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念未来

文/夏莲

回忆如袅袅炊烟,只不过不是悠然的从烟囱里飘出,而是萦绕心头的那抹撩人的烟。

回顾2017年,加入和君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一年,时间在指绊间悄然流走。

我一路走走停停,不住感慨,2017年的自己幼稚着,试错着,不断地成熟着。

关于走过的路和未来要走的路,怎么都得有个总结和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2017年的收获

1、学习方面:

课内:

(1)紧跟老师的安排,体制内的学校课程,保证没有旷课过,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按时完成了。并且在学期期末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以此为基础,2017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奖。

(2)在和君的课程学习方面,参加了和君教学周,第一次是百色之行加红色游学,算是在学习中玩耍了,旅途中,老师对我们倍加呵护,不管是吃饭还是住宿,都挺好的,和我们最初预想的完全不一样,本来以为会走革命老路,徒步远行,吃馒头野菜,体验红军生活,却远没有想到环境如此好。

简政委的红色管理,丁老师的国学,丛龙峰老师的课,更是让我们享受了一餐文化的盛宴。来之不易。

那也是我第一次受到最深切的触动,当全体同学爬坡的时候,那种互相协作的状态让我感知到了团结的力量……

(3)第二次教学周,我们认识了赵大伟老师,李锦华老师等,虽然课程内容吸收的并不好,但却为以后的交谈打下了一点点基础,或许我不会在感觉到对这些方面生疏或者茫然。

后来的绿友农参观也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接触企业,通过运用自己那两天教学周学到的知识在结合绿友农人的讲解,我第一次觉得企业的组织结构以及文化离自己并不那么遥远,甚至是懂了一星半点。

课外:

(1)坚持笔耕不辍,遇到触动到自己的事情,会及时的用文字记录下来,不断的去书写,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平台写作近10万字。公众号拿到了原创标识。也在这一年成为了若昕诗社的成员。

与此同时,参加了校内征稿,参加过四次,入选过三次,获得了稿费,校外的征文比赛亦获得了优秀奖证书。

(2)坚持读书并且做读书笔记,白天读理财类书籍,晚上读文学类书籍,总共读了十几本书,有的读后感更是以文字的形式书写出来了。

(3)发展个人爱好,喜欢股票,所以在2017年为自己制定了一整套的学习计划,从《日本蜡烛图技术》《短线交易大师》《专业投机原理》以及在线视频等渠道分阶段的去学习。

(4)报考了四级,在课外一直在图书馆备考,所以只用了一次便顺利通过。

(5)几乎每周都去新财子教室听大课并携带笔记本,做好笔记。

2、生活方面

(1)更加独立坚强:回忆起刚上大学那会,一个人在火车站惶惶不安,害怕被偷被抢,害怕迷路,充满了拘束。

一年的学习之旅下来,倒变得从容不迫,买票,认路,去机场,照顾自己,倒也井井有条。不在像刚入一个陌生的城市那会,慌乱不堪。

(2)身体健康:和君倡导的每周八千米跑步,对我而言是一种硬性要求,我很幸运被附加了这样的一个要求,跑步有益身心健康,从自我统计来看,2017年自己几乎没去过医院,没有感冒,也没有发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2017年的不足

1、学习方面:

(1)、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在每次和君教学周到来之时,面对大课的精华之处,始终领悟不了,自身的积累远远不够,又不够脚踏实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得远远不够。

(2)、做事不够细致,不会取舍。当面对备考四级,学习股票,写文章时,时间的分配不够合理,导致每件事做得都不让人满意,虽然这样子拉大了改进的空间,但自责反思是不能避免的。

(3)、不够主动,参加的比赛太少了,创新创业比赛,互联网+比赛几乎没有去参加,我深知这样的实践带给我的会是团队里的取长补短,能够学习到的东西太多了,只是我都没有主动去争取,去弥补自己的短处。

2、生活方面:

(1)、情商太低,性子太直:

