质世界,他们把自己关在屋里,实际上也是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里,通过网络与世界发生联系,值得注意的是“宅”这个概念传入中国后与本意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我们身边虽然自称为宅男宅女的青年有很多,但是真正属于这个群体的人数量极少,再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怎么会出现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病呢?

从某种意义上说,Ko-gal和御宅族是日本社会的两极。

而以绫波丽为代表的“三无少女”的出现带来了新生的第三种孤独形态,她们非社会化且远离物质世界,所以这一种孤独形态也就更加极端。它集中地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对于人性的摧残,记得彼时有卡夫卡《变形记》,诉说资本主义物质社会将人异化成为非人,而“三无少女”这种形象,虽然保持了人形,但所受的孤独与痛楚比甲虫更甚,从这个意义来说,绫波丽这个形象的出现正是广大劳动人民对资本主义吃人社会的血泪控诉!

这种作品与社会高度契合的特点,也是《EVA》长久地保持高度话题性和认同感的重要基础。

《EVA》是公认的“深不见底”的作品,说了这么多也不过只是影响和社会背景而已。一部陪伴了我们走过了二十年的作品总能引发许多感慨,在豆瓣上看到一段话说——

但总会有一天,你知道,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不再做梦,不会再去思考“我是谁”,因为清醒,因为麻木,或者因为忙碌。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全神贯注地去追寻某个目标,去寻找自己的真实,因为执着,因为坚定,或者因为空虚。

如果这一天的你,回头再看EVA,请告诉我,你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

                                                        ——伊谢尔伦的风《和EVA一起长大》

真是极好的结尾。

对了,提醒父母们,如果你的孩子未满13岁,不建议给他找这部动画片来看,尤其是TV版和两部旧剧场版,年纪太小的孩子很难理解主题思想,万一理解了,对其三观的形成将造成无法预料的影响,尤其是《EOE》,可能会是一生的阴影。

说白了,虽然这部动画看上去和其他热血系并无不同,但其实是给稍大一点的孩子们看的,而三部新剧场版则更是为长大后的粉丝订制的。


最后我们来揭晓本期的cool guy。

我知道肯定有人猜错了,当然不会是碇真嗣那个废柴,选择渚薰需要理由么?

好啦,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了,这次是二次元宅的专属特刊,喜欢的话就点击分享吧。

这里是《电视生活杂志·电影周刊》,本期内容依然是由霜寒烈日为您提供,站在2015年的岁首,小霜祝大家新年快乐啦。


原文链接:电视生活杂志·电影周刊06期: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野兽

2015-01-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VA,中文全称是“新世纪福音战士”。EVA的称呼源自其英文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N...
    白告观文阅读 1,848评论 7 8
  • 盗图必究 我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嘻嘻!我喜欢画画,涂鸦,DIY,看书。 ...
    时光v无声阅读 407评论 7 3
  • 有任何问题,欢迎交流!微博@HelloWorld-_-接着创建二叉树文章说一说遍历二叉树的几种方法 二叉树遍历方法...
    比特蛙阅读 868评论 1 13
  • 长沙的天今天开始变得很冷了,早上起来的时候没有关窗,风从外面灌进来,像空灵的山洞吹进来的风,有些恐怖了。逆风走出...
    天天点点阅读 124评论 0 0
  • 文/熠歆 在我印象中,大姨妈好久好久没像这次准时了!在我记忆里,一年里几乎每次都是提前2至3天,偶尔出现次把退后两...
    熠歆阅读 22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