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你们真的想好了吗?

生活用鸡毛蒜皮修练彼此


        陪同年(同岁同村的发小,我们互称同年)和他老婆去换办结婚证。打印处五六对男女情态各一,其中一对年轻人腻歪的紧,喜笑拉扯,打情骂俏,以为也是办结婚的,没想到竟领了离婚协议书去填。跟别的几对离婚的情状截然相反,他们为财产分割互推互让,极是通情客气。我笑对同年说,比你们差不多二十年的夫妻还要情深,这亲劲离得什么婚。真不知道这对年轻人是有什么隐情,还是境界本来就这么高,若果,倒是我小看吴下阿蒙了,由人及己,不得不反思自身的素质和襟怀。

        爱情和婚姻的事是个万花筒,烟火五颜六色,何止百态。在爱情与亲情的相互转化中,自我牺牲不可避免,牺牲伴随着相互磨合,一个忍字就是一个幸福家庭的重要秘决之一。一个段子讲老两口的幸福一生:新媳妇进门,家里的狗朝她叫,她说第一次啊;狗还叫,她说第二次啊;狗叫第三次,她二话不说,直接把狗剁了,男人要摆大男子主义,想降住她,新媳妇也不多说,只说,第一次啊,第二次啊,男人哪敢让她说到第三次啊,从此他们过上了一辈子幸福快乐的生活。现实中少有这么绝对,少有那么大杀气。但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忍让是以爱和责任做底线的,真的不喜欢,真的脾性不合、不待见,宁愿被杀绝不将就。当然,爱情也未必是婚姻的前提。

快刀斩乱麻的冲动

      这对年轻人看上去感情亲密,不为财物这些个身外东西麻缠,排除因特殊由头假离婚的种种可能,只能说他们也许把爱情、友情、亲情甚至同学情、同事情等等分得很细,婚前恋情一经婚姻验证,爱情成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完美主义受到现实主义的冲击,杂份比例被无限放大,年少轻狂,暂且这么说吧,也甭往下磨合了,分了吧,干脆得像嚼完口香糖后的一吐。像买鞋,看上一双觉得挺好,穿上一试,走几步,感觉稍有一二分不舒服,便脱了再选再试,绝不委屈自己的脚,也丝毫不勉强鞋。有时仅仅就因一个生活小习惯,几个常挂嘴边的口头禅,一次无关紧要事情上没有听取对方意见的小失落,一个无聊无心的小动作…于是说分就分,不悲伤,不可惜,就是这么任性,玩世不恭到让我这样的70后又恨又妒,只是为了证明,不是所有的爱情都适合婚姻。而被我辈推祟的那些个深沉的婚恋观显得多少有些悲壮,不合适宜。

        绝不将就,不委屈自己固然没错,但其实在残酷的现实生活里,在柴米油盐,打嗝放屁的平常日子里,绝对完美如不委屈求全,必将被碾压稀碎。反而是低低低,低到尘埃里,让让让,让到天上去,最终却得乾坤挪移,彼此交融,琴瑟和了鸣。我是农村娃,认得这个理:没有屎尿臭,哪得麦谷香。

        所以妒,是因了好聚好散的洒脱不如;所以恨,是因了说散就散的不知珍惜;但我不羡,婚姻里的磕绊是常态,婚姻里的忍让是一种担当,没有忍让便没有婚姻,忍让是一种包容,包容才是爱的最高境界。因为婚姻中的爱最终不纯粹是爱情,是爱情修炼的精进,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般地递增,阴阳变两极,两极变四象,四象变八卦般地扩容,容进亲情,容进友情,容进父女情,容进母子情…

作个伴而已

        爱情是一种感觉,抽象,随心情,靠感觉。婚姻是一份责任,具体,是相互托付,是海纳百川的相互接纳,需要磨合,彼此融合。

  引用一段话:"说到底,爱情和婚姻都没那么牛逼,它们都不是平庸生活的避难所,它们就是平庸生活的一部分。"婚姻,不过就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至于过成什么味,那就看彼此的道行了。

        像这对年轻人,包括当前为离婚率居高不下做出卓越贡献的男女们,或正准备付诸行动的朋友们,若真如我想,事果如此,我敢负责任的保证,互不忍容,互不谅解,互不珍爱,不懂婚姻长青真谛,即使你们另觅它鞋,也永远找不到完全合脚的。

百年同眠,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一个晚上晕呼呼地沉睡,早上6点被船身的巨响惊醒,原来是大船正在破冰前行,不少碎冰上躺着海豹.....冰海上的日...
    谭天论道阅读 303评论 4 1
  • from django.template import Context, Templatet = Template...
    SkTj阅读 428评论 0 1
  • 上帝操纵棋手,棋手摆布棋子,上帝背后,又有哪位神祇设下尘埃、时光、梦境和痛苦的棋局?——题记 王大明在六楼的窗台上...
    山鬼入梦阅读 547评论 0 0
  • 每次悠悠洗刷完,换睡衣都要爸爸躲起来,躲在被子里,因为悠悠说:"悠悠是女生,爸爸是男生!" 轮到爸爸换睡衣的时候,...
    翼凡羽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