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之旅 之 补记大阪城

到大阪必游的一个景点是大阪城。冬日里,些许阳光透过厚云层照射下来,大阪城孔雀琉璃色的天守阁屋顶仿佛晕散出光圈。城周现在已经辟为公园。点一杯手冲的咖啡,可以静静坐看飞过的鸟群(主要是乌鸦,嘿嘿)和跑步的学生。

大阪城址

不过,岁月也许没有那么静好。历史上的大阪城曾经几度毁于战火又几度重建。最知名应该是德川家康对丰臣秀赖的大阪冬夏两役。虽然,此两战之前的关原合战早就决定了丰臣太阁的身后事,但毕竟秀赖与其母淀殿夫人在此役自尽,算是坐实了丰臣一族二世而斩的事实,也开启了日本二百多年的德川幕府时代,历史意义自然很大。对于大阪城而言,秀吉所修的城池也因战火损毁严重,天守阁也被焚毁。二代将军德川秀忠收回大阪城为幕府直属后,重筑本丸,并增建城池的二之丸与三之丸。现在所看到的城池的基本格局就是德川大阪城。而天守阁由于雷击毁于火灾,迟至1931年才由民间募集资金按德川样天守阁重建。

大阪城是典型的平山型城堡。丰臣秀吉建城时,城堡的意义正在发生转变。由于西洋火器通过传教士(南蛮寺)逐渐为日本所知,原先流行的山城逐步退出了主流,铁炮使得居高临下的优势不再成为固守的决定性因素。反而扼守平原丰饶之地与交通要道的平城或平山城开始变得愈发重要。大阪城正是建在大川入海前的转弯处,城址是一处自然台地的顶端。在安土桃山时代,大阪湾尚由几处散落的泻湖与半岛构成,因此在自然地理上,比现在更易于防守(丰臣秀吉也是在石山本愿寺的基础上重建的)。北上,经大川可以上京;西向,则是繁华的大阪港;南下,有堺和津两处商业重镇。同时又处于日本最大的关西平原,粮食的产量也是非常可观。客观上讲,战国后期城堡的军事防守的意义下降,而通过建筑规格来展现封建统治的意味上升。城下町的规划也变得更为重要。直到现在,大阪市内的很多地名都还是能够体会到当年规划时的不同城市功能区域。这个可以在大阪市立风俗博物馆里体会更多。

好了,沿着台阶而上,就可以看到清正砌法的石墙,上有瞭望用的角楼保护着外廓的正门——樱之门。入门,尚留有一处水源,据说是当年城内用水之处,至今还有清水流出,不过上面加了说明:不可直接饮用。按防守之故,城内是没有直通的道路的,曲折上行,至二之丸。二之丸几乎没有留存江户时代的遗迹。但从商店后面,稍走几步,能看到一处没有仔细维护的石垣。这里小心登上城墙,可以看到大阪城的外廓与宽阔的护城河(水堀)。而且从年久失修的城墙破口,还可依稀辨认“因山筑城”的营造法式。

丰臣大阪城
德川大阪城

再往上就进入本丸。大阪冬之役以后,德川家康要求丰臣家填平内外两道城壕。据说,当年秀吉建完大阪城后,曾邀请诸侯前来赴宴,觥筹交错之间,太阁问:如何破城?众人皆不答。然后太阁自己笑着说,大约只有填平了城壕吧。不知道太阁后不后悔,座下有人听者有意?叹叹。总之丰臣秀赖迫于压力暂时接受了这个要求。但到了当年年底就毁约重修城壕,并灌水以加强防守。得到了口实的德川家康立刻于次年发动大阪夏之战,让次子秀忠救出与秀赖政治联姻的孙女千代姬,然后夷平了大阪城。丰臣时代的天守阁就是毁于这场战斗。现在能看到的内城壕是有干壕和水壕两种。

本丸除了天守阁,还有一处西式的建筑,原为陆军司令部,已被用作高级酒店。另外,在美军占领时期,大阪城的纪州御所也被意外焚毁,可惜。天守阁现在是主题博物馆。外五内八层,最上是观景台,其余都布展为太阁筑城与冬夏两次战役相关的内容,如果游人不多,细细看看还是不错。大坂夏之阵图屏风配上一些半猜半懂的日文说明,还是比较挑战的。

大阪城重建的天守阁

出本丸,沿天守阁侧面,往京之桥的方向,经过一个下坡的大台阶(应该是可以跑马的马面),就到了山之丸。丰臣时代这里据说是按乡村风光来建的梅园,是秀吉一家赏花茶道的地方。想想也是有趣,这个算不算屌丝逆袭成功的日吉的恶趣味,笑笑。说明上还提到,秀赖和淀殿在这里花林中自尽。后来经朋友提醒,实际的情况是秀赖蜷缩躲在仓库中……真实世界没有电视剧好看……

山之丸另外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庭院里堆满的石料。大阪城12公里的城墙估计用了50万块石料。而且大都是从小豆岛的采石场从海路运来,内丸主要就是蛸石建的。还有各地大名贡献的石料。这个庭院里放的就是重修城墙时发现的刻有大名家徽的石料,仔细找找可以看见枪之又左卫门前田利家哦。

出城,沿护城河走一段,可以看到形制最大的大手门,两处角楼围出一个凹形的防守区域。大手门的对面就是大阪府警察本部,不知道服部平次在不在,哈哈。过马路有大阪市立历史博物馆和难波宫旧址。走累了正好休息。

大阪历史博物馆,休闲好去处

大致的大阪城时间线

1583年 丰臣秀吉在石山本愿寺的旧址始筑大阪城,历时三年完成。
1614年 大阪冬之役,德川家康迫使丰臣秀赖填平内外城壕,并拆毁二之丸与山之丸,本丸成一孤城。
1615年 大阪夏之役,丰臣大阪城毁。
1620年 德川秀忠收回大阪城为德川幕府直属,并重建大阪城。
1629年 德川大阪城完成。
1665年 因雷电,大阪城天守阁焚毁。
1931年 大阪民间募集150万日元,重修了天守阁(但形制并未严格按历史时期而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