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EVA,难以复制的革新

EVA,中文全称是“新世纪福音战士”。EVA的称呼源自其英文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Neon源自希腊语Neos,意为“新,新生的”,Genesis源于拉丁文,意为“创始、创世纪”,首见于旧约圣经。

从名字开始,EVA就显出它的独特之处.事实上,EVA从内容到表现形式上做了许多革新之举,这使它成为日本动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与“高达”等动画并称为日本动漫史上的三次高潮,即使到了现在,也堪称日本历史中最伟大的动漫之一。

EVA自诞生以来经历了许多种版本,95年最初始的TV版、97年剧场版《死与新生》(实际上是TV版内容的组合以及重新剪辑,更换了一些事件的叙述方式)、《THE END OF EVANGELION》(这是接在TV版结局之后的结局)、03年TV重制版,以及2007年开始策划制作的《福音战士新剧场版》

《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的第一部(《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剧场版:序》)已经于2007年上映,第四部(《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剧场版:▕┃》)至今还在制作(跳票)中……

这么多不同版本诠释了同一些人物。包括剧情大幅更改的新剧场版在内,其中许多内容其实大同小异,但每一部的推出,都为其制作公司GAINAX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观影的人群从老至少,始终热情高涨。(总之新闻是这么说的……)

究竟EVA为何能经久不衰?其中缘由当然复杂,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它大胆前卫的革新开创了新一代风气。

归根结底,是这八个字:反常之举,出人意料。

革新之举常常反常。

EVA的反常之举贯穿全篇。很多地方毁誉参半(最著名的莫过于95年TV版里的结局)。既然有毁有誉,势必引发一场场激烈的讨论,于是它在日本掀起被几乎成为“社会现象”的巨大回响和冲击。

先不论某些做法的对错,至少这些极具风格化的处理手法,自始至终都令人无比关注这部动画片,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整个动漫制作业界的革新。

EVA中有哪些具有革新意义的地方呢,我们可以通过人物设定、剧情桥段和表现形式几个方面聊以分析。


不一样的人物设置

人物是叙事中推动事情发展的执行体,若没有性格鲜明的人物,即便本身故事再精彩也难以打动人心。这有点像台湾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自吴宗宪离去后,虽然栏目中各个环节一再改版,内容不断丰富,却很少能再感受以前的幽默特质。所以整个节目也慢慢沉沦……你现在还有看这节目么?

EVA能成功,它其中个性鲜明的人物功不可没,比如说……


1、神秘少女,突然出现又消失什么的最扯眼球了

绫波丽,这位第一女主长期高居日本动漫角色人气榜榜首,成为众多男人心中的女神。作为“三无少女”的始祖级人物,她的最大特征是神秘,而且冰冷纯净,像是完全不沾人间烟火。

她少言寡语,几乎不曾笑过,虽为第一女主角,但对白几乎是登场人物中最少的——这些特点随着剧情的发展有所改变,但那层神秘的面纱一直不曾完全揭开。

她的神秘,从她在动画片中第一次露面,短短几个画面就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一幕是这样的:

中近景   碇真嗣看表,准备先去避难所,这时他眼神一转,看到了什么东西。(约七秒)

远景       接碇真嗣的主观视角,在有些朦胧的画面里,绫波丽独自站在空旷的街道中。(约一秒)

特写        绫波丽血红色的眼睛(左眼)眨了一下。(约一秒)

中景        仰拍,电线杆的剪影以及一片惊惶的飞鸟。(约两秒)

中近景    回到第一个镜头,碇真嗣朝天望着飞鸟的方向,然后他又扭头看向街道。(约三秒)

远景        画面变得清晰不少,碇真嗣的视线里,只剩下空旷的街道。


这一系列镜头以男主角碇真嗣的视线作为引导,很自然地组接起来,不到一分钟时间便把一个倏然出现,又忽而消失的神秘少女形象呈现在众人眼前,几乎是立刻,就勾起了观影者对于这个少女的好奇心。


2、冷酷严父,几组镜头激发的矛盾感

除了绫波丽外,EVA对于男主角碇真嗣以及其父亲碇源堂的角色刻画也做得很成功。以他们在动画片中首次会面的一个镜头为例:

故事是碇源堂突然出现,要求碇真嗣去驾驶外形丑陋恐怖的EVA初号机,如果碇真嗣不愿意就滚回去。作为一个父亲,碇源堂在故事里冷酷无情,说一不二。极具魄力的他为了自己的计划不惜牺牲许多人,不惜在狠心远离童年的碇真嗣。

