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心灵城堡》读书笔记

作者简介:

  朱建军,中国心理学界扛鼎人物。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意向对话心理学部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环境心理专委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创始人和首任系主任教授,国内最早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和最知名的咨询师之一,迄今从事心理咨询三十多年。出版著作三十余部,除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之外,还涉及文化心理、历史心理学、环境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的多个领域。

序言:

送给青少年心理成长的小小的礼物!

  全文脉络:

性格测试馆→心理科普馆→自信塑造馆→人际交往馆→情绪调节馆→心理康复馆

  书籍简介:这本书以那你是在他们新来的邀请一下进入心灵城堡,一共参观釉层心理城堡中的28个心理成长房间像爱丽丝梦游仙境去探索青少年成长会遇到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心理学解答。

章节阅读感悟:

1层 性格测试馆

    作者通过心理小测试,让读者来了解自己的性格秉性,人际交往,自信心,创造力的能力如何从而先了解自己再来区别之后章节心理规律中的符合自己的。


2层 心理科普馆

    讲了心理学的概念以及学习心理学的目的,心理应激(创伤论)。介绍人深层次的潜意识。“心理学不是为了让我们玩弄别人、控制别人,而是为了让我们了解自己、改善自己,是要让我们消除自己的心理障碍,改善自己的性格,是为了让我们成为自信、明智、勇敢、坚强而且有人格魅力的人,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快乐幸福,是为了让我们更善于爱。心理学可以帮助我们成为这样的人。”

  利用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以及作者自创的原始人理论,来简而明要的说明潜意识对人的一些作用。

  鼓励青少年寻找榜样,从一些伟人的身上学习,品德来树立良好的理想。


3层 自信塑造馆

  告诉青少年要树立自信,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格影响人的外貌气质),摘掉那些标签,不要在意他人负面的评价,利用心理暗示来使自己努力奋斗。强大而美好的心理世界会使拥有内在美,真心的赞扬,有爱的关系体谅别人,也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不要自暴自弃,这是心理营养。只有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认可,才是有意义的。要真诚赞扬,实际上是从人际关系中,看到他人的优点,有双发现美的眼睛,世界也会舒缓很多。

  “心理学指出,人身上有这样一个规律: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向什么样发展,以后就倾向于真的成为这样的人。你认为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命运,就会倾向于真的遇到这样的命运。这一规律叫“自动实现的预言”。

  古人说:天助自助者。

  同样,天爱自爱者。”

  自爱沉稳 而后爱人。



4层 人际交往馆

    ①成功的方法:心里要自信,我想我一定能成功!行动上要坚持。在生活中你也用得着。

  ②说服别人的技巧:就需要目光直视,语气沉着,显示你的自信,让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值得信任!

  ③拒绝也是要讲究心理技巧的,如果让人感受到你是因为他人的缘故而拒绝的话,那么你们的友情就会受到影响。。可以先委婉找个理由,比如过几天或者怎么样。先听完,然后再说时间上一时半会做不了。通过时间效力让对方减轻对直接拒绝的不适情绪。迂回拒绝!提意见转化他人的想法,然后以此来告诉他说你是替他想了另外一个办法,而不是拒绝的不愿意帮忙。

  ④正反面敏感,其实有些人是因为童年的经历,包括原生家庭的过去,然后导致自己的性格变得敏感多疑,这种是不可取的,这里就这说的敏感力是指对他人能够体察入微,感知他人感受的一种能力。

  ⑤自尊心。“人当然要有自尊,不能失去人的尊严。但是有些人自尊心过强,实际上是自我意识过强了,总担心自己被人嘲笑,担心自己在社交中说错做错,一根弦总是绷得紧紧的。这种人说到底是怕被别人轻视。”

  “自尊心过强都是自卑引起的,感化一个人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有高度的耐心。出于爱而以德报怨和为了保卫自己的权益而以牙还牙这两个原则可以结合起来。”

  “心理学家说,“人际交往不是你有善良的愿望就可以了,你还要有心理技巧,要学习许多东西。这些东西不是一两本书写得完的,所以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姆说:爱是一门艺术。”



5层 情绪调节馆

  平时面对父母的唠唠不要反感,换个角度想,他们是关心你的学习,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讲,父母和孩子注意平等交流。长大后就有了隐私,开始注重个人人格。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思,给予他一定的自由成长的空间。他们与我们平等相待,不带审视的眼光,我们还是愿意和他们说心里话的。父母用“过来人”的眼光看孩子,指手画脚,强迫按他们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会使青春期的孩子变得更加叛逆。最好的相处方式应该是像朋友一样的亲子关系了,不带任何批判平等的和他们相处。



