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心灵》读书笔记

第一次读这种类型的书,若不是因为完成任务,我断然不会读这般累人又烧脑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关于NLP的书,作者李中莹先生最早把NLP完整的介绍到国内,他被誉为华人世界的国际级NLP大师。他的作品有《重塑心灵》和《李中莹亲子关系全面技巧》。他的这本重塑心灵共分为十章,每章都有其独立的主题。这本书涵盖了心理学、脑神经科学、生理学、社会学、运动机制学、管理学等多方面的内容,我读起来非常困难。本来想读完这本书写一篇读后感,但是受水平所限我写不出来,所以临时改为写成读书笔记。下面让我试着输出一下。


1.什么是NLP

NLP是对人类主观经验的研究。NLP专注于修正和重新设计思想模式,以求获得更大的灵活度和能力。NLP的本质就是研究和运用一个人头脑中的思想运作模式,使其更有效的运作,以便让人的自身能力发挥得更好。

NLP的基本精神:12条前提假设。香港NLP之父徐志忠神父说:“前提假设是nlp的免疫系统。”无论什么思想或行为,你用12条前提假设过滤一次,便不会产生多大问题,并且已经是非常NLP了。

1.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两个人之间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不一样,不一定会使两人不能沟通或者难以发展出良好关系。

2.一个人不能改变另一个人

不强迫别人跟随自己的一套信念、价值观和规条,别人便不会抗拒。

3.有效果(比只是强调道理)更重要

真正推动一个人的力量是在感性的一边,再加上理性方面的认同,效果才会出现。故此,有效果需要一个人的理性和感性上的共鸣。

4.我们只是活在由自己的感官所塑造出来的主观世界

改变一个人头脑中的世界,这个人对在这个世界中事物的态度便会改变。事情从来都不会给予压力,压力是来自我们对事情的反应。

5.沟通的意义决定于对方的回应

说话的效果由讲者控制,但由听者决定。

沟通成功的先决条件是和谐气氛。

抗拒是对讲者不够灵活的指正。

6.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做法”是规条,目的是取得价值,实现信念。维持最有效果的规条,就是灵活地不断修正做法,这样才能保证取得价值,实现信念。

7.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对事情只有一个方法的人,必陷困境,因为别无选择。

对事情有两个方法的人也会陷入困境,因为他给自己制造了左右为难,进退维谷的局面。

有第三个方法的人,通常会找到第四、五,甚至更多的方法。

重要的是你想不想回家,而不是这条路通不通。

8.每个人都选择给自己带来最佳利益的行为

每一个人的行为,对他的潜意识来说,都是当时环境里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做法。

因此,每个行为的背后,都必定有正面的动机。接受一个人的动机,他便会觉得我们接受了他这个人。了解和接受一个人的正面动机,才容易引导一个人改变他的行为。动机往往处于潜意识的层面,不能意识地说出来。

9.每个人都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

有能力给自己制造出困扰的人,也有能力替自己消除困扰。

10.在任何一个组合里,最灵活的人最能影响大局

灵活亦是自信的表现。自信越不足,坚持某个模式的态度会越强硬。

容许不同的意见和可能性,便是灵活。

在沟通中,明白不代表接受,接受不代表投降(放弃立场)。

11.没有挫败,只有回应讯息

人生里所有的学习,都是经由不断的修正而达致完善。

12.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

情绪总是给我们一份推动力,使人们想去摆脱某个环境或情况。情绪是使我们在该件事情之中有所学习。学到了,情绪便会消失。

2.信念系统

信念、价值观和规条统称为信念系统。信念就是事情应该是怎样的,或者事情就是这样的主观判断,是我们认为维持世界运作下去的法则。价值是事情的意义和一个人能够在事情里得到的好处。规条是事情的安排方式,也就是做法。信念系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意志行为的思想基础。信念系统有一个外壳,就是态度。一个人的信念系统加上态度,简单的说就是这个人的性格。改变信念系统是有技巧的。

3.自我价值

可以说让我打开本书冰山一角的就是这一章,看完这一章之后,我有一种解惑的感觉。

自信、自爱和自尊统称为“自我价值”,是每一个人建立成功快乐的人生的本钱,没有它们,建立成功快乐的人生只是梦想。这三项也是心理素质的基本核心,有了足够的自信自爱和自尊,一个人才能发展出其他的心理素质来!

