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高空系统,让你梦想成真

月度检视(2017年8月31日——9月30日)

很喜欢黑格尔的一句话:方法是任何事物所不能抗拒的、最高的、无限的力量。在人生的各种境遇里,一直以来试图寻找到能落地操作、有效对接的“道”、“术”、“器”、“用”,更好赋予生命以持续的能量,彰显生活的意义与价值。


方法可以撬动一切



偶然的机缘,易效能“玩索而有得”,让大家有兴趣不断探索,将时间管理知识转化为大家的能力,获得行为改变,养成高效能与慢生活的习惯与自己的需求着力点不谋而合。


道术器用合力巨大


在学习、践行、检视的不断循环中,加深了自己对时间管理的理解、运用,在孩子成年之前,每个学期都带着孩子走进易效能的课堂,作为自己送给孩子一生的礼物成为妈妈的愿望。因为妈妈坚信:用人生高空系统,可以让你梦想成真,哪怕这个梦想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但可能于你却是一生的幸福。


2017年了2月首课25期杭州

本月是复训后的第一个月,与之前半年的践行相比,孩子、父母、亲子关系都有了明显变化。


2017年8月复训1 39期深圳


1、睡觉是红线,深深的印在了孩子的心里。30天践行中,7次超过睡觉时间,其中5次在15分钟内,一次超时30分,一次超时20分。躺在床上说悄悄话的时候,大部分是孩子做提醒,“妈妈,睡吧,咱们的红线到了!”妈妈和爸爸也改掉了晚上熬夜加班的习惯,坚持了要加班,定在早上。妈妈从9月13日开始,也将自己每天睡觉的时间和孩子一起记录,本月只有一次是11:00睡,其他基本是和孩子同时睡。



2、吃青蛙,孩子开始选择最丑的那一只。每天做作业是孩子的青蛙,妈妈一直觉得数学是最丑的那只青蛙,因为他需要更专注,否则更容易出错。上个学期提醒孩子,孩子没有接受。本学期,妈妈在开学后一次做作业时做了提醒,孩子当时就接受了。现在,如果每天有数学作业,特别是需要做练习题的时候,孩子会主动把它作为第一只丑青娃来吃掉。此时,想起课堂上丫丫老师的一句话,清单的执行要有温度。

妈妈深刻的体验到:等待有时候是最有效的方法。

种子终将发芽


3、番茄钟。孩子每天自己主动启用并坚持。本月使用了79个番茄钟。会主动丢掉烂掉的蕃茄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孩子的闪光点:113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孩子本月目标:每天自己检查作业。执行情况不太好,妈妈如果每天检查,孩子不太愿意,而且会拖延完成作业的时间,妈妈约定只在周二、四、六检查。孩子自己检查总是嫌太费时间,不愿意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妈妈本月目标:坚持了28天用番茄钟专注工作,使用了98个番茄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检视:

(1)对于如何培养孩子每天自我检查作业的习惯,还是存在操作上的问题。打算下个月把本目标拆分一下,让它具有更强操作性。

孩子上学期考试总是有粗心的地方,本学期有明显的进步,考试中自我检查的能力明显有提高。每天要不要把写完的作业都重新检查一遍,对此家长有困惑,是仅仅提醒孩子就好,还是要坚决地执行。对此问题继续观察、思考、摸索中。

(2)妈妈对番茄中的使用,今天阅读了《时间管理》中相应的部分,发现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和孩子分享了这部分书的内容,提出以后继续互教互学。

(3)孩子坚持每周最少五天出声阅读半小时以上,依然有丢字拉字跳读的现象,妈妈发现问题,出于对阅读兴趣考虑,没有做硬性强调,计划下月妈妈的目标定为阅读孩子推荐的书并且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影响孩子增加讨论,不断提高阅读质量,约孩子参与做美化图的绘画,孩子同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本月妈妈发了一次火,大约5分钟,争取下月做零的突破。

(5)孩子的情绪良好,本月沟通顺利,基本无障碍。

(6)睡前悄悄话比以前执行的好,每天能在愉快的氛围中交谈入睡。

(7)学习成绩总体稳定,本月测试中数学97、98,语文98。

(8)妈妈总结经验:当发现问题时,在没有找到十足把握的办法之前,绝不不强加于孩子一定要改变,因为如果路径出现错误,走回头路会更为困难,有可能成为孩子今后成长路上更大的绊脚石。

(9)妈妈深刻体验到陪伴孩子的过程,是自己以旁观者与参与者角色的第二次再生长。

(10)之前提醒孩子每晚准备好第二天的衣服,孩子没有太大理会。上周末,建议搭出一周衣服,放入专门的竹筐,孩子愉快接受并且自己每天早晨伸手即可拿到,效果不错。体验了批量处理的功效,再一次映证了教育需要时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衣服筐


(11)和孩子约好在成年之前走遍我们的家乡内蒙古的103个旗县,把它作为我们的梦想版。



2017年集体舞《暖》获一等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