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终总结

2016年,已经22岁的我最终没有留下来继续工作,选择了求学。这一年很多事情都很矛盾,开始选择自己做大决定。像孩子第一次进入糖果店一样,我尝到了努力和学习的甜头,开始越来越不可收拾。

年初的复习

当时我算是彻底的一无所有,虽然琢磨制作网页小半年的时间了,越来越了解相关知识,但与知乎上回答问题的那些年轻人依然相差很远,自己知道自己的斤两。那时候身边的大部分事情都比较糟糕,我本专业学的差劲,也不感兴趣。就这样断断续续的拖到放假。
按照惯性,我就和之前十几年重复的事情一样,被动的去尝试一切的可能性,也还和高考中考一样,父母永远会对我有期待,永远倾尽他们的一切来为我的可能性很小的未来让路,这一路走来我上很一般的高中,上大专,都一直没有变过。
但这次有些不一样,我也记不得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是肯定不会是突然开始的。可能是由于半年断断续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前端吧,好多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连在一起不知道算不算打鱼晒网了。
总之我开始一个人找安静的地方做自己的小东西,学点别人不懂的东西,偶尔一个下午窝在图书馆学点自己的东西,这样间接的为我带来了断断续续的成就感。结果确实如常人所说的不重要,做这些事情换来在性格上的提升影响了后面的专转本复习过程。
到专转本复习的那段时间,我开始像书上说的一样,每天就是学习,但也并没有对专转本保证非常强烈的渴望,只是很平淡的学习。父亲惊讶于我的改变,奶奶也很吃惊,逢人就说。那个时候我心里可真是五味杂陈,过去作为一个学生,10多年的学生,却从未像学生一样努力学习过。第一次努力学习就成为别人眼中的异类。本来一件很普通,很理所当然应该去做的事情,我拖了这么多年才做成,在别人眼中依然是惊叹。但我也感谢这些现象,我没有太多的分心和彷徨。

在复习的初期,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非常好运的事情,美团那边的三面来了,是我在火车上的时候,技术工程部这边的未来同事通知我参加三面,当时非常惊讶,因为二面20道题,我仅仅做出了2道题,已经不抱有希望了。事后我觉得可能是因为益国给我布置的作业我写的比较认真吧,一个不算难的问题我用了好多种方法,而且写满了注释来解释自己的思路。
不管如何,迎来了三面,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父亲。他在县城呆了太多年,对美团是什么样子的公司根本不了解,觉得应该上不了台面,也可能因为过去十几年我从未让父亲自豪过,父亲觉得我很难成功,但是父亲碍于我的面子,依然允许我抽几天时间准备前端的面试。
我没有准备太久,三面非常快就来了,主要是面试官提示,引导。我自己把自己会的东西一股脑的往出说,那时可真是痛快,在原来专科是没有人听我这么倾诉的。最棒的是面试官的知识非常的广,基本我这里提到什么,他都能问到难点上,我就开动脑子尽量去想,放大胆说,遇到实在不会的,我就尽量说说相关的内容,我学习前端知识时间有限,掌握和了解的知识其实不多,但是面试气氛是非常的不错,总共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前我担心会需要写代码,怕家里的网络不好,还专门去了县城的网吧, 后来因为网吧太吵了,而且信号不好,我干脆到街上,一边说一边找安静的地方,最后在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小区落脚。哈哈,有一说一,会就会,不会就大致说说相关的内容,但是不瞎说。这次面试我非常的满意,我的计算机基础可能与科班出身差很多,但是关于CSS,JS的了解我还相对自信一些。面试结束后大概三天左右,就有结果通知我,处理掉一些另外的小插曲,约定好专转本结束(周六)后的周一去报到。
无话可说的日子才是最好的日子,专转本的复习远远超过我高考的复习强度,爸爸和奶奶见证我的变化,也不断的给我支持。到考试前2天我从县城回到太原坐车前往徐州,参加专转本的考试。
回想专转本考试也非常有趣,因为我没有报过什么补习班,也没有做过模拟题和技巧类的训练,导致我的时间规划非常差,英语甚至没有写完,一道题磨磨蹭蹭,老是不放心结果。数学从前到后才写了一次,遗漏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检查,就要交卷了,计算机是我的强项,也仅仅是刚刚好。想想也好玩,这么多年,包括高考在内的考试从来都是把自己掏干净,却什么也写不出,剩余的时间就是不断的东张西望,现在是心里面有很多东西,却来不及写,哈哈。
不管如何专转本就结束了,和几个在校的同学吃了点东西,就拉着行李去北京,我父亲提前一天在那里提前帮我找房子。当时其实也是战战兢兢,担心去了北京之后,美团万一又说不要我了,到时候该怎么办,之前在加工厂干活时,加工一块4m长的阳光板只给我5毛钱,一天累死累活挣30块钱。现在让我相信自己将来工作的地方有苹果顶配的笔记本,有3000块钱的工程椅,还有健身房,简直是奇幻了。
报到的那边早上,怕父亲忙,就让他先回去了,我准时去了公司,从hr那里填写了入职相关的内容,部门的负责人崔凯迟迟不来接我去工位,大概10点半了。hr让我给崔凯打个电话。崔凯江湖气的声音在电话里面响起:郝翔?你到了吗?好,你就在那里等着,我现在还回不回去,被堵路上了,我让兄弟们接你去。哈哈,也是这个时候心才放了下去。不一会儿益国来接我的,他是我后边为我引路的师傅。