他是碇真嗣心中的一个结,一道深深的阴影。

在这个镜头中碇真嗣和初号机恐怖的头颅占据画面的绝大部分,碇源堂整个身体都几乎缩成一个小黑点。但由于这个画面中碇源堂身处高位、背后高亮,反而更具有一种压迫感,成为画面中绝不会被忽视的一个点。

再加上前后情节以及镜头的承接,使这个镜头又体现出EVA男主碇真嗣的心理:对于父权显得略为怯懦的抗争,对于父爱的渴望而不可及。这几幕短短的刻画,就已经初步展现了父子矛盾,大大增加了剧情张力。

这些能够很好表现人物性格的镜头,还有很多很多。


3、懦弱主角,比超级无敌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再说到对男主角碇真嗣的刻画,这是EVA号称革新动画的一个精彩地方。

这里要稍微提一下2004年成龙主演的一部电影《新警察故事》,在这部电影里面,成龙饰演的警官不再是曾经那个无敌英雄般的角色,他被刻画成一个完完全全的普通人,对许多事情无能为力……然而,这种刻画反而让人物更深入观者心中。

因为这样的设置使角色更复杂,更饱满,更像一个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一个抽象的、甚至符号化的形象。

EVA里碇真嗣的刻画和《新警察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样板化是每个国家影视产业都经历过的阶段。即便到了今天,日本动漫依旧充斥着许多战无不胜毎关必克、脸谱化的热血青年,这些高大全的形象能够带来一时的热血,但经不起回味。

碇真嗣不一样,他懦弱,他胆怯,他自闭,他惧怕自己的父亲,总是依靠随身听里的音乐来逃避现实,他一次又一次地拒绝驾驶EVA,他不理解为什么要战斗,即使到了影片最后的最后,在EVA剧场版《The End Of Evangelion》里面,他依然抱持着疑惑,问:为什么?

他是自私的,也是无奈的。在他心里,驾驶着EVA的意义绝不是保护地球拯救人类这类上档次的理由,他只是希望能够听到冷酷父亲的一句赞扬。而他对于另一女主角明日香的精神崩溃,对于绫波丽的死……完全无能为力。

甚至,明明战胜了使徒,他却躲在初号机里痛哭。

在EVA里,他从不是英雄,除了能够坐上一台丑陋又恐怖、甚至时不时会发疯的怪物以外,他跟所有14岁的邻家男孩一样。不,或许比起邻家男孩,他还要更自闭更怯懦一点吧。

这在当时,自然是人们很难看到的特殊点,即便拿到现在,这种从头废到尾的压抑性废柴流也不多见。

除了他们外,EVA里性格风风火火又自尊极强的明日香、近乎完美人格的最后一名使徒渚薰等角色的设定都令人眼前一亮。他们即使到了10年20年后的新剧场版里,也还是重点刻画的对象。


莫名其妙以及大众的幻想

莫名其妙,或者说先暂且让观众莫名其妙,更好懂一点儿的说法是设置悬念,这是EVA叙事手法中的最大特点。

当然,EVA主体故事情节发展的线索是清晰的,一应技术手段都是建立在扎实的叙述和描绘基础上。

只是在某几个点上,通过没头没尾的情节、大号反白字幕或意象化的图案,它使观众不断留下疑惑——而这些疑惑或许永远不会有唯一正确的解答,这是EVA叙事的显著风格。

譬如真嗣梦中的绫波丽,是他对待绫波丽态度的意识流表达,也是他扭曲内心的外放。


1、永无解答——名为天使的敌人

首先说说贯穿全片的敌人——使徒,英文名即为Angel,天使。

把“凶恶残酷”的敌人命名为天使,这自然令人疑惑。有了第一层疑惑,一个又一个问号紧接着来了:他们从何而来?他们为什么偏要攻击人类?……这些问题不仅是观众在问,剧中的人物(如男主角碇真嗣)也在一遍遍反复地问着。

剧情不断推展,看起来宏大的故事背景从人物的话语和思索间,闪回倒叙。

倒叙,只是影视叙事的惯用伎俩之一,EVA的特别之处还在后面——随着剧情推进,倒叙出的故事愈多,观众们似懂非懂,疑点反而越来越多,有一些疑惑解除了,还有更多疑惑似乎有头绪了,却实际丝毫未解。

譬如那个问题,使徒从何而来,直至故事最后,没有解答。

再譬如绫波丽,为何最开始她会出现在街道?她是真的出现还是碇真嗣的错觉?她的真实身份究竟是什么?到了故事最后,动画片似乎给出了一些解答,然而紧接着悬念又起,告诉我们:这还不是正确答案。