在生活这一大的课题面前,我总是看不清,什么所谓的圆滑世故,似乎不懂的太多。饭桌文化,社交处事,职场规则,因为自己的心直口快或者说一是一,二是二的死板性子倒是让自己多次吃亏。

我知道不管怎么样,老师,学生,家长,身份的定位我自己应该要清楚,可惜每次都忍不住说出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却缺乏合适的表达方式。说得好听点我是耿直单纯,但不好听点我其实就是情商低、死脑筋。

(2)、性格内向,缺少团队合作的精神。

内向性格其实是一种生产力,它让我在外向人还未思考的非常清楚就去侃侃而谈的时候带给我的是冷静和长期性专注。它也让我拥有细腻的感情,让我的笔下诞生的是一篇篇抒情的文章。

再者,它让我有一种力量,一种深厚的难以言说的力量,我的认真倾听早已成为一种优势。

然而,在团队协作中,我却很难去发声,很难去做一个领导者的角色,我始终觉得那样子太喧嚣了,与自己的性子不符,可惜我又觉得自己缺少那份能力,每次尝试着把自己硬生生的塞到那样的一份环境中,带给我的是疲惫不堪以及内向性格优势的丧失。

更多的时候,我需要的是独处,去思考,去制定计划,去给自己充电,去哄好一个矫情的自己。

团队协作能力的匮乏这一点始终是我的一大困惑,也是2017年的最大不足。

但困扰我的也是一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时候弄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深入的去发展自己适合的,埋头苦干,日后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就好,不必要的太多,强求的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的计划

1、学习方面:

(1)对课内的学习成绩要求不会低的,不旷课不迟到是基本。

对体制外的课程,提前做好预习工作,做好笔记,课后整理成文档存档。不管是教学周的课程还是新财子的大课,都给自己时间去思考去整理,去逐步的加深印象,去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

(2)学习新的东西:学习ppt的制做,给自己制定好一个系统的相关性强的学习计划。

学习股票,2017年还未完成的1/3的计划继续推进。

(3)写作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过程,以前只是为了取悦自己,2018年想找准定位,研究大号的写作套路,开始系统化的去练习,精进一点。

(4)考计算机二级,英语六级。报名加备考。

(5)2018年上半年去摸索,并确定自己的考研之路,包括方向和学校的大概位置。

(6)每周读完一本书,书是自己长期写作输出的基础,所以不能有所懈怠,输入和输出相结合,不断的巩固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7)2018年上半年报考驾校,并拿到证。

2、生活方面:

(1)运动:每周八千米持续进行,不能松懈。

(2)要更加独立一点:2018年独立的去任何一个陌生城市旅游一次,订房,路线等全部自己来设计。

3、其他

(1)利用假期的时间去实习,给自己积累社会经验,不管是阅人还是处事,职场是最好的学习场所,所以暑期深入职场,学习、记录、反思、总结。

(2)挣钱:培养自己的一项技能,并利用它来获得收入,当然就是前文提到的写作和ppt。

……

三、结语

2017这一年,我经历了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懵懂期,一边是忙,一边是茫,加入了很多的社团,看了挺多的书,只不过都梳理不出一条线索。那大概就是忙碌了。

因为一句三度修炼,因为最初认识的一个人,所以才与和君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和君,人生开始有了点灯人,指路人,我深感自己的幸运,我不懂自己这一生具体要怎么过,但似乎懂得了正心诚意的内涵,那一刻我是通透的……

2017年的相遇相知,您带我邂逅了一个优美的自己,未来的路上,不问归期,只想一直在路上!

我也会记得自己为什么出发,那颗感恩的心,我想我一直都有,不曾埋没……

忙碌的2018年就要开始了,我想我时刻准备着在……

强健的体魄我会努力拥有;优雅且精致的淡妆我会持续学习;可口的饭菜我已经入门;丰富而充盈的灵魂我会让自己躺进书海里……

总之,不改初心,内外兼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