在这本书中提到,有人问你在一份理想的工作里,你最在乎的是什么?最想得到的是什么?你的回答可能是酬劳、学习机会、别人对你的肯定或者是对社会的贡献等。这些,就是你在工作这件事情上所追求的价值。

最快建立自我价值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言出必行,言出必准,二是有所不为,有所必为,三是接受自己,肯定自己。

最能帮助一个人提升自我价值的方法是制造机会,让他多做,做好,应做好而得到肯定。

我就是因为读了这章的内容,从而联想到我的工作和我对孩子的教育。我的工作也需要别人的肯定,别人的工作也需要我来肯定。这个肯定的过程就是就是每个人认识自我价值的过程,也是每个人成长提升的过程。对孩子的教育也一样,如果常常看到孩子的缺点,认为她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孩子的不自信,孩子没有得到肯定自我价值就不会得到提升。

4.系统与理解层次

NLP的概念和技巧里,充满系统性的考虑,把系统性的意义简单的表示出来,就是三赢,我好,你好,世界好,三赢指的是三方面都有良好满意的结果。本书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概念,每一个技巧都包含了三赢的观念。

我们的大脑有六个不同层次去处理事情及问题,称为理解层次。六个层次分别为系统,身份,信念,能力,行为和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脑的运作与潜意识

个人的整体能力均由大脑控制,大脑的能力可以分为意识和潜意识两个部分,他们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书中提到,出生八个月的婴儿的脑里会有约一千万亿个接触点,之后这个数字会减少。未能与外面世界建立联系的网络会消失。在0到12岁时,这个孩子脑里的连接网络会下降至500亿个接触点。在多刺激因素环境下成长的孩子,这个时候脑神经连接网络数,比一个在缺少刺激因素环境下成长的孩子的脑神经连接网络数会多出25%,这就是两个孩子智商差异的原因。由此可见,孩子出生后最初三年,对孩子大脑发育至为重要,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儿童在这三年里没有得到这方面的适当照顾。

该书还提到,神经元之间接触点的产生及消失,也与思考量的多少有很大关系,这也是大脑能力提升的来源。大脑能力的增长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八个字来形容最贴切不过,用的越多,能力越强,人从出生到12岁,大脑就像一块吸水力特强的海绵,是每个人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其间触突会大量的产生和消失,在这12年中,尤其是最早的三年,奠定了一个人思考、语言、视觉、态度、技巧等能力的基础。12岁前各种能力的学习网络全部出现,大脑的基本结构也定了型。

鉴于作者以上的论述,我在这里提醒生二胎的父母们,要特别注意孩子的这几个关键的成长点。现在特后悔生孩子之前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文字。

意识与潜意识,我们头脑的功能,从运用的角度看,有两个状态,意识和潜意识。潜意识在大脑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当我们以为我们控制了身体的活动时,其实我们所知甚少,极大部分的身体活动由我们的潜意识所控制。我们要经常与潜意识沟通,与潜意识沟通,在开始和结束时都应对他说,多谢!在沟通过程中,每当他给你回应或者信息,也应先说声多谢,才继续下去,这样潜意识会知道你肯定、接受、认同和欣赏它的工作,会更乐意与你有更多的沟通。我个人认为,冥想、观足等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与自己的潜意识进行沟通。

这一章节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章节,所以就啰里啰嗦的说的多一些。

6.内感官与经验元素

判定一个人的内感官类型,在人际沟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外感官有5个,即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内感官有3个,即内视觉、内听觉和内感觉。

本章的知识,个人认为非常专业。如果学会了能够运用的话,不论察言观色还是与人合作都会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由于认知有限,我是真心读不进去,而且感觉自己眼神不好,真正运用实在是太麻烦了。所以在此不再赘述,直接飘过。

7.沟通

生于大千世界,长在茫茫人海,我们每天都少不了沟通。

两个人之间的沟通和冲突,只有这两个人可以真正解决,沟通方式没有对与错之分,而沟通效果,则有好与坏之别,决定于对方的回应。强调说得对不对没有意义,说的有好效果才重要。坦白诚恳关怀的态度,更是在乎两人的关系,而不是强调本人的优越地位,更能给对方空间,在这基础上可以直接谈的,不要经由第三者,带着坦白、诚恳、关怀的心,什么都可谈。

沟通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有效地表达自己的信息,二是建立和谐气氛,三是给别人一些空间,四是学会倾听。

沟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一是建立共同信念和共同价值,二是清晰的身份定位,三是改变内心的BVR。

8.检定语言模式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恰当使用正面词语,利用大脑接收语言的规律,能够让我们目标明确、内心清晰、拥有力量感,因此活得更阳光,更积极!