美团半年

在美团那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快乐。因为之前使用ubuntu的进行开发,这让我用一周时间熟悉了工作工具,三周学习了React相关的技术栈,之后改线上的bug,leader帮我review代码,这些和大多数人的过程一样。因为我慌张着担心自己是新人中最慢的,所以每天总是拖着到最后一个才敢离开,放松当天紧张的心情。
那时的我总是喜欢没话找话说,抓住和别人在一起聊天的时间问问题,不断的询问同事我的成长是否慢了,我如何改进。父亲也每天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进展,给我鼓励。女朋友给我打气,陪伴我。因为好不容易才拥有的,所以那段时间非常珍惜。
到4月份我已经完成了第一次的业务开发,返校处理毕业的问题。现在想想那时被毕业设计真是搞得焦头烂额。学校的某些奇葩规定让人瞠目结算,论文的要求高过我们的水平,主动让我们抄袭袭。不去留意内容,仅仅不断的给我们找排版上的毛病,学生们普遍比较无奈,只有不断的花钱去整篇整篇的重新打印。一本施工组织设计厚一些的三百来页,往事不堪回首啊。
不管如何结束了毕业问题,回到美团继续工作。这段时间我过得紧张且充满挑战性。产品那边觉得公司关于登陆验证方面重复开发比较频繁,点评和美团和并之后更甚,浪费了不少开发资源。想要我和后端抽离现在的验证页面,开发一种适配公司各种业务,嵌入到网页中可以直接使用的验证模块。这个模块从产品构思,开发到部署的过程我都经历了,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我积累了不少的开发和编程经验。leader没有因为我是实习生就仅仅让我打打杂,他给我足够多的自主性,这些是传统企业中少有的,非常感激这段时光。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同事也是一个胖子,他的水平很高,经常分享一些技术文章,我们时常在一些热门论坛上看到他的文章。我们争议两点:一是因为我想为项目开发一个简单的,类似解析器的函数,在JS中写HTML时,可以为DOM元素自动绑定上对应的响应函数,方便后边的开发。当时我摆出的观点是编程不应该重复,写一些easy代码。同时可以提高后续开发的效率,因为整个解析函数非常的简单,干净。他的观点与我相反,觉得我不应该做这个解析器,因为这样后续维护我代码的人必须了解这个解析函数,哪怕他足够简单。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想走之后将项目交给他,他因为解析函数的问题,觉得我的项目里面都是坑,不情愿接。同时表明了他后半年的工作任务必须围绕React,他不想接触其他的技术栈,隔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忘记React的。给我留下记忆的是他口述过程中对于工作的规划非常清晰,且独立强烈的工作学习方向。这些与我的观念不合,我认为我当时刚来的时候也是学习React 的,我做这个项目不也是牺牲了自己学习新技术的机会吗?为什么我可以为了业务转变,而他就不行呢。