如果我们结合EVA的故事梗概,这样“莫名其妙”的叙事手法就更加清晰。

在网络上找到的EVA的故事梗概是这样的:

公元2000年8月,葛城考察队到达南极,他们发现的巨大人形生命体,实际上是Adam与Lilith的融合体。葛城的计划是攫取或控制Adam与Lilith的S^2机关,将Adam与Lilith分离并缩小后用于人类未来的补完计划。但是有件事他不知道,Adam与Lilith无论是融合还是分离都会释放巨大的爆炸能量和反ATField力,这就与核聚变与核裂变都会产生大爆炸与冲击波的原理一样,只是爆炸当量不同。所以尽管Adam与Lilith分离所造成的灾难不会灭亡全部人类,但却将杀死地球上的一半人口。而十六年后的第三次冲击是Adam与Lilith的重新融合,整个世界都将再劫难逃了。

根据对“第二次冲击”的调查,联合国在日本箱根成立人工进化研究所(即GEHIRN)从事EVA的发展研究,后GEHIRN利用在人工进化研究所下方发现的巨大空洞建造了总部。

另一方面,联合国属下的秘密组织Seele为了使人类进化,开始实行人类补完计划,就是将所有人的灵魂汇集在一起,通过中和每个人的AT力场,使每个人回归LCL之海。

2004年,EVA初号机进行启动试验时发生事故,碇真嗣的母亲碇唯消失,碇源度开始执行“碇源度版本的人类补完计划”。

2010年,GEHIRN被改建成NERV。

2015年开始,根据Seele人类补完计划剧本的安排,一种不明巨型生物“使徒”开始在日本登陆,并向NERV总部进攻,NERV组织EVA消灭使徒。碇真嗣被父亲召回驾驶初号机,并结识绫波丽等人。故事就开始……

这是TV版结束很久之后经人整理出来的,以时间轴正叙的EVA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故事的各种环节看起来比较清晰了。

但疑点依旧很多,比如碇源堂的人类补完计划到底是什么?他又为何要离开碇真嗣,现有的每一种说法实际上却经不起推敲,官方的解释永远是开放式的。

观众带着疑惑把所有故事看完,看完后却依旧是疑惑。那些人物,性格鲜明饱满,而他们所做事情的动机,不成立?整个故事的动机,似乎也经不起推敲?

就整个故事风格来说,EVA也是奇异的。

套用网上的话来说:“一开始是典型的机器人动画,故事注重描写战斗场景和人物对话。随着情节推移,故事逐渐变成对人物内心世界的精神分析式的叙述,尤在结局数话更将此特点发挥到淋漓尽致。”

至于制作公司当时究竟怎么想的,可能也永无确切的解答了。

无论怎样,这些奇异的做法让EVA成功的模糊了类型的界限,从热血格斗片变成心理教育片,从剧情式影片混杂成意识流影片。

它通过激烈战斗、恢宏场景、机器人等因素吸引观众,又在剧情中通过铺垫提高它的艺术表达。终于在最后变成真正的转型。

该说转型吗?……总之,它最后结局的那几集,完全偏离了传统动漫的正轨了啊喂!


2、抛开一切——莫名其妙的至境

这是EVA最毁誉参半的举措。

这是日本动漫史上甚至整个影视史里最大胆和怪异的举措之一。

既然已经有太多疑点没有解释(或许制作人自己都没有想到完美的解答,我怀疑),那么干脆什么也不要解释,TV版最后一话,他完全抛开之前的剧情、悬念,对于人类地球男女主角们最后的结局也没有给出明确交待,而是转过来对EVA驾驶者们——那些14岁的孩童们……的心理问题开展深刻分析。

没错,这就是EVA电视版的大结局。

这一集,被称为史上最难懂的动漫,它完完全全变成意识流。

但若说完全莫名其妙也不尽然,因为前面很多集里,已经做了好一些铺垫。在结尾前内容中,故事偏向阴暗,男女主角身上都出现很多问题,故事的叙述也越发呈现一种意象化,已经让继续追看人有了一定心理准备。

只不过,哪怕这样,直接抛开一切的做法还是令观众觉得突兀。

这种做法已经引来太多争议,正反双方都有许多理由辩解,很难明确判断出究竟是好是坏。可能,也只有以自身的主观直觉去感受。

这样的结局或多或少会让人想起另一些“奇怪”的影视作品,比如阿巴斯《樱桃的滋味》当中那个著名的结尾,也是较突兀地从剧情里跳了出来。

阿巴斯最后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但只针对这个结局,也有许多人责骂过他。

之后的剧场版The End Of Evangelion里,官方终于给出了所有人“最后的故事结局”,然后……还是特意回避开了那几个大众最想要知道的关键问题。

疑惑还是没揭开,只是又多了几个看起来似是而非的线索。

所以人们期待,期待有一天,在某一版动画里,看到官方的正确答案。尽管这已经无关紧要。

我只想问,有谁就算查阅了网上各种讲解,也依旧看不懂TV版EVA结局的……请自信地举起手!


