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深圳租房

在决定换工作之前的某一天夜里,我一个人躺在空荡荡的房子的床上,就像独自躺在一艘悬浮在星光中的小船,放眼望去,皆是寂寞。

浩瀚宇宙中的地球的亚洲的中国的深圳的某个小区的房子的主卧的大大的床上,独自缩着小小小的一个我。

丢失了睡眠的夜,我不停的问自己,房子重要还是工作重要。

(背景介绍:我当时的房子是刚申请的人才房,因为是用单位名额申请的,所以离职得归还给单位。而我之所以在这个单位,就是因为可以解决住房问题,新楼盘,我一个人住着两房70多平的房子。但是工作很不开心,压力很大,而且和我先生虽都在深圳,但相隔一两小时,如同异地恋般。)

一夜挣扎后,我在网上发送了简历,拿到offer后,迅速的和领导辞职,并交接完工作。

先生问我:“你确定你能回到住农民房的日子吗”,我没有一丝犹豫的点点头。

新单位和房子距离三四十公里,八点半上班,每天我得六点多起床,一天来回得花两三小时的时间。

我简单的收拾几套衣服住在先生那边,通勤时间略微缩短,每天来回约两小时。

我和先生商量,要不就住在一起吧,反正都结婚了。与其两边花钱租房,还不如花钱租个大的房子。

我刚毕业的时候,深圳农民房单间七八百元,一房一厅一千五左右。三四年没出来找过房子了,当先生问我预算多少的时候,我说大概两千左右一房一厅应该蛮好了。

谁知道,自从万科开始收农民房改公寓之后,深圳的农民房开始了改公寓大潮,外来资本注入,大量收购农民房。房东不再需要出租收租就可以有进账收入,还有大财主帮忙翻修房子,还有政府补贴家具费用,何乐而不为。

翻修的过程中,之前的两房三房被隔成两三个一房一厅,深圳大部分都是小年轻,不需要那么大的居住空间,光线不好,格局不好也没关系,反正深圳住房需求大;大单间被隔成一房一厅,小单间被隔成loft,没有厨房?不要紧,在客厅或阳台浇筑个台面,按上抽油烟机、放上电磁炉,就是一个小阳台了。

担心光线不好?中介说:“哎呀,你们小年轻,工作日天天加班,晚上就回来睡个觉,周末白天也在补觉,需要什么光线?再说不是有灯吗?灯一开就很敞亮的......”

担心阳台做饭,晾的衣服上会有很多油烟?中介说:“你们小年轻,天天叫外卖,厨房也是摆设,再说有抽油烟机,怕什么呢”

担心刚装修好,气味很大?中介说:“放心,大人没事,我们这房子不租给带小孩和老人的,再说老板也怕出事,我们都是租给小年轻,你们没小孩吧?有小孩我们可不租哦。再说身体壮,不怕。”

问有没有不带家具的空房,看房的时候我大概扫了一眼,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全部都是我之前看都不会看的牌子,中介说:“没有空房喽,配套家具政府有补贴,而且房租会高点,现在全都是配套的咯,不能搬走,搬走房东没地方放这些家具,再说下一个租客来了怎么办.....”

问能不能养宠物,中介说:“不能,不能养宠物的,养宠物我们不租的,第一可能会破坏家具,第二,可能会扰民,第三,可能有寄生虫之类的,再说养什么宠物.....”

我的脸瞬间黑下来,想到我们没有房,可能沦落到连宠物都养不了的地步,好绝望。我们家养了一只英短,现在还在我之前住的小区里,我隔一天回去给它铲屎喂食。凭什么住农民房的人就不可以养宠物啊,中介说:“要养宠物的话,你这边可以考虑住小区。这一整片区的公寓、农民房都是不可以养宠物的。”

“可是我家是宠物猫,有打疫苗证和狂犬证,每月定时驱虫、洗澡,不喜欢叫,不扰民,不外出,就在家睡觉。”我小声嘀咕着。

“要不你就先偷偷养着,不要被房东发现,我们可以悄悄帮你带进去。”中介悄悄说。

我和先生看了小区房,和我们之前房型相类似的房在五六千以上,还不包括物业之类的;看了农民房,不带家具的空房,房东说不能签合同,因为指不定哪天要改公寓。

我每天六七点起床赶公交或地铁去上班,“我要崩溃了”我和先生说。

“那就定一家吧,这周末我们搬家。”先生说。

我迅速的在咸鱼上把自己的全部家当大清仓甩卖,站在熟悉的房间里,看着买家在我家里把我的东西一件件的搬走,心里在滴血。

这是我当时花了好长时间淘来的一米八的大实木书桌啊,很小的时候就梦想着有一天我能有一个大实木书桌。“太大了,搬过去放不下,卖掉。”先生说。

这是我自己一个人扛过来的宜家的两米多的羊毛地毯,夜晚除了睡觉的时间我都在上面度过的,“太占地方了,卖掉。”先生说。

还有我一阳台的多肉们、我的2米高的琴叶榕、我的龟背竹、我的虎皮兰、我的壁画、我的画架.......“你看着处理,我要提醒你那边还没这里一般大。”先生说。

有时候,我觉得先生太理性了。他考虑的就是能不能直接买新的,不能的话东西搬过去有没有位置放、实用不实用、不实用是不是就可以直接丢掉。我的考虑是,这是我在鸣沙山捡回来的沙子-不能丢;这是我在日本带回来的沙子-不能丢;这是在茶卡盐湖带回来的盐水-不能丢;这是先生写的情书-不能丢......看我什么都不愿意舍弃的样子,先生略有不满。

好吧,最后我还是让步了,处理了大部分的东西。不过猫,我是肯定要带过去的,就算是搬过去住不久被房东赶出来我也是要带过去的。但猫还有一针疫苗没打完,为了保险起见,我多付了一个月的房租,还是每隔一天跑回来给他铲屎,直到它的疫苗打完才抱到新租的房子里。

所以我们现在住的房子一房一厅,不到30平,月租2700,管理费100,每月有水费、宽带费、电费和热水费。加起来每月3200以上。

因为我们当时找房子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找,虽然现在有个大大的阳台,但是房子的光线很差,白天在家一定要开灯。全新的公寓,但是挪开床或桌子,可以看看刚刚粉刷的墙上已有霉迹,应该是工人赶工期,没干透就直接刷墙。全新的冰箱,但青菜放进去没两三天就会烂掉。我当时卖我的冰箱的时候,买家问我冰箱会不会结霜,我还一脸莫名其妙。可是这里的冰箱每周都要定时帮它除霜。角落里老是会有小小的小虫子、地板怎么拖也不会像之前那个地板一样涔涔发亮、橱柜里的东西总会不定时的发霉......

有一天和先生出去散步的时候,我心里特别委屈。我小小声的和先生说:“我以为我会适应的,可是我还是很难过。”

先生说:“在你决定要辞掉工作的时候,我就知道你当时住的房子可能是我们目前位置住过的最好的房子了。我已经有提前给你预防针了。如果当时我们是一毕业就住农民房就开始蜗居,那么你会很高兴,因为我们的生活正在逐步变好。但是你是一毕业就被保护太好了,哪个来深圳不久就能住进新小区,还一换再换。我们现在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深漂生活,你要适应。”

“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住回类似以前的房子?”

“加油吧。”先生没有回答,只是搂紧了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