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终总结

2016年终总结

在2016尾巴的最后时刻,写下自己的年终总结,一方面,想给自己这一年一个个总结和回忆;另一方面,想给2016的自己一个完美的交代。这个总结,我将从学习、生活、课外、感情、朋友、等方面对这一年进行总结。

第一,是学习方面:

2016年,这一年时间,跨越了大一上学期,大一下学期,基本见证了我上一学年的成长变化,到现在的大二学习中。从当初的懵懂小鲜肉,到现在的熟悉和比以前略微成熟的的自己。大一上学期中,对待学习的态度一开始很认真,但是由于学习方法的问题,以及后面对待学习越来越觉得一些专业课专业性太强,生涩难懂,以及作为文科生背景的我,对待数学的学习总是很难跟上老师的步伐,因此,第一学期的我各科学习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都是在及格线左右,最惨的是,专业课C语言挂科了,大学第一学期开门红,苦不堪言!后来才知道,成绩挂科了,影响到很多的评选评优,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和奖学金无缘,多么痛的领悟…第二学期,学习态度稍微矫正了一些,知道那些东西重要,那些东西该好好掌握,无奈第一学期的高数掌握不是和牢固,以及自己没有花多的时间在数学上,学习结果也不是很好,达不到自己心中的要求,知识没有挂科而已,另一门专业课C++课程,因为吃了C语言挂科的亏,上课很认真,认真理解老师所讲,但是,并不是所有付出,都会有最美的回报,自己的C++学的也不是很好,只是在及格线上而已,总体而言,这个学期没有挂科,已经是万幸了,但是,总觉得自己学的不够好,专业上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去弥补,没有指导,没有标准,也无从下手。但,至少,经历了这一年的大一生活,渐渐入门了自己的专业,知道它是什么,方向更明确了一点,对未来的想法也更为清晰了一点,以及,自己不会像很多同学一样,听不进去的课,索性不听,都已不喜欢为由,就不去了解。我也秉承自己的想法,只有足够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才知道自己对专业是不是真爱,才能找到自己对于专业的兴趣点,才能走得更远。大二开始,更加的关注自己的职业生涯成长规划,自己未来需要什么东西,现在去做好铺垫,同时现在积累相关基础,为以后自己的简历增添一些亮点,毕竟自己不考研,那么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以后,目标清晰了,现在的努力会变得更加有意义!



第二,生活方面,主要是自己的大学生活状态。

这其中,包括了大一至大二的变化,觉得自己的变化还是有的,但是有些却不是自己想要的。大一以来,对一切新事物充满了好奇感,新鲜感。所以,那时候的求知欲很强,喜欢锻炼,会经常去逛图书馆,总体而言,还是想要沿袭高中的一些好习惯,一些好的生活规律。但,到了大一下学期,思想变得懒散了,很多的东西兴趣浓度不如以前,很多的事情没有自己的主见,没能去坚持,没能去守护自己的初心,任由自己放纵自己,最终偏离了自己原本的方向,走了很多的歪路。大二,稍有改观,但是发现一个问题,总感觉自己对时间的掌控力度不够,流失了很多。以及,自己的目标不够明确,想要这个,又想要那个,结果都得不到,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又耗费了一个学期,又是很大的浪费,一次又一次,对自己越来越失望。但是,不断试错了以后,也终于发现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渐渐找回了自己的初心,开始去着手为这个方向而努力!尽管不是很尽人意,但多少还是有点收获的吧。



第三,关于课外拓展和经历方面,包括校内和校外两方面,但是,自己经历感触更深的还是校外经历。

校内而言:一方面,自己大一开始加入的健美操队,后面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大一下学期退队了,还弄得有些不愉快,也是经历这件事,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另外,是体育队和青协宣传部,在体育队和青协,基本都是打酱油,从加入以后一起聚了个餐以后基本没有什么活动,渐渐觉得没有意思,大一下学期便全部退了,没有要留下竞选部长的意思,那也就没有留下的意义了,然后就是不了了之了…

校外而言:首先,是大一寒假,也就是2016年一月份期末考结束以后,自己瞒着家人孤身一人来到上海,打寒假工。即使冒险,又是挑战,因为联络人是一个网上认识的中介,同时做好了各种备选计划,幸运的是没有遇到骗子,顺利安排进了厂。我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想为家人减少一点负担,,也为了锻炼自己在外地的独立生存能力。期间,有幸认识几个朋友,都是来自不同的地方,吉林,山东,江苏。这几个哥们陪伴了我这一个寒假不孤单,即使是过年之夜,半夜爬起来吃泡面,也是觉得阵阵暖意。当然,还有很多的愉快经历啦,哥几个在年假的一周时间里,逛上海的各大知名大学,虽然自己没有能力考上这些大学,但是依然还是有一些向往的。上海交大,复旦,同济大学等,一进去这些学校便已经深深感受到其中浓厚的学术氛围,特别是艳阳天气,一切都洋溢在一片片喜庆之中。之后,我们还去了外滩,逛南京路,城隍庙等地,那些曾经在电视电影出现的镜头,一一引入眼帘,深深地记录在脑海里。

