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恐惧海量信息,我提供阅读体系!

结构决定功能。

要想阅读效果最大化(用最少的成本,达到最持久的、最大的成果),我们必须建立起阅读体系!

在众多体系中,最朴素的体系莫过于4W1H。

今天,我就结合这些年走过的弯路,攀登过的阅读之峰,和大家分享一些感悟。


一、Why(为何阅读?)

做任何事情,不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也许是因为你偶然间拿起它,阅读了就放不下;也许是因为你喜欢的她爱看这本书,所以爱屋及乌;也可能是因为某个名家推荐过这本,或者广告大力宣传这本书。总之,你们的遇见可能是偶然,爱上却一定是必然!

爱上阅读的原因千万种,从兴趣角度看,主要是:有趣、乐趣和志趣。

1、有趣。网络上低价值的文章常常能带来有趣之感。你也许看到一篇萌萌哒的文章,或者听了一段奇葩的演讲,看到新异的图片,顿时感到兴致勃勃,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没几天就没有进一步的学习热度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趣味就是有趣而已。

2、乐趣。像《素描的诀窍》、《营销:人人都需要的一门课》这类书,几年之内是会常读常新的!这些书里面的知识专业(理论丰富),有趣(可行性强,视角新颖)。

3、志趣。像金庸全集、王小平的和慧大成系列丛书,这辈子估计都能百读不厌!因为这些知识是科艺和合的成果,不仅专业有趣,更是包罗万象,一书呈现千面英雄。

时间管理学中,特别强调把主要时间用在最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一旦我们学会了推迟满足感,多聚焦于志趣,将有趣和乐趣引导到志趣方向,为志趣而读,那么阅读的价值将会大大提升!

关于阅读的三层次,我还写过另一篇文章,见《8年阅读之路,我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毅力!》


二、What(读什么?)

关于读什么的问题,国际思想家王小平曾经将书分为四种:垃圾物,价值物,摄心物和永恒物。

垃圾物:完全没有加工过的信息;

价值物:初步加工过的,比较好读(畅销书);

摄心物:百读不厌(金庸著作);

永恒物:永存人类史册(《圣经》);

根据分类,我们需要多读高价值和无价之宝,兼顾价值物,避免垃圾物。

其中大多数人稍微努力都能够驾驭价值物,对此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请看《靠思维导图提升你的阅读格局,先问这三个问题》。


三、Where(在哪里找书?)

互联网时代,只要愿意学习探索,就能通过电脑查找到各种想学习的资源。在古登堡时代,只有贵族才能看到的书,当今,我们通过互联网,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学习到全球的资源。社会阶级、教育背景、家庭背景、工作收入等等带来的不公平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小。

在我的阅读习惯中,我最常使用的找书途径如下:

1、新书

a.实体书店(武汉):物外书店、西西弗书店等(详情见:《在武汉不得不去的15个书店》,在网络上搜索“地名+书店+最佳”就能找到答案啦!)

b.网络店:当当网、京东、亚马逊、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凯叔讲故事)等;

2、二手书

孔夫子旧书网、淘宝网等,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影印本和破损严重的;

3、电子书

a.读秀网或者深圳文献港(只要出版了,99%都能看到目录和10多页内容,对书做初步判断来说,已经够用了!);

b.搜盘盘(一站囊括了99%全网电子资源);

c.其他:京东、Kindle、豆瓣、当当、简书出版、百度文库、道客巴巴、淘宝订制电子书、ishare、百度云盘等。

4、听书

a.APP类:樊登读书会、得到每日听书、喜马拉雅、常青藤爸爸英语绘本、路上读书等;

b.微信公众号类:王小平原创空间、湛卢教育的湛卢FM等;

反面看,这么多途径找书,浪费了一些时间;正面看,这样找书,不断思考和筛选的过程,对于谨慎选择精品书,理性消费来说,太重要了。读差书浪费时间,损坏三观,真是得不偿失!

所以,选书还是慢点,反反复复思考,否定了再否定,实在割舍不下的书,再读吧!


四、When(何时?)

互联网时代下,我们的阅读可以随时随地,只要想读,就可以拿起手机看一眼。

这里我主要从记忆规律(记忆抑制和注意力规律)谈谈阅读的时间选择。

晨读和睡前读书效果较好。根据记忆抑制理论,我们对最初学习和最后学习的信息印象最为深刻。晨读和睡前读刚好可以减轻前、后信息的干扰。

读书需要劳逸结合。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试验已经在美国进行过,研究证实,成人高度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简单枯燥的任务,字母打地鼠,只能维持20分钟不出错,然后就会出现错误。这就意味着阅读枯燥内容,需要新方式方法,需要明确学习目的和意义,尽力让阅读枯燥内容的过程变得有趣,有用,有益!否则,结局就是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了。


五、How(如何读?)

