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的世界 飘渺的梦幻

        因为读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一书,多次提到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所著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所以,一直就心心念念的想要读这一本书。

        初读,不是太懂,看了一遍电影,第二次又开始阅读,便欲罢不能,想要读第三遍,第四遍……

        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社会发展,处于一个分水岭阶段。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从以前的自己开发自有资源,实现自我更新一下子来了一个飞跃,美国的经济政治外交和国际地位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的空气里都弥漫着欢歌与纵饮的气息。正如作者所说,这是一个爵士时代。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嘲讽的时代,一个放纵的时代。越是这样的时代,越是会孕育出伟大的作品!

        看过的电影也看过了原著,但却更喜欢原作者在书中描写的文笔。作者用细腻的文笔来描写当时的人物,心理,风景,用带有节奏感的文字展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生活气息,最终熔合成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出身卑微,贫穷潦倒的年轻人为了过了上等人的生活,想要得到他梦寐以求的财富地位和名誉等,通过不太正当的手段聚拢了大量的财富。终于过上了挥金如土酒醉金迷的生活,然而在每天光鲜亮丽霓虹闪烁歌舞升平的热闹与繁华中,这位大富翁却常常一个人站在那里,朝着幽暗的海水,把两只胳膊伸了出去,那样子真古怪,并且尽管我离它很远,我可以发誓,他正在发抖……他在长时间的凝望着河对岸……

        对岸住着他心爱的黛西。黛西是他的女神,在他去参加战争之前,他们就相识相爱了,可是等到战争过后,他聚集了大量的财富,他心中的女神却早已为人妻为人母。可是这位盖茨比却并不死心。在女神的对岸建造了豪华的别墅。所有的装修设计都只为她一人,他想要请他的女神过来喝一杯茶。为了这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他居然等了五年。又买了一座大厦,在那里把星光师来与来来往往的飞蛾,为的是在那个下午,他可以到一个陌生人的花园里坐一坐。

        刚看这本书的简介时,心里以为这位女主人公黛西一定是一位美若天仙的女神!集漂亮,善良,高贵,典雅与一身,才使得大富翁盖茨比为之疯狂,为之痴迷……可是,读到最后却发现,黛西除了漂亮之外再无可取之处。虽然在盖茨比在于她慢慢的接触过程中,也感觉到了她的拜金,感觉到她也是一个凡尘俗世的物质女郎。但是盖茨比仍然没有放弃对她的追求。他仍然报有希望与幻想。不禁又联想到乱世佳人中的郝斯佳,她虽然也有些贪婪,有些冷酷,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但是毕竟她也有绝世的姿色,她聪明能干,争强好胜,不怕吃苦,顽强奋斗。然而在本书中,盖茨比为了黛西这样一位女性,最后失去了他所拥有的一切,房子,财产,地位甚至是最宝贵的生命。黛西在面对爱情,她漂泊不定。一会儿说爱丈夫,一会说爱盖茨比,她犹豫不决。面对事故的真相,她选择逃避逃脱,她不愿意面对事实的真相,不愿意去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深深的为盖茨比感到不值得……但是正如书中所说的,当一个人奋斗了很久,看到梦想如此之近,他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两个人之间隔着几英尺的暮色。为了这几英尺,盖茨比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了使黛西出现在他的家里,他不断的在家里举办聚会party。然而黛西并没有出现。他又婉转的请他的邻居,邀请黛西来这里喝一杯下午茶。为了这一杯茶,为了这次见面,他等了五年的时间。最感人的一幕是当,盖茨比见到黛西的那一瞬。经历过战争,经历过商海沉浮的大富翁竟然也同孩子般的手足无措!并且还是手打碎了一架闹钟。此时的盖茨比是真实的,是坦诚的,是可爱的。但男人通常喜欢以线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他缺钱就拼命的去赚钱,并且不择手段。他出身卑微就刷名校来加强自己的光环,他以为自己很绅士,他以为满足了一切已知的条件以后,便能导出理想的结果。但是人的感情却如此的微妙,大部分的问题都无法用直线的办法去解决,感情的本质就是无能为力。而漂亮的黛西却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姑娘。她更加务实,更加注重金钱与现实。她不会在乎盖茨比为了她所做出的付出与努力,她也不会在乎自己是否开车撞死了人,她只在乎自己的物质享受……

        书中情节的跳跃性很大。节奏感很强。一会儿是繁华的宴会,一会儿是寂静的相思,有紧张的车祸,有静静的等待,有时像是一副朦胧梦幻的油画,有时又像是一曲跌宕起伏的动感乐曲。无论是景色的描写,还是人物心理的刻画都丝丝入扣,逼真深入。

        盖茨比为了黛西主动承认车祸是自己造成的,他回到自己家里的游泳池里开始静静地等待黛西的电话。可是,最终他等来的却是一颗送了他性命的子弹。所有的光辉亮丽都敌不过时间,并且一去不复返。这是最为揪心的是最后一幕。盖茨比去世了。他生前的那么多朋友伙伴却没有一个人来为他送行。就连他深爱着黛西为了自己出去旅行而不赶来送他最后一程,陪伴他的只有他的邻居……

        在浮华与躁动的那年那月,有太多太多的人的美梦稍纵即逝。誓言与时间哪个更永恒?坚守与金钱哪个又更值得拥有?我们在爱一个人之前,是否都想清楚了愿意为了这个人放弃如上帝般自由的心灵,从此心甘情愿有了羁绊?我们又是否能在认清对方真相的同时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

        人人都知道,金钱财富地位名誉这些身外之物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然而走着走着,我们都会迷了路。奋力的去追寻我们原先并不需要的那些东西。甚至会为了那些失去健康,时间,快乐……更甚至是生命……盖茨比内心唯一的牵绊是河对面那盏小小的绿灯,可惜他始终在追寻的绿光,在迷雾中闪烁,看上去离他很近很近,但事实上,却是遥不可及,并且渐行渐远。但是一切的璀璨也只不过是一瞬间,人生人也如烟花般短暂,唯有幻灭才是永恒。

          最后就一本书的结尾来结束来作为本篇的结尾吧。

        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它从前逃脱了我们的追求,不过那没有关系,明天我们跑得更快一点,把胳膊臂伸得更远一点……总有一天 ……

          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的向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

        真的如村上春树所说,这本书值得多次反复的去阅读,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菲茨杰拉德的塑造艺术 ——以《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 摘要: 今天,《了不起的盖茨比》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学经典,...
    持灯阅读 1,572评论 0 6
  •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悲伤;在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无奈。 曾经...
    南无若树阅读 2,498评论 11 34
  • 昨天不管你经历了什么, 今天请你保持微笑,继续前行! 即使生活对你是万般刁难, 但你也要用一颗善良且平和的心态去应...
    触摸心语阅读 278评论 0 1
  • 很早就给自己定下了每天写1000字的目标,最初也一直坚持着。为了防止完不成,故意将目标定的很低,不限题材,...
    风行宇内阅读 285评论 1 1
  • 潘家园里,王凯旋对胡八一说:“胡司令,九阴的后人死了,而且死在一个虞朝的墓里。”胡八一惊讶地说:“他不是盗过许...
    高鲲阅读 9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