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过招二三事

谁说只有妈妈帮助孩子成长,却不知孩子也是在帮助妈妈成长,就在这一来二去的过招中。

                    一败

                                                                                                                                        20171109

儿七岁,昨儿上完他最喜欢的乐高课已是晚上7点半。

上课地点在天鸿商场七楼。得,晚饭就直接在五楼的美食城吃吧。

走到“川秦百味”,娘俩点了一碗重庆小面,一份儿炒河粉,外加好便宜的周四特价菜酸辣土豆丝。又看见前台有涮串自选,“走,儿子,要俩涮串?”“好的。”儿应。(我在励志减肥中。)

涮串大多是辣的,只有两三种不辣的,儿子不要,我要了两串看起来很解馋很过瘾的红红的辣串儿。

儿子这时正好看见对面的薯条冷饮专卖,“妈,我要芝士薯条。”

“哦,不了,咱们要的不少了,吃不了。”

“不,我吃得了!”

“吃得了行,你把粉儿吃完,如果还能吃得下,我就给你买。”我很坚定,看起来算通情达理吧?儿子又争取了两声不起作用后,撅着嘴老大不情愿的陪着刚点完开胃解馋的辣串的妈一起坐回座位。

点的都上来了,主食加菜菜,真不少!娘儿俩吃!儿不吃辣,酸辣土豆丝归我,辣串归我,重庆小面我的,说好了的减肥呢?我是属于将减肥进行到底的人,先肥而后减,这倒是件不容易随时结束的任务。

炒河粉是他的,上面盖了张好大的煎鸡蛋饼,看起来不错。

好撑啊!我实在吃不了了。儿子的炒河粉呢,蛋饼压根没吃,本来饭店的量是远没有小吃店的多的,但儿子只吃了不到三分之一,他说饱了,我再劝他就俩字儿,“饱了。”好吧,不吃就不吃吧,晚上少吃点对身体好,这点号称减肥的宝妈深深懂得。

“走吧”,儿乖乖跟着,一起去电梯处。此电梯要经过“薯条专卖”,儿不动了,“妈,我要芝士薯条。”

“你不是吃饱了吗?”我诧异。我怎么劝他再吃点他都不肯,“那肚里还有地儿,回去把河粉吃完。”我有点生气,成心不想给他买。

“我不吃就是专门腾肚子来吃这个的!”嘿!这小子!“你不是说吃完后我还有肚儿你就给我买吗?我就是专门留着肚子要买薯条的!”小儿理直气壮再次强调,很坚决,我倒!

你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吗?你是磨人的天使?你是来调查拿手中线和钱的到底是不是真“慈”母?你是专门来拿我的?我要现形了?你这么有计划有定力,不动声色隐忍不发,看准时机出口准狠一招击破,让你娘我气急败坏干瞪眼又无话可说!我深吸一口气,接着缓缓将食指大拇指捏成圈,后三指微微翘起,OK,乖乖掏钱,为娘输得起,不落你个说话不算数的霸道娘!等待中娘的眉头紧蹙,薯条出锅,你很开心。

My god,你是我的神!行不?

是啊,你说的,肚子还有地儿就去买,你铁定了他吃完一盘子河粉绝对吃饱了不会再买,他却浅浅一吃,谎称说饱,你把你的条件忘到九霄云外,吃撑了的你,好几个电梯口不去,就正好去路过薯条的那个电梯口,他一言不发牵你的手,薯条前顿足。

总结:以后不要说如果,直接说结果,如果谈不拢,就不如直接遵从人家意思,买来舒舒服服的坐在桌子上吃,不必最后边走边得路上吃,孩子吃的不舒服,还落得自己很怂的样纸。

菜点的够多了,你还有减肥的计划,但你依然满足你自己解馋的要求再要涮串,那就不兴人家买人家喜欢的东东?不必说油炸食品危害大不给买,你的涮串也不见得多健康。更况你明知多了还吃撑,而人家听了你的要求,有计划地克制着自己少吃,留着肚子吃薯条咋的就不行了?这也算意志力吧,或者还应该点赞呢,也算是人家有主见的坚持,不因你家长的权威可能发怒的风险而软弱动摇,这凭他直视你的眼神就知道他是个有勇气怼你的孩宝儿。权宜之计“饱了”而暂缓拖延,该出手时就出手尽力争取?这回我算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了吗?哦天呢!

嗯,输了,输的灰不溜秋。

                      再败

                                                                                                                                      2017.11.10

昨儿晚上我问儿子:“你明天期中考试早晨想吃什么?”“手抓饼”。

“好的,那就手抓饼加酸奶吧。”“嗯,就手抓饼吧,我不想喝酸奶。”“那不行。”之后洗洗睡。

早起,给儿子摊好手抓饼,卷上他喜欢的火腿、黄瓜,倒好一小杯酸奶,待儿食用。

儿就坐,说我不想喝酸奶。“那不行,要喝的。”我吃饭快,吃完我去换衣服,一边说:“赶紧吃,今天考试要早点到的。”

我换好衣服出来,儿子撂碗,“我饱了妈妈,快走吧别迟到。”说完起身他去穿鞋,动作利索。

“哦,好的。”送儿上学校。

回家后才发现,饭桌上饼只剩几口,酸奶一口没喝根本就没动!