9.情绪

情绪是内心的感受经由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因为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所以没有两个人的信念系统是一样的。也正因此,对同一件事情,每个人的情绪反应往往会有所不同。本书提到的,一千个读者,心中会有一千哈姆雷特,一万个读者心中会有一万个林黛玉,与我之前听到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是有相通之处的。

情绪的意义有七个方面:一情绪是生命不可分隔的一部分;二情绪绝对诚实可靠和正确;三情绪从来都不是问题;四情绪教导了我们在事情中该有所学习、有所收获,感恩每一个发生;五情绪应该为我们服务,而不应成为我们的主人;六情绪是经验记忆的必需部分;七情绪就是我们的能力。

一个人拥有以下四种能力,才算有足够的情绪管理能力,一自觉力二理解力三运用力四摆脱力。

处理本人情绪的方式,治本的技巧可以分为分为三类:一,改变本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二,处理涉及本人身份层次的问题,三,提升本人的思维处理能力。

处理他人情绪的方式,有四种,没有效果的类型一交换型,二惩罚型,三冷漠型四说教型。说到这里我在处理孩子的情绪时,就非常容易犯第三种冷漠型的错误。我常常认为,她发脾气闹情绪那都是孩子自己的事,应该她自己去处理,我常常认为时间能够带走一切,所以常对闹情绪的孩子置之不理,其实现在看来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而正确处理他人情绪的方法,应该有四个步骤,接受、分享、肯定和策划。

一接受,接受是注意到受导者有情绪、接受这份情绪的他并如实告诉他。你这时候可以说我看到你有点怒气,什么事使你这么生气呀?或者你看起来有点情绪愿意和我谈谈吗?

二分享,永远先分享情绪,后分享事情的内容。例如,我敢说那时你觉得尴尬,对吗?你感到被别人拖累了是吗?

三肯定,应该对不恰当的行为设立规范,勾画出一个明确的框架,里面是可以理解或者接受的部分,并就这些可以接受的部分给受导者以肯定。例如,你对小张拿走你的游戏机的行为很生气,我明白你的那份感受,但你打他就不对了,你想现在他也想打你,这样,你俩并不能做朋友啦,对吗?

四策划,要帮助他解决问题,就要询问他想得到什么,然后与他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凡事都有至少三个解决办法吗?让我们一起想想重新来过怎样做?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在一些负面情绪中也是有正面价值和意义的。像愤怒痛苦焦虑紧张困难恐惧失望悲伤惭愧内疚遗憾这些情绪都是这样的,唯有妒忌和憎恨,还没有发现任何正面价值和意义。

在这本书中提到,内心力量不足的人,他们往往需要生活在愤怒里,以维持更大的力量去面对人生。还提到,在有痛苦的两人关系中感到痛苦的人,就是该做出改变的人。

本章最后提到了钟摆效应,由此我想到了平时所说的有脾气的人有活道。当一个人在某一种情绪上,消减了反应的强度,在所有其它的情绪上也会有同样的缺点,那些所谓负面的情绪减少了,正面的情绪也会同样的减少,就像钟摆一样,若摆向一边的幅度减少了,摆向另一边的幅度也同样减少,这种现象我称为钟摆效应。

10.缔造成功快乐的人生

读这一章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啦,至此,读完这本书的我终于也算给自己有了一个交代。我只知道我又认识了一门新的学问NLP,与别人的沟通和相处之中,竟然还有很多技巧(虽然我不会)存在,但如果我周围有NLP的讲座,我会去听一听。

我本来想从2017年10月开始,每读完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结果发现这读的第一本书,就非常有困难,感想根本就写不来。幸亏我刚刚看过一个关于阅读的文章上面有提到,摘取最有价值最精彩的片段,转记忆为记录,也是写读书笔记的一种方法。所以就现学现用,写了这篇读书笔记。

如果你有幸看到本文的最后一段,我猜想你一定是跳过了中间大大的肚子,从头看到脚的。嗯,那没关系,因为连我自己都不太喜欢看,我是在强逼着自己作一个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