爱情

贯穿在2016年的事情,除了亲情,便是爱情了。
2014年中我们在一起,到2016年便是我们在一起的第1.5年。他离开了学校,正式工作。我从学校切换到工作再切换到学校。我们这一年没有了2015年的轻松活泼感,对未来的焦虑和我们身份上的区别不断的代入和影响我们的感情。
回想起来她背着布袋,在街上走,傻傻的样子就感觉很甜蜜。记得早一年的冬天,因为工资过低,她又不想和家里人要钱,白天去工作,晚上回来之后还要去鸡公煲店里面打工,去端盘子,洗碗。本该窝在家里的冬天,小小的她却为了生活去忍受冰冷。我真的很庆幸有她,她小小的身体里面有着坚强和勇敢的种子,愿意吃苦去忍受。
过程总是充满了磕磕绊绊,但是在结束时,留在心中回忆起来,甜的更多些。
回想这一年走来,和我女朋友的感情一波三折,都说理不清楚的就是爱情。在一起也二年多了,哪里分得清楚谁欠谁,谁付出的多一些,所有的事情都搅在了一起。
我们在一起就想要甜甜的度过每一天。但这一年可能是我们所有弱点都完全展示给对方的一年了,我们都是两个孩子。
年初一切还好,我在全身心的准备考试,基本每天的交流时间很少,并没有留下多少记忆。三月底到北京工作时候,我们的交流开始增多了,美团的实习工资很高,我当时其实是难以相信的,一向没有经济规划的我兴冲冲的想要购置物品,买零食,买手机。
我们在假期一起去清华北大,但是到了之后发现那边真的好大啊,人好多。顶级学府门口的保安都感觉和镀了金一样,里面的学生看起来非常的忙,骑车子的速度很快,我当时感觉很诧异,想着他们也不怕撞了人。但本着宽容的心态,我无耻的换位思考了一下,作为清北的学生,每天和猴子一样被参观者指指点点,总是会有些不适应的。
其实我们从北大出来之后,就没有去清华了,感觉那里好大,莫名其妙就下午快四点了,两只肥仔我们必须去觅食了,走走停停,嘟嘟嚷嚷的去吃自助,一路上她不断的抱怨“走不动了,还有多远,还有那么远啊”,哈哈!
我们去天安门,吃天安门侧门售卖的5元钱一根的烤肠,感觉是那么好吃,哈哈。一起去逛护城河,拍照片,我每次拍照片都不拍不好,别人给我的时候我还老是扭捏。也从小到大一直没有积累照片的习惯,不知道将来年纪再大些会不会后悔。
去天安门后,我们还去了天安门对面的街上闲逛,一家店铺是卖首饰零碎的,我看到门口有卖酥饼的,我当时非常饿,看到两块钱一个,就进去买了一个。买的时候问的很好:这个里面是什么馅呢?一个男的说是黑芝麻的。我仔细瞧瞧,感觉不像啊,我继续追问,真是黑芝麻的?他又很肯定的说是。我交了两块钱,拿上饼子出门,结果咬开根本看不到芝麻,知道掰成两半才发现中间有几颗芝麻粒。我当时真的感觉莫名其妙,以及被欺骗非常不好受。我进去找到那个男的,你这个是黑芝麻馅的?他依然说是,我说你这就这么几颗黑芝麻也敢叫黑芝麻馅,你骗谁呢。他一脸看穷逼的样子,尖酸刻薄:你一共就两块钱,你想买多少芝麻。真是不可理喻,我把吃过的饼子直接扔到他门口的饼堆里面,扭头就走了。结果他追出来,不让我走。我当时心里想着不走就不走,怕你什么,天安门你还想搞事情。但又一想,到时候真的被拦住万一有警察,我和她怎么办,最后女老板也来了,我当时莫名其妙就怂了,后来女老板让我走吧,我说不是故意的。女老板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就让我们走了。
在工作期间我记得我们吵过几次架,有一次是因为我第二天要上班,我给她规划了路线,让她一个人去北京西站坐火车回太原。一路上其实还好好的,回去之后我们就开始吵架了。当时报道北京颐和酒店那里有个女孩子莫名其妙被暴打,因为打人者误以为是同行来抢生意的。她当时非常的害怕,嫌我不关心她,想象她要是遇到那种情况又该怎么办呢,我对于这件事情感觉非常莫名其妙,现在治安这么好,为什么会想到这些呢,新闻上的事情就是因为难以遇到才被报道的,真的要是常见哪里还叫新闻啊。现在想想,在这一整年,我对她的关心始终不够,因为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和运气走出了一条可以解决温饱,过得开心的路,让自己处于非常膨胀的心态中,感觉什么事情都已经不重要了。
后半年我放弃继续美团的工作,想要回来考研,我想圆自己的清华梦,缩小和同龄人之间的差距。想在未来,给家里人,她更好的生活环境。
于是在进入新学校之后我就尽可能的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面,每天拿出大量的时间和书本做斗争,整体学习和生活趋于稳定。而她由于工作出现了问题,需要换工作,每天充满了焦虑,我们开始频繁的陷入争吵。她因为工作不顺利,情绪总是不好。我们开始因为一些莫名其妙,有的我现在甚至已经想不起来的源头吵架,我总是埋怨她对于工作不满而频繁出现的抱怨,埋怨她对于其他朋友的攀比。
我们在身边时总是很好的。如果是在身边,我可能会给她一个拥抱,让我们继续鼓起勇气往前走,可是异地网恋,隔着千山万水,我们所有的情感只能通过声音和文字表达。
我们便吵架,好多次吵架,吵到最后,觉得对方仿佛就是世界上最恶毒的人,两个人都哭哭啼啼,闹着要分手。但在最后,她总是更早的回到理性,我们又会和好,真的好庆幸有她。在生活上她其实就是我们这个小班子的船长,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
吵架是件不好的事情,但是它确实催生了很多改变。我们为我们的小轮船继续投入燃料,开始将两个人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注意方法的进行释放,更加照顾对方的感受。到几个月前她更换了新工作之后,她开始对工作富有更高的责任心,经常会在下班之后,仍然留在公司加班,比较晚了才回去。
她有不少该我学习的地方,她在理财方面也做的非常好。记得她贷款买下苹果手机之后,我一直担心分期那么多,要拖到什么时候才可以换完啊,我们的生活会因为这个过得很辛苦的。但结果是因为她在工资上的规划,在生活上的节俭,才两个多月就还完了。
我最喜欢的歌曲里面,唱最长情的莫过于陪伴。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两个人互相陪伴。任何时候想到对方,充满笑意和暖心,多么幸福,难怪很多人为了爱情死生挈阔,因为它的确有这样的魔力,让人温暖,充满勇气。年末想起这些,我非常想继续陪伴着她,我们现在越来越少发送争吵了。
我感谢她做出的牺牲。她开始减少了和其他朋友间的比较,疏远了一些可有可无的朋友,将更多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开始想着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
什么事情都有个过错,我相信既然有了想法,且开始付诸一点点行动,那么慢慢总会有收获的,不断是斜着上坡还是垂直上坡,都是在向上的。