男子汉大丈夫,你说不吃就不吃啊!你亲娘得时刻把眼睛长到你头上?!

总结:为营养均衡计,保证你健康成长,娘我以后陪你吃饭从始而终,不擅离岗位,或者做好饭后检查。措施:再早起一点点,时间充裕些,保证监督工作好好执行。

                        再战

午饭后,儿子又是一副不想睡的表情,上午考完试,下午估计也不上课,因为老师昨天就说不用带书包的,不知道学校有啥安排,总之肯定不上课了,不睡就不睡吧。

“你要么睡,要么弹钢琴去,弹完钢琴去看会儿书,可以吗?”我说。

“好的,”小儿很开心,他见我今天这么合作,不硬逼着他睡觉。

于是他坐那弹钢琴,我转身去卧室睡。我说,“你弹啊,我是需要听着你的琴声入睡的噢!”“好的,妈妈。”多么和谐快乐的一对母子,大家各行其事各随其愿。

听着弹了两遍,停了。“我可是听着的啊。”我在卧室喊。

“嗯,我换书呢,换首曲子弹。”“哦。”乖。

好奇怪,这两天中午我虽然很想睡,可就是睡不着。而他也早已停止了弹琴,我知道他只弹了两首曲子,老师留的作业是四首,我不想管他,拼命的对自己说“放松,放松”,尽量想让自己睡着,但白努力了。

睡不着起身吧,到客厅竟然发现他在沙发上趴着并没有看书,他是喜欢看书的,平常没事就是看书,看来对于一个虽不情愿但毕竟午睡习惯了的小孩儿,一个人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困了。哼,这回轮到我了。

“困了就该去睡的孩子。”

“我不困。”还嘴硬。“好,我没睡着,你也没弹够,接着去弹完吧,你不困,啥时候弹完了咱啥时候上学去。”我和善而坚定。

“可是已经快该走了,别迟到了。”他有点急。

“你说的不睡觉要弹琴的,”我很平静。“弹完了咱就走。”没商量余地。

小朋友自知理亏,难过地撇着嘴忍着快要流出来的泪,放好乐谱,一边看着表一边可怜兮兮地响起音乐“叮咚”。为娘心下些许不忍,但只一旁静静作陪。

扳回一局。

总结:说到做到,不因可怜动恻隐之心而破坏规则,否则被孩子有空可钻,立而不遵守,以后就是空话妈妈,当耳旁风是因为你自坏规矩。

              放学后的小心机

下午放学后,儿子特别想找个地方玩玩,期中考试完感觉很轻松,老师这周也没布置作业,好吧,那去哪里?还是先回家穿件外套再说。

去哪里呢?路上想着,龙湖公园玩沙子?要不去乐淘淘儿童乐园?不知道呢,儿子也没想好去哪里。回家拿衣服,出来骑上车子继续和儿子嘀咕着,路过龙湖,我说玩沙子去吧?儿说现在恐怕没有小朋友玩了,天快黑了。哦,好吧,那去哪?要不超市那个当当店看书去吧?“好的,妈妈。”

到超市,碰到小朋友玩了会,后又去看了好一会子书并买了两本,临走说妈妈我饿了想吃寿司,好的孩子,时候不早了也该饿了。

逛超市,他的眼睛东张西望,我怎么隐隐觉得不对劲儿,小孩子吗,总是喜欢逛超市的,我嘱咐,你可别太给我乱要啊。“嗯,妈妈,我就是想吃寿司,我饿了。”“寿司前面就是了,我知道地方。”谁愿意让儿子饿着。

“妈!”他发现了什么新大陆好激动,“妈妈那边有文体用品!”哦,学生看这个自是应当。“前边就是寿司,咱先买了寿司就来。”我说。

付过账在那就着餐桌就吃了,然后儿拉着我的手去文体那里,我说你想买什么?“我看看”,儿说。

“别看了,我觉得你什么都不缺,昨天为考试刚买了些文具。”

“不,妈妈,我想看看,喏!”他忽然像变戏法似的从兜里掏出25块钱!“我自己的零花钱。”

“啊?”有备而来?!得,他不是奔文具来的,是头两天就念叨着想买玩具!

小子,你咋知道说好的出来玩玩咱就一定是来超市的呢?!你还带上你自己的钱!吃准了怕我不给买是吧?你啥时候给挖坑的?路上我问你的“玩沙子那都没小朋友了”开始?不对,出门前就拿好票票了!