办法总比问题多。

提到阅读方法,有人“头悬梁,锥刺股”,有人背诵经典,有人用演讲和写作倒逼读书。

目前网络读书会也办的非常火热,渐渐有了体系:定目标,发红包,互相激励,大咖领读,坚持打卡等等。

我最关注的是以下几种阅读方法:

1、全脑阅读

A.快速阅读

基础的快速阅读速度是每分钟3000字(默写60%以上,主要句子和思想能够回忆出来)。

我曾经在现场看见过有些小学生可以做到。学会这种方法后的阅读感觉是,整页纸上的字迹像是突出来了一样,闯入眼帘。

在具体的训练中,会注意以下几点:

a.深呼吸清空;

b.视觉机能训练(目的:扩大视幅和视野,提升眼球运动灵活度);

c.跟着节拍器阅读和默写;

d.训练素材需要难度较低(没有什么陌生概念)。

小学生更容易训练出来,成人非常难训练出来,保持这种能力,也需要长期坚持训练,可谓前期投入非常大,能否成功也是未知数,课程费用大几千到几万不等。目前在中国比较有影响力的就是王学贤老人的全脑速读培训班和行动派推广的《超10倍速影像阅读》,最强大脑郑才千也在培训快速阅读,听说有几位的速度达到了每分钟万字。

这里有两本书是文魁大脑俱乐部使用过的,它们是格吕宁的《超级快速阅读》和比尔的《10天掌握快速阅读》。

B.慢速阅读

这个方法我常常在阅读含金量非常高的书,读很难读懂的书,需要生吞活剥书中内容的时候使用。

我最常用的慢速阅读方法是亲手绘制思维导图,它的特点是:

a.眼。画出的关键词和图示(色彩、线条),会吸引眼球;

b.手。动笔绘制,就好像是在写作,会带动笔头思考;动笔也更为辛苦,锻炼毅力;

c.大脑。在使用思维导图记笔记的时候,需要注意对信息的多次加工:无拣择——精选——提纯——重构。思维导图绘制就是一种拼图游戏。演说家夏鹏老师也提到过类似的拼图训练,比如将英语句子打散,然后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将其重组,成为有意义的句子。

思维导图和其他图形画思考工具的共同点是:几何图形会促进思考。

只要多画图,就一定能够促进思考和记忆!

相反,如果想遗忘信息,只要多做重复枯燥的活动,让全身心沉睡即可。

2、全身心阅读

全身心阅读即是读个人的行为、气味、思维,语言和情绪,读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读有形,更读无形。

跳出阅读看阅读,大教育家陶行知推崇五步学习法:行动、观察、读书、交流和思考。

这样的读书方法是以生活为师。生活就是一本大书,仅仅读纸书,却不去行动和交流,也没有观察和思考,那么难免“纸上得来终觉浅”。

全身心阅读强调读无形之书,是更为高明的读书之法。

除了全脑阅读和全身心阅读,我们还需要注意辅助理解概念的利器。

如果是阅读英文,则必备网易有道词典;如果是阅读中文,则必备灵格斯词典(安装《康熙字典》、《说文解字》、《汉语大辞典》等)。

阅读之法,变幻多端,想了解更多方法的朋友,请看一篇《南都周刊》转发过的我的旧文——《斜杠青年最常用的20种阅读方法》。


互联网技术为我们的阅读带来了极大便利。阅读成为了人人可以努力做的事。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搭建起阅读体系,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阅读经典读物上吧!

面对信息浪潮,唯有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才能重塑阅读智慧!


感谢您的阅读!

我是爱读书的涂画叔。愿读书也成为您的志趣!

文末彩蛋:


《阅读体系》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在Java多线程编程中,我们经常过加锁的机制来保证线程同步。以Synchronized关键字为实现方式的监视器锁和...
    wusp阅读 459评论 0 0
  • 在唐诗的国度里,若以风比诗人,李白是落山风吹过海洋,杜甫是马鸣风萧萧,李商隐是香风过连苑,王维是回风拂落花,自来还...
    栖逸阅读 1,222评论 1 24
  • 我在风雨中行走,孤独也没有归途。我没有故事可讲,我只带着最爱的烈酒。 你若愿意陪我坐下举杯,我自然与你有来日方长。
    依陌阅读 176评论 0 2