2017年的展望

今年的心愿是我们一起定下来的。我这一年要更加艰苦,更加努力,改善自己的缺点和恒心,配的上成为清华的学生,加入他们那个群体。她这一年想要考下初级会计资格证,同时考到几门注会,工作上面更加专注,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
站在今天看我们的一切都真的很棒,坎坎坷坷,但都过来了,我们从这一年中更加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家庭成员,更加的情投意合,找到了更好的相处模式。我们越来越勇敢了,在2017我们便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绝不彷徨。让家里人因为我们努力更加幸福自豪,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建立一个小家,也希望在更遥远的时候可以为祖国添砖加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其实发生了很多事,获部门优秀员工,一零和零一出生,58和赶集合并,应聘Google失败,接管黄页技术团队...
    张砷镓阅读 1,072评论 21 20
  • 现在是2016.12.23下午15点23分,外面下着毛毛细雨,贼冷,我正靠在寝室的凳子上,脚放在暖脚宝里,一手手机...
    Veio阅读 232评论 0 2
  • 距离上一次的总结日志,已过去12个月,从2016公司的灯火通明,到刚刚分享结束的下午,希望借由此记录过去的一年里,...
    进击的程序茗阅读 566评论 4 2
  • 年纪尚轻时,对一切都持怀疑态度,也没有耐心拿一个艾条,老老实实待在家闻艾烟。现在年龄渐长,岁月的沉淀,人生得失也淡...
    兰亭小馆阅读 85评论 0 0
  • 除了传统的Thread外,还包含AsyncTask,HandlerThread,以及IntentService。 ...
    铜角大王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