大一下学期,偶然间加入一个新的社团,即学校的一个不认可的英语兴趣社团,天天早上读英语,却不知道后面深深地坑和深深地套路,而且自己还没有理智的一一中招。报名一个集训营,头脑风暴后又报了他们的英语口语班,短短几天,损失了几千块,还贷了款,现在想想都后怕。之后,这件事一直影响了我的生活和思想至少半年,从5月份到12月份,但是在他们的所谓的口语机构学习却收获甚微。

暑假,去了趟惠州打暑假工,但是经历却特坑,同时还坑了和我一同去的几个同学,总算认识了黑中介和黑心加工厂的厉害,其中一重重的黑幕我不想去说,只能说,作为学生以打工仔的身份去工厂打工,只有吃不尽的哑巴亏。

之后,幸运的是有机会去湖北襄阳玩,也算是一趟旅行吧。一天一夜的火车,抵达襄阳,感受了一下这边城市的文化气息,参观了很多的历史古城,还去了一趟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习家池。对里面的和谐怡人环境印象深刻!总有这种感觉,在旅行的路上,不论是在火车上还是在景点之中,都会有异常美妙的感觉,一方面,可能是感受火车上看窗外移动的风景;另一方面,可能是感受陌生环境下一处处美景的热情,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还有就是,这一年经历了一次淘宝开店的尝试,虽然自己折腾没有多久便因为各种原因而中断了,但是也体会了淘宝开店的艰辛和相关操作的流程。这点对我的专业多少有点帮助,至少对电商二字认识更深一层,对商业本质有了更深的认识。身边也有在这行做的好的同学,每天收入还是很可观的,这点,还得向他们学习取经。

另一个事件,来源于家庭:认识到人性和无奈。

奶奶病重,爸爸没有能力处理,大伯置之不理,很多的亲戚都避而远之,还好有姑姑们的帮忙,奶奶在医院才有人照料。其中,也有我在医院守夜几天,全程陪同,端茶倒水,端屎端尿,陪同去检查,听从医生的建议等等。很多的东西,自己看在眼里,但是却又很无奈,家务事,从来都是最让人心烦的一件事,没办法,现在的自己有心无力,只有无奈。内心祈祷:只愿奶奶老人家一切安好!



第四,是自己感情方面的经历。

5月3号,第一次尝试恋爱的味道,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段恋爱,也是我的初恋。因为来的有点太突然,很多的东西都不太懂,不是十分懂女生,也不太懂的去疼爱自己的女票。这方面,她反而是我的老师,教我恋爱和成长。确实,这段感情之中,通过她作为镜子更全面地认识自己。经历了前几个月的甜蜜热恋期后,感情之中总会有一些磕磕绊绊,或许是因为我不够珍惜,最终,这段感情最终输给了三个字:不够爱!我也没有去挽回,既然她心中的那份感情火焰已经熄灭,那么,即使我是整个太阳,也无法重燃。不强求,各自安好就是最好的结局。

这段感情里,至少自己还是有成长的,也付出了自己的真爱,虽然没有理想的结果走得更远,但我已知足。付出了自己的真心,不论结果如何,也不会后悔!



第五,是自己的朋友圈。

说实话,这一年,自己最大的失败就在这里,因为很多的事都是浅尝辄止,没有和大家玩到一块,没有和大家走到最后,也没有结交到一个在大学玩得好的朋友。这也恰恰说明,真正的友谊,还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很多共同的圈子和一起经历起时间的考验。我期待,但是不急迫,顺其自然,做好自己就好。



第六,其他的收获,思前想去,也就是考了驾照,而且都是一次过,本本顺利到手,为以后着实减轻了很多的负担。毕竟工作以后,虽然不能立马有能力买车,但是却很少有空闲时间去学车。现在为以后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便是2016的总结,乍眼一看,有点像是2016的回忆录,哈哈,自己有点唠叨。希望在新的2017年里,自己可以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又是一年过去了。今天是2016年12月31日,2016年的最后一天。无论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我都很喜欢在年末...
    猫咪酱汁阅读 273评论 0 0
  • 距离上一次的总结日志,已过去12个月,从2016公司的灯火通明,到刚刚分享结束的下午,希望借由此记录过去的一年里,...
    进击的程序茗阅读 566评论 4 2
  • 2016年,已经22岁的我最终没有留下来继续工作,选择了求学。这一年很多事情都很矛盾,开始选择自己做大决定。像孩子...
    郝翔阅读 851评论 0 2
  • 2015年其实发生了很多事,获部门优秀员工,一零和零一出生,58和赶集合并,应聘Google失败,接管黄页技术团队...
    张砷镓阅读 1,072评论 21 20
  • 一,听碟:每天必听一次NDO 二,看书:人本教练 三,与上级联系:已和上级联系 四,大量使用产品:今天享受了活力精...
    卓越nu陈秋婵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