3、人脑补间——大众的幻想与狂欢

在Flash制作里有一个叫做补间动画的功能,只需要设定前后两个关键帧,计算机会自动运算出中间的插补帧。其实大脑也有这样的功能,某种意义上来讲,蒙太奇的理论与补间动画正是殊途同归。

例子有很多,比如《偷拐抢骗》,我们看到喝水,飞机,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出艾维表哥从美国登机、飞抵伦敦、找到同伙这一系列过程。还有《大内密探零零发》中,我们看到往人脑上砸去的动作,再看到西瓜爆掉,自然就会想到人被打爆了头。

人脑的联想能力,很多时候还要比计算机只是补充动作的“补间”更加夸张。

EVA的制作方一定程度上利用了人们的联想能力,而且是蓄谋已久。

利用大众的幻想、人脑的补间作为后盾,放心挖大坑设悬念。

再回过头去看看网上流传的故事梗概,其中例如Adam与Lilith无论是融合还是分离都会释放巨大的爆炸能量和反ATField力这些内容,纯属网友在激烈讨论后得出的一种解释。嘛……官方也不反对就是了。

如果在网上再搜寻一番,还会发现更多说法。这些脑洞延展了整部影视的内涵。

另外,EVA一直被认为是夹杂了许多宗教色彩。我倒不这么觉得,观其整个动画片,虽然有涉及到比如死海文书、徽章图案之类的东西,但只是一个充作过场的道具。

虽然有叫做Angel的敌人,但他们与神话故事里的Angel们并不匹配。

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来,可能更多是应和当时世界末日大预言的噱头而已,它至少初衷绝非是宣扬怎样的宗教思想。因为首席制作官的庵野秀明也在某次采访当中说过:EVA的制作,可能更多是折射他本人成长的心路历程。

但颇具宗教意味的徽章图案们,每次出现都巧妙地留下了一些蛛丝马迹,让人能够从中展开联想,从西方神话故事里扯出一些预言来,让全部有心人都发动脑力,为EVA生生构造出一个宏大,并且似乎说得通的世界架构。

其实,就动画片本身来说,EVA是不需要这样的架构的,因为这个架构并不影响到故事情节的发展。不过谁叫人类是喜欢联想的生物呢?对于原先故事里的一些疑惑,大众总是喜欢在自己脑子里构建出合情合理的补充。

所以说,观者亦是创作者。

GAINAX公司聪明的做法是它选择性地接受了粉丝们的架构,比如在新剧场版中,所有使徒发出的攻击和死亡时的形成的爆炸,都会形成一个十字型,宛如耶稣受刑的十字架。

但当然,它也依旧坚持一直以来的“作风”,依然在新剧场版里刻意回避一些的疑团、然后制造一些新的疑团,也依然有人还乐意吃它这一套。或许这种叙事的风格,就是留给观者再度创作的空间吧。

不管怎么想,EVA算是成功了,且这样的成功难以复制。你指望还能有多少人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孜孜不倦地讨论和钻研一部剧集呢?


其他

EVA里还有些在当时颇具特色的创新之处,比如大量反白大号字体充斥荧幕,通过它们加强表达,有一种最早的无声电影的感觉。这些字幕还用于显示人物纠结的内心。

再比如那个动漫史甚至影视史上最突如其来的定格镜头,长达一分钟之久。

而且在最早的TV版中这个定格是没有声音的,那时让很多人以为是自己的电视机坏掉了。

这一段是剧情快到了最后的时候,反映碇真嗣为自己要杀死近乎完美人格的最后使徒渚薰而做出的挣扎,连接上它下一个很短的镜头:渚薰尸体落地(大约两秒)、然后黑屏完结,一种压抑感扑面而来。剧场版中,这个定格场景配上了欢乐颂一类的音乐,又增添了一层宗教色彩。

不管怎样说,EVA中的很多尝试即使到今天依旧是不可复制的革新。这一种敢于搁下常规套路的冒险精神,恰是如今很多人不敢做或做不到的,也恰是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白告观文 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