6层 心理康复馆

  ①爱情不是战斗,非要胜利不可。

  ②得不到的时候,放手才值得骄傲。

  心理学家说,以争强好胜的心恋爱,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值得。像她这样的“爱情战士”,要下决心退出战场。对她来说,退出战场才是真正的胜利。

  ③爱情不是全部,一个人还需要保持不断努力学习的习惯。

  “人生不只是爱情,除了卿卿我我,别忘了大学也是我们学习、成长、积累的重要时期。热恋中的人也许会想,“爱情第一,我没心思管那些事情”,可是爱情最炙热的日子里,你也一样要洗脸、刷牙、吃饭,没有觉得耽误恋爱,对不对?要把学习想成吃饭一样的必须,你就可以兼顾学习和恋爱,而且可能除了一起吃饭的幸福,还多了心灵交流的幸福呢。”

    ④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如果陷入单相思的痛苦之中,想走出来就要去接近心里的白月光(想打破幻想就要去接近现实)。

  ⑤ 在和异性的相处过程中,要分辨爱情与友情,避免关系暧昧不清。不要单独多交往,以免造成暧昧和恋爱的假象,阻碍真爱的到来。

  ⑥让玫瑰开着,对于渴望爱情的态度,应该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尽管好好生活,慢慢相遇就是了!

  ⑦职场互动,职场不是学校,职场需要配合,职场需要界限。

  ⑧把发怒的人比作狮子。我们要学会控制愤怒,改掉自己的坏脾气。

  心理学家先分析了我们易怒的原因。他告诉我们脾气暴躁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养成的。有的是因为小时候被溺爱,有的是因为模仿易怒的父亲或母亲,还有的是因为受过欺负或歧视。

  通过五个步骤压制:“我们要练习制怒,方法叫‘想、问、早、醒、转’。

  ⑨消除妒忌,丢掉自卑方法:①个人所长训练;②与人为善训练;③自信心训练。

  嫉妒的化身就是毒蛇:“当你嫉妒别人的时候,你的感觉就像一条毒蛇咬着你。你焦虑、恐惧、悲哀、愤怒、怨恨、痛苦无比。”( 嫉妒使人变得面目可憎,心态变得扭曲)。嫉妒来源于自卑。自卑的人会整天比较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发现别人不如自己还好,一旦发现别人比自己强就感到痛苦(伤人伤己)。

  嫉妒他人的人很幼稚,成熟的人不会与他人比较,而是关注自己的成长。和别人互帮互助,可以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善意,从而消除内心对于嫉妒的心理。

    ⑩孤独。每个人的孤独在世界的海平面上形成了岛屿,俗称孤岛。

  “孤雁之所以最能体现孤独感,是因为它的天性本应该是成群的。如果是鹰隼,那么即使独来独往,它们也并不在乎,反而没有孤独感。这些感到孤独的人,内心其实都和雁一样有对交往的渴求。”

  再孤僻的人也会希望有朋友理解自己,生活在大圈子里 仍感觉孤独是因为他们只关注自己所需,把自己封闭起来。以自我为中心的孤独,是自怨自艾,这样下来心理会处于消极状态。

  “孤独不是因为身边没有人,而是因为心里没有别人。有的人感到孤独,就以自我为中心,希望利用别人来驱散自己的孤独,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心中是没有别人的,必然会感到孤独。”

  也有人享受孤独带来的宁静和自由,就像在从这朝生的路行走着。我们只鼓励积极的孤独,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负面孤独。

  懂得和无功利的欣赏别人,要让岛屿不孤独就要与彼对的世界相通,不是困于自我。

  不良情绪积累到一个量的时候,没有释放出去就会出现崩溃。可以通过记录情绪波动,提醒自己心态平和。

  心理学和精神病是有区别的。抑郁症是一种持续的极度心情低落。甚至想自杀,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要靠吃药物来缓解,并且定期接受心理咨询。

缓解抑郁症的方法:①用积极的思维取代消极的思维;②通过活动来消除生活沉闷;③自信是阳光,有了阳光就没有黑暗;④帮助他人;⑤打扫房间。

  好胜心会很累。失败了再站起来,提前做好准备。

  理解知识、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失败并不可怕,要勇敢面对,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万能神药〔信、爱、知、行〕

①自信是美好生命的根基

②爱是生命的滋养

③智慧带来力量

④行动才能拥有一生

有一切潜力,有自信、爱和智慧,要投入行动。“人生不怕犯错,怕的是不行动。”

后记 尊重,是最好的礼物

后记是由作者的女儿写得,做为十三岁的孩子观察力包括见识比一些成年人都要领先。谢谢沛然的后记写得很有趣,这也是我们青少年的一个礼物,谢谢!

这本书推荐给青少年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