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成长之路-案例总结

首先说明一下,因为一些原因这个案例没有提前收集任何信息,只是我本身知道一些她个人的职业经历。因此以下信息收集、测试和咨询均在见面咨询时完成。

信息收集:

1、现在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没有任何挑战和新鲜感。用她自己的描述是已经达到了个人发展的天花板。在向上发展空间上,目前已经达到中层管理岗位,再上升就是VP,而她所在的公司VP岗位一直比较稳定。她认为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下滑的趋势。

2、外面有一个机会,金融行业的老大想挖她过去管理一个**人的团队。

3、业余在做一件教育培训的事情,满足了自己的价值感。

咨询思路:

1、检验和梳理来访者描述的信息-也就是诊断问题

“根据来访者描述来看,工作能力似乎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作为咨询师,不管来访者描述的如何天花乱坠,还是要回到咨询的专业上来,用专业的解题思路和工具来客观评估。”

首先我用CD模型来确认一下来访者所描述信息的真实性。提出以下问题:

(1)公司对你的工作满意吗?你的业绩达标吗?回答是肯定的;

(2)公司给你的回馈满意吗,包括经济和成长空间?经济上是肯定的回答;

关于成长空间部分我提出一个假设性问题:

(1)如果现在VP这个机会空出来,你有机会且几率很高会获得这个职位,你愿意继续留在原来的公司做VP的职位吗?

她的回答是:不愿意。理由是:所面临的行业现状和项目内容不会改变,升职不过是多赚点钱。这里他透露,甲方公司和同行业的公司也有人邀请他加入甚至做合伙人,他都拒绝了。

(在梳理的过程中我发现,检验这部分更便捷的是用三叶草工具自己过一下基本就能确认,价值和能力都是满足的,很明显就是兴趣不足。)

她的问题主要属于转型阶段,在咨询中我没有特别提出这个阶段的生涯四看的工具,但是通过沟通和提问已经涵盖了这个工具的作用。

确诊:他在公司内走的是管理路线,而往上发展已经确认不再有兴趣继续,同时他认为这个行业在走下坡路,希望去到一个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至此可以非常明确不再考虑公司内部和行业内的发展,而是要换行以及换岗。

2、转型阶段,资源盘点

“转型阶段不能完全称为重新定位,此时已积累了一定的内外部的资源,应根据现有资源来匹配兴趣和长远目标。三点一线模型可做参考”

此时我与他明确了一下问题的进展:现在来看,你不会再考虑在原来行业继续发展,而是考虑换一个新的行业。上面你提到外部的一个工作机会,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将问题聚焦在你是否要抓住这次机会,进入新的行业和公司,可以这样理解吗?

“是的,没错”。他一口气讲出了这个行业、岗位、机会的优势,还非常有条理的列出3条关键理由。看上去已经深思熟虑了。但由于外部这个机会与他原来所在的行业差别非常大,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为了验证他不是被对方提出的条件诱惑,我做了以下两个引导:

(1)转型阶段的重点:盘点资源;-在此之外还有其它的机会吗?

他提到两部分:

1)教育方面的事情会继续做,但短期不会全职,一是自己还想在阅历上多一些积累,二是他在职业上各方面资源的积累会有助于去做教育这件事。

2)他个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传承的事非常感兴趣。经过反复澄清,他表示这部分并不打算马上去实行:1是没有现成的资源;2是做这件事需要资本介入。

最后他自己进行了一个价值对比,对金融行业的机会和文化产业项目的倾向为7:3。目前为止对于新机会的意向都比较明确。我继续第二个引导。

(2)如果不是恰好有人推荐这个岗位,在你转型的时候会考虑进入金融行业吗?毕竟与原来的行业相差甚远。

他不假思索:不会。紧接着解释:因为别的公司不会给到我这样的职位和空间。由于挖他的人是企业高层,基于对他的信任,愿意给出不错的职位、下放权力及资源。然后他进一步自行分析:1)就目前的了解,金融保险行业在国内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他想要抓住行业发展的风口;2)可以接触到高端客户资源,他非常重视资源的积累也很擅长;3)在这个行业有可能从金融资本的角度去接触文化遗产的项目。

至此,可以判断他对跳到新行业、抓住这次机会的意向非常明确。

我再一次聚焦问题:现在来开,你对于跳到这个岗位的信心还是挺坚定的,所以现在,我们可以将问题聚焦在这家公司到底值不值得跳,是否能满足你的需求,可以这样理解吗?