于是您称心如意又买了一套小的磁石国际象棋,我提醒您,您先后拿到学校两幅国象棋,都给弄丢,一副全盘丢了,一副棋子残缺不全。后来爸爸又给你买一副大的国象棋,我再没让你带到学校去,你自知理亏也再没提过往学校带的事儿。

“妈妈,这回我能带到学校吗?这个是我自己买的。”你弱弱地问,我有被入套之恼,你竟然不吭声一步步成就你的主张。唉!这个妈为何总是后知后觉?!

是啊,你的棋,我要横加干涉吗?你自己攒的零花钱,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舍得花22元去买,证明是真的喜欢,国象教练说你很有棋感,学棋才一个多月成为初级班第一名,被破格调到提高班。花自己的钱当一回自己的主怎么了?我能打击你良好的兴趣?你娘不能,好吧,你的事情你做主,或者花着自己的钱,再拿出去玩就会更操心了呢,没准改掉自己的丢三落四毛病也不一定,我没意见,您说了算好吗?是的,大棋是爸爸买的,在先后丢了两幅以后你没法再往学校带了,所以自己要买副小的自己说了算。不错啊,啥时候打算的?

儿子,以后咱可不可以不总是先斩后奏啊?你非要考验我的临场情绪发挥?看我第一真实的反应?你倒是实实在在的是我的防老年痴呆的一剂良药,防了吗?我怎么觉得越来越不够用?防不胜防处处被动啊,面对这总是突来的“惊喜”。

总结:大概我还是专制了,不然人家不能这么不信任你啊,大人们说的愿意和孩子当朋友,实际上都只是为了骗取信任吧?在人家与你的想法违背的时候,大人们往往以“我是为你好,所以你要听我的”,“我是大人,比你懂得多你要听话”的理由而垄断孩子的意志,其实说的不好听的话有时就像耍流氓,想怎样不能怎样的时候人家怎么能不自己掂量着解决?以后静下心来少以命令者的语气去指教孩子,尽力跟孩子做好真正的平等的沟通,获取信任。

区区两天,我这个悲催娘四局三败,亲爱的朋友们明白我为啥周末不再出去旅个游聚个会啥的了不?我虽愚笨,但在这个家里也就只有我还可以跟这小子过两招,其余,不是唯他是从管不了,就是两败俱伤气着了,所以我离不开,我气着自己也不想我儿子气着或者他去气人,他是一个有主意的小男生,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传统的教育是小孩的事情父母说了算,在他这儿时常行不通的,如果你不够尊重他的意见,他会想办法自己解决人民当家作主的可能性。

爱吾幼及人之幼,敬吾老及人之老,当下且先爱好吾之幼老。呜呼,宝妈我当事必躬亲,且行且继续总结经验耳。路漫漫其修远矣,宝妈们任重道远,一起上下而求索。

                      小结


育儿路上,谁说累并快乐着,那其实是蛮幸福的过程,我这般不时地气急败坏干瞪眼,又无可奈何被一次次的过招长见识,不厌其烦总结经验,甚至惶恐去买育儿书指点迷津,是这当妈最哭笑不得的幸福囧。

我可以说,我无比怀念女儿的童年吗?我家有女初长成,年方十八,今年名校大二生,各种优秀,幼时标准乖乖女,何曾现今“对付”小儿这般挫败感让我时时有,我都曾怀疑自己脑细胞是不是严重匮乏要不要去补补脑!

这自是玩笑话,好儿好女都是宝,老妈即便如此尴尬,但幸福感满满的,我永远记得儿子你学前班时说过的,“妈妈你应该感到很幸运,因为你有我这样一个儿子。”是的,妈妈很幸运,你是个不可多得的活宝!你聪明机灵成绩好,还时常帮妈妈锻炼多用脑。

每个妈妈育儿路上多百味杂陈,但都是衷心地感谢上苍,派了位精灵使者来教化她,超度她,帮助她在当妈的路上一起成长,当妈,也是场最显成绩的修行。

谢谢你,儿子!继续切磋,老妈我等着你随时赐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好难过啊 后知后觉 虽然知道以前的自己很恶劣 也无数次地责怪过自己 但当真实地听到事实发生的经过和自己曾经脑补的...
    言叶之初阅读 151评论 0 0
  • 阳光 拾级而上 微风中树梢摇曳 视线 透过间隙 仰望里幻境弥漫 心池 平静似湖 淡然间道行顿悟 秋意 一叶知了 酷...
    云山任野阅读 250评论 0 3
  • 其实很多时候觉得你说的有对,我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想做的人,就是一个很懒的人。就是脾气很坏的人。你说我是不是撮你脊梁骨...
    属于我的我阅读 165评论 0 0
  • 前几天,在寝室发起了个话题讨论,去年在新区时悄悄煮火锅“把酒言欢”的跨年方式,在老校区700瓦限压的情况下,是不大...
    小西走四方阅读 431评论 2 3
  • 初识阿东,那年我二十五岁,他三十五岁。 相差十五岁的我们在一起了。爱情,不论性别,不论年龄,不论贫富,因为爱情,我...
    明阳小妹阅读 31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