“没错”。回答很肯定。并且再次补充了几条理由。

(由于没有提前收集信息做咨询方案,在咨询之前没有充分了解金融行业,假如提前做了功课,了解了行业内的细分领域以及内部的岗位分布情况,这里就可以做一个大致的判断了,因此我只是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

到了这里我请他做了一个职业价值观的测试,去对比这份工作是否可以满足他的职业价值观。结果是比较匹配的。同时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对于新行业还要进一步全面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职位未来的发展空间,最好找行业内的人聊。

2)要与这位高管详细沟通,这个岗位具体会接触到哪些客户,与你认为的高端客户是否一致。

3)这个岗位具体会给到你哪些权利,是否足够你用来调配一些资源。

4)岗位待遇的具体核算方法,是否能满足自己长短期的预期。

综上所述,他觉得不错,确实需要与对方再进行谈判。但是我看出来他似乎还有一丝疑虑,就问他:这样的结果你满意吗,还有什么顾虑吗?他突然转移了话题:“我这个人很多时候让人觉得有距离感,作为领导这一点可能也是好的,尤其管理那么多人的团队,确实需要一点距离感。接触久的人会觉得我人很好,但是刚见面时一般不太容易与我走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虽然他含糊其辞,还是被我识破了问题(赫赫~),对于新岗位上突然要面对管理这么多人的团队,他是有疑虑的。此时我提出能力卡片工具,并解释作用。我说“这个工具上可以看清你的能力与岗位需求的匹配情况,避免盲区,发挥优势能力,培养潜能让自己增值”。他眼前一亮,脱口而出“这个好”。

3、转型阶段:能力盘点

我用自己之前设计的能力卡片工具,首先请她填写了自己的能力四象限;这时他露出喜悦的表情,原来我有这么多能力呢,而且这样梳理好清晰,更了解自己了!其次请他画出新岗位工作会用到的能力。

从能力卡片工具上看,她是可以胜任的,但是安全区域用到的能力太多了,与她沟通后我给出以下建议:

(1)安全区的工作和盲区的工作交给助理来处理(我与他确认了一下,这个岗位可以配备一名助理,因此建议他按照他安全区所需要的能力去招聘一名助理与他配合)。

(2)把精力尽量多分配在优势区和潜能区,优势区会获得成就感,潜能区的能力某一天上升到优势区,个人就增值了。

到这里他突然爽朗的笑了出来说,“太棒了!”。此刻,应该是解除了所有疑惑。

4、转型阶段:时间盘点

这里主要请他做了角色饼图,可以清晰的看到现状及期望的时间分配比例。两个饼图差别比较大,现在工作上投入了太多时间了经常加班,而他比较期望从工作上分配一些时间到学习部分,而新的工作是可以满足这个期望的,再次验证。

5、长远计划

从咨询师的角度来开,以上主要是解决当下的问题,这份工作也仅满足某部分的价值与需求。站在长远的发展和整体幸福感的角度来看,最后给出以下建议:

(1)教育的工作目前贡献了很大一部分自我满足和价值感,而且很有可能变成未来的事业,建议现在有意识的补充专业知识。

(2)潜能部分的能力要注意列出计划,确保能够持续的练习和提升。

对于此次咨询他非常满意,圆满结束。最后他把我提供的工具表格都带走啦,觉得很有用,以后做管理也需要好好学习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里长亭睡朦胧,风花雪月入梦。 横渡泪痕划面容,旧城车水马龙。 转眼旧爱已无踪,夜风吹凉霓虹。 赏色千家万事空,遗...
    东方轩洛阅读 148评论 5 5
  • 在图书城做兼职的时候就看到过很多游记类型的书籍,有各地精彩的见闻配上美丽的图片!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西藏的游记,因为...
    氿念姊阅读 245评论 0 3
  • Force Touch 原文:有了Force Touch设计师能为app做什么?Force Touch,即长时间按...
    夜小白Aria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